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集分享嘉賓:梁永善牧師

各位親愛的觀眾,各位弟兄姊妹,我不知道當你看到這一集的時候有甚麼的感受,我是有一點點的依依不捨的,當然在以後的日子裡面仍然有機會藉著不同的媒體,特別是在螢光幕裡面跟大家相遇,但是八福,今天說到最後的一福了,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前面的七個福氣,今天,既然有一點依依不捨,我就再多送一個福,也談談第九福。如果我們回頭看八福之前,那七個福氣是甚麼呢?讓我們很簡單的重溫一下,如果你沒有看過的話,你可以按進去看你喜歡的題目。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今天,當一個人他願意放下自己,承認自己靈裡面有貧窮,他就會接受神的拯救,他就屬於天國的子民。「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為著自己所犯的罪難過,求神去赦免,神就會接納,他的生命裡面就會充滿了喜樂,得到神的安慰,他為罪憂傷,為別人所犯的錯而難過,神會憐憫這個人,安慰他。「溫柔的人有福了。」一些人不是那麼容易發脾氣,他的內心自然會很平靜,他只會為神,為公義的事而發怒,當一個溫柔的人他願意雖然有損失,或者被人誤會,但是他會忍讓、退讓,於是,他就能得到神的祝福,「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如果我們渴慕真道,渴慕神的義加之於我們的身上面,就好像一個極度飢渴的人渴望有水喝的時候,他就會積極追求,神就會被我們得著。「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我們的心是單純的,我們的心是澄清的,我們不會讓一些雜念去蒙蔽了我們,我們就能夠跟神有一個好的交往。之前那一個是甚麼呢?「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如果我們願意經歷到神的寬恕、神的拯救、神的體貼以及體諒,我們同樣的也能夠用愛去寬恕、體諒和接納,我們就同樣的得到神的寬恕,當我們看見有人有需要,我們幫助他,當我們有一天有需要的時候,神都會透過不同的人幫助我們,所以,憐恤人的人必蒙憐恤。還有「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女。」我們屬於神的人,我們因為已經在神的面前認了罪,所以我們內心裡面有一種和睦,我們有這種平靜,我們和神已經再一次重建關係,但是,我們更加重要的是,我們不是去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當我們看見別人有問題的時候,我們希望做一個和平的使者,我們希望可以令到一些的人能再一次的復和,我們更加要傳這一個和平的福音,我們要將這一個福音告訴人,使人的生命有所改變,於是,才會有真正的平安,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們就被稱為神的兒女,因為我們的神祂差派祂的獨生兒子來到這一個世界,為我們死,就是要成就和睦,所以我們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就稱為神的兒女。

我們看了七個的福氣,你有沒有留意這七個福氣,都有一個共同的要點,是我們擁有的品性以及性格,是由我們自己本身引發出來的,但是第八個福氣是很特別的,不是我們自己內在所引發出來的,是外面的人如何對我們,這個福氣是甚麼呢?「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這個又是我們很難接受的,被人迫害還算是有福?沒有錯!但我們先要弄清楚,你不要每次都用這一句話去安慰自己,「為義受逼迫!」有時可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無知,我們所犯的錯,所以我們受了刑罰,受人審判,以至於我們是不開心的。當彼得在寫自己的書信的時候,他寫道,「如果你因為犯罪而受刑罰,是沒有話可以說的,該當的!只有我們沒有犯罪,我們受到迫害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有可誇的。」真實的一件事是甚麼呢?甚麼是為義受逼迫?就是你遵守神的誡命、遵守神的律法,你有一個美麗的生命,但是不等於世人就會欣賞你、認同你,相反地,就會拒絕你、排斥你。今天,如果我們仍然說,同性戀是罪,是不道德的,婚前性行為是不對的,婚外情更加是可恥、可責,可能我們就會被人指認為「食古不化」,說我們「守舊」,甚至是道德的「塔利班」,當我們做得好的時候,你不要以為會有人欣賞。我曾經提過有一個會友,他在一個政府部門裡面工作,因為彈性上班時間,他的部門是簽到的,8:15、8:30、8:45,假設他上班是8:45,但是當他回到之後馬上簽到,但有些人可能比他晚到,「喂,不要啦,你留兩三格給我吧!等我們能在上面簽名。」但是,他又不會這樣子做,因為他守住一個原則,他不可以說謊,總之他一回去的時候,他就馬上簽到,那些比他早到的人,結果就怎樣呢?就逼著承認自己有錯,於是,那些人就恨他了,他一回去就馬上開始工作,但是,比他早到的人,他跟我說,他們都是把文件擺在一邊,先喝飲料、吃早點等等,到九點鐘的時候,正式面對一些的市民,他們才開始工作,他沒有指摘他們的錯,但是當他做得好的時候,那些人就不滿意他、杯葛他、罵他,為義的緣故,你不願意同流合污,你反而會受到逼迫。

