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兔年話兔(上)

聖 經中常用羊形容我們信徒,主是我們的牧羊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23: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而 我們被差遣到世界時則是「羊進入狼群」,我們迷失「如羊走迷」。除此用兔子形容基督徒是頗貼切的,因兔子外表純潔、溫柔、可愛,沒有自我保護能力。基督徒 很多時同樣是較單純;溫柔,同時自我保護能力較低,但更貼切是兔子耳長、手短。不少基督徒只聽不作,這豈不是與兔子相似嗎?

兔子在聖經中卻很少提及,只有在利未記11:6、申14:7提到,但卻指出兔子是屬於不潔的動物。

在新春期間我們試用有關兔子的中國成語或故事來看一些聖經真理。

一. 兔死狗烹(何2:8)
〈史記‧越世家〉記載范蠡給信文種–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看到這些情況屢見不鮮,一些人在工作上努力為人打江山,可惜當一切上軌道後則可能被革除,一些夫婦同樣是可以共患難,但卻不能共富貴,我們會覺這些人無情無義,但在信仰上我們有否常常如此?

今 天不少基督徒是帶著傷痕或不少問題來到神面前,在神憐憫下困境安然渡過,或許短時間仍會親近神,但往往在平安穩妥時便漸漸淡忘神,或只是名義上稱自己為基 督徒,可惜沒有半點兒實際表現。困境中親近神,順境下疏離神,逆境中向天父呼求,富裕中向世界投懷(何2:8),故聖經作者竟作出一個我們不會發出的呼 求,「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 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7-9)。我們會否有這樣的禱告呢?其實我們更可以禱告:「神!求你幫助我在困境中不會懷疑祢的 愛,在順境富裕中更懂感恩與儆醒!」
我們不應利用神而不跟從神,領受祂恩典卻不願回報。

二. 狡兔三窟
〈戰國策‧齊策四〉馮驩對孟嘗君: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

今 天我們為自己利益、為家人而作出一手,甚至多手準備,這是正確的,今天工作是要評估風險,預計有甚麼意外發生而作出準備,免得事情真的出現時束手無策,正 如在心態上”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這是不錯的。但”狡兔三窟”用在信仰上則是嚴重問題。

中國人信仰觀往往是 「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濫莫漏」。昔日以色列人也是如此,他們敬拜耶和華神,卻又拜巴力、亞斯他錄等假神,甚至在聖殿中有觸動主怒偶像的座位 (結八章)。但神是獨一的真神,我們要單敬拜、事奉衪,絕不能如狡兔般有不同的洞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 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20:3-5上)我們要深信神的能力、屬 性,而不因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信心是叫我們不藥石亂投。

在理性上我們或會專一敬拜神,但生活又如何?以利亞昔日對子民的挑戰對我們今天的情況仍有效,「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18:21)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