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何信徒不可以講「粗口」?

語音(廣東話): 本集分享嘉賓:許亞光牧師
播道會播道書院道真堂主任牧師

各位朋友,很高興今天能在這個時間,這一個機會裡面跟大家在信仰和生活、信仰與文化上面有一個的反省,一齊的思想。

有人會問,作為基督徒可不可以說「粗口」(髒話)或者在聖經上是叫做「淫詞妄語」,或者有些帶有色情的笑話,用作調和一下氣氛,或者在話語當中讓人有些性的聯想,有些特別的含意。在這個世代上,這些都其實已經很普遍了,例如從電台DJ也好,或者在媒體,最常見的是電影,其實都有很多很多這方面的暗示,那究竟基督徒應該怎麼的看待呢?或者我們和別人接觸、談話的時候,可不可以加上一點點,以增添一些的現代的色彩呢?

讓我們先看一段的經文,究竟聖經有甚麼樣的看法呢?或者對於「粗口」、有味的笑話、一些對性有聯想的話題,我們應該怎麼的去看呢?在《以弗所書》第五章1-7節是這樣的記載,「所以你們該效法 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有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經文很清楚,重點的是「所以...」,經文一開始其實是承接了上文,我們有基督成長的身量,我們既然在神的恩典和說話裡成長,凡事都應該要效法基督,穿上新人,你應該已經不同了的,信主的人跟世界的人不同,我們有新的一頁,我們有新的價值觀,新的思維,重要的是因為我們有豐盛的生命,有了豐盛,那些卑賤的事,那些下流的事,我們就不再眷戀。所以,你們應該要效法神,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著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己,所以,我們應該有聖徒的體統。

各位弟兄姊妹,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真正經歷神的愛的人,「所以你們會效法神」,那一個重點並不是律法式的改變自己的行為,而是在我們的腦海裡面、心裡面的價值,我們是因為愛神,以神為首,經歷神的愛,無限恩典的接納和寬恕,明白自己是一個罪人,經歷過上帝祂自己的恩典的那一種憐愛,祂自己無限的那一種愛在我們生命裡面的那一種更新,我們好像黑暗裡面看到亮光,好像癱子能夠行走,好像瞎子能夠再次看見一樣,就是說「死過翻生」。當我們都有這些經歷的時候,我們自自然然就會渴慕這一種的真理,並且以愛心行事,有聖徒的體統,甚麼是聖徒的體統?

我有一個朋友是警察,在16年前的一個很重要很嚴重的一個警匪槍戰當中,他頭部中槍受傷,命懸一線,當時一片混亂,我朋友根據當時的回憶,或者其他同僚的回憶,或者報紙也有報導,當時他中槍之後,有人中了槍當然是倒臥在當中,有記者來到,不停的拍攝,其他同伴不顧一切的將我的朋友扶起來,本來他是臥在地上,因為在警務人員心裡面都覺得,當一名警察,縱使殉職或者重傷,都應該要有一個應有的體統,穿得起這一件制服,載得起這一頂帽子,背得起這一把配槍,有這一個警員委任證,就代表了一份的從屬,縱使在受傷危難裡面,應該都有他自己的體統。當美國和阿富汗作戰的時候,有一個這樣的真人真事,兩個士兵在雪地裡面被阿富汗軍隊重重圍困,他們死的時候,他們兩個人都說,死都要屹立在人的面前,不要好像死狗一樣被人射死。做軍人有做軍人的體統,做警察有警察的體統,在危難當中,那個體統更加重要。

各位朋友,聖經教導我們要有聖徒的體統,就是說我們是神的軍隊,我們是神的子民,我們是蒙恩的罪人,是聖潔的國度,所以我們應該有我們的體統。所以,聖經就提醒我們,「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淫詞妄語可以說是一些foolish talking,一些很愚蠢的說話,一些無意義無聊的說話,這個戲笑的笑話,戲笑的笑話是在說一些刻薄、下流、粗鄙的玩笑。我看到我們現在基本上很多時候都用人的弱點成為我們歡樂的源頭,取笑別人的短處,我們有時候會聽到一些DJ,好像森美小儀(對不起我這樣子說了出來),因為我覺得有時候我們是用別人的醜或者矮,一些沒有辦法改變的外形去成為我們歡樂的泉源,我覺得這都是一些扭曲的價值,有時候我們用性器官,用一些好像很有趣,但是,卻是用別人的弱點,用一些別人無法改變的事實,成為我們一些取笑的源頭的時候,我覺得這些就好像聖經所說的,是一些刻薄的說話,下流、粗鄙的玩笑。所以,我們作為信徒,經歷神的愛,神愛人,接納我們每一個人,所以,我們應該以愛去相待,其實你和我在神的眼中,都充滿了許多的弱點,但是神卻沒有用這些來取笑我們,成為祂歡樂的泉源,所以,今天你和我都要一同的學習。

最後,最近有一些的網照,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在這裡我也想順帶的提一提。一個以愛心相待,以愛去實踐的生命,我們對於這些不幸的事件,做錯的應該是事實,我們應該要譴責,我們應該要警惕,以及警醒自守,提醒自己聖潔的身份,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我們上載下載,或者再高調的談論,按著這一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其實都不合宜的,我們應該在主裡面為這些人祈禱,神都愛這些在傷害裡面的人,他們都面對著傷害,他們的問題正正是反映著他們在生命裡面找不到神,現在那麼多的表現,他們那麼多的傷害,到頭來都是反映著他們需要上帝,需要你和我都經歷著的這一份愛,穿上新人,效法基督,所以,我們要為他們祈禱,認清事情的黑白,認識我們自己聖潔的身份,但是不是不斷的指責,反而,我們應該要以愛去相待,耶穌就是這樣來到這一個烏煙瘴氣的世代,為你和我死在十字架上面,今天,很希望這個疑似藝人的不雅照片,都成為這些失喪的人,他們生命回轉歸向神的機會,讓我們一齊的祈禱,讓我們一齊用愛、用真理,我們在這個世代裡面彼此的實踐,互相的勤勉,謝謝大家。

———————————————–
各位弟兄姐妹或朋友,您有任何信仰上的疑問,歡迎您在留言版留言或電郵[email protected]給我們,我們會為您找牧師們來解答。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