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0 – 神賜平安)課 3 – 不甘於現狀

神賜平安
不甘於現狀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完全準備讓神將自己的缺陷摘除。」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擺脫成癮行為的第六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寫出 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 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 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人受魔鬼支配時,會筋疲力盡。舊話不是說,「如果你與貓頭鷹整夜為伴,是 不可能與雄鷹同飛的。」

人不可能服侍兩個主人。加拉太書 6:7 指出,人種什麼就會收什麼。人犯罪 就會付出代價。對罪的最終懲罰是死亡。有成癮行為的人到了某種程度會希望有新 生。只有靠耶穌才能實現這個願望(哥林多前書 15:57)。

神沒有賜給我們用來實習的身體、頭腦、時間和生命。人生只有一次。你濫 用生命,就會毀掉生命。你毀掉了的生命,不可能再回來。

人越早承認自己的錯誤,走正路,越好!

歌羅西書 3:5-7 讓我們「治死在地上的肢體, 

  1. 淫亂,污穢 
  2. 邪情,惡欲 
  3. 貪婪,即與拜偶像一般

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抗拒神的人。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請注意,你還要改變自己的言談舉止(歌羅西書 3:8-10):

「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 

  1. 惱恨 
  2. 憤怒
  3. 惡毒
  4. 譭謗
  5. 口中污穢的言語
  6. 不要彼此說謊 

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

歌羅西書 3:5-10 是對成癮行為很好的總結。人所依賴的毒品成了他的神, 使他不擇手段也要拿到毒品。因此,人的內心存有大量的惱恨、憤怒和惡毒。他口 中經常說出污穢的言語。只有我們不甘於現狀才有可能改變。不然,我們只是行屍 走肉而已。

二、地上的肢體
歌羅西書 3:5 中所提到的「地上的肢體」可能會讓一些人誤解。他們可能 會說,神創造了我們,還能有不好的地方嗎?但是,羅馬書 3:23 又說,「因為世人 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以賽亞書 53:6 也說,我們都如同迷失的羊一樣。是的,人都可能犯有淫亂、污穢、邪情、惡欲、貪婪、惱恨、憤怒、惡毒、譭謗、用污穢的言語、彼此說謊。 這很自然。人陷入這些泥潭之後要努力才能脫身。希伯來書 12:2 提到那些「纏累 我們的罪」。這包括酗酒、藥物成癮、食物過量和性生活過度等危害人身心健康的行為。

三、魔鬼的伎倆
魔鬼的伎倆是欺騙。有的人已經惡行纏身,但還以為一切運轉正常。還有人 把一切都歸罪於別人。

魔鬼就如同吼叫的獅子一樣,遍地遊行,尋找可以吞吃的人(彼得前書 5:8)。 人在生活失衡的時候,容易做出錯誤的選擇。人過分地工作就會導致生活失衡。

人生活失衡時會發現自己:
用蠟燭時把兩端同時點燃想做的事超出人的能力欠的債超出了償還的能力許下的諾言無法兌現感到不被別人重視在過度疲勞時,人容易重新撿起自己的壞習慣,希望在酒瓶、藥片和注射器中尋找到安慰。

此時,人經常會

  1. 有理所當然的感覺(我理應喝幾杯酒。) 
  2. 有不斷增加的慾望(一杯酒能讓我解乏。) 
  3. 不承認有錯(這不是我的錯。我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
  4. 缺乏處理問題的能力(人人都以我為敵。)
  5. 鋌而走險(我還能再輸多少?)

四、你的決心到底有多大?
我們希望你已經到了不甘於現狀的時候。許多人以為自己到了這個地步,但 他們還沒有經歷多少痛苦。他們只有在經歷更多的痛苦和麻煩之後,才能有雄心讓 神除去自己身上的惡習。若沒有雄心,人就很容易出現反覆。

沒有雄心的人會說,「對不起,今晚我不能跟你去喝酒。我還一直在吐昨天晚 上喝的酒。」請注意,說話的人道歉不止,還強調「今晚」這兩個字,為明天晚上出 門喝酒留有餘地。

