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6 –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課 2 – 勇氣

美德:節制、勇氣、智慧、公義
勇氣
卡森‧裡德
神學博士

開始本講之前,請你先完成下面的句子:「我在……的時候,表現出勇氣來。」 請將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上,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還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中途不要查閱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像其它的美德一樣,勇氣並不是人天生就有的,也來之不易。有人曾問一個小男孩說,「孩子,你多大了?」
「先生,我十歲了。」男孩子回答說。
「那你自然是去學校讀書嘍。」
「是,也不是。」他謹慎起來。
「你說的是什麼意思呢?」
「我去學校不假,但不是自然就是這樣。」

勇氣是人按神的旨意行事的內在力量。理解勇氣性質的關鍵是要知道它與其它的美德密不可分。勇氣還被稱為是美德的中心,因為其它的美德都繫在它的身上,都依靠它。要公義,要有自制力都需要勇氣。所以,有的思想家認為如果沒有勇氣,人無法有真正的美德。例如,撒母爾‧傑克遜(Samuel Jackson)說過,「除非有勇氣,人根本就不能保住其它的美德。」

勇氣有各種各樣的表現方式。它可以是戰火中奧迪‧ 默菲(Audie Murphy)的那種勇敢,也可以是謀求社會公義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的勇氣。勇氣還能在人的道德品質(托馬斯‧ 默Thomas More 的生平)或精神上的解放(約翰‧ 威克裡夫John Wycliff 的生平)之中表現出來。無論哪種形式的勇氣都是一種使人堅持信仰的道德力量。勇氣是在生活中顯現公義、智慧、節制、信心、盼望和慈愛的毅力。人需要勇氣才能在逆境中秉公行義。

二、勇氣和真理

勇氣是從認識真理開始的。顯現勇氣的方式雖然不同,勇氣的根基都是堅持有關神和人的真理。瞭解了真理之後,勇氣使人把真理融進自己的生活。林肯有勇氣不接受黑人低人一等的說法。凱瑞‧ 內森(Carrie Nation)和蘇珊‧ 安色尼(Susan B. Anthony)有勇氣拒絕婦女是二等公民,不能投票的說法。

勇氣是真理在人身上的顯現。它抵制社會上廣泛流傳的謊言。我們所讀到和聽到的並不一定就是真理。我 們聽到別人說,「你並不怎樣」,「你做不了」,「你毫無價值」,「基督教都是假的」,「你的婚姻完了」,「如果去工作,他們也不至於會這樣」,「這是女人才會做的」,「你很醜陋」,「你干吧,沒有人相信你能幹好」。大眾媒介和文化經常不講真話。鑒別真理,並順從真理需要人的勇氣。最勇敢的人是那些知道神的真理、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並有行動的人。

良心是人勇氣的根本。勇敢的人順從自己的良心。
—–J. F. 克拉克(Clark)

三、勇氣的重要性
人有勇氣十分重要,因為在人生裡時常有對人的信仰產生挑戰的時候。正如舒枚克(Shoemaker)所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自信都會面臨三方面的挑戰。一是對死亡的不安;二是對缺乏意義的人生有不安;三是對自己惡行的不安。當你和你所親近的人面對威脅時,你要有鮮明的選擇。勇氣是人對此做出反應的美德。在關鍵時刻,我們是撒謊呢?還是實事求是呢?

與最後時刻的勇氣相比較,人在一生中的小事上有勇氣通常讓人覺得缺乏戲劇性。但兩者在一起實在是美妙無比,它們是勝利與悲劇的融合。
約翰‧ 肯尼迪(John F. Kennedy)

人有勇氣十分重要,因為人在危機中靠勇氣來謹守其它的美德。C. S. 劉易斯(C. S. Lewis)說過,「勇氣不僅僅是美德之一,還是其他所有美德在經歷考驗時所達到的高潮。」它使人在不義面前,公正不阿。知道對錯的人更有力量。

