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3 – 和解的步驟

基督徒婦女
和解的步驟
勃蘭達‧弗然澤
巴克‧格裡菲思

問卷
親愛的學生:
我們發現學生在經過仔細思考後把問卷中的答案寫下來會大大地增進他們對本課的理解。所以,我們建議你把這一問卷當作學習本課的輔助材料。

第一步:開始前
開始本課之前,請在下面的空白處用三四句話寫出你怎樣做才能與別人達成和解。然後將這張紙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第二步:準備學習
先瀏覽一遍在最後一頁的問題(請不要立刻就填寫答案),然後一口氣學完下面的內容。

在開始本課之前,請先思考一下你應怎樣做才能與別人達成和解。我們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先不要急於回答問題。然後再複習一遍,並在填寫問卷之前仔細研修有關經 文以加深自己的理解。

一、介紹

我們已經知道了和解的定義和它的益處及後果。可是,我們究竟怎樣做才能與別人達成和解呢?

就如同其他人生中任何重要的事情一樣,和解需要人的努力才能實現。人不能只在嘴上說自己有愧,要悔改,還必須要有行動。在多數情況下,空洞的語言只能 使關係破裂的緣由更為突出。

瞭解事情的真相和自己在走向和解過程中的準確地位是有益的。

二、明確和解的步驟

關係破裂給人造成的影響就像死亡一樣。你所珍惜的人不在了。人們在教會和社區已經組織起來,開辦學習班來幫助這些因關係的破裂而悲哀的人。

人們在判斷從關係破裂開始到痊癒的典型「過程」方面已經能達到相當準確的程度。無論自己是受害者還是施惡者,瞭解這些過程都是有好處的。

1.否認
受害者常常對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置若罔聞,是最後一個瞭解實情的人。他(她)會說,「我不能相信」,「他(她)絕不會幹這樣的事」。

而局外人卻說,「他(她)怎能看不見這樣的結果呢?」,「難道就沒有任何徵兆嗎?」徵兆很可能有,但因為對那人的愛,他(她)自己選擇忽略這些徵兆或 替那人找借口。出於愛情或沉醉於自己所編織的虛幻生活,他(她)選擇否認存在 的事實。

2.傷痛
麻木的心態一旦過去,這人只能面對現實。他(她)極度悲傷,直到流乾自己的淚水。

「這事怎會發生呢?」
 「我到底幹了何事,會導致這樣的後果。」
 傷痛刻骨銘心,毫無公正可言。

3.憤恨
為了減輕傷痛,受害者會將矛頭指向施惡者,以恨相報。「你傷害了我。你怎能幹出這樣的事來?你知道我對你如何,卻以惡報善。我恨你,恨你的行為。」

有時,人會在這一階段實施報復的行為。「我要讓你為此付出代價。」

4.痊癒
如果把施惡者和他的行為分開,當事人就可能從另一個角度看清事情的真相。 我們都是人,人無完人。

儘管我們會感到他人對自己的傷害是不可原諒的,但這個人是可以原諒的。人開始諒解的時候,痊癒的過程就開始了。這一過程並不很快。人不能只在嘴上說, 「我沒事了」。這需要人的努力,也需要時間。

三、你願意和解嗎?

你有勇氣採取行動,與他人和解嗎?

這並不容易,很可能需要當事人花錢、做讓步、接受咨詢、真心實意、面對衝突、原諒他人、承認自己的錯誤、忍耐別人的回絕、更重要的是花大量的時間。

你願意在與這個人的關係上碰碰運氣嗎?