傳道書 12:1 預言,人總有一天在邪道惡行裡會找不到任何樂趣。有的人年 輕時就到了這一天,但大多數人學得很緩慢。

人們可能在遇到困難時(如被捕、住醫院、進療養院等),減少自己的成癮行 為。但他們還沒有下決心讓神來除去自己身上的惡習。

五、犯罪的不同階段
雅各書 1:14-15 描述了人犯罪的三個階段:「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 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誘惑期」是第一階段。在這個時候,人會說,「我只是取取樂而已。」其實, 他已經被自己的邪欲迷惑了。

人受吸引,被誘惑,最終成癮,不能自拔。這與酗酒和吸毒密切相關。

「偷吃禁果期」是第二階段。人們會說,「我不能相信自己竟然偷吃了禁果。」 私慾懷胎,罪就誕生了。

「結束期」是第三階段。這就是使人不在甘於現狀的階段。罪越來越大,孕 育著死亡。感謝神,人自己仍有選擇權。我們可以避免死亡,在耶穌基督裡獲得新 生(羅馬書 6:3-4;哥林多後書 5:17)。

令人悲哀的是,選擇新生的人並不多。

請想一想你自己的經歷。有許多人都走到了死亡的邊緣,看見過別人在罪中 死去。神希望我們有雄心靠他來除掉自己身上的惡行。

六、脫胎換骨
人要脫胎換骨,重新做人。這雖不容易,但有可能。

在誘惑期,人會因為沉迷於自己嘗到的欣快感,根本就想不到要停止成癮的行為。

據路加福音 14:18-20 的記載,人們出於以下的原因而拒絕了主耶穌的邀 請:(1)「我要去看管我的房地產。」(2)「我要測試我新買的拖拉機。」(3)「我就 要去度蜜月了。」人的環境和喜好不同,他的借口也不同。無論如何,沒有任何東西 比我們的靈魂更重要。

彼得後書 3:10-12 告訴我們,整個世界都要在大審判之日被焚燒燬滅。馬可福音 12:25 也說,所有的蜜月在那時都將結束。因此,我們需要做好準備,迎接那一天的到來。

在偷吃禁果期,人們會先抵賴,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他們說,「是狡猾的蛇欺騙了我」,或「就因為你給我的那個女人,我才幹了這件事。」

的確,人還會因為自己的處境而責怪神,說,「只喝了一杯啤酒,我為什麼就 停不下來呢?神讓我成了一個醉鬼。」

成癮的人自然還做許多其它的壞事,包括加拉太書 5:19-21 中所列舉的情 欲之果。人一旦進入偷吃禁果期,會每況愈下,除非他自己下決心讓神除去自己身上的惡行。

在結束期,人已病入膏肓。容我們下決心改變自己的時間不多了。(請對比一 下路加福音 16:19-31 中所記載的那位富人的情況。)

改變我們靈魂歸宿的決定必須趁我們還有生命、機會和選擇的自由現在就作出。

要記住,你播種什麼種籽,就收穫什麼莊稼。神希望你今天就能決定讓神來 除去你自己身上的惡行。

七、死亡
希伯來書 9:27 提到,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們從人生的一開始, 就在死亡的過程之中了。

若有人詢問我們的健康,我們可以誠實地說,「我們正在死亡。」我們不知道死亡的時間,但知道這一天會到來。

傳道書 9:10 說,「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 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人生只有一次,要抓緊時機, 盡可能地成就好事。

據啟示錄 14:13 的記載,天上有一個聲音叫使徒約翰寫下這樣的話:「在 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這裡「有福」這兩個字也可以被翻譯為「快樂」。

人的快樂就在於他不再被罪所捆綁。快樂就在於他死時與主相見。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

但是,為了在主裡面死,我們必須在主裡面活著。

如果我們決心讓神除去我們自己身上的缺陷,就會有喜樂。神幫我們除去成 癮物之後,還要處理我們身上的惱恨、憤怒、惡毒、譭謗和污穢的言語等等。神會 在我們的有生之年不斷地修煉我們。

如果你能在思維、心理、靈魂和靈命上作出悔改的決定,你就前程遠大。

沒有人能強迫你這樣做,神也不能。在遊樂場所,許多遊戲都規定參加者的 最小年齡、身高等等。人只看外表,神注重內心。

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如何走下一步。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