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13 – 在基督裡的自由)課 2 – 選擇跟隨基督的人

在基督裡的自由
選擇跟隨基督的人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本講,我們要看一看人們如何選擇跟隨基督。在開始本講之前,請用三四句話寫一下你如何看待跟隨基督這樣的人生選擇。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一邊,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

一、介紹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成的,因此,他有能力思考並作出選擇。人可能不喜歡作出選擇,但又躲避不了。即使決定不作選擇,人還是作出了一個選擇。不管人多不願意,他仍要選擇。

作出選擇是負責任的表現,我們不能置之不理。人可能試圖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但是仍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聖經創世記第三章所記載的亞當和夏娃的事就說明瞭這一點。他們作出了一個選擇,但是一旦有不好的結局,就開始責怪周圍的人。亞當責備夏娃,而夏娃又責備蛇。

我們不僅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還要為其後果負責。有的選擇只對我們今天的生活有影響,也有的選擇會影響到我們的永生,還有的選擇既可以影響今天,也可以影響永生的去處(使徒行轉5:1-11)。

二、跟隨基督的人們

人在一生中要做許多重要的決定。這包括選擇職業、受教育、配偶、要什麼樣的倫理道德作生活的指南,當什麼樣的父母等等。這些都很重要,會影響到人的生活質量。

這些看似很重要的選擇在一個基本問題面前變得十分渺小,微不足道。這個問題就是,「在基督這個問題上,我怎麼辦?」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自己作出這個選擇,不能把責任推給別人,也不能不作任何選擇。當人們拒絕選擇的時候,也就是拒絕了基督。

聖經給我們提供了人們選擇基督和拒絕基督的實例。我們先觀察一下選擇基督的人和事,注意到他們選擇前所面臨的問題及選擇之後的結果。

1.西門和安得烈
馬可福音1:14-20 和約翰福音1:40-42 記載了西門(彼得的原名)和他的兄弟安得烈成為耶穌門徒的故事。西門和安得烈打了一夜的魚,收穫甚微。耶穌沿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然後上了他們的船。耶穌要他們再出海,重新試一下。當他們照耶穌的話行了之後,就立刻打到了一大網魚。上岸後,耶穌要他們做門徒。他們就放棄了自己的生意,跟從耶穌去了(馬太福音 4:18-20,路加福音 5:10-11)。

西門和安得烈在耶穌出現後有幾個選擇。或是讓耶穌離開自己的船,或是讓他留下。他們讓耶穌留下來之後,還要選擇是否聽他的話,再一次撒網。他們最後的選擇是要不要服從他的命令,跟他走,作他的門徒。

他們每一個服從耶穌的選擇都會帶來更大的責任,更難的選擇又擺在了他們的面前。第一個要不要趕走耶穌的選擇很容易做。他們或許聽說過耶穌的事,可能認為他在船上對自己的生意有好處。他們也可能以為耶穌僅僅是一個觀光者,用完了船,就會離開。他們也可能是因為打了一夜的魚十分疲倦,對耶穌沒有理睬。無論是何原因,他們到底讓耶穌留在了船上。

一經決定讓耶穌留在船上,他們馬上又面臨耶穌請他們再次出海打魚的選擇。他們可以在心裡抱怨,「這個人真不像話。他不問就上了我們的船,現在又對我們如何打魚指手畫腳。」他們可以選擇把耶穌趕下船去。他們也可以讓耶穌留在船上,但不理睬他的建議。他們還可以選擇服從耶穌讓他們做的事。我們不知道他們為何再次出海打魚。

他們最後的一個選擇是如何回答耶穌讓他們做門徒的邀請。這一回,他們可以對耶穌說「不行」,也可以說「行,但先讓我找個人來幫我照看生意」,還可以立刻就跟耶穌走。他們選擇立刻就跟著耶穌走了。路加福音5:1-11 為我們提供了他們這樣做的原因。西門彼得看到他們捕到的魚如此眾多,就跪在耶穌的腳下,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彼得知道耶穌不是一般人。路加福音提到,彼得和其他漁民都為此驚訝不已。他們又驚異又害怕,心想只有神的先知才能行這樣的神跡。所以,耶穌一讓彼得和安德烈跟隨他,他們就聽從了,因為他們知道他是從神那裡來的,一定要服從才行。

彼得和安德烈跟隨耶穌的結果是什麼呢?他們的生活被永久地改變了。最初,生活的變化發生在服侍和學習耶穌的方面。後來,他們成了耶穌的門徒到世界各地去傳播基督的福音。根據古代教會的說法,他們最後都成了為基督獻身的殉道者。從另一個角度看,世界上有多少單純、沒有受過教育的漁夫成了歷史上的偉人?這不會很多。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歸宿是與神和基督永久地生活在一起。