你需要作出高於百分之五十的努力。人要有良好的關係,雙方就必須願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儘管經權衡利弊,你認定與原配偶的關係無法達到復婚的目的,也應該化解雙方心裡的傷恨。如果只有你一方願意和解,化解你自己心中的傷恨也十分重要。這 樣,你就放下了這沉重的負擔。它也不至於對你將來的人際關係產生負面的影響。

四、在和解的過程中身體力行

1.確認矛盾所在
我們都看過有關傳奇人物海特菲爾德和馬可爾的電影或話劇演出。雙方對打了幾十年,兩敗俱傷。最後終於有人問道,「我們為何打仗呢?」幾十年了,都沒有 人挺身而出,與對方對話來確認矛盾的所在。有些當事人對人際關係破裂的原因並 不清楚。

雙方必須通過交流來明確各自所應負的責任。要誠實地接受自己的錯誤,聆聽 對方的意見。無論你是否同意或理解,對方的感受是真實的,應當得到尊重。

2.認錯
可能你是受害者,沒有任何錯誤。你只想聽到對方說一聲道歉的話。不幸的是, 你可能一輩子也聽不到這句話。

現在,是要把注意力放在你這邊,並不是在別人一邊。無論如何,人只能控制自己的行為。靠神的幫助,人就可以做到這一點(馬太福音 19:26)。如果反了錯, 你有責任向對方認錯,說,「我錯了,我抱歉,我沒有誠心傷害你。請你原諒。」 馬太福音 5:24 說,「先去同弟兄和好。」

向對方道歉的話不太容易說出口。這是因為人的驕傲在作怪,它會成為我們和解的絆腳石。

3.行為的改變
既使你按照和解所需要的步驟,循規蹈距,一步步地去完成,但如果沒有自己行為的改變,你還會舊戲重演,重新導致關係的破裂。人的行為必須有所改善。

你也許需要心理咨詢師的幫助,使自己能確認問題所在,通過改變態度、抑制自己的憤怒情緒、戒毒或戒酒來達到真正的和解。

4.持久的努力
人的改變不可能一蹴而就。因為改變習慣是不容易的,這是個無休止的過程, 要盡持久的努力才行。一個基督徒在自己的生命跑道上要有足夠的耐心(希伯來書 12:1)。

五、採取行動與社會和解

法規是為了社會的利益而建立的。如果你因為犯法而被監禁,就需要通過如下的形式與社會和解:服務社區的勞動、強制性的心理咨詢和治療、付罰款或被拘留一段時間後獲得假釋。

人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認錯悔改,使自己成為一名對社會有貢獻的公民。

六、採取行動與神和解

神才是與人和解的真正發起人。他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提供了通過他兒子耶穌基督與他和解的機會。人並不是和解的發起人。但同前所述,這需要有雙方的努力才能使關係和解。神並沒有過錯,他完全是出於對人的愛、甚至在人還是罪人的時候 尋求與人和解的(羅馬書 5:8)。

現在球就在我們自己的場內。我們應該如何反應?人可以自由地選擇接受或拒絕與神和解。在第二講,我們討論過與神和好的各種益處。就如同任何願意和解的人一樣,我們必須認錯。據創世記第二章的記載,人與神的隔閡是從亞當和夏娃開始的。

從那時起,人就被賜予自由意志在義和罪之間進行選擇。人無完人,除了耶穌之外,人人都犯了罪(羅馬書 3:23,5:12)。而罪的代價是死亡(羅馬書 6:23)。

與其它關係一樣,與神和解也需要人的努力。儘管神已經賜基督給我們白白地 作禮物,我們要採取行動來接受他。因為神無法與罪同在,我們與神的隔離是出於 自己所犯的罪。人都是罪人,因為大家都沒有完全順從神的旨意生活。羅馬書 3: 23 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的確都有罪,需要神的赦免。 人類的罪將耶穌釘在了十字架上。

沒有神的赦免,人只會在罪中死亡。人怎樣才能從這個地步與神和好呢?答案 是通過基督

據約翰福音 14:6 的記載,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使徒行傳第二章講到,許多人終於明白了是自己的罪讓主受死,就向使徒彼得問同樣的問題。在第三十八節,彼得回答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為加深理解,讓我們仔細分析一下這節經文:

