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第一個聖誕 – 郭文池牧師

音訊:廣東話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郭文池牧師

歡迎大家來到《星空深情》的第一個聖誕的晚上,在第一個聖誕即距離現在有二千年的時候,聖經裡記載著一件的事跡,這個事跡聽起來是很 Romantic、很羅曼蒂克的。今日有很多的學校做聖景時間都會將他做出來,那段經文是這樣記載的,它說:「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即是天使)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即是伯利恆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當這個消息說完之後,「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8-14),在這一段經文記載裡面,引伸到今天的聖誕節我們見到牧羊人,甚至糖果都有牧羊人的柺杖糖,candy cane 來做這樣的一個裝飾,或者一個應節的食品,那個原因都是源自路加福音第二章的記載。這裡記載耶穌出生的時間,第一個聖誕節,第一個我們叫「報佳音」的對象是我們想也沒有想到的,不是一些很尊貴的人,是一些很平淡,在當時差不多是最普通,最草根階層的工作,就是一班看羊的牧羊人。上帝的恩典,祂宣告的對象是揀選了一班當時在社會上最平淡的,但卻是最老實的牧羊人,向他們顯現。對他們來說,關乎萬民的信息,就是說,竟然選擇了透過一班很普通的牧羊人,不是受過神學的訓練,不是一些很有口才的智識份子,只是一班很普通的老百姓,透過他們,向萬民宣告這個好消息,這是耶穌基督為世人而降生。可以這麼說,神選擇了一班很平淡的人,讓這一班人將這個和平的信息來傳達出去。

各位朋友,當你們聽到這一個信息的時間,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很多人都會有個印象,聖誕節跟他沒有關係,有些人覺得聖誕節是洋教,有些人覺得聖誕節是教會的事,那個原因其實反映我們是怎樣的看我們自己,我們覺得我們自己是一個很普普通通的人。我嘗試和很多的人談到關於上帝的事情的時候,他們都會說:「你信你的,我信我的。我也想不了太多啦,甚麼救世人呀,甚麼人生意義呀,甚麼天堂地獄呀,想不了太多啦,總之,我是過得了一天是一天,平平淡淡,最重要的是平平安安,不要有病痛,就算了!」他想追求的是一種很平淡的人生。但坦白說,我相信你可能透過電台,可能透過電腦來聽到這個信息,如果你透過電腦聽到這個信息的話,我可以跟你說,其實你跟我都是這個世界上相當富有的人。

我曾經收過一個 Powerpoint(簡報),一個電郵,這個 Powerpoint 裡面談到的大概意思是,如果你有一些零碎的錢到處放,如果你家裡的冰箱裡面還有食物,如果你能用電腦,可以上網,你大概是這個世界上面最有錢的那幾個百分比裡面的人。你沒有聽錯,如果你能用電腦,能夠有冰箱,你大概是這個世界上面最有錢的那幾個百分比裡面的人。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失明的人,有很多可能行動不方便的人,有很多經濟非常貧窮的人,有很多根本兩餐都不能溫飽的人,在這個世界裡面,仍然是佔大多數。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個這樣的一個數字,在世界上可能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當他們晚上要睡覺的時候,肚子仍然是不飽的。所以,當我們今天如果可以透過互聯網,接觸到這些信息的話,甚實你跟我都是這個世界上面在生活、物質相當不錯的人,所以,其實我們不是一個真的很平淡的人。

