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9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課 3 – 全心順服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全心順服
巴克‧格裡菲思
熙拉瑞 M.孟卿格
教育學博士、 執業咨詢師

「我決定讓神來看顧我的心願和生活。」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一下擺脫成癮行為的第三步。開始本講之前,請先用三四句話 寫出你對上面這句話的看法。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 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 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過去,我們選擇了錯誤的方向。其原因在於我們的選擇受自己的情緒變化而 定,而我們的情緒又受成癮物的影響。錯誤的選擇會導致人輕看自身的價值。這是 一個自然規律,因為人種什麼就會收什麼。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因自己的過錯所造 成的痛苦、孤獨、罪惡感和恥辱。

聖經說,人「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 馬書 3:12)。」 只有神的羔羊基督耶穌才是真正完美的(約翰福音 1:29;希伯來 書 4:15)。

我們既然在第二步能相信只有神才能使自己痊癒,就必須做出抉擇,要把自 己的心願和生命都交給神!做不到這一點,我們會前功盡棄。

如果我們總是栽下同樣的種籽,就一定會有同樣的收穫。「信心沒有行為也是 死的。(雅各書 2:26)」

首先,我們要把自己的意願交給神來看管。這是人做正確選擇的開始。這裡 所指的意願是人的心、靈魂和頭腦,是人的內在本質。我們要成為瓦匠手裡的瓦器 (羅馬書 9:19-21,耶利米哀歌 4:2),服從神的權威,讓他來塑造自己的生活。我們稱神為自己的主,向他順服,放棄自己的支配地位。

二、想自己做主的人卻做不了主
儘管我們的生活是一團糟,但我們卻堅持要自己做主,就好像自己還是主人 一樣。我們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傷害了周圍的人,應該願意放棄自己的心願才是。 我們為所欲為的結果又如何呢?在這種情況下,放棄自己就意味著勝利。

神一旦完全支配了一個人,這個人就會有很顯著的變化。「耶和華如此說,你 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耶利米書 15:19)」但是,這種變化 不會在一瞬間就發生。神對我們很耐心,我們要先改變,再去影響周圍的人。這種 回歸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持續一生的努力。瓦匠如果發現了瓦器的毛病,他會重新使 瓦器軟化,並得以修復。

希伯來書 12:11 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 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有些人錯誤地認為神喜歡一有機會就懲罰人。但是,聖經卻指出人的罪使神 的心悲哀(創世記 6:6)。如果在所多瑪和蛾摩拉有十個正義的人,神就會免去對 這兩個城市的懲罰。耶穌稱耶路撒冷為「神的城市」。他看到神的子民拒絕福音深感 悲哀(馬太福音 23:37-38)。

以西結書 33:11 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 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神不想見到一個靈魂死亡(彼得後書 3:9)。 神希望所有的人都悔改,得到拯救。既然神想讓我們改變,就一定會幫助我們改變。

三、合神意願的悲傷
我們所犯的錯誤都為自己、親人和朋友造成了痛苦和悲哀。這是成癮行為所 造成的普遍後果。但是有一種悲傷卻是合神意的。哥林多後書 7:10 說,「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許多人只停留在世俗上的悲傷。這使人抑鬱、絕望、死亡,常常導致自殺。 神不喜歡人的這一選擇。他讓我們改變。為了改變自己,我們必須作不同的選擇。

但是,最終的決定權還在我們的手裡。儘管神如此地希望拯救我們(約翰福 音 3:16),他也不會剝奪我們自己選擇的自由。

四、痊癒的四個階段

人的痊癒分階段發生。歷代志下 7:14 列舉了很容易懂的脫離惡行的四個階 段:「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 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1. 自卑 
  2. 禱告 
  3. 尋神的面 
  4. 轉離惡行 

遠離自己所習以為常的惡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神可以使這得以實現(馬太福音 19:26)。

有人以為這實在是太容易了。這就像列王紀下 5:13 中所記載的以色列王乃 縵想讓神的先知以利沙告訴他比七次下約旦河更困難的事去做。有的成癮者寧願去 攀登喜馬拉雅山,也不願意做這十二步合神意願的事。你可以試一試看,這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你要盡一生的努力,得到神的恩惠才行。

五、改變思想

把神的意願和生命交給神需要我們徹底地改變自己的思想,用耶穌的心來武 裝自己(腓立比書 2:5)。有個專門咨詢犯人的傳道人在自己的名片上寫道「通過 改變思想來改變行為」。

