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24 – 基督徒婦女)課 1 – 和解的定義

基督徒婦女
和解的定義
勃蘭達‧弗然澤
巴克‧格裡菲思

問卷

親愛的學生:
我們發現學生在經過仔細思考後把問卷中的答案寫下來會大地增進他對本課理解。所以,我們建議你把這一問卷當作學習本課的輔助材料

第一步:開始前

開始本課之前,請在下面的空白處 用三四句話寫出來你現在 對「和解 」這個詞有何理解 。然後將這張紙放到一邊,直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直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第二步: 準備學習

先瀏覽一遍在最後一頁的問題(請不要立刻就填寫答案),然後一口氣學完下面 的內容。

我們建議你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先不要急於回答問題。然後再複習一遍,並在填寫問卷之前仔細研修有關經文以加深自己的理解。

一、介紹

多數人對和解這個詞有一定的認識,因為大家都有過與自己的家人、配偶或朋友重歸於好的經歷。在過去,大家也都有過想彌補以前損壞了的人際關係的時候。 換句話說,我們都有「與人和解」的慾望。

人天然就有與他人重歸於好的慾望。雖然我們並不一定使用和解這個詞,但確實希望獲取這個詞所代表的真諦。

本課的目的是幫助讀者不僅在實際應用方面,而且從聖經的角度更好地領會「和 解」這個詞的含義。

二、和解的概念
對某些人來說,和解的概念就是一個與配偶離了婚的人與自己的配偶再重新結婚。儘管復婚可以是和解的一部份,它並不一定是和解必須有的結果。和解也不只限於丈夫和妻子之間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和解有多種,它包括如下的內容,但並不只限於這幾方面。

  • 父母和子女之間
  • 兄弟姐妹之間
  • 家庭成員或朋友之間
  • 犯人出獄後與家人和社會之間
  • 更重要的是罪人能與神和好

神差遣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失落的靈魂和死亡的世界,使他們與自己和好。這是最好的一個和解的例證。人間沒有任何事例可以與此相媲美。我們的神是 一位和解的神。我們希望幫助你更好的把握住這一點。

三、和解的定義

和解是指通過雙方的努力使友誼得重建、爭議得解決、達成共識、恢復和諧與團結、獲取共同的利益。和解還可以用下列詞語來表達:
接納  達成一致  諒解  贖罪  徹底改變自己的態度不再心存敵意  重建  克服人心中的懷疑或敵意許多詞語都有和解的意思,表明出於某種原因雙方的關係不再像以前一樣親密協調。但當事人希望回到原來的狀態,想要和解。

四、和解之前的隔閡

在多數存在隔閡的關係中,有一方總比另一方更想結束雙方之間的關係。雙方都要求關係中斷的情況極少。

為了更好地理解人際關係發生隔閡時各方所起的作用,我們在這裡將他們歸類為發動者、受害者和作惡者。

A. 發動者
發動者是選擇中斷關係的一方。這人既可以是受害者,也可以是作惡者。不管怎樣,他(她)的選擇導致了關係的破裂。

B. 受害者
受害者對關係破裂應負的責任最小。這人可以是選擇中斷關係的一方,但這並不一定意味著他是關係破裂的主因。受害者選擇中斷關係,是因為他不再能接受對 方的行為了。

因此,受害者就離開對方。比如,一個受虐待的配偶出於對自己和孩子的人身安全著想搬出家門。人也可能選擇離開毒品、酗酒、暴力和淫穢的環境。

C. 作惡者
作惡者對關係的中斷應當負主要責任。他(她)通常把受害者視為自己為所欲為的障礙,才選擇中斷關係。從某種程度上說,他在淺意識裡知道自己背叛了與對 方的關係。中斷這層關係也許會使他們減輕自己錯誤行為之後的罪惡感。

人選擇中斷雙方關係可能是出於憤怒、厭惡、失望、恐懼、不快、不受尊重、自私自利或是被拋棄等。

在關係破裂時,罪總是在其中起作用。這從人類始祖就開始了。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的罪使他們與神隔離(見聖經創世記第三章)。

無論是何原因,是怎樣的關係,隔閡都導致痛苦和雙方的分離。在聖經中希伯來文「離婚」一詞的意思是肉體的撕裂。結婚時,兩者連為一體。離婚使這樣的連合撕裂開來。本應遵守一生的成婚誓言失去了價值,被踐踏,被背叛了。

五、神關於和解的教導

在整本聖經裡,神都一直召喚他的子民,與他和解。舊約和新約聖經都記載了和解的事例。我們要在後面的課文裡仔細溫習一下。

我們先前講到,「和解」這個詞的真正含義通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使我們這些罪人能與神和解而顯現出來。

從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和夏娃偷吃禁果與神隔離開始,一直到啟示錄第二十二章耶穌再來接那些認識他的人去領受永生,我們都能看到神要與人和解的信息。神不 僅讓我們與他和解,也要我們與他人和解。馬太福音 5:23-24 說,
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當我們沒有在心裡原諒別人或冒犯了他人,神要我們先與他人和好之後,再帶禮物來敬拜他。

