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第四課:基督教會要提防世俗化和異教化的陷阱

提防世俗化

基督教會從開始以來,就在世俗包圍之中;世界對基督教會,先是抗拒、逼迫,後是侵蝕、利用、同化,其他國家地區是這樣,中國也是這樣。抗拒、逼迫的歷史我們都很清楚:滿清政府和國民黨他們的政見雖然不同,可是抵制、逼迫基督教卻是一致的,滿清的遺老們是”之、乎、者、也”尊孔的,你們卻來傳一個外國的耶穌,所以他們要抵制、逼迫;雖然國民黨的孫中山先生是基督徒,可國民黨在當時也是革命的,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的,他們認為基督教是從帝國主義那裏傳進來的,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他們開始時對基督教也是抵制的;解放後直到文化大革命的歷史就不要說了,大家都知道了。今天雖然還有許多人不習慣看到教會的存在,可是已經不會像文化大革命那樣大規模的打擊了。教會所面臨的主要是被世俗同化的危險。世俗的同化又分成二個方面:1、是世俗化;2、是異教化。

世俗化:淡化甚至抽掉基督教信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內容,將教會變成人的組織,將生命之道變為道德的說教;離開因信稱義,個人得救的宗旨,強調服務人群、服務社會的果效。他們不是等候、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而是要同不信主的人一起來建立一個現實社會的”天國”。在世界上,這種人被稱為社會神學派,在中國這種人也早就大有人在,提倡二個中心、政教聯合;最近更提出淡化因信稱義的謊謬理論,企圖動搖我們信仰的根基。我們的信仰跟他們是不同的,我們要得著的不是這個世界,而是屬天的福分,是主耶穌基督,是神的自己。我們盼望的不是一個沒有基督掌權的,只有現代物質文明,所謂的民主、自由的社會。我們盼望的是耶穌基督再來。今天的美國科學很發達,物質很豐富,聽說也很民主,很自由,這是我們基督徒的目的嗎?不!

曾有人對我們推銷過”卡爾賓主義”,說卡爾賓(即長老會的創始人加爾文)實在是美國之父,向我們推銷長老會的民主選舉制度。我們說,天主教的專制不對,是因為他是”人”的專制,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心中的王,他掌管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他的專制卻是對的。使徒時代的耶路撒冷會議,聖靈在會中運行,在使徒們心中運行,這樣民主得出來的結論是對的。祭司長、猶太人的長老們在捉拿耶穌之後,也開了一個很民主的會議,結果一致通過將耶穌釘十字架,這樣的民主,因為是”人”的民主,因而也是錯的。不在於表面的”民主”還是”專制”,只在於出乎神,還是出乎人意。

中國幾千年來的主流信仰是多神教:如來佛祖、觀音菩薩、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山神、河神、天神、土地伯公、關聖帝、門神、灶君、大樹伯公、石頭大王、祖先、生辰八字、算命卜卦、面相掌紋、風水地理、揀時擇日……等等。這些出於撒但的迷信,長時間的統治著中國人的心靈世界,正如聖經所說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約翰壹書第五章19節)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進來了,動搖了撒但幾千年在人們心靈裏的統治,撒但是不甘心的,它也先是抗拒,後是侵蝕、同化。基督教在唐朝就已經傳進中國來了,稱為景教,留下有景教碑和景教寺廟遺址,從中我們可以看見,他已被異化得不倫不類,後來乾脆就消失了。洪秀全信耶穌信得一知半解,結果把中國人的降神術揉進信仰中,搞出耶穌降身的事來;楊秀清:你洪秀全耶穌降身,我就天父降身;假借天父降身來痛駡洪秀全,爭權奪利,發號施令。楊秀清可能是假裝出來的,洪秀全可能是真的,耶穌基督是不會降身的,那是誰做的事呢?只能是假基督、假先知的靈。今天的東方閃電宣揚耶穌重返肉身,這是出於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認為人死後又再次投胎出世的說法;這完全是中國人多神教的內容,是毫無聖經根據的。所有這些把基督教異化得不倫不類的作為,都是撒但魔鬼作的。

耶穌基督第一次來是為了救贖人類,所以他要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擔當人的罪,將人從罪惡中救出來;他第二次榮耀降臨,提接聖徒、審判世界;聖經有什麼地方說過他要第二次重返肉身的呢?主耶穌今天是活著的,他若要向個別人顯現,他隨時都可以,像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向掃羅顯現,在司提反殉道前向司提反顯現那樣。他何須隱藏在一個軟弱的人的肉身中呢?事實上,今天耶穌基督的生命就在每一個信他的人的心中,教會就是他在地上的身體,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他身上的肢體。東方閃電的所謂女基督,她說她是來行審判的,世上那有這樣偷偷摸摸,不敢露面的審判官呢?

東方閃電有一點是具有迷惑力的,就是斥責罪惡,叫人要悔改,呼籲信神的人要聖潔,很像的出乎神的。其實我們上面已經說過,人離開主耶穌基督就沒有成聖的路。另外她根本不知道我們信耶穌基督的人所接受的生命之道,她胡說耶穌基督不過是為我們釘了十字架。世人以為魔鬼就是單純叫人作惡的,勸人為善的就是出乎神的。不是這麼簡單,創世記開張明義的告訴我們:神要人類揀選生命樹的果子,魔鬼則叫人揀選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分別善惡,包括擇善而行,這世界的其他宗教、倫理道德都叫人們要擇善而行,我們卻知道:我們不能行善以救自己,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肉體帶著罪性,沒有良善,知道行善卻沒有力量去行,知道不能行惡卻偏偏去行;我們須要耶穌基督的拯救。

東方閃電的人指責罪惡的調門很高,可是自身卻吹牛撒謊、欺騙,不擇手段甚至綁架不認同他們的人。他們的不法行為還會一直增加,因為靠著人的肉體是不可能行善不行惡的,這是必然的。一切的異端邪說都是無路可走的。

我們希望陷入東方閃電迷惑的弟兄姊妹要趕快回頭。當然,如果他還要看一看的話,也可以再看一看。只希望當他們看見不法的事增多時,就不要再剛硬下去了。人都是會錯的,如果不是神保守,我們沒有一個憑著自己能夠不錯,不跌倒,不失喪!”主啊!憐憫!”

文:式微


Background piano music:
盧得生博士, 音樂福音佈道會
Dr. Saved Lo, Music Gospel Mission, Inc.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