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3──「信心」與「承認」(上)(Faith and Confession-1)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翻譯:Betsy So、Fanny/校對:Frank Lo

第十三講:「信心」與「承認」(上)(Faith and Confession-1)
分享:比撒‧雅福彌恩牧師 (Dr. Bisi Afolayan)

信心是什麼?什麼是信心?信心就是確據,確據又從何而來?從神的話語而來。神的話語要往那裡去?它去到你的心裡。讚美主!讚美主!今天下午我們回到羅馬書第十章,我們來看「信心」與「承認」。

羅馬書10:8-10:「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之道。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第八節說:「這道離你不遠」,我們已經講論過信心從道開始。我們看到亞伯拉罕的信心,神應許把以撤賜給他,是因著神所說的話:「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信心就從這話開始了。

使徒保羅把摩西時代和新約時代作比較。他說,在新約時代,我們以信心來到神面前,不再需要中保。他又說,信心從神的話開始,就是信主之道。神的話在那裡?首先,神的話要進入你心,你也必須明白神的話。神的話不單單進入你心,你還需要去明白它。這裡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當神的話進入你的心,你也明白了神的話,接下來你要明白什麼?在你心裡的話必須從你的口而出,你明白了這過程嗎?神的話進入你心,你明白那話語,在你心裡的必須從你口中出來,好產生果效。當神的話語進來,它便帶來確據使把握被提升。當你信心的確據提升了,你就明白神的話,神的話就必須從你口中出來。記得我們曾講過,你心裡相信,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使你能憑信而行,必須承認神的話,必須從你口裡去承認,使你能憑信而行。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我要告訴你們,仇敵撒旦不必看你的心思,就已知道你心裡所存的是什麼。它只要聽聽你所講的,就知道你心裡有什麼東西。

讓我們一起讀馬太福音12:34:「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聖經在這裡說:「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如果神的話語不在你心裡,我們怎麼會知道?只要聽你在說什麼就知道了,如果你所說的話充滿信心,那你就已明白了神的話。但如果你說的,充滿不信或疑惑,那你就尚未完全明白神的話。經常聽聽你平日所說的話,是充滿信心、還是不信呢?這就知道你心裡有些什麼。當全球發生經濟危機時,股票市場崩潰了,那我們怎麼知道神的話是否在你心裡?這就要憑你當時候所說的話了。我在上一個課題說過:神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好使錯謬的東西不能入你心。當所有人都在抱怨,你也隨夥談論著,這表示神的話沒進入你心,那你就別說你是憑信而行的。

有些信徒會走過來對我說:「牧師,我有信心,我相信神。」但剛才你卻說:「經濟困難,很難生存下去。」這和你現在所說的完全相反。又有些人說:「我只是開個玩笑而已。」不是的,你並不是在開玩笑,這是你心內所存的。我們以禱告為例,昨天我們探討了禱告與信心之間的關係,我們知道不是出於信心的禱告,是不蒙神應允的。耶穌說:「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太21:22)有些人渴求一些東西,他就禱告,耶穌說:「你要先相信,你已經得著了。」意思就是你要先行在信心中,就能看見那事成全了(實現了)。信心的過程是怎麼樣的?神的話進到你心,就給你帶來悟性。當你禱告的時候,我們怎麼知道你有信心呢?這要看你禱告後所說的話,你明白了嗎?因為我們沒辦法進到你的心裡,倘若有些人在禱告的時候喊著說:「啊!主呀!我需要這個東西。」禱告之後,他說:「牧師,我相信,我有信心。」但他離開教堂後,所說的話卻與他的禱告相反。這表明他內心並沒有信心,所以你不應該期待這禱告會蒙應允,你明白了嗎?

昨天我們唸了羅馬書第十章,我們再讀羅馬書10:11:「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第十三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第十四節:「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在未呼求神之前,有些事要先在心中發生。你明白了嗎?在你向求呼求之前,心裡要先相信。你用什麼東西去相信呢?用你的心!你相信的是什麼?神的話。你如何相信?當神的話不斷進入你的心,提升你信心的確據,直到你明白為止。我現在就要來呼求主的名,但在我心裡,我不明白神的話。我就呼求說:「主啊!我需要那一件東西。祢的話告訴我說,我應該祈求我需要的那一件東西。」我們怎麼知道信心不在你心裡、你的心根本還不明白?我們怎麼知道?(因為)你禱告之後,你會説出你心裡真正所想的,檢查你口裡剛才所說的。如果它和你所禱告的相反,那禱告必不蒙應允,大家如今明白了嗎?大家現在明白了嗎?

