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徒可否打衛生麻雀?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梁永善牧師

在新春期間,很多時候那些家族都會相聚,我外父和外母那邊也是這樣子的,我太太有六七個兄弟姊妹,基本上大部份都已經結婚了的,各有各忙,當然就很難有時間聚在一起,我們中國人就是這樣,紅白二事,往往就招聚一些親戚朋友見面,當有人結婚,兄弟姊妹一定會出席那個婚宴,會見見面,大家聯誼一下就打打麻將,在酒樓那裡打,如果是白事,就很少打麻將的,你以為是新加坡嗎?會怎樣的呢?那些人就會一齊出席那個喪禮。另外一個容易見面的就是新年了,特別是兄弟姊妹,在新年的時候,大部份都是初一或者初二見面,吃完飯之後,就會打打麻將,大家聯誼一下。但是因為你是基督徒,你應該怎樣呢?甚至我們不是主要在金錢上賭博,因為我們的銀碼都很小的,我不會打麻將,所以我也不知道多少錢上下,總之是玩得很小,娛樂一下而已。

其實這個問題都是我的問題來的,那個時候我在我外父外母家裡,他們就會玩甚麼呢?劃分好像賭場一樣,這一邊打麻將,一邊是「話是啤」(紙牌遊戲,英文叫 Show Hand),其實我是很感恩的,我其實都不是一個很笨的人,但是在賭方面,我就真的很不明白,我剛剛才跟幾個社工上去大陸,在深圳一間很出面的數字的Disco裡面,為什麼呢?我們要看一看那些的人,年青的人如何去放縱,特別是「拍丸」、「搖頭」(註:吃非法藥丸,如安非他明及忘我)等等,因為我們教會正在做著一些濫藥的青少年,希望能幫助他們的工作,我們要了解一下他們的文化,所以我們特地的回去看一次,很辛苦的,那裡的音響令到我的心都震動起來,但我親眼看到那些人是怎樣公然的吸毒,實在是很嚇人,當我站在當中的時候,我都很不舒服,那個感受是一點都不好。原來有時候那些人就是這樣,會聚集在一起,然後就發癲了,剛才我提到在新年時會好像賭場一樣,有一些用紙牌賭博,有些賭其他,當我去到 Disco的時候,那裡有些女孩子會走過來招呼你,我們說,「我們不需要,不需要。」我們又看到他們在玩骰子,那些骰子有很多粒的,好像「大話骰」(骰子遊戲),我完全不明白的,他們教了我幾次,但是我一點也不會,所以,我其實是很感恩的,在這些事上我是很遲鈍的。在當年我剛結婚沒有多久,在新年的時候,他們都會玩這些,而且叫我一齊玩,他們都在騙我的,玩「話是啤」,全部紅色就是贏,我是全部黑色又是贏,我弄來弄去都搞不清楚,但是,後來我都沒有再玩了。雖然他們問我為什麼不玩,我說,我很累了,不如讓我睡個覺吧,但是我照樣請他們吃東西。

我們先想幾樣事情,第一,其實大家如果很少見面,一齊在家裡面,我們有交誼,但是交誼是不是一定要透過麻將呢?有時候我真的看過,也試過,在我們的家族裡面,有一次為了打麻將,有些人牌品不好的,就產生問題,差不多是翻桌子而走,本來可以很開心的事,你不是說,都是為了要聯誼嗎?但是你有沒有想到有時候你被人「截胡」,你就會很生氣,你達不到那一個目的,而且,你既然說是藉著打麻將聊天,為什麼不可以好好的坐著,在家裡面泡杯咖啡,有些人很喜歡,去咖啡店喝杯咖啡聊天,那麼在家裡不行嗎?關上電視,各有各聊天,滿高興的,或者去到家裡拿一些相片出來看一看,不就是一樣可以交誼嗎?

為什麼一定要用麻將這樣東西呢?不要忘記還有影響,你的小朋友!你的小朋友會怎樣看你們打麻將這件事呢?父母親都可以玩,將來我們也可以玩。他們有時候分辨不到甚麼時候應該玩,甚麼時候是不應該玩,他就會覺得這個東西是沒有問題的,正如現在「馬會」(香港賽馬會)都讓18歲以下某些時段裡面,帶小孩子進入馬場,其實我是絕對反對的,讓我們吸收到一些不應該吸收的常識,而更加重要的是怎樣呢?聖經怎樣說?耶穌都愛這些麻將,你還要「打」牠(譯註:廣東話叫「打麻將」為「打麻雀」)?你要記得,神都保護這個「麻雀」,馬太福音很清楚說,「麻雀」牠沒有耕種,沒有收成,但天父都養活牠,那你還要「打」牠?「沒有,我搓它而已!」要記住,有時候有一些親戚知道你是信主,他不知道你只是這個時候在玩,但反而你表明立場,「我是信耶穌的,我不想玩這些。」我想他們不會覺得你不喜歡他們,你可以用另類的形式跟他們交往,那如果他不信的,他就又會誤會了基督徒都是可以賭錢的,雖然今次可能是「衛生麻將」(不涉及金錢的麻將),但他不會分辨的那麼清楚的,那麼我們願不願意為了神的緣故,為了有好的見證,我願不願意不想絆倒人,於是我放棄。而事實上我很覺得,都是在打麻將,但是,你卻限制了在那一個時空裡,不知道是打幾圈,可能一打就花上幾個小時,其實你真正交往的時間,可以深入去聊天是不多的,相反地,會不會有時候就是因為我們根本不想有深交,所以,就用這些耍樂來逃避一下,再說一些無聊的話,但其實我們真的熟絡的話,我們應該要有深度的交往。

所以,我很肯定不贊成,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去打這些「衛生麻將」,或者去賭錢,或許錢碼很小,畢竟都是涉及到錢,這個是不理想的,希望你能夠在新年假期裡面,可以多一點和你的家人,特別是那些一年只能見一次面的人,多一點的聊天,這不是更加好嗎?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