最近我在一份《時代雜誌》(Time Magazie)裡面,讀到一篇這樣的文章。談到這個世界上的首富,這位 Microsoft 的創辦人 Bill Gate(蓋茲),他去到印度做了一些訪問,他慢慢的將人生,除了他賺了很多很多的財富之外,他也想去幫助一切有需要幫助的人,當然以他一個那麼聰明的人,以及一個那麼大企業的人,他希望不只是捐錢而已,他也希望幫助一些人能自力更生,所以,他就親自去到印度一些比較貧窮落後的地方,去探訪那裡的人,跟他們講解、明白他們生活的需要,當他走了之後,這張 Time Magazie 裡面有一張照片,說到蓋茲和他太太就坐在一個很普通的印度老百姓家裡面,去明白他們的需要,和他們傾談,說說他的計劃,他走的時候,有一個記者,就訪問一個被他(蓋茲)探訪的印度的平民,就問他:「你知不知道剛才和你說話的人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呀?」想不到這位印度的婦人是這樣的回答:「其實對於我來說,在我心目中,每一個西方的人,都是那麼的有錢,他是有錢到最有錢的那一個,和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對於一個印度平民來說,都是一個相當相當難以想像,物質相當富裕的人。」這一個報導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反省,其實可能有時候我們會說我們很平淡,但實際上,事實在這一個世界上面我們相當物質豐富的人,物質豐富的人不等於我們會快樂的。最近,大概在一年前左右,我聽到一個這樣的報告,這個世界上面,認為自己是快樂的指數是怎樣的?我很訝異的發現,香港一個相當富庶,物質相當豐富的地方,我們是這三十多個城市裡面,認為自己快樂的指數,是排名最後第二的,後面數上來第二名,就是說,很多人覺得很不快樂,而更加訝異的是在這個指數裡面,最快樂的是甚麼人呢?

原來最快樂的城市,是印度的加爾各達。那裡有很多貧民區,那裡的印度人物質生活條件比不上香港人,但他們竟然排行第一名,覺得自己是最快樂的。所以,平淡的生活,其實我們再深入的想一想,可能不是指物質方面,是指我們心靈裡面的一種缺乏,二千年前的牧羊人,可能他們真的在物質上面真的很平淡,比較缺乏,但是因為耶穌基督這一個信息,他們很快樂,他們成為第一個報佳音的一班的上帝所使用的人,二千年之後的今天,你和我透過互聯網的相遇,你和我可能都是這個世界,物質上面比較富庶的人,但當我們說平淡,當我們說缺乏的時間,可能是說心靈上的需要。但是一個好消息就是,二千年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祂成為了這一班平淡的牧羊人生命的轉捩點,二千年之後的今天,祂同樣可以令到你心靈貧乏的情況裡面,因著耶穌基督,你可以成為一個雀躍、快樂的人。請你聽以下的這一首詩歌。

【從祢而來的美】

是祢的前來,急趕而來,竟震撼我內裡歡欣覆蓋,
奇妙大愛,早已記載,而祢親身添上光彩,
是祢的權能,拯救人群,拋棄舊我又再復生,
寬恕多美,釋放多美,高舉你聖名讚美祢。

是祢的厚愛,天天灌溉,饑渴落泊亦會得到真愛,
紅日熱燙,天而滂沱,全部都得到祢許可,
是祢的權能,恩典存留,千世萬世用愛接收,
恩典多美,祝福多美,高舉你聖名讚美祢。

歡迎大家來到《星空深情》第一個聖誕的第二個環節的時間,第一個環節我們談到牧羊人,第二個環節我們談第一個聖誕裡面有另外的一班人,是一班我們叫「博士」,或者是一班叫做「有智慧的人」,以及當時在耶穌時代希律王帝的故事。聖經裡面這樣的記載,「當希律王(即羅馬的一個地方王帝,叫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當時希律作王的地方)」在今天很多的聖誕卡或佈置裡面我們都看見好像王帝一樣,穿著大袍,帶著禮物,那些我們叫「博士」,或者是東方來的幾個「博士」,首先我們要解釋一下,今天我們經常說到「三個博士」,可能是受了一些聖誕音樂、聖誕歌所影響,「三個博士,東方來。」事實上,聖經沒有特別指明是說三個,而是說幾個,但由於他們所送給耶穌的禮物是黃金、乳香和沒藥,這三樣當時很貴重的物件,所以,推想一共有三個博士,這個也是比較合理的推想。從東方來,那會是從那裡呢?會不會從中國、從印度,或者從其他地方來?我們很難的確定,根據聖經說的是「東方」,不過我想比較合理的推斷,很可能是從現在的以拉克、以朗的地方,即以前古巴比倫的地方,因為那個地方可以說是從中東的文化比較接近的一個地方,就是說,不會去到印度或中國那些文化、語言相當差異的地方來,很可能這幾個是當時在人類文化的一個所謂「搖籃」,在幼法拉底河,以及底格里斯河的那一個地方開始,也是聖經舊約記載開始的地方,那裡可能對猶太宗教有多少認識的人,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聖經說他們是看到星,然後跟著星過來的,那這個天然的,或者大自然的現象,令到他們注意得到,也許他們透過觀星,透過其他的傳說,來推想有一位偉大的王帝來到,當然,實在上是怎樣的呢?是不是有迷信的色彩呢?

