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龍年話蛇(下)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 痛飲黃龍
黃龍,府名,是昔日金國的首都
──即今天吉林省農安縣,《宋史‧岳飛 傳》提到岳飛知道其軍隊得勝而大喜,向其下屬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說岳全傳》第七七回:”痛飲黃龍雪舊恥,平吞鴨綠報新君”。我們可有這心態,我們不單不要被魔鬼所勝,更要戰勝牠。「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我們不單要抵擋牠的誘惑,不陷在其詭計中,更要積極作好見証,帶領人歸主,攻破其堡壘,一直搗黃龍。

願我們會眾均積極傳福音,並樂於奉獻予福音事工上!

4. 葉公好龍
漢劉向《新序‧雜事五》提到”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這表示葉公表面是愛好龍,但只是表面,當真的龍出現他則嚇得要死,不是真正的愛龍。

這是否很多基督徒的寫照呢?我相信我們每位信徒均會說自己愛神,甚至我們禱告中也訴說愛神,但我們想想若此刻我們的主再臨,我們的心境會怎樣?真的歡歡喜喜迎接祂,或是懼怕祂的再臨──因我們仍未有好的準備呢!我們是否樂意”到主跟前”與祂親近呢!恐怕我們只是口中說愛,實非如此!「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 29:13),我們真的要反省。

5. 畫龍點睛
唐‧張彥遠《曆代名畫記‧張僧繇》:”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金陵 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云:”點睛即飛去。”人以爲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聖經中一個人物與這成語極其相似──保羅。保羅熱心愛神,對舊約聖經頗熟悉,但他不能接受耶穌是他們日夕盼望的彌賽亞,故此他常逼害基督徒,帶兵追捕、殺害他們。司提反也是在他的帶領下而被殺(徒 7:57-60)。但一次他帶人追殺基督徒(徒 9:1-5),被主光照,及後他便信了主,而且成為偉大的使徒。大馬色路上的經歷正是”畫龍點睛”,使他恍然大悟,生命轉變,但他昔日的熱切追求,對神律法的學習,那份熱切並沒有白費,那一切均轉化成為他的恩賜。因此我們要好好的學習、追求,昔日所學的會成為日後的幫助,而且我們更需用另一角度去看一些 “頑劣的人”,若他們能被”畫龍點睛”地轉化,便成為更多人祝福,求神幫助我們能更熱熾傳福音!

再者,當我們親近神,到主跟前,靈修時也未必即時完全明白,但我們不應放棄,因為或許一天神會透過一些事情「點亮」我們心中的眼睛,明白昔日所不明或所研讀的經文或事,正如昔日主耶穌為門徒洗腳,彼得即時拒絕,主耶穌便講了一句話:「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 13:6下-7),當日彼得不明主所作的,故他及後又要求主洗他全身(v.9),但日後他定會明白,實踐於其事奉中,故此我們仍需”從靈開始‧到主跟前”,不能因不明白而放棄靈修追求。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