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5 – 基督之心)課 3 – 原諒的心

基督之心
原諒的心
麥克‧布朗 謝利‧布朗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討論聖經中的兩個最強有力的問題:悔改和原諒。從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我們能學到神對世人的慈愛以及超出我們想像的饒恕。我們還能學會要原諒他人所應該有的態度。

在開始之前,請先想一想你有困難原諒的一個人和你很容易原諒的一個人,並思考這中間的原因。然後,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

如果你不熟悉迷失的羊、丟失的錢幣和浪子回頭的比喻,請先閱讀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如果你對這些比喻很熟悉,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了迷失的羔羊、丟失的錢幣和浪子回頭的故事。這些寓言可能早已家喻戶曉。在本講,我們會從另一個角度來討論這些寓言。這個角度很可能是你以前沒有想過的。

在這三個寓言中有一條共同的主線,都包括:

  • 丟失
  • 失物對人的價值
  • 失而復得中的喜樂

二、失物的價值和失而復得的喜樂

如果知道耶穌所針對的聽眾是誰,這將對理解這些寓言會很有幫助。耶穌在講道時,圍著他的有這樣幾種人:稅吏、罪犯、娼妓、竊賊等。但是,耶穌可能是針對那些站在外圍的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這些宗教領袖指責耶穌和那些社會上不被接受的人在一起。

1.迷失的羔羊:牧羊人尋找並終於找到了它
在耶穌那個時代和文化,人都知道牧羊這門職業。他們能理解牧羊人有責任把九十九隻羊安頓好了,再去尋找那只迷失的羊,直到找見為止。

找到迷失的羊之後,牧羊人不會因這隻羊擅自離群就打罵責罰它,而會把羊背在自己的肩上,高高興興地回去。牧羊人因找回了自己的羊而格外高興,都等不及立刻回去,就在朋友和鄰居中間,奔走相告。他想讓別人分享自己的喜樂。請注意他還向世人宣告說這隻羊是自己的。他沒有說,「我找到了一隻迷失的羊」,而是說,「我找到了我的羊。」

對牧羊人來說,找回迷失羊的過程包括了出去尋找、發現、找見、高興(而不是憤恨和報復)、保護(把羊扛在肩上一直到家)、興奮得一定要把好消息告訴給別人。

耶穌把這與聽他講道的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進行了對比,說,「你知道嗎?天上為一個罪人悔改所有的喜樂比有九十九個不需要悔改的人大得多。看看站在那一邊的罪人吧,你們指責我與這些人在一起吃飯。但是,你難道不明白天上的神會因一個罪人失而復得比有你們這些不需要拯救的人更歡欣嗎?」

耶穌說這些話,為他將要講的其它幾個寓言打下了基礎。他也給人描述了天堂為罪人的悔改而歡喜的情景。

2.丟失錢幣的寓言:婦人尋找並找到了丟失的錢幣
這個寓言中的許多成分在前面迷失的羊那個寓言中都出現過:

  • 東西丟了
  • 有人刻意地尋找
  • 找到的人歡喜不已
  • 找到的人與別人分享快樂

但是,這兩個寓言中也有不同之處:羊和錢幣丟失的原因有所不同。

(1)我們不知道羊迷失的原因
也許這隻羊漸漸地遠離了羊群,發現的時候已經晚了;也許它在埋頭吃草,直到草地的盡頭;也許它被卡住了,開始哀號想讓羊群聽到自己的哭聲。無論它是怎樣迷失的,沒有人的幫助,它自己是找不回家的。

也許我們有時也會「盯住眼前的東西不放」,成為深度近視,只看見工作、家庭、娛樂等等,逐漸地遠離了神。也許只有在我們走到了路的盡頭,被卡住的時候才想起神。那時,我們已經離神太遠了。

(2)錢幣是怎樣丟失的呢?
雖然我們不知道錢幣是怎樣丟失的,我們知道這與羊的丟失有幾處不同:

  • 錢幣不知道自己丟失了。它不能懂得自己所處的狀況。
  • 它的丟失不會是它自己的過錯。
  • 它自己不可能找回來。

講這兩個寓言,耶穌想讓那些宗教領袖明白出去找失去的靈魂有多重要。這對我們今天有直接的指導意義。我們的教會常常只是掛起招牌,等別人來找我們。但是,我們能指望那些並不知道自己丟失了的人(就像那個錢幣一樣)來找我們嗎?

