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五、重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翰福音第三章3-15節)

  從上面一段經文,我們看見:

  1. 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主耶穌的話,我們看見,重生是進入神的國之門,也是我們進入教會之門,就是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入門。
  2. 重生這件事,是地上的事,是我們知道的,我們見過的(這裏不說”人子”而說我們,應該包括跟從主的門徒)。
  3. 前面說”重生”,後面說”得永生”,重生就是得永生;得永生的條件就是”信他”(人子耶穌基督)。

  神的國 神所在的永世,不是我們肉身的生命能夠進得去的,而是借重生”生”進去的。譬如”人世”,沒有生命的物質是無論如何也不能進入人世的;雖然那些物質可以同我們朝夕相處,如桌子、凳子、用具等,可是”除了在人裏頭的靈沒有人知道人的事,”它們對於”人世”的事,是一無所知的。你要進入”人世”,你就必須”出生”。一個小孩一”出生”,雖然他對人世,對他自己都毫無知覺,可是他就進入了”人世”。一個人,無論老少,有朝一日若死了,雖然他的肉身還在那裏,他便已經離開了”人世”。照樣,神所在的”永世”,也是”生”進去的;什麼時候,我們借著神的道”重生”了,我們就有了像神那樣的生命永生,我們就在神的永世裏,亦即在神的國中了;所以重生就是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入門。

  我們之所以”出生”在世上,不是靠著我們自己,不是說我要出生就能出生的,(是神讓我們出生,我們才能出生)。重生也是這樣,不是我們自己要重生就能重生的,重生是神作在我們裏面的。可是我們能夠信耶穌基督,我們”信”,神就照著他的應許:”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讓我們重生在永世裏。我們要做的,就是信神獨生子耶穌基督的名,”重生”是由神來負責的。我們要進入神國的門,是信;其結果因著我們的信,神就重生了我們,使我們進了神國之門。

  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裏,尼哥底母覺得難以理解,這是難怪的;因為那時主耶穌還沒有受死和復活。今天我們對這個問題已經好理解得多了;因為古今中外,有千千萬萬的基督徒已經有了實際的經歷了。

  我曾看過一部介紹”以蟲治蟲”,名為”赤眼蜂”的科教片。赤眼蜂是一種米粒般大小的寄生蜂,它們的繁殖過程很特別:它們將卵產在禾蟲的卵裏面,它的幼蟲在禾蟲卵裏發育成長,吃盡了裏面一切的營養,到本該禾蟲成熟破殼的時候,出來的竟是一個小赤眼蜂。這是我們基督徒經歷的一個模式:本來我們裏面的生命,是屬乎亞當的血氣生命,可是因著我們的信,神在我們的裏面重生進去一個屬基督的生命。這屬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成長,慢慢的吃盡了我們屬亞當的血氣生命。當我們破殼而出(在末日復活)的時候,我們就再也不是屬地的亞當的罪身,而是屬天的,榮耀的神之子。感謝讚美主!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