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9 – 基督式的婚姻)課 2 – 丈夫的責任與妻子的需要

基督式的婚姻
丈夫的責任與妻子的需要
阿蘭‧掃得斯、雪莉‧掃得斯:學士、碩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研究基督徒婚姻中丈夫的領導作用和丈夫必須滿足的妻子的需要。 雖然在監獄服刑的人有困難實施這些措施,但是理解並情願服從神的心意能幫助人在困境 中堅持下去。

在開始之前,請描述一下你如何看待基督徒婚姻中丈夫的責任,也請用一兩句話談 一談妻子的需要。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 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 介紹

本講是針對基督徒夫妻的,共分三個部份。讓我們先以學習聖經為開始,通過學習以弗所書的第五章給基督徒的婚姻奠定一個基礎。然後,我們再就丈夫的責任進行討論。最後我們有目的地加上由丈夫才能滿足的妻子的需要。這些內容合在一起不僅有助於我們的理解,而且能使我們看清三者之間是如何相互關聯的。

在我們準備開始時,請你能打開聖經,閱讀以弗所書 5:15-33。

二、以弗所書第五章中所提到的丈夫、妻子、基督和教會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的基督徒,用丈夫和妻子的關係來比喻基督和他教會之間的關係。弄清這一點,我們還能反過來瞭解基督徒的婚姻關係,並且得到有益的指導。學習一下經文,我們就能明白這兩個問題。

1. 基督和教會就如同丈夫和妻子一樣是由神的話語而聯在一起的。如果你曾認為教會在神的計劃中不重要,請再重新考慮一下這個問題。馬太福音 16:18,以弗所書 3:8-10 和提摩太前書 3:15 對教會的意義都有論述。

神希望教會成為被拯救的人的國際大家庭(加拉太書 3:26-28),希望教 會的價值觀與世界的價值觀相反(歌羅西書 1:13-14),而且教會只屬於神自己 (彼得前書 2:9)。

2. 以弗所書第五章說,基督是教會的頭,就如同丈夫是妻子的頭一樣。這個頭 (權威)的地位是神賜的,是完全的(以弗所書 1:15-23)。教會是基督的全部 身體,是他服務世人的工具(以弗所書 1:23)。

耶穌基督是這群服從和悔改之人的救主(以弗所書 5:23)。基督既然是 頭,是救主,教會也就是僕人,是獲救的人了。也請閱讀哥林多前書 12:12-27 和 羅馬書 12:4,注意這些經文強調了頭和身體的比喻。

3. 基督為教會獻身(以弗所書 5:25-27)。他的愛在他的自我犧牲中明確地 向世人表明了(使徒行傳 20:28)。

基督為教會犧牲的目的是使教會聖潔無暇。我們被洗淨成為神的兒女(約翰 福音 3:5,馬太福音 28:19,提多書 3:4-5),也成為教會的成員(使徒行傳 2:41,47)。我們是屬於基督的榮耀伴侶。基督為教會的自我犧牲精神也激勵了 丈夫去合神的心意、為自己的妻子獻上自我犧牲的愛情。

4. 基督也是他教會新娘的牧養者(以弗所書 5:28-30)。在這裡,牧養是指 基督在靈命上加強和培育教會(彼得前書 2:2,哥林多前書 3:2,希伯來書 5: 10-14)。丈夫也同樣要成為妻子和家庭的牧養者。

基督高度尊重和珍惜他的教會。他對教會溫柔的關懷,一如繼往(馬太福音 28:20)。在以弗所書 5:30,基督被描述成與他的新娘—教會合為一體。同樣,丈夫要像基督愛教會一樣地愛自己的妻子。