是不是有點占卜的味道呢?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可以看到這位大能的上帝可以使用各種各樣不同的方法,來表達祂自己的心意。這幾位博士來到希律王宮裡面,就找到希律王,可能這幾位的人來自遠方,也許是滿尊貴的人,或者是帶了相當貴重的物件,來到的時候,有幾會去到當時的王宮,希律王接見他們,然後有位博士就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2:2)。而希律王帝聽到的時候就很不安樂,因為當時猶太人就好像一個殖民地一樣,是受羅馬的政權所統治,羅馬就找了一個王帝叫做希律王來做這個地方的一個叫「分封王」來管理他們,他竟然聽到猶太人本身又要再多一個王帝,所以,他心裡面非常的不安樂,所以,就叫當時熟悉舊約聖經,熟悉他們(猶太人)宗教事務的一班祭司和民間的文士(宗教領袖)來,問他們,基督應該生在那裡呢?然後這一班宗教領袖相當熟悉,原來以前的猶太人的舊約聖經到耶穌時候,雖然相差幾百年,甚至有些經文是相差千多年,但他們非常熟習聖經的話,原來根據猶太人的先知,彌迦(先知的名字)的記載,他說,耶穌基督將會生在伯利恆城,所以,他們真的去到耶路撒冷找希律王,然後再指派他們去伯利恆城,去找這位將要生下來作猶太王。這一個消息以後帶領這一班博士去到伯利恆城,但是這一個消息令到當時作王帝的很不安樂,但他為了假意,就是說,不想令到人懷疑他對這一個信息有一個負面的態度,所以就說,「不如這一班博士,如果你找到這位將要生下來要作王帝的人,你回來告訴我,讓我好去拜祂。」其實,他自己是王帝,他又怎麼會會拜猶太人被統治者的這一個殖民地地方他們所謂的王帝呢?

出於假意,而實際上他是想趕盡殺絕,如果真的要作王帝的話,就將他殺盡。希律他心裡面不安,而聖經裡面也有一節說到,「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2:3),為什麼耶路撒冷的人也會不安呢?很可能他們過慣了已經是殖民地的生活,過慣了平淡的生活,他們不想有任何的變動,他們不想令到希律因為這一件事而做出一些壓制的行動,令到本來已經平淡了一段時間的殖民地生活又再起風波,因此,雖然按照舊約聖經有一個王帝救世主要來拯救他們會生在伯利恆,這一個消息,反而成為一個對猶太人本身是一個負面的信息,但我們看到,身為王帝,也會有一點事讓他不安,不快樂,過慣了平淡生活的老百姓一樣是有一點事讓他們不安,不快樂,一個王帝,一個平民,但實際上反映一樣,一點事讓他們不安,不快樂。

在這裡我想起一位朋友,是我們很小的時候看電視、看電影都看過他的,董驃叔叔,一位評論賽馬的馬評人,一位很出名的評論員,我聽過有人怎樣的介紹他,「董驃就是有五六個太太,所以他跟人家說,我很快樂,因為我有五六個太太,也都有一個很不錯的生活,但是,他也很老實的說,他雖然很快樂,但我不安樂。」你會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說法,世界上的人追求的這種快樂,如果老實一點說,可能很多人也會好像董驃的說法一樣,我快樂,但我不安樂,心裡忐忑不安。我們想像的,過慣了平民日子的老百姓,可能都是追求一種比較快樂安定的生活,但實際上,快樂的背後,很多人都會承認,其實不安樂,更明顯的例子,就是這位王帝了,他的生活一定是很舒適,還很奢華,快樂,但他不安樂,甚麼不安樂呢?是因為一位小嬰孩他不安樂,因為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面,反而令他不安樂,為什麼呢?因為好像成為他自己的威脅,那當然,這是二千多年前聖經上的故事,對今天你正收聽的這個第一個聖誕節目的人,對你來說,你可能覺得,「跟我沒有關係!」因為我都是一樣有生活,一樣有我追求的理想,但同樣的,可能一位的小嬰兒,會令到你不安樂,會令到你重新的去想信仰的問題,耶穌基督來到世間上面,很多人誠實的面對說:「其實不是我覺得祂值不值得去信的問題,是祂來到的時候,令到我願不願意改變的問題。」