1.悔改
「悔改」在字典中的定義是感到懊悔、改變主意、因為自己的過犯而後悔、改邪歸正。換句話說,這是指人生方向的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找到了自己的過犯以後, 人就應該心中感到懊悔,並有行動上的轉折。

2.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耶穌在馬太福音 3:13-17 節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他由約翰給他施洗受浸,是為 了盡諸般的義。施洗約翰是神安排為基督鋪路的人(馬太福音 3:1-3)。希臘詞「施 洗」是「浸透」的意思。約翰給人施洗是為了讓人悔改,他沒有赦免人過犯的權柄。 然而,奉耶穌基督之名受洗的人能受赦免。只有耶穌能赦免人的罪,這就是只有通 過他才能使人與神和好的原因。受洗是與耶穌同死、同葬、同復活的象徵(哥林多 前書 15:1-4)。耶穌為我們而死,被埋葬了,然後戰勝死亡而復活了(羅馬書 6: 3-4)。

七、等待和解

你採取行動進行和解,認錯悔改了,但這並不意味著對方也已經準備與你和解。 他們可能需要時間來回味過去、觀察你的行動、在重新建立信任之前想看見你行為 的真正改變。如果他們有過錯,這需要他們反思認錯,才能達到和解。因此,和解 必須等雙方都到齊的時候才發生,這可能是個漫長的過程。

然而,與神和解就無須等待。他立刻就能完全地赦免我們。神不會採取「走著 瞧」的態度。你不需要用行動來證明就能得到神的赦免。他已經赦免了你,一直在 等你接受他的憐憫和恩典。

八、如果和解遭到拒絕

你還記得「和解」的定義嗎?它指將破裂的雙方關係彌補恢復過來。如果只有一方願意和解,你怎樣做?

無論你多想與人和解,你也只能盡自己的義務。仁至義盡之後,你就不再背著以前那沉重的負擔和罪惡感了,不管對方的選擇如何。

如果關係真的和解了,就再好不過了。

如果沒有對方的合作,就應該向前看。如果你有孩子,就應採取步驟以確保他們能有安寧、文明和受尊敬的環境。孩子就能有機會享受父母雙方對自己前途的影響。

神不光看人的行為,還看人心。存悔改之心的人來到神的面前,神絕不會拒絕。

九、總結

通向和解之路坑窪不平。人要經歷傷痛和靈魂上的反思。

和解的過程緩慢,需要漫長的時間。

當你能認錯並對自己造成關係破裂的行為負責時,對方也應該這樣做。但是, 你不能強迫別人。無論你需要原諒別人,還是爭取別人的原諒,你都只能對自己負責。

是關係和解了,還是你和解的努力遭到拒絕了,你都掙脫了情感上的束縛。新的生命在等待著你。

神已經做了使人與他和好的一切。現在是你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過去的已經成為過去。嶄新的生活就在眼前。

你也和所有有史以來與神和好的人一起獲得了永生。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 編號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


複習題
1.人不能只在嘴上說自己有愧,要悔改,還必須要有___________。 

2.關係破裂給人造成的影響就像__________一樣。 

3. 人因關係破裂而悲哀的階段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雙方必須打破僵局,開始____________。 

5.無論你是否同意或理解,對方的感受是_________,應當__________。 

6. 如果你錯了,你有責任__________。 

7.既使你按照和解所需要的步驟,循規蹈距,一步步地去完成,但如果沒有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你還會舊戲重演,重新導致關係的破裂。 

8. 神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提供了通過________耶穌基督與他和解的機會。 

9. 我們的確都有罪,需要神的_________。 

10. 在使徒行傳 2:38,彼得說,人必須怎樣做才能獲得赦免? _____________________ 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考
寫幾句話來描述你所瞭解的為達成和解自己需要做的努力。













應用
最後,為了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列出幾個你會用來改變自己行為的想法。如有問題,請向你的指導教師或學習夥伴請教。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