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飢渴慕義的人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集分享嘉賓:梁永善牧師

我很相信好多人都喜歡過新年的,我自己也是,特別當我小孩時更加喜歡新年,因為我們那年代,家裡並不富裕,沒有很多零用錢,靠新年有親戚來拜年的時候,便可以有一些額外收入,而更加重要是原來我發覺新年特別是年初一,是一個很和諧的日子,家裡一定不允許吵架,不允許罵人,當然我們不會去罵人,而父母也不敢罵我們,因為他們覺得年初一吵架、罵人的時候,那麼整年都不好,開始的時候一定要好。這也是正確的,有一個好的開始,便有一個好的結尾,我甚至很記得我倒翻水,把杯子打破,平時一定受到嚴厲責備,但記得母親笑著說,「哈哈哈,落地開花,富貴榮華。」原來打破東西都不會被責罵,還會說一些那麼吉利的說話。我想到如果我們每天都視作年初一那樣子來過,會是多麼的和諧,多麼的舒服呢?當我們碰到別人時,我們會說恭喜恭喜,我們會說一些很吉利的說話,我們希望將祝福帶給別人,如果我們每一個基督徙,每一日都有個心願要去祝福別人時,真是相差很遠,這個教會當我們見面時候,不是說早晨而是說神祝福你,其實都很好,因為我們有一個君尊的祭司,我們也應該將這個祝福帶給別人。

在「登山寶訓」裡面,耶穌便說出真正的福氣是什麼,真正的福氣不單只是物質。我們說有八福,其實在「登山寶訓」裡面不是只有這八福,跟著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裡,所有很多的內容你們要作鹽作光,你們要在世上見證我,你們禱告時不要像外邦人那樣以為重複便會得到神的應允,這一切都是在山上教訓門徒,只不過在這節目裡面我們集中探討這八福。這八個福氣和我們今日世人所想的福氣是非常不一樣,我已經說過世人認為的福氣是一些物質上面的福氣,這樣才是福,所以「恭喜發財」。但是第一個福氣說靈裡面貧窮的人可以得到福氣,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如果一個人肯虛心謙卑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願意接受神,他便是天國的子民,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第二方面,第二個福氣是哀慟的人有福了,又是很不一樣的,每個人都想笑口常開,當然我仍然強調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但是為什麼哀慟的人有福呢?原來他為自己的罪憂傷難過,唯有在神面前認罪,神便會寬恕、接納、赦免,他便得著安慰,我們為著別人的留失,為著別人走迷路,我們難過,就像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我們便會採取行動去關心、建立他們,於是我們會看見愛有一定的成效,我們也會得著安慰。第三方面,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們能夠承受地土,我已經說過溫柔並不是與生俱來,溫柔是須要磨練的,神會透過不同的環境,特別是一些惡劣的環境,鍛鍊我們的性格,要我們內心裡面有溫柔,溫柔並不是不發怒,但是我們不是為自己的利益受損,自己的權利被剝奪或者我們的地位被挑戰而發怒,我們是為正義而發怒,但是發怒卻不是犯罪。當我們溫柔肯謙讓的時候,我們就會很清楚知道我們是不會有損失,神是會賜福給我們,我們表面失去的,神會給我們,所以承受地土便是引用舊約的背景,阿伯拉罕忍讓羅得不和他爭辯,他退後了,非常溫柔,結果他的後裔、他的子孫就得到巴勒斯坦這個地方作為他們的基業。