以賽亞 55:7 指出:「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 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你會接受 神的赦免嗎?在靈命上獲得神的赦免,需要有耶穌的寶血和我們忠誠地服侍神的努 力。這是無限期的責任(啟示錄 2:10)。

以西結書 18:30-31 說:「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 使你們敗亡。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你要從多 少惡行中轉離呢?要從所有的惡行中轉離!因此,耶穌把這種變化稱為新生(約翰 福音 3:3,5,7)。

在我們的身體不受成癮物的侵蝕時,我們的思維也逐漸開始清醒,又有了正 常的味覺、嗅覺和感情。這會讓我們興奮不已,下決心再也不讓自己的頭腦受到毒 品的影響了。這時,我們的思想和生活目的也有了改變。轉離成癮物和轉向神彼此 相輔相成。

的確,神作為我們的牧羊人,引導我們到靜靜的溪水旁,使我們的靈魂甦醒 (詩篇 23:2-3)。箴言 23:7 也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所以, 一個戒毒的場所會具備安全人道的設施,使人徹底地戒毒。這裡,不讓頭腦受到毒 品的侵襲是關鍵。

六、你熱愛生活,渴望美好的明天嗎?
人人都會說是。你找不到一個想過糟糕日子的人。但是,許多人都在痛苦中 生活,自食其果。

如果我們要過美好的生活,就必須完全向神順服。神才是生命的賜予者,他 的道路才是成功之路。我們會愛品嚐美好的果實(馬太福音 12:33,加拉太書 5: 22-23),但這些是人作美好選擇的結果。對比歷代志下 7:14 和彼得前書 3:11:

  1. 他必須轉離惡行
  2. 行善
  3. 他必須尋求平安
  4. 追求不止
    可見,停止成癮的行為並不夠,我們還要行善,做正事。

有人對基督的教義沒有好感,這是他們醉心於享受而造成的。但是,要服侍 神,我們就必須停止這些行為。這還不夠,我們還要做善事。

也有人只做好事,但不改變自己的惡行。這樣的想法也不健康,對他們自己 和看到他們虛偽性為的人都有害。

七、選擇—-有意識的努力
盲目的決定通常使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因此,我們必須學習、觀察並採取行 動(提摩太書 2:15)。神賜給我們能夠思考的頭腦和選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 們要有神那樣的遠見。

我們必須對每一個選擇進行仔細的思考。思考要徹底,思考的時間要充分。另外,我們還要花時間與神溝通,尋求只有神才有的智慧(帖撒羅尼迦前書 5:17)。

最後,每個人都必須做自己的決定。別人的思想和行為都不夠。總有一天,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的事在神的面前加以說明(羅馬書 14:12)。我們要為自己的選 擇負責(以西結書 18:20),因為我們的選擇一定會有後果。

神的僕人約書亞說出了自己的決心(約書亞記 24:15):「若是你們以事奉耶 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 還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今天,神賜給我們同樣的選擇。許多成癮的人都有酗酒和吸毒的父母,也繼 續走父母的下坡路。也有人有好的家庭,但喜歡在泥潭中生活。

然而,也有一些人就像古時候的約書亞一樣,會站起來發誓說,「至於我和我 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是我們作決定的時候了。我們要順從神的意願,改變自己的生活。

八、睜開眼睛
本講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睜開眼睛,分享在神子耶穌身上的祝福(約翰福音 10: 10)。使徒保羅在使徒行傳 26:18 中這樣描述自己的傳道使命:「我差你到他們那裡 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 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我們一旦睜開自己的眼睛,我們就轉向神,開始享受神賜給的平安、原諒和復興。

我們不能忘記神的慈愛和恩典,要讚美他!

九、一個人轉變的故事
掃羅是一個魔鬼的奴僕。他甚至自以為是,殘害基督徒,以屠殺基督徒為自 己的使命,並將自己的使命帶到大馬色。人到了生死相關的時候,才能注意到真理, 使自己的生活有徹底的改變。讓我們來讀一下使徒行傳 22:6-16:

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我回答說,「主阿,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我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 作的一切事,告訴你。」

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

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 太人所稱讚。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 就看見了他。」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現 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如同掃羅一樣,我們被成癮物蒙住了眼睛和頭腦。但是,我們也像掃羅一樣 有希望。我們必須要順從神的意願。

我們必須完成以上的前三步,才能開始下面的第四步。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