2.哥尼流
使徒行傳第十章記載了羅馬百夫長哥尼流的故事。作者路加從一開始就告訴我們哥尼流已經作出的選擇。第一,他已經決定信神。對我們來說這可能有些奇怪,但這在第一世紀卻很平常。在那個年代,除了猶太人和當時的基督徒之外,人們都崇拜偶像。作為一個羅馬帝國的公民,哥尼流有社會和官方責任去信羅馬文化中的諸神。不知道在哪裡,他認識了這位真神,並決定服侍他。這樣的人被稱為是「敬畏神的人」。第二,哥尼流不僅決定信神,而且盡心禱告,幫助有需要的人,顯露出很強的信心。哥尼流在人生中作出的這些選擇為他在這個故事中所面臨的決定打下了基礎。

這個故事記載了哥尼流成為基督徒的經過。有一天,哥尼流正在禱告,一位天使出現在他的面前。天使讓他派人去找彼得,說彼得會告訴他如何才能得到拯救。他派人找到了彼得,聽到了福音,也接受了福音。

哥尼流在這裡有多個選擇。第一是遵循天使的要求派人去請彼得。我們可能以為這個選擇對哥尼流來說並不難。誰會拒絕天使的要求呢?其實,哥尼流必須克服成見才行。猶太人告訴他,只要他信神,守摩西的律法,就是神的義人了。現在,他發現這些猶太人的說法有誤。到底誰是對的呢?鑒於當時基督教對猶太人的普遍影響,哥尼流可能知道猶太人的宗教領袖把基督教稱為邪教,並對基督徒進行迫害。他仍然選擇服從天使的吩咐,派人去請彼得。

哥尼流面臨的第二個選擇是要不要聽彼得的意見。他已經盡力找到了彼得,並等待了四天。這是個容易的選擇。哥尼流決定去聽神的話語,不但自己聽,還無私地安排自己的全家去聽。

第三個選擇是要不要接受福音。在他們都在聽彼得說話的時候,聖靈就落在哥尼流和家人的身上了,表明他們接受了福音。哥尼流接受福音的選擇使他得到了神的拯救,他成為基督徒的故事也被後人當作了榜樣。

在這個故事裡,哥尼流並不是唯一需要做出選擇的人。彼得也面臨多個選擇。第一是他要不要接受哥尼流的邀請。神顯現給彼得一個異象,讓他明白所有的人,無論是猶太人,還是外邦人,都能討神的喜歡,都應該成為基督徒。這對彼得來說是十分激進的觀點。當時,福音只是傳給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有一半血統的猶太人)。允許外邦人成為基督徒是不可想像的。這就是彼得看見異象的原因。

彼得的第二個選擇是要不要為哥尼流和他的家人施洗。神把聖靈賜給了哥尼流,從而幫助彼得做了這個選擇。在彼得所面臨的選擇中,他可以循規蹈距,按猶太人的理解辦事,說基督教只是猶太人的。彼得想到既然神派天使去見哥尼流,賜給自己異象,又讓聖靈落到哥尼流和他的家人身上,那麼,讓外邦人成為教會的一員就一定是神的旨意。

新約聖經中有許多人都決定跟隨耶穌。他們是施洗約翰(馬太福音 3:13-17)、馬太(馬太福音9:9)、亞勒腓的兒子利未(馬可福音2:14)、雅各和約翰(馬可福音1:19-20)、在十字架上的賊(路加福音23:39-43)、亞利馬太城的約瑟(路家福音23:50-53)、司提反(使徒行傳6:8-7:60)、保羅(使徒行傳 9:1-19)、呂底亞(使徒行傳 16:13-15)。我們建議您學習這些人的故事和他們所作的決定。

三、拒絕基督的人們

聖經也記載了一些人拒絕跟隨基督的故事。

1.猶大
馬太福音 26:20-25,47-50,27:3-10 和其它三部福音書記載了猶大背叛
耶穌的行為和後果。在過去的兩千年來,人們都企圖解釋猶大背叛耶穌的原因。我
們並不知道他為何這樣做,因此只能推測而已。我們的確知道魔鬼鑽進了猶大的
心,煽動他這樣做(路加福音 22:3-6)。猶大的背叛是有意識的選擇。猶大知道
猶太領袖要殺耶穌,這並不是秘密,而是眾所周知的事實(約翰福音7:25)。