很多人知道,如果真正接受這位小嬰孩的時候,這位耶穌基督救世主,祂來到要成為我的王的時候,我的生命一定有很多的轉變,但是,就是因為這些的轉變,你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一種不會不安樂的快樂,所以,放在你面前的,你是繼續想用你的方法去追求一種會快樂,不過不安樂的生活,還是追求一種以耶穌基督為首,放下自己,好像這一班博士那樣,他們放下自己,老遠的走來,甚至奉獻了禮物,最後可能有殺生之禍,但是因為認識了這位天地間的真神,祂變成嬰孩來到世間上面,因此,他的生命成為好大的轉變,成為了這位救世主的見證人,這一種快樂,幾千年來,在教會裡面,在現在你所看到的基督徒的生命上面,你看到一個真真正正的快樂的人生,我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在第一個聖誕裡面,來接受耶穌基督真正的快樂,不會帶著不安樂的信息,來過這一個聖誕節。

【讚美恩主】

讚美恩主,始創宇宙完備,頌讚歸你,
完成救贖,恩惠偉大無限,讓我緊記。
獻上我心,願與基督更接近,
全地和應,譜出歌韻。

(副歌)讓讚美如風天空海闊飛,讓讚美浪花般海中濺起。
高唱萬有之上,榮耀無限之處,全屬我主尊貴耶穌所有!

