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1 – 與人和睦相處)課 3 – 堅持不懈

與人和睦相處
堅持不懈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繼續檢查自己的生活,有錯就承認。」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十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的確,我們的神「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東離西 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篇 103:8,12)。然而,如果我們不 小心,我們還會再次把垃圾帶入自己的生活。

詩篇 103:17-18 指出了我們敬畏神、謹慎行事、飢渴慕義的必要性:「但耶 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他的人,從亙古到永遠。他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就是那些 遵守他的約,記念他的訓詞而遵行的人。」

一個走到第十步的人會經歷最強的誘惑,想放棄不幹了。也有的人錯以為自 己已經取勝,不必要在處處設防了。

很可惜!在人軟弱的時候,成癮行為最容易有反覆。

這些可能都因為是沒有一個堅實的開始。走這十二步的路程是一生一世的事, 需要人的毅力。如果我們的目光離開了目標,受到了外界的干擾,就會一事無成。

請學習馬太福音 14:22-33。基督施神跡,在水面行走。西門彼得請求主讓他也能這樣做。戒酒戒毒的生活就好像在水面上行走一樣,人必須從神那裡得到力 量才行。耶穌應允了彼得,也應允了我們。

「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馬太福音 14:29)」 他真的能在水面上走!朋友們,許多認識你很久的人知道了你生活的改變也會驚異 不已。這實在是難以置信。

再讓我們看一看彼得的掙扎。彼得「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 便喊著說,主阿,救我」(馬太福音 14:30)。如果我們想擺脫成癮行為的控制,就 必須把目光盯在神的身上,不要去觀風看浪。神創造了風浪、陸地、高山和天堂。

面對彼得的求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馬太福音 14:31)。魔鬼想對我 們說,「神不關愛我們,我們已經有了多次機會,還一再失敗。因此,就下沉吧,死 了算了。」

但是,事實是,耶穌的反應是迅速的。他向我們伸手,並抓住了我們。我們 對神來說一定至關重要(約翰福音 3:16)。神決不會放棄我們,他會拯救我們。

二、目不轉睛

  1. 希伯來書 12:2-3 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 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 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2. 主耶穌為我們努力改變自己獲得新生作出了榜樣。耶穌受苦的目的是讓我 們不灰心。他知道我們過持久的新生活不容易。關鍵是我們能否仰望耶穌。
  3. 有一個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人球技不佳。他的球偏向右邊飛進了一個溝。他發現球正好落在了一個大螞蟻窩上。他擺好了自己的位置,用力擊球。一連四次, 他都沒有擊中,卻消滅了五千隻螞蟻。最後,有兩隻剩下的螞蟻從窩裡爬了出來。 一隻螞蟻說,「我們要想活下來,最好是爬到這球上去。」
  4. 我們也要像這螞蟻一樣,目不轉睛地仰望耶穌。

三、視力檢查

  1. 我們要走好這第十步,就必須經常檢查自己的視力。有指導老師和同伴的 幫助固然好,但是,你是否能成功要看你自己的目光是否能盯在耶穌身上。
  2. 我們最知道人很容易墜入那個自欺欺人的成癮行為的陷阱。不幸的是,有 些人讀了馬太福音第七章,完全沒有領會。如果我們能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完成這 十二步的里程。那時,我們還要向別的成癮者伸出援手。要幫助別人,我們自己必 須要有仰望耶穌的毅力。
  3. 請看一看馬太福音 7:1-5 中的精華:
    1. 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 7:2) 
    2. 要先看到自己眼中的梁木。(馬太福音 7:3-4) 
    3. 看得清楚之後,再去掉眼中的刺。(馬太福音 7:5)
  4. 你自己眼中曾有刺進去過嗎?這很不舒服,對嗎?人眼中有刺實在太不舒 服,他會向陌生人求助。但他決不會向一個眼瞎的人求助。別人還會說,「對不起, 我看不見。」
  5. 我們首先要把自己的靈魂健康搞好。這就需要不斷地列出自己的不足(第四步),與別人分享(第五步),每天如此。
  6. 我們還要向幫助我們的指導老師和同伴誠懇地徵求意見。要誠實,公開, 不輕易否認別人的批評。這有助於我們養成自己照鏡子的習慣。神為我們提供了這 些鏡子(別人)來真實地反映出我們的形象。人人都有盲點,經常檢查讓我們能去 掉自己眼中的刺,提高我們的視力。
  7. 要養成彼此禱告和分享的習慣(雅各書 5:16)。一個不斷自檢、改正錯 誤、公開誠實的人會保持靈魂的健康和犀利的眼光。我們都會願意從這樣的人那裡 得到安慰和鼓勵。
  8. 是的,誰會去投靠虛偽的人呢?