今天,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人也會失落這樣的概念。他們可能會問,「從哪兒丟的呢?」他們可能會想到自己受別人虐待、受歧視、沒有平等機會等方面,卻想不到在靈命上的失喪。耶穌所說的丟失是與神隔絕,找不到回到神面前的路。這不是說人迷了路找不到自己家了,而是說找不到神了。

那個婦人和牧羊人堅持不懈地尋找錢幣和迷失的羔羊。那我們想試一次就放棄嗎?也許我們想到,「我去拜訪了你一次。我也打了電話,但你不回答,或沒有來給我開門。我已經盡力而為了。」

這兩個寓言中包含著兩個主要思想:

  • 失物是珍貴的
  • 極力尋找失物的人是珍貴的

耶穌似乎在告訴宗教領袖,他們要尋找兩種人:逐漸迷失的人和還不知道自己迷失的人。尋找的意思是出去,主動地盡力搜尋。找到他們的時候,不但在地上有歡喜,天上也有歡喜(路加福音15:8)。

有一次,熙拉瑞‧孟卿格在一個小教會布道。一個教會成員告訴他說,「這裡先前有一個婦人,逐漸地離開了教會,成了妓女。後來,她悔改了,當眾要求恢復成為教會的一員。」 熙拉瑞問她對那個婦人說了些什麼話,她回答,「我走到她的面前,用我的手指指著她的臉說,『這的確是你端正自己生活的時候了。如果你需要幫助,到我這兒來問。』說完,我就由她自己去了。」有時,悔改的人受人如此對待,這與神的意願完全相反。

3.浪子回頭的寓言:父親不去尋找失去的兒子
根據習俗,家裡的長子所繼承的是其他兒子的兩倍,年輕的兒子到了一定的年齡可以提前索取自己繼承的那一份財產。

這個寓言裡的主人公有兩個兒子。小兒子一到年齡,就向父親要自己所繼承的東西(在這裡是三分之一的家產),並離開了家。他的父親很可能沒有足夠的現金給他,而要變賣財產或牲畜來滿足小兒子的要求。無論有多艱難,這位父親盡到了他的職責,給了他應得的錢,讓他自己有權支配。

這個小兒子離開了家,去了很遠的外國,過糜爛的生活,花光了自己的錢財。他自以為有朋友,但他的錢一花光,「朋友」也都無影無蹤了。

他飢腸轆轤,身無分文,不得不找一個餵豬的活來幹。這對一個猶太人來說是十分羞辱人的事情,因為猶太人不吃豬肉,認為豬是不潔淨的。他實在太餓了,恨不得吃豬食充飢。但連給他豬食的人都沒有。他只好吃豬吃剩下的食物。就在這最低落的時刻,他才醒悟過來,發現自己破落到了怎樣的地步。這讓他感到自己連做父親的僕人都不如。他想,「在父親的家裡,人人有足夠的食物並且有餘。可我在這裡卻餓肚子,與豬爭食!」他決定回到父親那裡去,乞求父親的憐憫,只求當一名雇工就行。

讓我們研究一下這裡的決定性因素是什麼。迷失的羊不能自己擅自離開,也不能自己找回家去。它只是迷了路,最後受了傷,迷失了。別人必須去找,因為羊自己是回不來的。羊只知道自己的處境不對頭,會感到畏懼。那個丟失的錢幣也不能自己就跑掉,或決定自己被找回來。它對自己的處境一無所知。別人也必須去尋找它。迷失的羊和丟失的錢幣都沒有能悔改的心。

請注意到有人去找迷失的羊和丟失的錢幣,但那個浪子的父親卻沒有去尋找自己的兒子。這是因為他的兒子不是迷路了,而是他自己決定離家出走。父親知道如果兒子不想回家,硬要把他拽回來是無濟於事的。他沒有去找兒子,因為他理解這只有兒子自己做決定才行。但是,這位父親焦急地等待著,每天都眺望著遠方的地平線,禱告自己的孩子能回來。

這浪子在回家的路上,一次次地重複著自己要對父親說的懺悔的話,「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這天,父親在眺望遠方的時候,看到一個人越走越近。他終於認出了那個熟悉的身影。父親在孩子還遠的時候就向兒子奔去。他欣喜若狂,沒有給兒子機會說自己準備已久的話。他們淚流滿面,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父親對詫異不已的僕人發話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的手指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

在文學作品中,作者會講同一個故事,但會編出不同的結尾。這個故事的情節在那個時代是人們所熟悉的,但耶穌卻給人一個令人吃驚的結尾。大家都熟悉的另一個故事版本情節如下。

故事的前一部分是一樣的:一位父親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得到自己理應繼承的財產,得到之後就離家出走,到了一個很遠的國家,過起糜爛的生活,花盡了錢財。他身無分文,沒有朋友的幫助,只能與豬爭食。他終於醒悟過來,要回到父親那裡,只想讓父親對待他像對待雇工一樣。