歡迎大家來到《星空深情》第一個聖誕的第三個環節的時間,在第三個環節裡面,我想介紹另外一個人物,也是跟第一個聖誕有關的人物,我們看到牧羊人,看到博士和希律王,我們看第三個環節,是在說當時的一對夫婦,他們的名字是叫做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以利沙白這個名字可能很多女孩子都會改成自己的名字,所以,我們也比較熟悉一點,撒迦利亞這個男士的的名字可能比較少人用,我們會比較陌生一點,其實他們原本在聖經裡面是一對夫婦,一對很敬虔的夫婦,在耶穌基督出生之前,他們就已經在猶太人的聖殿裡面作祭司,而且相信是相當高級的一位祭司,根據聖經路加福音第一章第八節:「撒迦利亞按班次,在 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就是說當時猶太人的聖殿裡面有一個地方是有一些的祭司按著他們的輪班制度,甚至輪班制度下也要抽籤,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身份,有機會進去這個聖所裡面去燒香,這一位撒迦利亞輪到那一個班次,又被抽中,可能是相當的尊貴身份,進到一個公開的聖殿的地方,去到一個僅僅是祭司才能夠去到達的聖所的地方來燒香,在那裡發生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天使向他顯現,然後告訴他,他們撒迦利亞和他太太以利沙伯本來是不能夠生育的,過了生育的年紀,因為年紀比較大了,不能夠生育的,但上帝的恩典臨到他們,預言他們將會有小孩,生出來後叫約翰,或者我們一般會叫他做「施洗的約翰」,是為耶穌基督作先鋒,預備了人來接受耶穌基督的一位可以說是先知的約翰的出生。就是說在耶穌出生之前,神預備了一位先鋒叫約翰,約翰來臨是透過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這對夫婦來到的,那所以聖誕節再早一點,耶穌出生之前大約半年左右,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預見上帝的恩典,他們的兒子將會成為耶穌基督的先鋒,然後,在聖經裡面特別記載到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有這樣的一個記載,「他們二人,在 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路1:6),這夫婦二人,在神面前,不但只在普通人面前,在神面前是義人,就是說,是滿好的人,可能是一個正直的人,是一個守神誡命的人,是一個得到人尊重的宗教領袖,他遵行上帝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事實上,在聖經裡面提到「沒有可指摘的」,為數相當少,十根手指頭也能數得出來,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是其中的兩位,就是說,按著人的標準,按著聖經所寫的條文,他們是沒有任何地方做得不恰當的,當然這樣說到「沒有可指摘的」不是說他們的內心世界是完全是對的,經常所想的、經常的態度都是好的,是說他們的外表上,按著律法的要求,他們是完全做足的,就是說,如果用今天的用詞來說,他們是個好市民,一個好的公民。或者再簡單一點來說,他們都是好人,我聽見很多朋友說,「我是憑良心做人的,我又不做作奸犯科的事,也不做殺人放火,我也不做對不起人的事,人家要的事我都做足夠了。」很多很多的人,特別是中國人,很容易用這一個方法來想自己,「我是一個好人!」光是一個好人,足不足夠呢?只是不做傷天害理的事,足不足夠呢?只是偶爾做一些善事,例如公益金,或者去幫助一些朋友,足不足夠呢?在這裡聖經說,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他們不但只是個好人,還是在宗教上面是個不錯的被人尊重的領袖,但原來生命都是有虧欠,都有欠缺的地方,特別是我們中國人很容易想,「我都沒有做過傷天害理的事,我為什麼要信耶穌呢?聖誕節跟我有甚麼關係呢?」或者我先說一說這一方面的心態,在我中學唸書的時間我讀到一課書,是梁啟超先生所寫的一課書,對我都有很深刻的印象,那一課書叫「論功德」,可能我們當中有些朋友也讀過這一課書,這一課書裡面是這麼說的,中國人有一個惡習就是不談「公德心」,中國人就會說,「我沒有做錯事就行啦!我不做這樣,我沒有那些人那麼差,又不會做一些破壞社會,令到有人受傷害的事就行啦!」而梁啟超先生就說了一個非常之對我很有力的一個例子,他說,假設有一個人,他一生沒有做壞事,這個人一生沒有做壞事,而梁啟超先生就說,假如他死之後,去到閻羅王那裡(當然從基督教的信仰上我們是不相信這些,因為都是民間的傳說,或者是道教色彩的一個傳說,不過且把它當成故事來聽),見到閻羅王的時候,「唉!為什麼我下到地獄裡面呀?我一生都沒有做過壞事,為什麼都會下地獄呢?」就問閻羅王,閻羅王就問他,「那你有沒有做過好事呢?」他說,「那又沒有喎!我沒有做過太多的好事喎!」閻羅王跟著說:「你看一棵樹,它一生沒有做壞事,但那棵樹都比你好,那棵樹起碼有貢獻,可以用來遮蔭,可以用來做木材,可以用來做其他的用途如家具等。」一棵樹沒有做壞事都比一個人沒有做壞事更用貢獻。所以,梁啟超先生要說的是,其實我們不單只不去做壞事,還要做積極的正面方面的事才可以。所以,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做壞事,其實真的不足夠的,當然有些朋友會說,「我不但只不做壞事,我還做好事,我還修橋補路,或者我是幫一些人有需要的時間,我又幫人過馬路,又捐錢給慈善機構,或者我都會滿好心地的人。」

但我想跟你說,這樣也都不足夠的,當然比不做壞事好一點,但都不足夠的。我經常跟一些朋友分享的時候都會說,我想你們算一條很簡單的數學,兩個蘋果減一個橙等於多少?如果你想一想,你會問,是不是一個柳橙呢?或一個蘋果呢?兩樣都不是,原因是我們都知道,不同名數的根本不可以加減,是不是?蘋果就是蘋果,柳橙就是柳橙。但很奇怪,這個很簡單的道理,很簡單的數學,我們有時候不懂得用在我們的心靈世界上面,我們會以為兩件好事減一件惡事,就等於一件好事,所以做得多好事,就可以補回我的錯事。因此,我們看到很多人在這世界上,他們自己,他們的朋友,甚至社會上面的人都可以接納一些人做很多的壞事,但以為他們的好事能夠遮蓋得到。有人訪問成龍,「你的男女關係,婚姻這樣子的情況,你是怎麼樣的看法呢?」他的良心,他自己周圍的人都知道,他的男女關係,有幾個太太,甚至生有不同的兒女,你的良心都會過意不去,成龍如何回答呢?成龍說,「在那個時候,我只是做了很多男人都會做錯的決定。」如此,如此就輕輕帶過他在情慾上面的問題。那當然,你和我都知道,我們真是好像成龍所說,在這樣的環境裡面都會有很多的軟弱,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不過這樣子說,不等於可以遮蓋了人的軟弱,就算我們做了很多其他的成就,事業上面,對社會的貢獻,都不能夠兩個蘋果減一個柳橙,如此來將我們的問題,將我們人生的黑暗一面輕輕的遮蓋。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他們是好人,不過,他們還差一件事情,那一件甚麼事情呢?那一件事情就是,上帝要賜福給他,聖經說,「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路1:7)神要按著他的需要賜福給他。