四、不要等到日落

  1. 在第十步最難做的是抓住時機。換句話說,一旦你發現了自己的錯誤,就 要立刻承認,並有行動改正,不要等待。
  2. 以弗所書 4:26-27 有這樣兩條精闢的建議:
    1.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3. 你能不能開誠佈公地講自己所經歷的憤怒情緒呢?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我 向你祝賀。你很有進步。第十步對你會很有益處。
  4. 還要以實際行動來按生活的黃金原則行事,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 怎樣待人。(馬太福音 7:12)有的人能指出別人的毛病,卻對別人防範不已,甚至 流露出自己的怒氣來。我們要待人如待己才行。

五、對魔鬼要寸步不讓

  1. 以弗所書 4:27 要我們不給魔鬼留地步,因為魔鬼一旦得手,他會把你全 盤端掉。有一次,國家橄欖球組織進行了一場拔河比賽。繩子的兩邊是雙方隊員, 而中間是一個泥潭。兩隊的隊員都身高力大。比賽的勝負其實是由誰能站穩腳跟, 一點一點地把對方拖入泥潭來決定。

    魔鬼所在的地方就如同泥潭一樣。路加福音 15:15-16 中的浪子也是落入了 泥潭。如果人想要用腳趾頭試一試,卻落得滿身玷污的結局。
  2. 魔鬼如何找到加害於你的地步呢?每次我們發現了自己的錯誤,但拒絕改 正時;我們傷害別人,但沒有道歉賠償時;我們不仰望神時,魔鬼就能侵襲我們。 我們就成為靈魂上的戰敗者。很快,我們的思想變得十分混亂,甚至以為自己的反 復是正常的。我們必須完成第十步的要求!

六、加速步伐

  1. 如果我們不想讓魔鬼得到任何機會,就要爭分奪秒。要及時看出自己的錯誤。
  2. 因為耶穌用日落來作為標準,我們應每天都在第十步上用功。
  3. 對錯誤的改正如果迅速,我們和受害人的痛苦就不那樣深重。
  4. 既使我們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馬太福音 5:25 也倡導說,「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好。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人最好要立刻就糾正自己的錯誤,不要等待日落。我們在第十步上下功夫的時間越長,就越能迅速地發現自己的錯誤並及時改正。等待的後果是受害人搬了家或者死亡了。有時,我們無法知道受傷者的名字,無法重新回到犯錯誤的場合,當 場進行糾正。
  5. 我們一旦忘記第十步的原則,就會後悔不已。在下一步,我們需要瞭解神 對我們的意願。儘管我們自己軟弱無力,我們能倚靠神的能力。

七、減少緊張,增加平安

  1. 使徒保羅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寫道,「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 是我已經學會了。(腓立比書 4:11)」我們知道保羅經歷了許多的艱難困苦。他被 打,被捕,在海上遇沉船。在艱難中,他學會了信任神!
  2. 如果我們在第十步上多下功夫,我們的生活就有平安了。這並不容易。容 易的是讓我們回到有成癮行為的受奴役的生活裡去。
  3. 這是靈魂上的爭戰(彼得前書 2:11)。我們就在這場戰爭的前沿。主耶 穌在馬可福音 14:38 為我們提出了最好的建議:「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願神幫助我們遠離成癮的行為,過豐盛的生活。一旦發現自己的過錯,我們 要立刻承認並改正。人的生活極為短暫。我們不能以悔恨度日。第十步可以幫助我 們在每天結束時找到平安。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