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6 – 完全的人)課 3 – 豐盛的生命

完全的人
豐盛的生命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看看在基督裡完全和成熟的人所擁有的豐盛生命。在開始本講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出你對豐盛生命的看法。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神希望我們不僅僅活著,還要有豐盛的生命。這不只限於在精神生活上的豐富,還包括物質生活上的豐富(約翰福音 10:10,哥林多前書 2:9,以弗所書3:19-21)。

在今天,人們經常把這兩方面的生命分開來看,並不知道神賜給人豐盛的生命是什麼。他們說,我們活著必須要受苦,才能在死後有更好的靈命生活。也有人說,我們最好現在享受生活,因為人死後就沒有機會了。還有人說,神不但讓我們在今生今世享受生活,還提供了我們死後能享有的生活。他們把神視為在天上行走的聖誕老人或聽人招呼的妖怪。人在缺少停車位置時,神就施神跡為人提供。人想要新車或金錢時,神也會提供。如果人想要什麼,只要把訂單寄給神就行了!他們說,只要人有信心,無論要什麼神都會賜給。人若沒有得到自己要的東西,是因為缺乏信心的緣故。

其實,神不會如此對待人。他過去沒有這樣做過,今天也不會這樣做。這不是說神不關心人。神的確關心人,為人的利益著想。他為人建造了第一個家園-伊甸園,顯示了他對人的愛。縱觀聖經中偉大的人物,我們發現他們中的許多人都經受了苦難,並為服侍神獻出了生命。也有的人受到神的祝福,擁有極為豐富的物質財富。神對人關愛的最偉大的義舉是派遣自己的兒子耶穌來為我們贖罪。

神希望我們能在屬靈的生命上逐漸變成耶穌的形象。在羅馬書 8:28-29中,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傚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我們一旦蛻變成基督的形象,不僅能得到靈裡的新生命,而且能重新審視我們的物質生活(約翰福音 14:12-14,腓立比書 4:13,約翰一書 5:14)。

二、豐盛的生命就在我們身上

神把我們蛻變成他兒子的形象時,豐盛的生命就在我們的心裡如活水一樣地湧流出來(約翰福音 4:13-14)。豐盛的生命不是我們自己創造的,也不是買來的,而是神賜的禮物。它活在我們的心中,影響我們所做的一切,無論是思想、感覺和行為。

豐盛的生命與我們的出身無關,是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禮物。這與我們的祖先是誰沒有任何關係,無論是國王還是農民,無論是祭司還是罪犯,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都一樣。豐盛的生命是你自己和神之間的事。

父母對孩子能否獲得這樣的生命有一定的影響。信神的父母會訓練孩子走神引領的路。孩子看得到父母身上的豐盛生命,也會想得到這樣的生命。但是,這樣的孩子並不能自動地成為基督徒,得到豐盛的生命。這是個人的選擇。我們每個人都要必須決定接受耶穌為救世主。這樣,神才會賜豐盛的生命給我們。

有的父母不信神,他們的孩子也不一定得不到豐盛的生命。這樣的孩子要在沒有父母的幫助或遭到父母反對的情況下,學習神的特性和意願。這些父母的孩子並不一定沒有道德或違法犯罪,他們只是對神不瞭解或者拒絕了神。儘管讓這樣的人瞭解神、順服神不是容易的事,但不是做不到的。在我們今天的文化中,要完全不知道神也是不可能的。出身於不信神家庭的人多少也知道一些關於神的概念。雖然這些概念不一定全面和真實,卻提供了瞭解神的起點。

三、豐盛生命的功效

豐盛的生命使人產生極大的變化。它讓我們改變對別人、自己和生活經歷的看法。沒有豐盛生命的人是消極的人。這不是說他們在生活中完全沒有積極的因素,而是說他們的生活在總體上並不是積極的。有豐盛生活的人卻相反,他們的生活在總體上是積極的,很少帶有消極的成分。他們追求完整的人生,把自己、他人和個人經歷都視為有目的和有意義的。

