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單元 3 – 理解我們的感覺)課 3 – 解決憤怒

第三單元第三講
解決憤怒
比爾‧逋汝爾
釃利‧布朗
熙拉瑞 M.孟卿格 (Dr. H.M. Motsinger) 教育學博士、執業咨詢師

在學本課之前,請在所附的問卷上列出能使你憤怒的三種情況,再簡單地描述一下你憤怒時的表現。然後將它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直到本課結束之後再拿出來。我們建議你中途不要查閱經文,先一口氣讀完全部課文,然後再學習經文。最後,在完成問卷之前,回頭更細緻地學習一遍。

一、介紹

在本講中,我們先來看一下帶有破壞性的處理憤怒的辦法,然後再看看某些建設性的處理方法。我們將瞭解到人不一定非要成為自己憤怒的受害者。我們還列舉了聖經中的一些處理憤怒的實例,並對「不輕易發怒」這一經文加以解釋。我們要學會區別制怒和止怒之間的不同,如何有效地用 FACES 的方法處理自己對別人的憤怒情緒,並如何以CLASS 的態度來對待憤怒的人。

二、具破壞性的處理憤怒的方法

A. 制怒

抑制憤怒的情緒和不滿也許是人最常見的反應。不滿來自於長期未宣洩的憤怒。有證據表明,壓抑的憤怒與高血壓和心臟病有聯繫。另外,抑制憤怒的人因為相信生氣是錯的,通常會產生罪惡感。

B. 被動性的攻擊行為

當有人對我們發怒,心存不滿時,他可能以不明顯的方式表現出來。他也許會對我們的事進行擔擱、阻撓、故意拖延或一意孤行。這種被動性的攻擊行為表現出他不敢公開發洩他的憤怒。

C. 發洩

發洩是另一種常見的處理憤怒的方法。這包括向冒犯者挑戰、指出別人的錯誤、遇招惹就咒罵或對失望的事用言詞表示不滿。這種憤怒的這種表達方式可能有錯,因為它意在傷害別人或縱容自己使情緒失控。有時,發洩憤怒會走向極端,人會說出自己無意說的話來。這樣的衝突,尤其是惡言惡語相互攻擊,只會使問題惡化,引起更多的衝突。吵鬧、頂撞通常都起不到任何作用。想要他人知道自己感情的人若用一個清晰、有節、經過思考的方式而行則更有效。

圖3-1. 常見的負面解決憤怒的方法和結果

三、如何用正面有效的方法解決憤怒

A. 解決憤怒的七步法

1. 承認有怒氣

接受憤怒是人正常的情感。不要否認你心存憤怒。

2. 控制思維

憤怒的毛病是以自卑、洩氣、忌妒或其他負面思維開始的。從對方的角度看問題,或以神的觀點看對方,都會讓我們的感覺大不相同,將使憤怒的情緒分散。

3. 查明憤怒的原因

憤怒的原因並不總是別人或別的事情,有時可能是個人的恐懼、能力有限、不理智的想法和期望。

4. 向自己不理智的思想挑戰

如果人經常性地發怒,就應該改變自己的想法了。總是期望孩子永遠優秀、車子永遠不壞、健康永遠不衰退的想法是不現實的。人人都必須承認,人的生老病死都為生活的一部份。當人的期望與現實相符,就不會因為失望而頻頻地發怒了。

5. 不要受外界事物的干擾

不輕易發怒意味著做好思想準備接受生活中和人際交往中的日常摩擦。

6. 端正人際關係的目的

從基督徒愛人和服務人的角度來看,止怒還意味著具有一個寬容的心態。人幾乎沒有可能同時擁有憤怒和寬容。我們可能避免不了受傷害的感覺,但我們能控制情緒,以原諒的態度來代替憤怒。

7. 有一顆平安的心

止怒及努力改變憤怒的表達方式使人能控制局勢,讓人有一種耐心和平安的感覺。在憤怒中,我們也能讓自己有耐心。在動盪中,我們也能顯出耐心來。

B. 不輕易發怒:止怒

每個憤怒的人都必須學會如何不輕易發怒。如我們已經看到的對憤怒的通常反應是抑制憤怒,或者借發脾氣來洩怒。儘管兩種方法均有不足,但我們可以對它們進行改造,以減少危害。憤怒的情緒可以被制止並得到很好的處理,而不是光把它埋在心裡。要對付憤怒,人需要作好思想準備應對緊張的場合,知道如何最好地表達憤怒。這包括兩個方面:(1)通過止怒(而不是制怒)來控制憤怒,(2)通過思維和決心來平息怒氣。這就是聖經所說「不輕易發怒」的意思。(雅各書1:19)

圖3-2.止怒,而非制怒

不輕易發怒 = 止怒
制怒和止怒截然不同!

聖經中的雅各書 1:19-20 讚揚了不輕易發怒的原則,因為它可防止隨後更多的憤怒爆發出來。對付憤怒需要用知識和技巧來決定是否,何時及怎樣最好地表達憤怒。人可從不輕易發怒開始,到不去想生氣的事,不因一點激惹就在眾人面前大發雷霆。從被人激怒到怒氣爆發的時間有長有短。在這段時間裡,人要控制自己的思維,考慮自己的目標、生活目的和態度,然後就可以自由地選擇下一步做什麼。通常,雙方針對憤怒進行思想交流能確保發怒的人不以敵意、下流或古怪的方式來表達憤怒,如用批判和嘲諷的方式等。