這個兒子回到了父親的家,敲起門來。僕人開門之後,他說出自己的身份,請僕人告訴父親他回家來了。僕人讓他在門外等待,對主人描述說有一個破衣爛衫的人在門口,自稱是主人的兒子。這位父親對僕人說,「那不可能是我的兒子。你若看一看窗外,就看得見我唯一的兒子正在田里幹活。我過去曾有過另一個兒子,但他拿走了自己應繼承的那
一份財產。我為了給他三分之一的家產,差一點兒破產。他拿走了家產,我們聽說他已揮霍一空。對我們來說,他已經死了。你回去,對那個冒充的人說,無論他是誰,我只有一個兒子。如果他不在十分鐘之內離開,我們就要放狗攆他了。」

以上是富人們為了不讓兒子向自己要遺產而講的故事。他們不想讓兒子給自己帶來經濟上的麻煩,也不希望兒子揮霍錢財。

然而,耶穌所用的故事結尾卻出乎人的意料!請想一想人們聽了耶穌講的寓言之後會有怎樣的表情。浪子不但沒有被父親攆走,還被當成凱旋而歸的英雄一樣看待。這位父親不計錢財,不惜任何代價地要慶祝兒子的回歸。這個故事所講的不是一位硬心腸、有報復心理的父親,而是一位慈愛、慷慨和原諒人的父親。

我們認為,聽耶穌講道的那群人不但以為父親都是以懲罰為主,還以為神也是如此。耶穌以這個故事令人吃驚的結尾讓人們瞭解到神的慈愛。在我們背離神的時候,神很傷心,希望與我們能和好。他並不強迫我們回頭,而是耐心等待,會張開雙臂慶祝我們的回家。

比爾‧該瑟(BillGaither)和歌勞裡亞‧該瑟(Gloria Gaither)曾寫了一首歌,叫《歡迎回家》。這首歌唱得是兒子和父母親的和好,它優美地表達了一位父親的渴望和慈愛。

歡迎你回家

(音樂開始前)親愛的兒子,你能讀到我給你寫的信嗎?自從你那天早晨離開家,雖然沒有一點兒你的消息,我們天天在盼望你,等你,走過你的那間空蕩蕩的房間。(音樂開始)

無論你在哪裡,我盼望你能知道,你是被愛的人。
你不用祈求,就已經得到了原諒。
我知道你所走的路會讓你痛苦,
我如何才能讓你知道,我們與你同受痛苦。
我知道你所選的路會讓你恐懼又孤獨,
在夜晚,當你只有空虛和寂靜,
等利用你的人都走光了,
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你能感到我們的臂膀多想擁抱你嗎?
每天晚上,我們注視著地平線,
盼望在早晨看見你回家的身影。
雖然我不能把這封信寄給你,
但我把它寫在風裡,刻在落日裡,講給小草聽。
無論你走多遠,你都是我們的兒子,
我們無法不再愛你,距離和你的叛逆都不能隔絕我們對你的愛。
他拿到人家所保證的薪水時,憤怒藏在心裡。
他要向人證明自己不依靠別人,
但怨恨使他轉身離去。
連頭也不回一次,看一眼他長大的地方,
看著兒子消逝在遠處,沉寂裡待著他的憂傷。
相信兒子能帶給他微笑、喜樂和淚水,
他開始等待,年復一年,
雖沒有一言,卻禱告有一天兒子會再現。
兒子,我愛你,我原諒你,
你仍然屬於這裡,你回家來吧?
你的家在等著你慶祝,
我原諒你,你回家來吧?
遠處的一個身影出現在地平線,
父親的腳步停在半空,啊,這難道是他兒子嗎?
兒子在寒風中邁著堅定的腳步,
父親和兒子的距離終於近了,
突然的相認讓他們猶豫,
那疑問旋起在空中。
但是,父親親切地將兒子摟在懷中。
兒子,我愛你,我原諒你,
你仍然屬於這裡,歡迎你回家!
你的家在等著你慶祝,
一切都原諒了,一切都原諒了,
歡迎你回家,歡迎你回家!

三、結論

我們有一個人背離了神,神都會憂傷。但神仍然會愛我們,盼望我們回頭。他不會強迫我們,但會等待我們。一旦我們決定回頭,他就會張開雙臂迎接我們,替我們慶祝。

我們這些悔改的人,被神饒恕的人都會去尋找那些迷失的人:那些離神而去的人和還不認識神的人。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