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8 – 人際關係)課 2 – 知己知彼

第八單元第二講
知己知彼

喬治‧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 M.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本單元將討論人際關係的層次和不同的行為方式。

開始本課前,請寫三四句話描述你對人的行為方式有何看法。把你的想法寫在所附的問卷裡,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重讀課文並學習經文。最後再回答問卷中的問題。

一、介紹

沒有兩個雪花是一模一樣的。我們看著大雪覆蓋的田野,常常忘記或者不相信這一點。看人也是如此。在億萬人當中,沒有一模一樣的人。以前,軍隊和警察用指紋來鑒別人。現在,遺傳學、DNA 和視網膜方面的鑒別方法比指紋技高一籌。人們既相似又相異。相異之處是在人們的肉體、情緒和心智上,而我們的相似之處是基於這樣一個事實:我們都是按神的形象所造。(創世記1:26-27,2:7)

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象造的,我們有能力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也能滿足這些需要,並請他人幫助自己。

人也要社交。正如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所說的,「人絕不是一個孤島。」因為我們有需要,我們知道別人也有需要。別人的需要與我們的既有相似之處又有差異。

我們越成熟完全,就越能識別和尊重這些不同之處。有不同需要的人並不是有錯或有怪僻。

在創世記 4:3-8 中,該隱質問神,「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神間接地回答說是。這意味著我們不能自私自利,對別人的需要不能置若罔聞。在哥林多前書 9:19-23 和 10:23-24 中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做彼此的僕人。歸結起來,他是這樣說的:「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而要求別人的益處。」

二、人的行為

人的行為從不偶然發生。它是過去和現在影響我們的因素起作用的結果。四個主要因素是基因、群屬、規範和目標。

圖8-1 影響人行為的四個「G」

1.基因
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的父親和母親那裡各繼承一套遺傳物質。這些遺傳物質提供了我們本質的藍圖。它們決定了我們的身體特徵,如性別、頭髮和眼睛的顏色、膚色和身高。在一定程度上,它們也在我們的智力、性情和社交方面起作用。在我們的智力、性情和社交方面到底有多少屬遺傳因素,有多少屬環境因素,仍然存有爭議。有些人視遺傳因素為主,也有人視環境因素為主。真相很可能是介於這兩種看法之間。許多人認為遺傳因素為人的發育提供了多條途徑,而環境則是影響人走哪條途徑的主要因素。這種觀點似乎象腳踩兩條船一樣,但卻比純遺傳說或純環境說更受到研究結果的支持。

遺傳因素不總是正常的,也會有缺陷。遺傳因素異常的情況見於苯丙酮尿症、唐氏綜合症、克蘭費爾特氏綜合症和特納氏綜合症等。這些都導致身體和頭腦的異常。

2.群體
群體是對我們的早期發育具有影響力的人或組織。最重要的影響是我們的父母。他們塑造了我們最初的價值觀和生活準則。從父母那裡,我們學會愛別人,並受到愛護。當嬰兒的時候,我們就學習如何表達愛心。如果沒有被教過怎樣表達愛心,我們長大時就會有人際關係的問題。

過去,影響我們的群體和個人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其他親屬、教會、學校和鄰居。今天,出於人們現代的生活方式,我們還要包括電視、托兒所這些對我們行為的成長有影響的重要因素。

3.規範
規範是規章制度。這包括法律、社會常規(寫明的和不言自明的)、價值觀、宗教和準則。我們學會遵守父母、學校、工作單位、整體社會、政府、朋友、教會和俱樂部所建立的規範。

人的生活不能沒有規章制度。規章不僅僅是為了防止我們做壞事,也是為了幫助我們在社會中生活。有的規章較為重要,也有的規章不太重要,我們若忘記遵守它們而不會得到社會的譴責。這些行為包括橫穿馬路或沒有每天洗澡。也許有人會不贊同我們拒絕遵守社會公德的行為,但我們通常不會得到懲罰。有些規章實在太重要,社會將嚴厲地懲罰違規的行為。這些行為包括謀殺、偷盜或酗酒開車。沒有規章,生活就會陷入無政府狀態。

托馬斯‧薩資(Thomas Szasz)說過,人是規章的遵守者。我們如果拒絕遵守規章的話,最終會失去與他人和整個社會交往的能力。一旦這樣,我們就會運轉失常。

4.目標
目標是我們瞄準的地方。它是我們的目的所在。目標幾乎可以包括一切:錢財、名望、健康、房產、汽車、教育、職業、拯救和復仇。我們為自己的目標獻出時間和精力。我們的目標既可是積極的、正面的,也可是消極的、負面的。

人沒有目標,生活就隨波逐流,沒有任何成就。托馬斯‧卡裡爾(Thomas Carlyle)寫道,「沒有目的的人就如同沒有舵的航船一樣,像孤兒、無價值的人,他根本就不是男人。人要樹立生活的目標,把神賜給你的頭腦和精力獻給這個目標。」

三、行為的方式

威廉‧馬斯敦(William Moulton Marston)提出,人的行為有四種不同的方式:(1)服從型(Compliance)、(2)支配型(Dominance)、(3)影響型(Influence)、(4)穩固型(Steadfastness)。這些行為方式有時被稱為 DISC行為。在一定程度上,我們都表現出這四種行為方式的某些方面。通常,四者之中的一個會起主導作用。這個起主導作用的行為方式將導致我們的基本行為特徵。雖然我們的個性含有另外三種方式的痕跡,它們有時還會顯露出來,但其重要性比我們起主導作用的行為方式要低。