的確有不少好的理由勸人不要表達憤怒(見圖 3-3)。在對別人表示憤怒時,人可能很難做到不使對方有受威脅和歉疚的感覺。表達憤怒,對一個不情願真正去解決人際關係矛盾的人來說,毫無價值可言。恰當的表達憤怒僅僅是個開始,而不是事情的結束。

C. 恰當地表達憤怒

根據箴言27:5-6 的說法,「當面的責備」或「朋友出於忠誠加的傷」可以對人非常有益。以弗所書4:25-27 也勸誡人和自己的鄰居說實話,恰當地表達自己的憤怒。這幾節經文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經文中,我們看到對憤怒的人可按以下的三步來幫助他。

1. 有時,人需要表達憤怒

表達憤怒的時候最好是在人承認自己的憤怒並肯就此負責的時候才好。將自己的怒氣歸咎於他人是錯誤的,我們自己對我們的感情負責。

2. 生氣卻不犯罪

我們如何在表達憤怒時又不犯罪呢?承認自己有怒氣並正確地表達出來有助於人避免犯不明顯的罪,如評判他人、自卑等。而且,憤怒不必以大發雷霆和敵意的方式表達出來;我們能以愛去征服它(見圖3-3)。

圖3-3. 處理憤怒

3. 必須迅速消除憤怒

我們需要迅速地解決問題。儘管我們不從字面去理解「不可含怒到日落」這節經文,但遵行其原則可不讓憤怒有時間醞釀成災。人在發怒時,要立刻想到啟動不輕易發怒的行為步驟,思考是否要做及怎樣做。怒氣越大,人際關係越重要,人越不可浪費時間不去止怒以挽救與他人的關係。

四、面對他人的規則:有效地使用FACES 的方法

在準備坦率地面對他人時,請記住下面的步驟,你就可以有效地,建設性地用FACES 的方法去解決與他人之間的衝突。

F: 注重(Focus)感情,不追究誰對誰錯。以事實(Facts)為準。例如,你可以對他說,「你不聽我的建議,使我感到我對你無足輕重,」而不要說,「你從來就不聽我的話;你是我認識的人中最自私的一個。」另外,要就事論事。不要將他過去對你的冒犯或他的每個壞習慣都抖落出來。

A: 允許(Allow)別人說話

不僅要說,還要去傾聽。

C: 誇獎(Compliment)後批評(Criticizing),要關心(Concern)互諒( Compromise ) , 也為他人著想 ( Concentration ) , 要溝通交流(Communication)相互理解。

批評別人時態度要溫和,批評的話要與讚賞的話一起說。這使聽的人不產生逆反心理。因為你已經學習了不輕易發怒,就要將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別人身上。這能使你更明智,更好地與人達成諒解。要放棄一決「輸贏」的想法,通過交流,瞭解對方的觀點。

E: 在私下裡表達(Express)自己的感情

從不誇大所受的委曲或以斷絕關係相威脅。其實,大多數的問題沒有嚴重到那種地步。

S: 努力尋求一個解決辦法(Solution)

不要只顧自己而滔滔不絕地發洩,而要將交流變得有益也有成效。要關注的是雙方如何找到一個解決辦法。

五、以 CLASS 對待憤怒的人

我們用了本講的前部份來學會如何對付自己的憤怒。這一部份講的是我們應如何面對憤怒的人。無論發怒的人是你的孩子、配偶、同事、還是朋友,下面這些原則都是有幫助的。

C: 保持平靜(Calm),以體貼(Caring)和關心(Concerned)的態度待人,盡心(Committed)服侍,並相信(Confident)自己有幫助他人的能力。因為憤怒的人失去了理智,你的平靜和節制(Controlled)會使他的情緒也能穩定下來。

L: 聽取(Listen)別人的申述。詢問憤怒的人誰做了什麼,在什麼時候,在哪裡,怎樣做的,但不要問他為什麼做,因為這只讓他對你心存戒備,他也許會因此不再與你交流。在傾聽的時候,你不僅要用耳,還要用眼,用心。

A: 表示贊同(Agree)。我們也許不能同意一個人在憤怒時說的很多話,先不要反駁,就當自己沒有聽見。但如果你能同意他說的某些話,就要強烈地表示贊同。

S: 千萬不要提供任何的解決辦法(Solutions)。如果你試圖對發怒的人指手畫腳,他就不會再繼續與你交流了。他也許會轉身離去,說,「你根本就不瞭解我。」憤怒的人並不想尋求任何的解決辦法,他只給指令,而不會接受指令,真要給的是他的憤怒。在這個時候,你最好是聽下去。

S: 等發怒人平息下來後,你可以向他提出一個好的建議(Suggestion),而不是解決辦法,然後表明這只是你個人的想法,對方不一定能接受。你可以說,「我有一個主意,但不知是否適用於你的情況。不,我又一想,你大概不會這樣做的。」如果此人沒有鼓勵你說下去,就不要說,也許他會再回來找你的。若他詢問是何辦法,你再說下去,但說時要緊盯著他的眼睛。如看到不贊同的跡象,你就不要繼續了。過後,也許這人有時間思考時,會再回來找你尋求你的建議,或是在你建議的基礎上想出個解決辦法。

六、總結

我們可以學會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我們能選擇經過思考後找出的解決辦法,學習如何止怒,並決定是否表達自己的憤怒,如何表達自己的憤怒。我們能有效地用 FACES 的方法處理自己對別人的憤怒情緒,並如何以 CLASS 的步驟來對待憤怒的人。


承蒙「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授權轉載
新生命行為課程已經應用了27年。它還在不停地編輯和增新。 在過去 的幾年中,「New Life Behavior International」 (NLBI) 已經幫助數千人找到了比以前更有意義,更完滿,更充實的新生活。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