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九、聖靈的工作

“那日(就是七日的頭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翰福音二十章19-23節)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冼;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但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第一章4-8節)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象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第二章1-4節)

  上面所引的三段《聖經》,說到門徒受聖靈的二種情形:1、主耶穌在復活的第一天晚上,就對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2、五旬節時,門徒聚集在一處,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如風充滿屋子,如火落在各人頭上,門徒都被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來。前一次,門徒受聖靈,是耶穌親自吹氣;可是在門徒這邊,好象是靜靜的,沒有什麼反應。後一次,五旬節時,如風、如火,門徒如醉、如癡,”說起別國的話來”;彼得講道,一次使三千人得救。主耶穌在前一次的吹氣,說”你們受聖靈”到底算不算數?門徒是不是從那時開始受了聖靈?如果門徒那時就受了聖靈,為什麼過了三十多天(耶穌復活後四十天,向門徒顯現,升天前),耶穌又應許:”但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呢?。

  耶穌講話會不算數嗎?絕對不會!那第一次,門徒受了耶穌吹氣以後,是不是就受了聖靈了呢?是受了聖靈!這次受的聖靈,是受了耶穌基督的吹氣,是受了作為生命的聖靈,正如創世記第二章7節中,神對亞當的吹氣一樣。這作為基督生命的聖靈,是住在門徒心靈裏面的;就是我們在這本小書中所屢次提及的。後一次,門徒受聖靈,是”受聖靈的浸”,是降在門徒身上,是作為一種神的能力,臨到門徒的。這是一種外面的(在魂裏的)浸。聖靈在這二方面工作的分別,我不想說太多的話,弟兄姊妹只要留心一下,就會在《聖經》中發現其中的分別。我們在此提出聖靈在這二方面工作的分別,只是想澄清一下,有的弟兄姊妹認識上的一些混亂。

  我小時候,甚至長大了,有了重生經歷以後,相當一段時間,還不知道有聖靈住在我的心靈裏面這回事。說到聖靈,就認為是像五旬節那樣的,聖靈的澆灌。那時我認識一個有過受聖靈澆灌經歷的姊妹,她每次說到為聖靈作見證,就說到她受聖靈澆灌的經歷。那時,我也很想得到聖靈的澆灌,只是找不到人為我按手。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聖靈就住在我的心裏;我也越過越清楚的經歷到聖靈的同在,尤其是在患難之中更是這樣。

  今天,有的強調靈恩的基督徒,仍然認為只有他們才是受了聖靈的;甚至認為只有他們會說方言的,才是得救的。強調基本救恩的,有的人則認為強調靈恩的人,常會上撒但的當,不主張追求聖靈的澆灌,說方言。

  其實,作為我們的生命,每一個得著重生的基督徒,都有聖靈住在我們的裏面。”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約翰壹書第二章27節)恩膏就是聖靈,這存在我們心裏面的恩膏,就是住在我們心裏面的聖靈,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該領受了,因神的見證,是為他兒子作的……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裏;……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壹書第五章9-12節)今天,主耶穌基督是借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聖靈住在我們心裏面,我們就有神的兒子,我們就有生命,這就是神為他的兒子在我們的裏面所作的見證。

  我們要認定(要相信神的話),聖靈就住在我們的心裏,(尤其是初信主的弟兄姊妹,因為大多數初信主的人,感覺不明顯,)閉上我們肉體的眼睛,回到我們的心靈裏面去尋找神的同在。以後我們會發現裏面有一種愛的吸引力,吸引著我們到主面前去禱告。這就是恩膏的教訓,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覺。這恩膏會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當我們行在他旨意中時,我們心裏會有平安;當我們開始偏離正路時,他會發出警告,使我們失去平安;當我們不顧他的警告,繼續違背他,以至犯了罪時,他會責備我們,使我們感到痛苦,直到我們在他面前認了罪,才又重新得著平安。

  我們要順服他在我們裏面的教訓,做到令行禁止;要照著他在我們裏面的教訓,學習敬虔,學習在他面前等候,”住在他裏面”。同時接受主給我們的十字架。慢慢的,這恩膏的教訓會在我們裏面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有力量。在有須要時,我們會感到聖靈的充滿;我們會享受到在主耶穌基督裏面的平安和喜樂。我們會經歷到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祈求的禱告;我們會經歷到聖靈在我們心裏的能力,包括拒絕犯罪意念的能力,愛的能力,改變我們敗壞天然的能力,脫離屬地吸引的能力和遵行神的旨意、為主工作的能力。

  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當走的正路,這就是蓋恩夫人等所提倡的”裏面的道路”。

  可是基督徒不能希望,在短時間內達到這種境界;我們得救以後就要傳福音,我們須要聖靈的恩賜,我們不要去阻止年輕的弟兄姊妹,追求聖靈的澆灌,”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得著聖靈澆灌,有說方言恩賜的弟兄姊妹,也不要驕傲,要知道:1、聖靈的澆灌不能免去撒但對我們的試探。2、聖靈的澆灌不能代替十字架的工作。3、聖靈的澆灌不能代替在我們裏面,作為我們生命的內住聖靈。哥林多教會,是保羅所”栽種的”,他們肯定有受聖靈澆灌的經歷,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哥林多前書第一章7節),他們因著”說方言”的恩賜而自豪。可是,他們的受聖靈的浸的經歷,卻不能使他們必然成為屬乎靈的。保羅說:”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哥林多前書第三章3節)。哥林多教會還有不少混亂。前面我們所引的一段經文:”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麼?”這一段經文記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三章5節,就是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的。有聖靈的澆灌經歷的,不一定是有基督生命的。這樣的事,我們甚至可以一直追溯到舊約時代:生活上失敗如參孫的,每當有須要時,”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他。不合神心意的掃羅,也有過受聖靈感動說預言的經歷。甚至貪愛不義工價的先知巴蘭,也一樣有受”耶和華的靈”的感動經歷的。

  我們這樣說,並沒有要貶低聖靈在這方面工作的意思。基督教會之所以能建立,之所以能夠在差不多二千年來,經過了數不清的磨難而盛久不衰,都是聖靈工作的結果。離開了聖靈的工作,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有的人認為,聖靈的澆灌是使徒時代的事,今天不會有真正的聖靈的澆灌。不對,因為”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使徒行傳第二章17-18節)現在正是”末後的日子”,教會和世界都須要聖靈如風、如火的能力;須要聖靈大能的工作!我們應該求神賜下他當初的權能,賜下聖靈的能力。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門!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