諒解是和解的一部份。我們必須原諒那些冒犯我們的人,就像神原諒了我們一樣。歌羅西書 3:13 指出: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約翰一書 2:9-10 也說,「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

約翰一書 4:20-21 又明確指出,「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 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因此,我們必須化衝突為和解。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就離婚和復婚的問題展開了神學方面的討論。其中第 10 和第 11 節與本課內容關係很大。這兩節經文說,「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 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 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可見,夫妻分居的原因絕不能是因為一方要與他人建立男女關係。

夫妻分居的目的必須永遠以解決分歧、達成和解為目的。當今美國的大多數州 都允許夫妻因「不可調和」的原因離婚。如果有任何可能,神都會讓我們和解。

這段經文還提到夫妻雙方都是基督徒或夫妻中一方是(基督徒),另一方不是的情況。不管情況如何,神要我們與他人和平共處。

神是和解之神。他不想讓人滅亡,而想讓所有人都與他和解。彼得後書 3:9 指出,「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 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既然與神和好是神的意願,難道與世人和好 就不是神的意願嗎?

據約翰福音 13:35 記載,耶穌說過,「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哥林多前書 13:4-7 指出,「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 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不容人心存忌恨,而希望與神和世人和解。

六、聖經中和解的事例

我們在前面提到過,神通過他的兒子耶穌給「和解」這個詞下了一個最好的定義。歌羅西書 1:19-23 這樣說,「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 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你們從前與神隔絕, 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離開福音。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也是傳與普 天下萬人聽的。」

我們可以在浪子回頭的故事中(請讀路加福音 15:11-24)找到一位父親和他兒子和解的事例。這個兒子認識到自己的罪,懺悔地回到了父親的身邊。這位父親 原諒了兒子,並慶祝他的歸來。

何西阿書(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民背叛神,犯下靈命淫亂之罪。他們崇拜偶 像和假神。但神仍希望他們回心轉意。何西阿(作者)能夠理解神對淫亂的以色列 人仍有慈愛,因為他自己的妻子歌篾就犯下了淫亂之罪。

何西阿書 3:1 說,「你再去愛那個淫婦,就是她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 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何西阿和歌篾的和解就成了神 與以色列人和解的象徵。

歷代志下第二十章到第三十一章記載了最為輝煌的和解運動。以色列王希西家率領國民放棄那些導致與神分離的罪孽,而歸順神。歷代志下 30:6-9 記錄了他寫給以色列和猶大人的一封信。信中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好叫他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王手的餘民。你們不要傚法你們列祖和你們的弟兄。他們干犯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以致耶和華丟棄他們,使他們敗亡,正如你們所見的。現在不要像你們列祖硬著頸項,只要歸順耶和華,進入他的聖所,就是永遠成聖的居所。又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好使他的烈怒轉離你們。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他,他必不轉臉不顧你們。」 聖經後來也證實他們與神和解了。

在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第九章,我們也讀到一個十分感人、情節詳細的和解的事例。撒母耳記下 4:4 介紹了米非波設這個人兒時的情況。大衛王牢記自己給朋友 約拿單所許下的諾言(見撒母耳記上 20:14-15)。他找到了約拿單家族唯一的幸 存者米非波設,並尊敬款待他。大衛沒有因為他祖父(掃羅王)的緣故而怨恨米非 波設,反而要他對自己的安全放心,儘管米非波設對大衛王的政權可能構成威脅。 大衛「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他(撒母耳記上 20:14)。

神的確是一位和解之神。就像前面講到的一樣(見歷代志下第二十九章到第三 十一章),他想和因為罪與他隔絕的人重歸於好。他也想讓我們與他人和解(見馬 太福音 5:23-24)。如有可能,他希望我們與前配偶和好(見哥林多前書第七章),與兒女和好(路加福音 15:11-24)。聖經在每一頁都告訴我們要彼此和睦相處。

七、結論

在本課,我們學到和解的前提是關係的破裂。關係破裂的發起人既可以是作惡 者,也可以是受害者。各種關係都有破裂的可能。導致關係破裂的原因也很多。婚 姻關係、父母與兒女的關係、朋友之間及人與神的關係都可能受到影響。

關係的破裂能給各方都帶來巨大的痛苦。聖經告訴我們,神希望人際關係和諧健康,關係破裂的人要和解。

神把自己的兒子獻上,使我們與他和解,為我們作出了最好的榜樣。和解來源 於神,他已經邁出了第一步。

你願意邁出下一步嗎?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 編號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

複習題
1.「和解」是指通過雙方的______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神如何為和解下了最好的定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哥林多前書 13:4-7 描述了和解過程的一個基本因素。這個因素是___________。 

4.在和解之前,關係一定有___________________。 

5.是____________選擇中斷關係。

6._________________對關係破裂應負的責任最小。這人也可以是__________。 

7.______________對關係的中斷應當負主要責任。 

8. 在關係破裂時,__________總是在其中起作用。 

9. _______________是和解的一個重要方面。

10.神是________之神。 

思考

寫幾句話來描述你所學到的有關和解的重點。






應用

最後,為了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列出幾個你會用來改變自己行為的想法。如有問題,請向你的指導教師或學習夥伴請教。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