原來聖誕節的意思,是神透過耶穌基督要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祂不單要我們不做錯事就好,不是單單叫我們按我們能力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就行!祂是要進到我們的生命裡面,就是要按照我們的需要。以利沙伯和撒迦利亞他們當時沒有孩子,而小孩子在當時來說,是很重要的記號,有小孩子的話,表示這是一個蒙福的家庭,沒有小孩子的話,表示這個家庭有問題,所以他們沒有下一代,這種思想跟我們很早之前的中國人的思想是很吻合的,同樣,神選擇了賜福給他們,按著他們的需要,來令到他們的生命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你知不知道,當今天你認真投靠神的時候,神就會按著你的需要,進入你的生命裡面,就在你生命覺得最困難的地方,讓你看到上帝是個多麼奇妙的一個上帝,能夠改變你,能夠給你過一個真正有意思的聖誕,單單做好人是不足夠的,還要按著神的心意,領受神的福氣,過一個有意思的人生,才是更加的重要。

【永頌讚】
耶穌 祢為我捨命
甘於降世為人
耶穌 靠著祢恩典
進到祢寶座前
全地 頌讚聲不絕
高唱祢是永活神
耶穌 祢是我生命
道路與真理
永頌讚 至高的親愛主
舉起雙手說 我愛祢

歡迎大家來到《星空深情》第一個聖誕的第四個環節的部份,我們想看第四個人物,我們看過牧羊人,看過希律王和幾個博士,又看過一對夫婦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我們想看看在第一個聖誕節晚上裡面一對最重要的夫婦,就是約瑟和馬利亞,我相信大家不論是否基督教裡的經常參加者,又或者是教會外面的朋友,可能你都一定聽過馬利亞和約瑟這倆個人物,原來他們的關係本來是一對未婚夫婦,就是說,是一對定了婚的夫婦,馬利亞和約瑟都是以色列猶太支派的人,聖經裡面記載,「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1:18),這個當然是一個神蹟,是歷史裡面一個很特別,甚至是唯一一次這樣的神蹟,就是聖靈沒有透過一個正常的男女關係,而讓馬利亞有一個完完全全人的胎,在她的生命當中成長。聖經說,「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就是說他是一個好人,是一個很體諒人的人,甚至可以怎麼說,當你看到聖經的記載的時候,你說他是一個君子,是一個當時真的是極少有的一個君子,為什麼這麼說呢?聖經說:「他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太1:19),當時雖然許配了的一對夫婦,許配了的太太,約瑟如果知道馬利亞有身孕,當然他不知道這個身孕背後有一個神蹟的事情發生,他可以因為這一件事,而把馬利亞置於死地,就是說,馬利亞是通姦,跟別人有染,然後才會懷有這個嬰孩,你大概可以想像,用中國人的想法,不用說二千前以前,就說幾百年前的中國社會,假如有一個未婚的少女,她如果有身孕的話,大家都知道吧,我們經常聽到的「浸豬籠」,是一個很嚴厲的懲罰。

約瑟可以因為他的怒氣,「豈有此理,為什麼我的未婚妻對我不忠!」或者最低限度,他都拿回公道,他不一定要將馬利亞置於死地,但一定要將這一件事告訴別人,「這個小孩子不是我的,我沒有做錯事呀!只不過是馬利亞不知道那裡得回來的,所以,我現在跟她解除婚約。」最低限度,我想大部份的男士,如果不將他的未婚妻置於死地,最低限度也要拿回公道,免得別人會說,「一定是有婚前的一些不規矩的行動,現在馬利亞有身孕了,又不理她,跑掉了。」這一個罪名是要背負一生的,所以,約瑟最低限度都要拿回公道,公開的說,「這件事與我無關。」但約瑟都沒有這麼做,約瑟選擇甚麼呢?他不能夠接受這件事情,「想要暗暗的把他休了。」你可以看到,為什麼我說約瑟是一個君子,試問有多少個男士可以這樣做呢?試問有多少個男士你的女朋友或者你的未婚妻,當她有身孕,但不是你的話,你會好像約瑟那麼大方,「好吧!我忍辱負重的放下,算啦,我以後不再跟她來往了。」約瑟可以說是一個相當難得的一個君子。