這個逼迫很可能不是一些身體上的傷害,但人際上面的冷漠,人家不喜歡你,或者不跟你合作,你就有很大的問題,當然,我們更加看到在我們的基督教的歷史裡面,有很多先聖先賢,因為他們堅守信仰的立場,他們遵守神的使命,所以,他們往往都會受著很多的迫害,我們看到舊約的耶利米先知,當他宣告「我們被神去審判,我們要被滅了,巴比倫快來了,我們就需要投降,不要去對抗。」他在聖殿說了這一篇的講章,引起的後果就是,整個國家的人都反對他,上至王帝君臣,下至凡夫走卒,甚至他的同胞,都將他摒棄,甚至於要殺他,但他仍然要堅持這一個的信念。我們看到新約的使徒,當他去傳神的國度的時候,他被人抓住,被捕下牢,甚至我們看到保羅如何被人用石頭丟,丟到快要死,被人用木棍打他,但是,不管是彼得、保羅或者是神的僕人,他們面對這些的迫害的時候,他們在所不計,他們竟然在監獄裡面高聲歌唱讚美神,他以進牢為榮,因為他願意為神而擺上,為義而受著迫害。耶穌基督很清楚的說,殺身體的不能夠殺靈魂的,你不需要懼怕,因為我們今天在這一個世界上面,都是很短暫的,是一個過客,我們要放眼於永恆的裡面,如果我們因為一些肉體的痛楚,我放棄了我的信仰,我否定了我的神,我得到的結果是甚麼呢?我們在地上面不認神,神也不會認我們,於是我們失去了天國子民,神的兒女的這一個福份。所以,耶穌基督說,那一個殺身體又殺靈魂的,你才需要懼怕。

我們看見基督教的歷史,是有一些血淚史,當我們去到羅馬的鬥獸場,我們會想起當日有很多的基督徒在這裡被殺,他們為了信仰而堅持,如果我們看《希伯來書》,我們會看到當時的人,他們被披著羊皮,在到處流浪,我們看到初期的教會,他們的財產被剝奪,他們很慘。我分享過我剛剛去過越南,原來有一些貧瘠的村落,有世界不同的人來給他們一些的物品,去救濟他們,但是如果那一個是基督徒,他就收不到政府分發的救濟品,因為他們(政府)不喜歡他信耶穌,他們認為信耶穌是西方的東西,是勾結外國勢力,於是就被排斥,為義受逼迫。有一個牧者跟我說,有一些人就是因為想得到這些救濟品,於是他們不會當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有一些就真的是放棄了自己的信仰,我當然為著這一班的人感覺到難受,我看到他們現實裡面是很痛苦的,但是,今天我們會不會堅持我們所信的呢?耶穌說,我們在這一個十字架的路上是不容易走的,祂呼召我們的時候是沒有欺騙我們,祂說,「你要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十字架在當時來說大家都明白的,是一個死的記號,絕對不是一個裝飾品,他要被釘,血是慢慢的流出來,他要受羞辱,主沒有告訴我們,我們的信仰是可以趨吉避凶,物質豐富,反而說,你會受迫害,但是,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今天我們面對我們的信仰,我們活在香港的這一個環境,或者在美加的地方,我們其實是要感恩,至少在政治上面沒有迫害我們信主的人,但是,你知不知道今天在這一個世界裡面,仍然有一些的地方,他們信耶穌,他們受著很多的傷害,不論是印度或者是依斯蘭教的國家裡面,他們都會被剝奪他們的公民權,或者被人歧視,甚至被家族切割關係,我們求神幫助我們,有一個愛祂的心,面對這一些的迫害,我們仍然不放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我們求神給我們有這一個的忍耐,有這一份的愛心。

