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6 – 家庭至上)課 2 – 健康的家庭

第六單元第二講
健康的家庭

喬治 ‧ 科瑞士:教育學碩士、執業咨詢師
熙拉瑞 M. 孟卿格: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我們在這一講要看看健康家庭的組成。你將學到父母如何做道德價值教育的老師和領頭人。所有的家庭都會隨時間而改變。改變會帶來衝突、痛苦和成熟。家庭如何面對這些變化,如何處理衝突,將決定家庭是否幸福健康。

在學本課之前,請在所附的問卷上寫三四句話,描述一下你心目中健康家庭的特徵。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家庭是一個特殊的系統。它被神所造,成為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社會關係。家庭由彼此之間有特別關係的個人所組成。夫妻之間有伴侶和幫手的關係(創世記2:22-24,9:1,7)。父母和孩子之間也有關係:父母要教孩子走主所指出的道路(申命記 6:7-9),要愛護和教育他們;孩子則要尊敬和愛戴父母(以弗所書6:1-4,歌羅西書3:18-21)。

二、健康的家庭


1.領導家庭是父母的責任

任何組織都要有某種形式的領導。在家裡,丈夫被授予主要的領導責任。這並不意味著妻子的領導作用不重要。兩者僅僅是不同而已。妻子應自願地服從丈夫的領導。領導責任不是只屬於丈夫或妻子,而是由兩人共同承擔的。

在本單元的第一講,我們學到每個家庭系統都被劃分成幾個小的分系統。這些分系統之一是夫妻系統,它是家庭系統中最關鍵的一個。家裡的其它所有關系都從屬於夫妻關係。夫妻關係是所有家庭關係的基礎。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健康關係是家庭能否合乎神意的重要一環。儘管它很重要,但必須居於夫妻關係之下。

丈夫和妻子應有權威和影響,決定一個家庭的道德觀、價值觀、人生態度和目標。孩子雖有發言權,但他們要服從父母的權威。

作為有效的領導人,父母要察覺到家裡問題的苗頭,下工夫解決,而不能忽略家裡的問題,期望這些問題會自動消失。相反,問題不加處理會逐漸擴大惡化,將健康的家庭關係變為不健康的關係。

有效的領導人還確保家庭裡有公開和自由的交流。父親和母親的責任是為孩子做出榜樣,坦誠地與家人交流。

家庭有一系列複雜的人際關係。它不是一個簡單的體系,而是由分開的個體成員組成。健康的家庭會把每個成員的獨立和自主與家庭成員相互依賴和整體利益加以平衡。

2.家庭對每個成員的義務都要全心全意
任何一個組織要成功,它的成員都不僅要對這個組織負責,而且要彼此負責。對家庭的義務建立在這個家庭價值觀的基礎上。價值觀屬人的核心原則,不經常改變。若家庭對成員的義務是建立在價值觀的基礎上的,這樣的義務也不經常改變。

當家庭成員彼此都有責任心時,他們也樂於彼此相處。他們就把彼此之間的關係看作是至關重要的終生關係,而不是平淡的一面之交。這樣的關係是無條件的。家庭成員就從來不會以不再愛對方或斷絕關係來威脅控制他人。

他們對彼此盡全心全意地負責有很多的表達方式。這在他們彼此對待和交談的方式中可以看到。他們以仁愛和尊敬彼此相待。

3.父母提倡孩子的獨立性
人就像雪花,沒有一模一樣的。我們每個人都很特別。在健康的家庭中,父母認識到這一點,就會幫助孩子發展個人特長。看不見也不接受孩子的這種特別性則會導致家人之間的摩擦和疏遠。

個人發展的另一方面是朝著獨立和自主方向的轉變。剛出生的人要依靠他的父母。他在成長中會尋求更加獨立。這最終會以他離開父母,成家立業為結果。

在健康的家庭中,父母會引導孩子尋找獨立性和自主性,幫助他們獨立自主的同時,仍與自己的家庭保持聯繫。

在不健康的家庭,父母或設法維持孩子的依賴性,或對孩子放縱自流。有的孩子會把這看作是家庭對自己的背叛,因此困惑不已。

4.父母以身作則,體現道德價值觀
查爾斯‧摩若(Sir Charles Morell)爵士說過,「我們所能獻給別人最重要的禮物是一個好的榜樣。」父母是孩子在道德價值方面的榜樣。父母的生活、行為和思考方式成為孩子的第一個課堂。父母只能夠以身作則、把自己的道德觀
念教給孩子,而不能強加在他們身上。