1.一個小女孩
美國聯邦法官首次下令禁止種族隔離的時候,黑人的孩子可以在新奧爾良市上公立學校了。但只有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在警察的陪同下去上學。儘管有來自各方面的威脅,茹比‧布日枳(Ruby Bridges)昂首挺胸地走進學校,獨自與老師度過了一天。為何要這樣做呢?她的母親回答說,「有很多人嘴上說做好事,也有很多人為哪些是好事,哪些是壞事而爭論不休,但是另有一些人為正義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2.三個合神意的人
據但以理書第三章的記載,沙得拉、米煞和亞伯尼歌被逼向國王所鑄造的金像跪拜。但他們冒著生命危險,說這個偶像並不是真神,他們決不向它下拜。這三個人知道神的真理,堅持只敬拜這位唯一又真有活的神,並寧願為此獻上自己的性命。

3.托馬斯‧ 默(Thomas More)
英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勇士之一是托馬斯‧ 默。撒母爾‧傑克遜(Samuel Jackson)稱讚說,「他是本島所孕育的最有美德的人。」身為國王亨利八氏的謀士,在國王要求他公開宣告國王是教會的領袖,並認可他休妻再婚的行為時,托馬斯‧默卻一言不發。但國王執意要求他發公告,立下誓言。默面臨著兩種極為不同的抉擇。按國王的旨意行事就是說謊,就是違背神的意願。在羅伯特‧ 波爾特(Robert Bolt)為此所寫的話劇《完全的人》中,托馬斯‧ 默和女兒有這樣的一段對話。他的女兒請求他遵王命行事,並說神會理解他的真心。托馬斯‧ 默答道,「當一個人起誓信神的時候,他把自己就安置在自己的手裡了。如果他鬆開手,就再也別想重新找到自己了。」 女兒哭著,抱怨世道的不公,希望生活在更好些的世界。而托馬斯‧ 默卻對人的勇氣作出了精闢的描述:

「如果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在那裡有美德的人能得到利益,有好心就算是聖人了的話,我們就如同動物一樣在樂園中生活,不再需要有英雄了。但是,正是因為我們看到腐敗、憤怒、忌妒、傲慢、邪惡、色情和愚蠢比謙卑、純潔、毅力、公義和關愛更讓人有利可圖,我們才必須選擇。」

托馬斯‧ 默選擇當英雄。正如舒枚克(Shoemaker)評論時說的,「他寧願死也不說謊,因為說謊違背神的意願。這就是勇氣。」

以上的幾個例子說明,勇氣是人把自己的信仰活出來,無論有何後果。這並不只是冒險,而是找到真理之後,不惜任何代價,活出真理的樣子來。

四、如何培養人的勇氣
1.以基督為榜樣
我們先看一看耶穌。他是個猶太人,出生的合法性被人懷疑。他所宣揚的東西如此地不合傳統,甚至被自己的家人認為是瘋子。他被自己最親密的朋友出賣,被非法逮捕,受酷刑,最後被處決。但耶穌以勇氣而生活。他的勇氣立足於他與天父和真理的關係。審視自己,我們發現再沒有比耶穌更合適不過的榜樣了。

2.追求真理
真理來自於神,屬於神。人要勇敢就必須知道真理。耶穌知道真理是因為他認識神。認識神的人知道自己在神那裡的價值,不至於在緊要關頭不知所措。清楚地看到神的本質和意願可以使人勇敢無畏。相信神的存在和神的作為並活出這樣的信心來就是人的勇氣。

3.大家的幫助
大家在一起就可以有勇氣活出自己的信仰來。神的子民互相鼓勵,互相支持。神呼召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必須同甘苦,共命運。我們在一起互相提醒,記住神的真理、神的作為、神的聖潔、神的能力和神的恩典。我們接受神的恩典,能互相幫助,以勇氣度過此生。

五、總結
作為人的一種美德,勇氣能使人顯現其它的各種美德,如公義、智慧、信心、盼望和慈愛。要有勇氣,人必須知道神的真理。認識了神,我們就知道自己對神所有的價值,他必賜給我們生活的勇氣。我們的完美榜樣是耶穌基督。他的一生充滿了真理和勇氣。

只要把你的勇氣釘在受考驗的地方,你絕不會失敗。
—-麥克百氏‧ 漢姆雷特女士(Lady MacBeth Hamlet)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