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0 – 神賜平安)課 2 – 心得安慰

神賜平安
心得安慰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面對神、自己和另一個人,你要承認自己的過錯。」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擺脫成癮行為的第五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 寫出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神真偉大,他奇跡般地創造了人。回憶自己的童年,你也許做了不該做的事,就想盡辦法掩蓋,但無濟於事。你只好向父母承認錯誤,接受懲罰。然而,這樣你反倒舒服了好多。

這是為什麼呢?人犯了錯誤,沒有被發現,為何會不好受呢?然而,為什麼人承認了錯誤到會暢快好多?這是因為掩蓋罪責使人為奴,而承擔責任使人解放。

魔鬼作惡多端,會說下面的話使人受他完全的支配:
「不會再有人像我這樣地愛你。你難道不知道嗎?」
「如果你把我們兩人的秘密洩露出來,你要倒霉了。」
「你要是說了,我就不再愛你了。」
「你說了,沒人會理你。」
「別人要是知道了,你就不再會有朋友,就會完全孤獨了。」

你如果想逃離魔鬼的支配,他會讓你嘗苦頭,寧願使你自殺,也不願看到你成為耶穌的門徒。

魔鬼十分畏懼神,他知道神威力無比,終有一天會把他和自己的追隨者在地獄中焚燬(啟示錄21:8)。

強盜總希望你把他們視為強者。其實,這些人在神的威力面前顫抖不已(雅各書 2:19)。他們知道自己的軟弱,因為軟弱的人才成幫結伙地幹壞事。

在自我檢查的同時,你可以開始尋找另外的一個人,能夠與他一點一滴地分享你的經歷,而不是一股腦地都倒出來。

你怎樣尋找這樣的一個人呢?通常來說,這人不應該是異性。他有與人進行這類談話的經驗。選人不要圖快。不要找大忙人,也不要選輕易就答應的人。走這一步需要很多的時間。因此,你要多多觀察。要確定這人是否能替你保密。他戒毒的時間有多長,是否能有硬心腸糾正你的行為?

二、犯錯後被人發現本是祝福
錯誤若能盡早被發現其實是人的福份。人身上的罪遲早會暴露並給人帶來懲罰(希伯來書 11:25)。我們所能慶幸的是自己儘管走了彎路,還沒有走到人生的盡頭。神希望我們在世上服侍他而不是魔鬼。

在一個星期天的晚上,一位牧師和他的女兒從教堂回家。他們在一家零售商店前停下來買麵包和牛奶。從自己的車裡出來之後,他聞到從旁邊車裡散發出來的毒品味道,就記下來這輛車子的牌照。牧師的女兒問他為何這樣做。他說要打電話報警。他的女兒卻說,「爸爸,他們只是孩子而已。」他就此給女兒解釋了及早面對問題的重要性(傳道書 12:1)。

箴言 28:13 說,「遮掩自己罪過的,永不亨通。」人在黑暗中的時間越長,就越無所謂了(彼得後書 2:20-22)。不等他醒悟過來,他已經拒絕接受赦免,被投入監獄了。彼得後書 2:22 說得不錯:「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在當今社會,許多人都跑到自己所喜歡的酒館,搞得自己越發污濁。

三、結局如何?
其實,在泥塘裡的日子是讓人覺醒。但是,許多人都麻木不仁,感受不到痛苦。醉酒和吸毒的人不很在乎離婚、死亡、失業、破產、被捕、判刑和服刑等等。

但遲早他們會走上死路一條。有的人能夠在年輕時就覺醒,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神來看故。也有人則承受著無盡的苦處。有人還會破罐破摔,一條路非走到黑不可。魔鬼還想讓人的思想破產,讓人放棄努力。

箴言 28:13 還說,「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憫。」人離棄罪過的前提條件是要承認自己的行為有誤。

四、我們向誰認錯呢?
首先,我們必須到達能向神認錯的程度。其實,神早已知道我們的過錯。但這是為了讓我們結束對自己錯誤行為的掩蓋。大衛在詩篇 32:5 中說出了我們應該說的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神的先知拿單告訴大衛,有個富戶沒有拿自己的羊給客人吃,卻去拿了窮人的羊。大衛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母耳記下 12:13)」他 終於不能再繼續掩蓋自己的罪行了。這罪行就像癌症一樣,終究會顯露出來。