孩子在發展獨立性和自主性的時候,會向他父母的道德觀念提出質疑和挑戰。這對孩子來說很正常。在孩子與父母的道德觀念較量時,才會理解什麼是生活,讓父母的道德價值觀成為自己的道德觀念。當自己的道德價值觀念遭到別人的攻擊時,他才明白他相信的是什麼,為什麼要相信。

從不對父母的道德觀念提出質疑的孩子並不理解這些觀念的含義。一旦這些觀念遭到攻擊,孩子就會立即放棄它們。因為他從來就沒有真正地理解和相信過這些。

好的父母所提倡的一些價值觀是:世上大多數人是善良的;錯誤多處於無意;人的行為是複雜的。當我們視別人為好人,就會以信任,尊敬和仁愛對待他們。正常的情況下,他們也會如此對待我們。若視別人為壞人,我們就如同生活在孤獨的、充滿懷疑的監獄一般。

很少有人在早晨一起床就說,「我今天要搗亂做壞事」。錯誤是在人沒有完全懂得自己所幹的事情或不小心時才造成的。人人都會犯錯,所以,我們要諒解別人的過錯。或許明天我們自己就需要別人的諒解。

人的行為極為複雜。在與人交往時,我們需要多瞭解他們的生活情況,發現使他們有如此舉動的原因。我們總能瞭解自己做某些事的原因嗎?有時能,有時又不能。我們需要在有疑心時往好處想別人,因為我們也希望別人也能如此對待我們。

5.父母教孩子表達自己的感情
我們所在的世界充滿情感。我們無法逃避自己的情感。關係涉及的人越多,所涉及的情感就越廣大越強烈。

孩子是在家裡學會如何認識和控制他們的感情。感情不為中性,既可以是積極的,也可以是消極的。

父母才是孩子學習表達和控制自己感情的樣板。他們如果做出樣子,表達積極情感中的熱情、慈愛和禮貌,孩子也會以父母為榜樣的。人若能生活在一個沒有消極情感的世界該有多好,但這並不現實。

父母也要在表達消極情感時為孩子做出榜樣。一方面,要讓孩子知道消極的情感雖有,但不可成為生活中的主流。

美國文化中的主要問題之一在於人,特別是男人,他們不願公開地表達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當父母公開地表露彼此間和對孩子的親密時,孩子就學會表達親密的感情,不怕別人的非議。

家庭的感情氣氛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永遠處在變化之中。父母和孩子如果在情感上能相互滿足,家庭就有互愛的氣氛,運作就平穩。成員若得不到感情的滿足,家庭就會有不滿和敵對的氣氛。

很多人在缺乏自信、自尊和對別人的信任中度過自己的一生。他們的生活空虛孤獨。父母有職責幫助孩子建立自信、自尊和信任感。孩子靠觀察自己的父母來學習。

父母要主動地聽取孩子的意見。這就是為什麼好的父母會放下其它的事情,認真地聽孩子講話。他們要知道孩子想說什麼,正在經歷著什麼。

6.處理家庭衝突是父母職責的一部份
每當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生活、玩耍和工作,衝突就會出現。要注意的不是衝突出現的問題,而是如何解決衝突。

孩子能自己解決他們之間的大多數衝突。如果他們無法解決時,父母要出面調解。衝突解決不好會導致不快和挫折感。

父母通過細心聽取孩子的話來幫助解決爭端。父母不能在孩子解釋時打斷孩子的話,應能冷靜地細心聆聽,尊重孩子。

多數情況下,孩子們在講述自己的衝突時,會看到解決辦法。父母應給他們充分的時間去自己解決衝突,而不是把成見強加在孩子身上。只有在孩子自己解決不了的時候,父母才應該建議一個解決辦法。在提出解決辦法時,父母的體態和嗓音要表達慈愛和關懷。怎樣說話要比說什麼話更重要。

爭端總會帶來痛苦。父母要察覺痛苦的原因和強度,但不應該挑毛病,責備人,而應幫他們克服痛苦。父母不要批評,絮叨和譴責孩子,必須找到大家都能同意的立場,並在此基礎上,雙方力爭達成妥協。理想的話,每個人都是贏
家。