有豐盛生命的人也是情感上健康的人。他能準確地識別和表達自己的感情。他知道自己的感情是神賜的,也是正常的,既不壓制它,也不否認它,而是接受它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他對自己的思維也這樣看。邏輯推理能力是人的特徵。不健康、不成熟的人拒絕為自己的思想負責,而是把責任推給別人。

有豐盛生命的人為自己的思想負責。這不是說他的每一個想法都是正確的,而是說他以神的意願為自己思想的中心。他知道離開了神,就一定會失去從神那裡得來的豐盛生命。

豐盛的生命還能激勵我們的精力和熱情,讓我們與宇宙中唯一的威力源泉-神密不可分。精力和熱情是人的態度問題,不是體力的問題。豐盛的生命將決定人的態度,使人的精力和熱情不斷更新。我們的精力和熱情雖一時有可能減弱,但會獲得更新。

有一首歌唱道,「我從未向你保證要有一個玫瑰園」。生活也是如此。人生充滿了失望,但多數人都不想承認這一點。我們都經歷過人生中的失敗。若有人指望一帆風順地度過一生,一旦遇到困難,他就會患心理疾病。接受人生中的失望,就使人能想方設法去對付它。有豐盛生命的人能接受生活中的失敗,並因此能重新爬起來走向成功。

四、如何過豐盛的生活

1.豐盛的生活把焦點放在他人身上
有豐盛生命的人積極地看待自己和他人。這與眾不同,因為多數人都不能認可自己。這使得他們以為世上的一切都是以他們為中心。以人的長相為例。多數人都把自己看成瘦小、肥胖、醜陋或有其他不可見人的缺陷。值得慶幸的是,大多數人都很正常,沒有毛病。如果自己的長相和心目中的美感標準不相符合,人們就會把自己看成怪物。問題不在人的長相,而在人的思想。

瘦削的身材已經時髦了好幾年。一個正常的人照鏡子,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個肥胖的人。她看不到自己是個少於一百磅的女子,而看見的是一個重好幾百磅的婦女。她不喜歡自己的身材,非要去掉一些想像中的脂肪。有的男女甚至不惜餓死,也要減下足夠的體重。也有的人沒有缺陷,卻在鏡中看到自己醜陋無比。

多數人雖然沒有如此過分,但也不斷地在自己的長相裡挑毛病,想方設法的改變自己。他們的慾望使整形、化妝、時裝、髮廊、健身俱樂部等商業日益蓬勃。

對自己不滿足的看法不一定局限在身體上,也能發生在性格上。書店裡有關自修的書籍多如牛毛,說是能幫人改變自己的性格和態度。

不能認可自己的人也不能認可別人。如果你不能接受自己,就會認為別人也不能接受你。因為認為別人不能接受你,你也不喜歡與別人在一起。

只有認可自己和他人的人會與別人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神沒有讓我們獨自生活,而讓我們在社會中生活。人的心理健康依賴於與別人的關係。

強壯和健康的人越會有強壯和健康的人際關係。沒有滿意的人際關係會使人感到被拋棄,感到孤獨。

豐盛的生命使人能建立和維持親密的人際關係。因為我們的主要關係是與神的關係,我們就有安全感。有安全感的人就願意處在弱者的位置上。害怕暴露弱點是人與人之間建立親密關係的主要障礙,因為他們不想讓自己的弱點被別人掌握,進而傷害自己。

人不害怕暴露弱點時,才可以對自己認可。我們必須對別人接受或拒絕自己的舉止有所準備,也要對別人做出同樣的選擇。接受我們各自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力是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的基礎。

豐盛的生命還讓我們助人為樂。見到別人有需要,我們要幫助。耶穌在馬太福音25:31-46 中描述了神對世界最後審判時的景象,說要進入神的天國取決於我們如何幫助別人。幫助他人的人能進入天堂,袖手旁觀的人會下地獄。

幫助他人不只限於滿足生活上的需要,還要與別人分享你的成功。成功的形式多種多樣。這不一定限於金錢上的幫助。保羅在羅馬書 12:15 中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如果我們能與別人同甘共苦,就可以建立牢固的以恩愛為基礎的人際關係和友誼。