大衛如實地講了自己的罪責。拿單就表達了神對大衛的原諒:「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撒母耳記下 12:13)」大衛的誠實贏得了神的赦免。神也會如此地對待我們。

五、魔鬼的騙術
魔鬼總是想騙我們,讓人以為誠實認錯的人會被冷落。我們應當認清魔鬼的本性就是欺騙。

神不讓亞當和夏娃吃一種果子,說他們會因此而死去。而魔鬼以蛇的樣子出現,卻說,「你們不會因此而死去。」遺憾的是,許多人寧可聽信謊言。其實,人認錯之後,會得到別人的同情。人之間的關係會得到改善。說謊的人把生活當演戲一樣。這就是成癮者不能與人建立長久關係的原因。這樣的人多有離異的婚姻、破碎的家庭和動盪的職業。

儘管如此,人還有選擇。是選擇遮掩和死亡,還是選擇認罪和生命呢?我們盼望你把認錯這一步當作一個過程,需要有一系列的反應才行。

六、向神認錯相對容易
人要以向神認錯而開始。這一步相對要容易一些,因為神已經知道你的行為。其實,神對我們的瞭解比我們自己還要透徹。人會選擇性地忘記自己的惡行,但神卻對他瞭如指掌。當然,神會原諒人(彌迦書 7:19)。

向神認錯時,你當求神幫助把自己的行為都說出來,因為成癮的人常常忘事。關鍵是要心中誠實。

神聽了人的懺悔,不會去四處傳播。約翰一書 1:9-10 許諾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你向神完全承認自己的過錯了嗎?你有沒有以為既然神無所不知,就沒有必要這樣做了。

七、向自己認錯
在下一步,我們必須承認自己面對成癮的行為無能為力。這樣,我們就與自己的內心進行溝通。有許多人說,向神認錯就是向自己認錯。其實並非如此。

不向自己認錯的人不會有心改變自己的行為,因為人只把自己的秘密錯誤存放在天上了。向自己認錯就是把自己的罪過在地上解決。

詩篇 14:1 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羅馬書 10:10 又說,「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人不能心口不一,因為神能察覺。馬太福音 12:34 指出,「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所記載的浪子一定是先對自己說他要對父親所說的話。

八、最可怕的是向別人認錯!
最後,我們必須走向別人認錯這一步。雅各書 5:16 說,「你們要彼此認罪。」這的確是最難走的一步。

魔鬼極力想讓我們懷疑弟兄姐妹對我們的愛。人需要有信心和勇氣離開黑暗,投奔光明,因為他知道自己身上的醜事會因此被評判和嘲諷。

魔鬼不想並讓我們知道,赦免、同情和復原就擺在我們的眼前。如果我們不誡癮,就會丟掉一切。因此,這一步(第五步)能使我們受益非淺。

九、定罪的原由
約翰福音 3:19-21 中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神而行。」

只有你才能決定是留在成癮行為的黑暗中,還是來到光裡面求潔淨復原。人拒絕光的原因是什麼呢?是畏懼。人害怕暴露自己身上的醜陋。這十分可笑,因為自以為是的人希望掩蓋別人的眼睛,而自己卻是瞎子。

當你在第四步進行自我檢查,在第五步向別人坦白自己時,別人很可能會說,「我早就知道你這方面的弱點。我很高興你能承認。」有一位被假釋的犯人又被發現吸毒,他的監管人讓他向幫助自己的基督徒小組坦白。他這樣做了。這個小組的組長表示,如果他在別人發現之前就來向小組求救該有多好。他現在只是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而他在別人發現之前有機會進行真正的「坦白」。

通常,人在因吸毒而被捕之後比在被捕之前更容易尋求幫助。有個年輕人吸毒成性。她的媽媽一直禱告希望自己的女兒被捕入獄,這樣她就肯聽別人的忠告了。如果你與吸毒的人打過交道,這的確很有道理。

有時,儘管人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掩蓋,所有的人還是能知道他身上的惡行(箴言 28:13)。

要把自己的罪向神、向自己、向別人坦白。要從中找到諒解和愛,來到神的光前,得到真正的拯救。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