7.家庭應有自由的交流
健康的家庭容許自由交流思想、經歷和信息。每個家庭成員都應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意見,都受到鼓勵為自己的感覺、思維和行為負責。在本單元的第三講,我們將會學習健康家庭的交流方式。

8.健康的家庭擁有共同的信仰
家庭有共同的信仰很重要,因為這提供了一個家庭成員都能同意的立場。人對事情的解釋是出於自己的基本信仰。如果我們擁有共同的基本信仰,通常會對事物有一致的看法。懷著共同的基本信仰幫助我們對其它家庭成員的痛苦和快樂有同感,也讓我們享有共同的幽默感,使我們理解、建立和改變自己家庭的傳統習慣。

在擁有共同信仰的家庭解決問題要容易的多。因為有共同的出發點,他們能有信心找到解決辦法。他們深信其他的家庭成員都認識到存在的問題需要解決,知道別人會理解他們提出的解決辦法。他們不必花時間去尋找共同的出發點,因為他們已經有了。

有共同的信仰如同有家庭團結一樣,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家庭成員都是克隆而來的。我們的個性有異,將共同的信仰變成自己的信仰。我們的行為會反映這種個體性和家庭整體性的結合。我們雖屬於一個整體,但仍是個體。

9.家庭要展望未來
人生從來不會一成不變。它或是進步,或是倒退。變化才為主流。家庭也是如此。家庭的生命以夫妻的婚姻為開始,下一個階段是孩子的出生。隨著這個孩子的長大,家庭也通過添加更多的孩子擴大了。最終,所有的孩子都會自己成家立業,而這對夫妻會年紀老邁,健康狀況下降,最終死亡。健康的家庭總是展望下一個發展階段:即是不復存在的階段

當過羅馬皇帝的哲學家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說,「每個人都為現在而生活,因為過去已經結束,而將來又不確定。」現在是我們可以生活的唯一時間,我們是在現在進行活動和思考。緬懷過去和夢想未來本身沒有錯,但
試圖生活在過去或將來就不同了。要生活在過去或將來,我們就會與我們周圍的現實脫節。

健康的家庭懷念過去的美好時光,也會計劃未來,但生活在現在,並學會無論生活是好是壞都能滿足。

健康的家庭不讓生命象河水一樣,白白地流逝。它會對下一個發展階段進行籌劃,並現在就做準備,且滿有信心地面對將來。

10.我們都會面對變化和損失
變化以多種方式來到我們中間,有時帶來歡樂,有時帶來悲傷。只要活著,我們每天都會面臨變化。

我們要注重的不是損失和變化的發生,而是如何對其做出反應。若我們能靈活地去適應,認為這是生活的一部份,就能征服生活所加給我們的最大困難。如果我們刻板僵硬,變化和損失會毀掉我們。

當生活中的悲劇發生時,我們必須接受,給時間寬慰自己,表達悲哀。哀痛是我們情感構成的一部份。拒絕接受損失或不表達哀痛會在日後導致精神方面的疾病。

變化發生時,特別是不愉快的變化發生時,我們能選擇如何看待它。我們是將這看成是災難,還是新的機遇呢?若視其為災難,我們會被悲傷無望所壓垮。若視其為機遇,一個全新的生活會展示在我們面前。接受變化和損失的一種辦法是與你家庭之外的人建立密切的關係。我們自己的家庭固然重要,但我們也需要朋友的支持、幫助和安慰。

三、結論

家庭不僅僅是其個體成員相加的結果,而有其更廣更深的含義。它是家庭成員樹立道德觀、價值觀、人生態度和行為規範的策源地。

健康的家庭在發展中有三個目標:(1)確保家庭成員個性的穩定成長,(2)在孩子身上造就獨立性和自主性,(3)把獨立自主的孩子融進一個大家庭。

健康家庭的目的不是永遠存在,而是希望達到一個目標。一旦目標達到了,它就自動地解體。它的目標是讓孩子長大離開父母,成家立業。父母則年邁不支而最後辭世。若家庭這樣發展,它就完成了神所賦予的職責。

現在,請複習本課,並仔細研修有關經文。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