八福說完了!但我再多送一個福給你!開玩笑吧了,當然不是我送給你!在《使徒行傳》裡面有記載到,今天神說過,還有一個福氣是甚麼呢?「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個又是世人完全接受不了的,「施出的」又怎麼會比「接受的」更加有福呢?就以新年為例,一個小孩子他拿到的紅包可能很多,我的兒女他們拿到的紅包,當然隨著年日的增長而會少一點,但是,他們一定比我多,你知不知道我一年是拿多少錢的紅包呢?是不多於六十元,我媽媽離開了世界,我爸爸給紅包我,只是十元而已,因為我是大兒子,我有很多的兄弟姊妹和姐夫,還有我的外父、外母,就是這麼多而已,沒有啦,我媽媽去逝之後就沒有了很多的親戚,你想一想,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十多二十元的紅包,其實我真的不會有很多,一百元以內吧,但是我的子女就不一樣,有很多叔叔,我有四個兄弟姊妹,我太太又有五個兄弟姊妹,他們實在有很多的紅包可以拿到,在那一刻裡面,他們的紅包錢是比我多的,但是你想一想,其實我的兒女的財政是比我豐富,還是我比他們豐富呢?我是一定比他們有錢的,我有能力捐出去,是不是從某一個程度來說,我是比他們有福呢?又或者簡單一點,一個乞丐,你給錢他,是他白白的得到你的施捨,你愛心的獻與,他接受了!但是,你想一想,究竟你的地位,你的財富是比這位乞丐多,還是他比你多呢?當然那些假的乞丐會比你多的,所以,你就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有能力施出,是我的福氣,但是當然背後更加重要的是甚麼呢?如果我們用愛心為人擺上,神是必不輕看的,你失去的,但是你會得到更多,神是會賜福給你的,當日教會面對逼迫的時候,有一些的人變賣自己的財產、屋舍,就把這些錢拿出來去分給其他的人,他失去了,但我絕對肯定,神會賜更多的給他,或許不是在現今的這一個世代,但是在天國的裡面,他得到的獎賞是更多的。你作為一個基督徒,你願不願意用愛心施出呢?你的奉獻,你對人的幫助,你施出,但不是損失,是一個祝福,願意你很深的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這九個福氣,很願意都能夠臨到你的身上,當然,其實我也很希望你只擁有八福,是少了「為義受逼迫」,但其實我又很矛盾,我也想你「為義受逼迫」,意思是甚麼呢?就是你做得好,正是「光來到世間,世間卻不接受光。」黑暗是不會接受光的,但是,我不是叫你去挑戰別人,而是你要守住你的立場,或許是因為你守住你的立場時候,別人就不喜歡你,但是我還是覺得,對你來說,這是一個祝福,因為你已經能夠為主作見證。很希望你能夠擁有神給你的福氣,很願意我的分享成為你的幫助,更加希望能夠和你有機會在網上面互相的交流,將一些你的感受,一些的領受,或者一些建議,透過電郵發給我,祝福你們,願意你們有一個九福的人生,願意你們不斷的經歷到神的祝福,也讓你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