最近我看到新聞,有人竟然可以因為女朋友在分手之後另結男朋友,可以由天台爬繩進她的家,把她砍傷至差不多要死。人的愛是很有限的,人的愛在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就變成一種恨,變成一種殺戮的反面情緒。但約瑟他是一個義人,他是一個好好的君子,當他這麼做的時候,神沒有撇下這一對夫婦,沒有令到這一對夫婦不論馬利亞也好,約瑟也好,去背負一個很沈重的罪名,神不單只向馬利亞顯現,要透過她將耶穌基督帶來到這個世間上面,神還憐憫約瑟,或者這樣說,憐憫這對夫婦,又向約瑟顯現,跟他說,「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0-21),約瑟聽完之後,「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太1:24),聖經再說,「只是沒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兒子。」(太1:25),然後才過正常夫婦的生活。約瑟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君子,難得的地方是他尊重女性,然後,他節制自己的情慾,將馬利亞娶過來之後,都一直很規矩的對待她,直到耶穌出生,然後整個行動,都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相信神跟他說的話。

我在這裡很想帶一個信息給我們的聽眾,可能在你的生命當中你遇見很多很多不同的問題,我們現在透過這個大氣波段和你相遇,你和我可能面對生命不同的問題,我不知道在你的生命裡面有沒有遇見過一些可能是你家庭給你一個很沈重的一個困難,可能在人際關係裡面,你覺得很大的難處,你覺得甚至乎想放棄,「算啦,我走,一走了之算吧!」或者你的丈夫、你的妻子給你很沈重的一些打擊,你覺得很不忿,你要取回公道,你就算不報復,但最低限度你要拿回公道,可能在你生命裡面,有很多很難平復的情緒,當你遇見聖誕節的時候,我希望第一個聖誕的信息,同樣都是今天對你說的信息。約瑟可以面對一個困境,這一個困境令到他整個家庭,他的一生裡面可能背負一個非常之沈重的包袱,他本來想捨棄,用一個方法,「一走了之,算啦,我不追究她就算了。」這已經相當難得,不過這樣子做,只會帶給他和馬利亞 一個很沈重的歷史包袱,這個只是顯示出人之所以做得到的,也只有這種極限而已。但是神的方法是,神要透過人好像很不幸的事,反而要賜福給他,要讓他成為一個好榮耀光彩的人生,他們夫婦成為很恩愛的夫婦,他們的兒子成為他們蒙福的一個源頭,他成為歷世歷代被人稱讚、被人欣賞的一對夫婦,那個原因就是,他肯信靠上帝的說話。