憑你所說的,我們就知道你相信什麼;憑你所說的,我們知道你是否真的相信,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你所相信的,會改變你所說的;你所相信的,改變你的言語。因此,如果你所相信的是神的道,你的言語就會依據神的道而出。如果你所相信的是這世界的體制,你的言語就會依據這世界的體制而出。大家明白了嗎?大家是否明白了?假設我相信神會賜我一件東西,我又已明白運用信心的過程了。在我為這件事祈求以先,我該做些什麼?我須要先坐下來,把關於我所要祈求之事的道,存進心裡。我要禱告,但禱告以先,神的道必須先來,關於這件事,神在聖經上的話,是怎樣的說呢?所以,我去尋找神的話,我開始聽道,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神的話來的。」當我明白了的時候,我會說:「是的!就是這樣。」接著我就去禱告,你明白了嗎?因為你所相信的,改變你的言語。因此信心之道,就自然會落入你的口中。

以賽亞書51:15-16:「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使海中的波浪匉訇,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我將我的話傳給你,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又對錫安說:『你是我的百姓。』」

讚美主!看看這裡怎麼表達信心的進程。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攪動大海,萬軍之耶和華是我的名。」看看十六節:「我將我的話傳給你」(英文的翻譯為:我將我的話放進你口中),「我將我的話放進你口中,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什麼?「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看一下神怎麼說,祂說:「為要栽定諸天」,換句話說,我要在天成就我所定的事、我也要在地成就我所定的事,我如何使之成就呢?很簡單的,我只要確知你的口述說我的話,那麼我要成就的必能成就。我們明白,要使神的話從你口裡而出,你的心必須先明白神的話。如果神說:「我已將我的話放進你口中」,意思就是神的話早已在你的心裡了,因為你心裡若沒有神的話,你無法說出來。

如果諸天要有所改變,地上也要有所改變,有何事要發生呢?神的話必須進入我心,然後再從我心,通過我的口而出來。我若能這樣做,我肯定諸天會有改變,地上也會有改變,這是因著我的話就是神的話。我們今天早上講論過,神的話是活的,是一粒種子,種子所到的每一個地方,就都各從其類繁殖起來。因此不管神要在你生命中結出什麼樣的果子來,祂都會將祂的話傳給你。

哥林多後書4:13:「但我們既有信心,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請你看看聖經在此如何描述信心,它說:「我們既有信心」… 英皇欽定本說:「我們同有一個信心的靈」,因此信心有一個靈,信心是一個靈,信心的靈是什麼?聖經說:「正如經上記著說:『我因信,所以如此說話。』我們也信,所以也說話。」那信心的靈是什麼?必須先相信,然後說話,這就是信心的靈,那我們怎麼知道,你所講的是信心之道?如果在你心裡有信心,你就會如此說。信心是什麼?實際上,是先從神的話而來,心裡接受,心裡明白,就從口而出。如果沒有說出來,如果沒有說出來,沒有說出來的時候,就是沒有信心。當沒有說出來的時候,就是沒有信心。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你所說的話很重要,因為這能使你的信心發揮作用。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常用救恩這例子,你如何成為基督徒?你聽了道,你明白了,你誠然是個罪人,耶穌誠然為你而死,你於是接受祂作你的救主進入你的生命中。那個為你禱告或向你傳福音的人,叫你跟他一齊作一個禱告,他會叫你跟他說什麼?「主耶穌,我是一個罪人,請赦免我的罪。今天,我接受祢到我生命裡來。我是一個基督徒了,是神的孩子了。」哈利路亞!

同樣的原則,你相信了,你就說出來。接著那個人告訴你:「恭喜你,你是基督徒了。」你剛剛相信了,你就說出來了。當你說出來的那一刻,在靈界裡就有一個體制開始運作了。突然之間,你覺察到你已不想再去犯罪了。到了星期天早上,你拿起聖經就去教會了。上星期以前你從未去過教會,但這星期你卻去教會了。為什麼?你相信主了,你說出來了。這就是為什麼當你來到教會,你會發覺許多屬靈詩歌,都是你宣告信心的詩歌。你越多來到教會,你和神的關係(交通),就更加深入長成了。我們在教會裡唱些什麼詩歌?「主,我愛祢。」你在做什麼?你用口承認。「我高聲敬拜祢。」

你有沒有發現你每次來教會,每當你唱詩時,你的信心就在運作之中。因此當你唱詩,你有時候會流淚,你不曉得你已發動信心的能力,你正呼喊著你所相信的。在聚會結束後,有人問你:「今天的聚會怎樣?」你說:「嘩,充滿榮美,我被神的大能所觸摸。」在那一個星期裡,你會更想服事神。下個星期你再去教會,你再唱詩:「啊!我的主,我的神,我的靈歌唱,我的救主,祢真偉大,祢真偉大。」你突然間體會到,你與神更親近了,為什麼?因為你相信,口裡承認,與信心的原則相同。如果一個人須要得到醫治,也是同一個原則──你必須得著神的話,相信神的話,奉耶穌的名,說出神的話。