三、權威與獨裁

神期望男人是婚姻中主要的帶頭人。合神意的職責使男人的作用能與基督相 比,能讓他看到自己的責任是何等的光榮。

讀過這些經文之後,你的一個主要問題也許是「丈夫如何作為妻子的頭,如 何起帶頭作用呢?」

在這方面最大的困難是丈夫不明白自己如何行使權威。問題常常是丈夫實施 獨裁而不是行使神所期望的那種權威。

獨裁的表現:
丈夫對妻子的意見置若罔聞,忽略她的情感。 他禁止孩子對他的決定提出異議,不願意讓成長中的孩子自己做決定。 他幾乎不相信任何人。 他急切地去控制與他親近的人。帶領並不意味著:
作丈夫或父親的就是老闆,甚至暴君。耶穌才是我們的榜樣,他從未這 樣做(馬太福音 11:28-30,23:37)。 丈夫是法規的制定者和執行者。
丈夫比妻子更優秀、更高等、更智慧、更聰明。 丈夫在做決定時不考慮,也不接納妻子的任何建議(哥林多前書 7:5)。 聖經所指的帶領者:
丈夫當帶領者是指將自己最好的東西獻給他負責照料的人。
當帶領者是服侍他人的一個途徑(馬可福音 10:42-44)。我們必須明白這是帶領者的最基本的職責。這不是說,帶領者要接受他人的命令。 作為帶領者,丈夫用滿有智慧、體貼的領導權威來服侍他的家庭。領頭不是凌駕於妻子和孩子之上,而是要引導、保護、供給和照料他們。 領頭在婚姻中意味著丈夫有神賜的權威和基本義務來領導自己的家庭。在此時,男人可能不太清楚遇事應如何領導自己的家庭。既然保羅用夫妻關 系來比喻基督和教會的關係時引用了「就像「一詞,我們也最好從耶穌的身上尋找 答案,像他一樣地領導我們的家庭。如果丈夫這樣做了,就接受並完成了他的領導 職責,這會使他令人尊敬。

耶穌是如何領導的呢?
1. 以身作則。耶穌說到做到,在生活中實現了他自己的一切教導。我們也 應在妻子和家庭面前做出榜樣。

2. 有權威。耶穌教人,滿有權威(馬太福音 7:28-29)。神創造了婚姻, 知道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需要有一個人擁有領導權。在以弗所書第五 章,神制定了人要遵循的原則。

3. 善聽取別人的意見。耶穌並不只是為了回答問題才聽別人講話。這也是他對別人尊重和關心的方法。做丈夫的要聽取妻子的意見:妻子能觀察到你看不見的事物。
她的頭腦從不同的角度來收集信息。 她的心溫柔體貼,是你不具備的。 她的個性堅強,彌補了你的不足。所以,當你在做對自己有益的事,在你想任意妄為之前請先用你的耳去聽,心去想。如果 你不聽,你也許還是帶領者,但你可能領錯路。4. 提問題。耶穌是提問題和回答問題的大師,他願讓你學會一點這方面的 技能。作為家庭的頭,你需要盡可能地知道所有的真相,無論消息的來 源出自哪裡。家庭中不應該一出現問題,成員之間就心存戒備和敵意。 狂妄的言行只會堵塞信息的通道。這不是相互指責、自我解脫的時候。 問恰當的問題可能是你領導家庭走正路所需要的。

5. 對症下藥。人們常常只停留在敲邊鼓,而沒有追根尋底。差克‧斯雲都爾 (Chuck Swindoll)將人的責任心定義為「願意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解 釋」。夫妻之間要彼此有責任心,在處理迫在眉睫的問題時,願意解釋 自己的行為動機(如果你有的話)。被領導者有權知道情況。

6. 有同情、恩典和理解之心。耶穌領導教會的時候表現出了所有這些品 格。他還有恩慈和諒解。如果你領導自己的妻子和家庭時有困難,就要 著重體現出這些品格。使用救主所用的方法,你是不會失敗的。

四、滿足妻子的需要

你妻子絕對有她特別的需要,而且這些需求只有你才能滿足。作為「妻子的 頭」,丈夫的巨大責任是照顧到妻子的這些需求。滿足她的需要比滿足你自己的需要更重要。這樣妻子作為一家之「心」能及時滿足你的要求。我們在下一講再討論滿足丈夫需要的問題。