就在聖誕節這個時間裡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的例子,是發生在中國大陸裡面的一個真實的例子,作為第一個聖誕的這一個特輯的結束。好幾年前我去到中國內陸的時候,我認識一對夫婦,這一對夫婦我看見他們,我很感恩,他們很恩愛相處,但殊不知,當我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的時候,我發現,其實在第一個聖誕約瑟和馬利亞的事,其實可能今天同樣發生在他們,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就是因為有神的說話,所以整個人生,整個家庭有不同的轉變,這一對我在國內遇見的夫婦,太太是一位很聰明、很本事的一個做生意的人,我去到那個城市的時候,原來整個商場都是被她買下來的,她是賣一些珠寶,然後把部份商場租給其他人去做生意,而先生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工人,所以倆個人的收入,倆個人的社會地位,倆個人的那個智慧,都有很大的差距,太太看不起丈夫,她認為這個丈夫不出色,所以,她跟她的丈夫說,「我要跟你離婚。」她當時已經是人到中年的時候,她的兒女等都已經二十來歲,也是成家立業的時候,但她仍然都覺得,一生好像到了中年危機一樣,繼續的下去,她的丈夫只會令到她活得不夠光彩,她想跟他離婚,她跟她的丈夫說,「我現在住的這一層樓,我全部給你,我再多給兩萬元現金給你,然後我要跟你離婚。」請你聽清楚,是太太跟丈夫說的,就是說,太太把膽養費給丈夫,是剛好相反的,接著,她很驕傲的說,「今天我所給你的,我一年就可以全賺回來,所以,我不在乎,我給你!」這個丈夫是一個好懦弱,是一個可以說在社會上不是有本事的人,只有無奈的接受,完全沒有還擊之力。雖然兒女們勸她,「不要啦,不要離婚吧!」但是太太卻一意孤行,去律師樓辦了手續,就在這個時候,在差不多無可挽回的情況之下,他們分別的在這個城市接觸到教會,她相信了耶穌,相信耶穌之後,她的生命有很大的轉變,本來律師樓辦著手續的,她停止下來,這個教會的牧師、師母,這對傳道人夫婦,去探望這一個家庭,就跟她說,如果你真的相信耶穌的話,你要照著聖經的吩咐去生活,你們願不願意呢?這對夫婦說,「我們願意!」然後牧師就跟她說,如果你照著聖經的吩咐去生活的話,基督徒是不應該離婚的,不可以離婚的,你願不願意遵守呢?對她來說是很大的難處,她想了一下:「好,我願意!重新的去愛對方,我不會再繼續堅持要離婚。」第三個問題是,這個牧師問她,不單只不要離婚,而且要照著聖經的吩咐,做太太的要尊敬你的丈夫,要順服你的丈夫,做先生的聖經說,「你要完完全全專一的愛你的太太,是將她放在你生命裡面的第一位。」你們願不願意呢?這一對夫婦在神的面前謙卑下來,「我們願意。」太太要順服丈夫,對這位太太來說,是相當困難,但她願意這麼做,這位先生要愛一個能力比自己強的太太,對他來說也是非常困難,他也願意這麼做,結果,他們再修復好關係,結束了這個離婚。然後牧師就跟他們說,他們應該好好的慶祝一下,在兒女面前宣佈一下,在朋友面宣佈一下,結果本來要辦理離婚的手續,變成了一個慶祝他們復合的一個晚宴,叫他們的兒女,叫他們的朋友來,見證他們因為相信神,接受神的吩咐,接受神的說話,所以,他們成為一個復合見證上帝的家庭,那一晚他們請牧師來說見證,說信息,然後他們自己重新的在兒女面前去復合。

這位師母,牧師的太太,她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說話,對這一對本來要離婚的夫婦說,她說,「你不要以為離婚是倆個人的事,你們倆個人選擇離婚是很容易,但是你們這樣的離婚行動,會帶給你們的下一代很沈重的影響,你用你們的方法,很深深的教著一個功課,這個功課就是,當我們的人生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就會放棄,我走,選擇離婚,選擇逃避,這一種的心態,會影響了你的兒女,但相反來說,夫婦相處有困難,我們承認這一個困難,我們承認人生裡面有很多的問題,但是我依靠著神的恩典去面對這一個困難,這一種的態度,就會深深的教導著子女,當他們的人生遇著困難,不論是婚姻,或者是其他困難也好,他們會勇於面對困難,又會靠著神的恩典去解決困難。」約瑟他要面對人生的困難,本來他想放棄,但是他因為有神的話語,他知道神的吩咐,所以,他從這個困難裡面,變成了另外一個對他們自己、對後世的人的一個祝福。

各位朋友,在第一個聖誕節發生了甚麼事,我希望今天你過聖誕節的時間,你可能在世界不同的角落裡面,遇見人生裡面不同的挑戰、不同的困難,但我盼望,你靠著相信神的話語,與神走在一起的時候,將困難變成人生的挑戰,你有力量去勝過,有一天,你會跟約瑟一樣,說,「我真的是一個義人,我靠神的恩典,肯去面對困難。」神會賜福給你,又賜福給你的家庭。

【我心尊主為大】
我心尊主為大,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我神,以我的主為樂,
我心尊主為大,我心尊敬你。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