你會發現,自從你成為基督徒以來,從來沒有回到教會,你會這麼唱:「主啊!我要成為一個基督徒,我不要作為一個罪人。」你會覺察到你所唱的一切詩歌,都在說明你是一個基督徒了。你有沒有去過教會,牧師說:「我們來禱告,告訴神:『神啊!叫我們成為基督徒。』」事實上,你從未在教會裡如此禱告,為什麼?那一刻,當信心的靈開始運作時,那一刻你就成為基督徒了,你不須要再一次成為基督徒。同樣地,當你身體有病,你開始唱詩、開始說:「我希望有一天神會醫治我。」這就等於說:「我希望有一天神能使我成為基督徒。」也等於說:「我希望有一天能聽見神說:『我的女兒,你現在是一個基督徒了。』」

如果我現在問你:「你是基督徒嗎?」你會怎麼回答?你有什麼確據說你是基督徒呢?什麼東西給你帶來確據?神的話說:你若承認你的罪,祂就赦免你,你就成為祂的兒女,因為耶穌來是要拯救世人。假使有人問你:「耶穌真的是在二千年前來到以色列嗎?」你知道答案,為什麼?因為神的話如此說,它給你一個確據。假如明天有一個通告:香港所有的基督徒請來參加一個特別的聚會。你若想去你就去了,為什麼?因為你是基督徒──你相信,口裡承認。你越去教會,你就會用口承認對神的愛,信心運作的過程就開始了。

讓我給你舉個例子,在婚姻的事上,如果一對夫妻互不交談,說出心裡對彼此的感受,他們的愛情是不會增長的,他們須要不斷地說。讓我再舉一個例子,當一個年輕男子愛上一個女子,常在她身旁流連,彼此約會,一起逛街,買東西給她,每次他到來,女子都向他微笑。但如果那男孩什麼都不說,也從不告訴那女子他愛上了她,二、三年之後,那男人還是什麼都不說,如果有另一個年輕人來到,說了一些話。那女子會怎樣做?她會放棄這個男人,為了什麼原因?因為他什麼也不說。同樣的,我們所說的,為我們的心帶來一種實踐的能力。如果你問那女子:「他是你的未婚夫嗎?」「是的,他很愛我。」「你怎麼知道?」「他是這麼說的。」如果他什麼都不說,你不可能作假設,你明白了嗎?

假使你不把心中的話說出來,依據神的話說出來,就是沒有信心。馬太福音12:37:「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因此說出你心中所相信的,是很要緊的。我們操練前(我們所做的,要去操練),我怎麼學習去說正確的話?我怎麼學習去說信心的話?讓我問你一個問題,嬰孩子是怎樣學語言的?你是怎樣學語言的?他留意聽別人說話。假使我有一個嬰兒,我把他帶來香港,我嬰兒所聽到的,都是廣東話,那他只會說廣東話了,因為這就是他所聽見的。學習說信心的話的一個方法,就是和有信心的人在一起,把你自己安置在有信心的人當中,而不是在不信的人中。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因此聖經箴言 13:20 說:「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如果你要說信心的話,就與有信心的人同行,你會問:「牧師,我怎麼找到說信心話語的人呢?」首先,你要留意你身邊的人,如果身邊連一個也沒有,你可用 iPod 下載並收聽一些信心的信息,也可在 podcast 下載並一再收聽一些信心的信息(重複地去聽這些信息),找一些講信心信息的光碟(CD),不間斷地重複去聽。在不知不覺之間,你的言語已在改變了。因此,別花時間和不信的人在一起,要花時間和說信心話語的人在一起。留心,一個有信心的人,常過著一樣的生活,因為信心的生活已建立在他心中,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一個信心之人常講同樣的話。

Cat 說廣東話,她是中國人。冬天的時候,她不會說俄羅斯話,夏天也不會說西班牙話,無論是冬天、是夏天,她只說廣東話。當經濟好的時候,她說廣東話,當經濟衰退時,她還是說廣東話。地產市道好的時候,她說廣東話,地產市道不好的時候,她還是說廣東話。我們怎麼知道信心的道已進入一個人的心,無論他周遭發生何事,他的言語總不改變。不會說因為缺錢而改變言語,也不會因為身體上的疾病而改變言語,星期天去教會就說另一種言語。告訴你的旁邊的人:「每時刻都要說話一致。」哈利路亞!

承蒙比撒牧師、尼西基金會授權播放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