猶大的第一個選擇是要不要背叛耶穌。作為一個知道內情的人,他瞭解出賣耶穌的最佳時間和地點。他也知道猶太官員會欣賞背叛耶穌的人。猶大面臨兩種選擇。他可以對耶穌忠誠,繼續跟隨耶穌;也可以向耶穌的敵人出賣他。無論是什麼原因,猶大作出了背叛耶穌的選擇。決定之後,他去找猶太領袖商量具體的事宜,還接受了他們付給他的錢財。

下一個選擇是背叛耶穌的時機。在逾越節期間,大多數的宗教活動都要求人們在室內度過夜晚。這是個理想的時機,因為沒有人能夠阻止逮捕耶穌的計劃。猶大可能以為沒有人知道自己的秘密,但耶穌早就知道了(約翰福音 13:21-30)。直到最後,耶穌仍然給猶大改變的機會。在耶穌和使徒共進最後的晚餐時,耶穌對猶大就如同其他使徒一樣。耶穌對猶大說,「你所作的快作吧!(約翰福音 13:27)」耶穌是讓猶大趁機動手嗎?還是讓猶大想想要不要下手?我們只知道猶大離開了,成為耶穌的敵人。

即使猶大選擇成為耶穌的敵人,還有最後的決定要做。當士兵去捉拿耶穌時,猶大決定替他們引路。我們不知道猶大的思維過程,只瞭解他的選擇。他一而再,再而三地選擇背叛耶穌。在每一個環節,他都有機會改變主意,選擇跟隨耶穌。但在每一個環節,他都成為魔鬼的忠實奴僕。

猶大所作的決定帶來了積極和消極的後果。消極的後果是在他明白了自己的行為之後自殺了。在歷史上,他永遠都被當成背叛朋友的典型,臭名遠揚。甚至他用親吻來背叛友誼的行為,也成為人內心邪惡的象徵。積極的一面是通過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神為我們提供了救恩。

2.亞基帕

亞基帕的故事記載在使徒行傳25:13-26:32 之中。亞基帕是希律一世的曾孫。像歷代希律王一樣,他也是一個暴君,生活糜爛。他是羅馬人強加給猶太人的王,不得人心。

亞基帕去拜訪新任羅馬總督非斯都。非斯都向亞基帕詢問如何對待囚犯保羅,因為保羅已經爭得了在他們面前陳述的機會。保羅不但陳述了他為何做監牢,還傳播福音。他要亞基帕悔改,成為基督徒。亞基帕拒絕接受福音,但又說保羅不應該受到監禁。

亞基帕有兩個決定要做。一是要不要接受耶穌為主,二是如何處理保羅。

亞基帕和非斯都在聽到保羅傳講福音的時候,深受震動。非斯都說保羅是瘋子,但亞基帕應該好些,因為他懂得律法,瞭解先知。他聽到過在巴勒斯坦地區傳揚的基督的神跡。

亞基帕沒有理睬福音,並用譏諷的語調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他拒絕了福音,選擇他現有的生活,不想有任何的改變。

他的第二個決定與如何處理保羅有關。在研究了保羅的案子,聽了保羅的申訴之後,他發現關押保羅是錯誤的,就讓非斯都釋放保羅。

亞基帕選擇拒絕耶穌,其結果是他沒有成為一個基督徒。他繼續在罪惡中生活,欺壓百姓,最終不得不在羅馬過流放的生活,度過餘生。

其他拒絕跟隨基督的人有猶太人的祭司長和全公會(馬太福音 26-47,65-68)、該亞法(馬太福音 26:57-59)、彼得(馬太福音 26:69-75)、比拉多(馬太福音 27:11-25)、希律(路加福音 23:7-11)、腓力斯(使徒行傳 24:
25)、底馬(提摩太后書 4:10)和年輕的財主(馬太福音 19:16-22)。我們建議您學習這些人的故事和他們所作的決定。

四、我應該如何對待耶穌基督?

我們就像本講中所提到的人物一樣,要選擇如何對待耶穌。是接受他呢?還是拒絕他呢?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自己作出的選擇。沒有人能替我們選擇,我們自己要選擇。我們選擇什麼呢?

我們可以像保羅那樣,向世人宣佈不以福音為恥(羅馬書 1:16-17);也可以像羅馬書 1:18-19 所描述的人一樣虛假不義。我們如何選擇將決定我們怎樣在世上生活,在哪裡度過永生。

五、結論

人有自由選擇如何生活。我們能選擇為耶穌而活,也能選擇為魔鬼而活。這中間沒有妥協的餘地,兩者必選其一。耶穌告訴我們,真理可以使我們自由(約翰福音 8:32)。世上只有一個真理,這就是福音的真理。世上只有一種自由,這就是基督中的自由。

耶穌告訴我們,他就站在我們的心門之前敲門(啟示錄 3:20)。我們有兩種選擇,是去開門呢?還是把門緊閉呢?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