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十一奉獻的疑慮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梁永善牧師

很多基督徒都問,要不要做十一奉獻?

新約也沒有提及十一奉獻的。

特別在《聖經》中哥林多的書信中提到,捐得樂意是神所喜悅的,所以便隨心意而行。

我們在解經時要很小心。哥林多後書第八、第九章說的是慈惠,就正如我們要捐款往海地。這是自願的。但是奉獻,「希望祢會接受」,縱然你是不願意的,你也有責任這樣做。就好像我不想交稅,但是我是有責任交稅的。那究竟繳交多少呢?新約中沒有提到十分之一。是啊,不用。但是請別忘記,新約是將律法的標準提高,而不是降低。舊約的十誡中有說殺人的。那是你有殺人的動作才算是殺人,對不對?但是耶穌說你心中對一個人有怒意,你就是已經殺了他。姦淫真的有行動才算是姦淫,但耶穌說如果你看見一個婦女動淫念的,你就是犯姦淫了。即是說,新約其實是將律法提升的,那為何我要將十一奉獻,我說不用了。其實,我們應該是不只十一奉獻的。有些人說,十一奉獻是很多的。如果你從另一個角度看,十分之一是多的話,那為何你不想想,你留下的豈不是很多很多?因為你是留下十分之九,對不對?所以我們要弄清楚這一點。如果我們的奉獻是覺得很痛苦的話,那麼請你看看:你今天有健康、有工作的能力,這就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而且這不單是愛的表現,這更是信心的表現。

神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是不是?但是你記不記得,只有一次神允許我們試探祂,那是甚麼?是在瑪拉基書。那裡怎樣說?它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因為如果我們憑着信心作出奉獻的話,我們是不會有缺乏的,神是會幫助我們的。很簡單的作一個舉例:我的孩子們很愛我,他們買東西送給我,他們表面上是沒有了錢,對不對?但是他們會得到我的愛。於是,我會在另外的方面更加供應他們的需要。他損失的與他所得的相比,其實是很少的。他買東西給我,所用的錢可能是很少,但是他所得到的,無論是經濟或是我的愛,都是超越了那些。神是公義和慈愛的。如果我們是出於愛來回應神給我們的祝福,神是會大大的祝福我們。

或許你們會想,這十一奉獻是不是一定要給我的教會?

我們會怎麼看?如果我們在這個家裡,這個家有很大的需要的話,例如是擴堂,或是做福音工作,那我會覺得是應該奉獻給自己教會的。但是有一些教會,他們很可能有很好的經濟,因為他們可能有很多的運作,可能他們有學校的收入,又或是他們沒有很多的事工發展,可能這些金錢閒放着的時候,就真的是閒放着,只會累積財富。我覺得這些錢是要用掉了的。那如果你覺得你的教會、你的家是沒有很多的發展,亦都沒有一些很大的經濟需要,如果你的奉獻是只讓它累積財富的,我會建議你去看看,有些機構是很辛苦地進行着許許多多的工作。比如舉例來說,我們現在所拍攝的電視節目,是讓世界各地不能上教會的人看到,但是這個拍攝機構的經濟壓力是很大的,那麼如果你的教會沒有需要的話,為何我們不將這些奉獻交給他們?所以,十一奉獻最好是在自己的家內、自己的教會。

然而,我會鼓勵大家去關心其他的機構,這些也是神的家;神的家是很大的。所以求神幫助我們經歷這個奉獻。

還有,別以為自己已經為神作出了奉獻。我記得我剛成為神學生的時候,我沒想過要奉獻,因為我想我已經全人奉獻了。但是舊約時代的祭司領受了人們給他的奉獻後,他自己也要奉獻的。你不可以說,你是為神工作的,你便不用奉獻。所以我自己亦很清晰:我所作出的奉獻是完全地超額的,但是我沒有損失。神是很豐富的供應。很希望你可以經歷神的愛,用信心去回應,你會經歷到神更大更大的祝福。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