馬斯敦認為,支配型和影響型的人注重過程,而服從型和穩固型的人則注重結果。換句話說,注重過程的人更關心事情是如何辦的,而注重結果的人更關心事情最終的結果。下圖顯示了馬斯敦所提出的這四種行為方式如何相互作用。在圖中,有些性格特徵與相應的行為方式被歸納在一起。

1.高度支配型 (High D)
高度支配型的人面對弱小的對手時有得勝的慾望。他以支配別人為樂,這是他存在的原因。

高度支配型的人傾向於要得到迅速的結果。他喜歡當機立斷,推動事情的發展。他不害怕對現有的條件質疑,願意接受挑戰來改變條件。他不怕承擔領導的職責,特別是在人們需要他去解決問題、管理有毛病機構的時候。

他不喜歡在平淡無味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活動越新穎各異,他越喜歡參加。他需要從事一個頗具挑戰性的職業,規模越大越好,這使他不至感到厭倦。他樂於享有權威及其所帶來的不受控制和監督的自由。他喜歡職業給他的權威、身份和挑戰。他希望有機會通過成就表現自己,並得到獎賞。他要有一個可能晉陞的職業。無法晉陞的職業會使他失去自尊,心情抑鬱。

2.高度影響型 (High I)
影響或誘導的概念在於「以友好的方式勸告人去做你所建議的事」。高度影響型的人通過把別人變成自己的盟友而改變客觀環境,以達到自己的目的。這與高度支配型的人不一樣,高度支配型的人是通過自己的高級別來改變客觀環境,以達到目的。

高度影響型的人把給別人留下好印象以鼓勵他人作為焦點。他致力於廣泛地與生人結交。與高度支配型的人不同,他從不單槍匹馬,而喜歡集體活動。他樂於讓別人參予作決定和解決問題的過程,還喜歡款待和幫助別人。他通過營造一個令人興奮的氣氛而吸引別人參加。

出於合群和受重用的需要,他喜歡在友好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他不願意受控制,不拘小節。他從不獨斷專行,這使他能自由地表現自己。

因為他有討別人喜歡和尊敬的需要,他就讓周圍的人來定自己的生活節奏。他希望別人井井有條,先思而後行,說實話,注重本職工作,有求必應。

3.高度穩固型(High S)
穩固或溫順即是讓別人來指揮自己。指揮者和聽命者雙方都對彼此有深厚的感情。高度穩固型的人強調與他人合作來完成任務。

他擅長當忠誠的助手。他做事認真,從不半途而廢,非常有耐心和忠誠。因此,他會發揮自己的專長,完成任務。他善於聽別人說話,能使好激動的人冷靜下來。

他喜歡事情一成不變,只在事出有因的情況下才肯作變動。與高度支配型的人不同,他不喜歡大規模的工作。他希望受到讚賞,也十分合群。他樂於從事單調的工作和有安全感的職業。他不會讓職業來影響他的家庭生活。

因為他是傳統式的人,他要求周圍的人有靈活性,反應迅速,並能同時做好幾件工作。另外,他還要別人喜歡在一個既具挑戰性又莫不可測的環境中工作。他需要有人不怕對別人施加壓力,使大家都各盡其責。

4.高度服從型(High C)
服從是讓上級來規定你的生活。高度服從型的人強調在現有的條件下盡職盡責。

高度服從型的人非常有重點。他完全服從指揮,無論這指令是來自口頭還是來自書面文件。他注重於關鍵的指令和標準。他追求十全十美,注意細節。他對別人和自己的表現多不滿意。他經常檢查以保證工作的準確性。作為一個完美主義者,他在與別人的交往之中十分精細,善於外交。

高度服從型的人需要在一個受庇護的環境中工作,不喜歡有突變,只要有安全感。他要有標準化的操作程序,並從別人那裡謀求成功的保證。他在得到了有嚴格的質量保證之後才會同意做任何變動。他樂於做集體中的一員,因為這個集體為他提供了一個安全的場所。

他需要周圍的人能發號施令,當機立斷,分工到人。他也需要別人把指令和政策僅僅看作是綱要,而不是絕對的標準。出於安全感的高度需要,他要求別人不怕直言不諱,並能向對方做出讓步。

四、建立積極人際關係的方法

與別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需要努力,特別是在別人與自己的行為方式大不相同的時候。你需要理解別人的基本行為方式,並瞭解他們所珍惜的東西。下面的話提供了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有效信息。

對高度支配型的人,你要有準備,井井有條,注重結果。
對高度影響型的人,你要好交往,友好,願意花時間拜訪。
對高度穩固型的人,你要真誠,忠誠,願意接受建議。
對高度服從型的人,你要準確,公事公辦,給他反覆斟酌的時間。

五、結論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感到舒服的範圍。那就是,我們對一定的行為、思想、價值觀和規章制度有好感。當沒能在這些條件下生活時,我們就很不舒服。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但這又會引起我們的焦慮。當我們鼓勵別人改變時,我們應幫助他們渡過難關,從一個舒服的範圍轉移到另一個舒服的範圍。

耶穌的行為方式是靈活多變的。他走到人群中去,滿足他們的需要。保羅也是這樣做的,他寫到過自己向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哥林多前書 9:19-23)。

現在,請複習課文並學習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