偉勒‧哈雷(Willard Harley)在《丈夫的需要和妻子的需要》一書中列舉 了丈夫必須關注的妻子的五點需要,滿足妻子的這些需求能防止婚外情的發生:
親暱:妻子不能沒有丈夫的親近。最有意思的是作者所提出的以下這一 觀點:親暱對妻子來說是婚姻的大氣候,而性生活僅僅是其中的一個小事件而已。這可能與一般男人的見解不同,但丈夫應瞭解妻子的需要和想法。
交流:作者還推薦說,妻子需要你像談戀愛時一樣與她交談。否則,如 果別的男人代替你這樣做,會使你的損失慘重。
開誠佈公:妻子需要能完全相信自己的丈夫。你在妻子眼中的良好形象取決於你是否滿足了她的需求。
經濟支持:任何一個妻子都想要有足夠的錢,過舒適的生活。儘管這也 許要求你有兩份工作。她是否能管理好小家,使你能在天晚時回到安逸 的家裡,取決於她的管理能力。
家庭責任感:妻子的最大需要之一是你能成為一個好父親,引導教育好 孩子。雖然沒有你她也能做得相當不錯,但是如果你能盡職責,孩子的 成長會更好。這項工作實際上需要兩個人的努力才行。 基督徒妻子的各方面需要是由福格森夫婦(Fergusons)和瑟爾門夫婦 (Thurman)總結的。他們在《梅納斯邁爾門診手冊:親密的邂逅》中列舉得最清 楚,也最完整。他們巧妙地使用了 SPECIAL(意為特別)這個字的拼寫字母來提出妻子的七項主要需求。我們在這裡把他們的論述和我們的一些建議混合在一起,完整地列出來。我們的目的不是輕看他們的學術成就,而是考慮到讀者的需要,因為 他們的讀者群與我們的不同。
安全感(Security):安全被這些作者定義為「沒有危險和痛苦,相信自己出於安全環境」。我們還可以加上妻子需要和諧的夫妻關係和信任,讓她感到不會受到傷害(馬可福音 9:40)。婚姻中可能有許多可怕的東西。丈夫如果能防止它們,婚姻就會成功。
受保護感(Protected):妻子尤其需要丈夫在自己的軟弱上進行保護。 她需要有人愛護,需要有避難的去處。她的軟弱包括對生活壓力、家庭 財務、培養孩子的憂慮。其它需要你接納的地方是她的體重、長相、害 羞的性情、教育程度和工作技能。妻子需要丈夫當她的保護者,而不是 指責她的人。
感到愉快(Enjoyed):她希望能讓你感到快樂、盼望你也有急切地願和 她在一起的感覺。在我們這樣的情況下(夫妻一方在監獄裡服刑),這 似乎是不用提的。其實決不該如此!你也許十分盼望與她在探監的時候 相見,還要努力讓她參與你喜愛的活動,也積極參與她的活動。高質量 的探監時間取決於你是否能真正地因她和她的活動而感到愉快。
相戀如初(Courted):還記得你們相戀的時候嗎?夫妻要相戀如初,丈 夫對待妻子象無價之寶一樣。這是丈夫的責任,丈夫英主動採取措施盡 力維持兩人初戀的感覺。最好是尋找更新更好的方式去表達你對妻子真 誠的愛。想一想吧。
親暱(Intimacy):妻子需要能自由地將自己的全部,包括她的身體、 心理和靈命與丈夫分享。為了滿足她的需要,你要有心去奉獻,而不是索取,要與妻子分享你自己(約翰一書 1:7)。尋找機會向妻子表達你對她的接納、認可、鼓勵和尊敬。這裡,你在其中可能得到的收效會比 你付出的努力要大得多。要記住,夫妻合為「一體」絕不僅是指身體上 的親密。身體上的親密只是一個方面,但它僅僅是菜餚的作料,而不是 營養本身。
讚賞(Appreciation)丈夫要發現妻子的長處,對她的付出和她作為妻子本身來致謝。發現另一個人如何祝福了自己需要對她有密切的了解。要用誠摯的語言和真誠的情感來感謝她(哥林多前書 11:2)。
被領導(Led):丈夫的領導作用具有主動性、方向性和榜樣性,是在對 妻子的恩愛之中體現出來的。請記住,聖經中所說的領導作用不是要命 令、要索取,而是要服侍、要奉獻。你在家裡的重要領導作用是通過制 定家庭成員的共同目標,安慰受傷的心靈而建立起來的。丈夫的領導職 責是以基督的價值觀為本,這樣的價值觀才能使家庭成員的關係穩固。 分析一下你的生活原則和標準。你的生活有紀律嗎?現在是你為家庭成 員作榜樣的時候了。與自己肩挑重擔相比,妻子在被丈夫領導時更受鼓 勵。女人從來不會有任何困難接受一個道德高尚男人的領導,就像教會 甘願接受耶穌的領導一樣。 下一次你妻子來看望你的時候,假如你盡力尋找她在此時最迫切的需要,這 會使你們的談話十分有趣。我們所列舉的是學者所觀察到的一般女性的需要。但要 記住,也許你的情況不一樣,你的妻子也許與眾不同。如果你確實想知道的話,她 一定有自己的特殊需求。請你滿懷愛心地告訴你妻子,你在領導家庭的時候,願意 成為她喜歡的人。很可能她也很高興地與你分享她的想法。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