有豐盛生命的人知道人際關係的底線是什麼。對他來說,人是需要愛的,只有物品才是被利用的。有不同技能和天賦的人之間相互幫助,可以為了共同的目的各自努力。但是,利用人則是因為貪婪而擺佈和剝削別人。這樣做的人並沒有把他人當成人來對待,而是當成物品而對待了。

2.豐盛的生命提供了明確的目標
豐盛的生命不像天上的雨水一樣掉在每個人的身上。它是因我們與耶穌基督的關係而在我們的身上成長。耶穌不僅是這種生命的源泉,還是我們的生活目標。把耶穌視為永恆的目標可以幫助人過符合神要求的生活。我們在今生今世過有豐盛生命的生活,並不是像機器人一樣沒有自己的個性。神賜給我們不同的才能,使我們通過這豐盛的生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自己的特長。我們的目標是利用神給我們的恩賜,力爭最好地侍奉神。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實現神在地上的意願而努力,這相當重要。我們不僅要發揮自己的特長,而且要幫助別人發揮特長。這使我們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他們會最終發現,我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只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是無私地為了所有人的利益而努力。

有豐盛生命的人不需要為了自己贏而讓別人輸。他知道神的意願是讓所有的人都贏。他的態度積極向上。他能中流砥柱,堅持真理。對他來說,只要是在神的一邊就行。他希望別人都來到神的一邊。他希望人人都成為勝利者。那些拒絕接受神賜予的豐盛生命的人才是生活的失敗者。

五、過豐盛的生活要有計劃

人都有理智,做事喜歡有條理。即使是那些最不講條理的人也有自己的計劃方法。這些方法不一定能讓別人認可,但對他們卻有效。有豐盛生命的人是有計劃的人。他們的計劃是:

1.用白紙黑字立下的目標
目標的重要性在於它給人提供了方向。它使人把精力集中放在重要的問題上,以達到目標。寫下目標讓人感受到它的真實存在。目標通常是長期的,需要多年甚至一生的努力才能實現。因此,我們必須把目標分成小的、容易實現的多個階梯。這些階梯通向我們最終的目標。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例如,要想成為一名醫生,他必須在高中成績優秀,並通過大學的招生考試。這是他實現自己目標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被有醫學預科專業的大學錄取。第三步是以優異的成績從大學畢業,並滿足醫學院的錄取條件。就這樣,他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成為醫生的夢想。這一過程並不容易,但這是成為醫生的唯一途徑。人生的每一個目標都是如此。

2.視覺圖像
要看見你的目標,在頭腦中想像到你成功的情景。如在上面所舉的例子中,想當醫生的人可以在頭腦中看到自己行醫時的景象。人頭腦中留下的印象是活生生的,使人對目標專心致志。

3.對前進中的困難有備無患
人生中有困難很自然。神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能幫助我們克服這些困難。我們在立下目標時,對有些困難是可以事先想到的。因此,我們可以就這些困難的存在而想出解決的方法。人生中也有很多的困難不能被人所預見,神賜給我們的豐盛生命也能幫助我們克服這些困難。沒有豐盛生命的人很容易被料想不及的困難嚇倒,常常半途而廢,使目標和計劃落空。

4.成功後的獎賞
一旦達到了目標,人必然受到獎賞。這可以是獎金、社會地位、政治地位、成就感等。雖然很多人不認為獎賞有多重要,但獎賞仍然是我們上進的動力。

六、結論

神創造了我們,不是讓我們在人生中失敗,而是想讓我們與他同在,共度永生。神讓我們自由選擇是接受他還是拒絕他。接受神的人會得到豐盛的生命,靠著耶穌基督,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麥克斯‧利赤(Max Leach)在他所著《基督教和心理健康》中這樣描述有豐盛生命的人:

在痛苦中,他安然;
在死亡的威脅下,他盼望;
雖身無分文,他仍心安。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