跟著今天我們所探討的是第四個福氣,這個福氣也是和我們所說的福氣不一樣。我記得我小孩時候,有一樣東西叫做米缸,新一代的大家可能不明白甚麼是米缸,可能是一個很大的鐵桶,或是一個圓形的瓦缸,因為從前我們訂米,我們那時候沒有很多菜吃,每人吃兩三碗飯,我記得我小孩時候訂米是整擔來訂,不是買五公斤的,是一個大麻袋買,因為人多所以食得自然多,一到新年時候就會寫「常滿」兩個字在米缸上面,就是要常常都有豐足,甚至我還記得我小的時候,我為了好玩,我寫「常滿」這個字在我的錢包的外面給我爸爸看,「常滿呀!常滿呀!快給紅包呀!」我爸爸就說,「剛才不是已經給了你嗎?」「啊,沒有紅包呀?」你知道新年初一是很怕的,「有,有,有!」「那就給紅包吧!」於是,又可以騙多一兩毫錢。「常滿」,我們每一個人特別在經濟上面都很願意有一個滿足,我們可以得到飽足,我們可以得到溫飽,但是今次竟然說,又渴又饑。

原來在耶穌宣告的那一個年代時候,他們一班的人很貧窮的,他們可能一個星期才會吃一點點的肉,可能是兩個星期才可以多一點點的食物可以食,甚至因為有些很貧窮的人,他們是吃不飽的。我剛好有機會去越南探訪,曾經去過一些比較偏僻的村落裡面,我們只是送一條小毛巾給那些小朋友,他們已經很開心,但是當我派小毛巾給他們的時候,那一種味道很不好受,後來我問當地的牧者,那些小朋友多久才洗一次澡,他說,他們大約兩三個星期,甚至是兩三個月才洗一次澡,因為沒有自來水。我們太方便了,一開水龍頭就有水,他們要慢慢的去用很辛苦擔回來的水,所以,他們不能夠每一天洗澡,他們沒有甚麼東西吃,他們肚子很餓。

我們試過特別的去參觀一個地方,在一些的地道當時越南打仗,我們被招待吃一餐,就是吃那些木薯,但已經比以前的木薯好吃很多了,我們就吃這些木薯,去試一下,學一下,想一下那些人當年是怎樣挨饑抵餓,他們是會肚子餓的,所以主耶穌說的時候「飢渴慕義」,他們會感覺到一種很肚子餓的感受,還有的是甚麼呢?「飢渴」,甚麼是「飢渴」呢?大家都知道有巴勒斯坦的地方,他們不是經常有水源的,我們上次說過,亞伯拉罕和羅得的爭執,就是為了要拿水喝而已,大家為了讓那些羊喝水,而甚至會械鬥的村落,所以,水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他們活在那一個地方裡面。很簡單舉一個例子,我現在就經歷著飢渴的事,我在拍這一個特輯的時候,只是帶著一瓶水,但是,這些水已經喝完了,一滴也沒有,我現在是乾著喉嚨來跟大家分享,因為在比較偏僻的郊外,我們買不到水喝,接著還有四個福氣要跟大家分享的,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撐下去,我就感受到飢渴,特別是我的習慣,如果我早上沒有吃早餐,口裡會很容易苦苦的,我現在就是苦苦的,因為我沒有吃早餐。

耶穌基督用飢渴,一種很口渴,你就會很渴望得到水來滿足,你肚子餓,你就會很渴望得到一些食物來填滿你,祂說,如果飢渴,是「渴」些甚麼呢?不是錢財,是義!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必定會得到飽足。當你覺得那一樣東西是對你有利,有需要,你就會拼命的去爭取,正如前一陣子,香港的股市非常的暢旺,很多人都說買新股票都一定可以有二十多三十的百分比的升幅,就算是一些婦孺,一些老人家,他們有時候也明明知道那一隻股票很厲害,就等它開新股的時候,在派表格的時候,他們都排隊去拿,可能是要排一兩個小時的隊,去拿一張的表格,希望填了,甚至有些人去借錢,希望可以很快就賺取這些的金錢,因為他覺得有好處,於是,他不怕辛苦,不怕等,他就去面對這些的事,他就會去排隊,甚至借錢。但神說,我們要飢渴,是甚麼?是慕義,是追求的這一份的義,義是甚麼?就是神的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是啊,我都做得滿好的。」也許是在某一方面我們會做得很不錯。很簡單,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傳道人,但至少,從某一個程度,我不是一個懶惰的牧者,我會是個很勤力的去工作,去事奉,不論是在講壇上面的信息,關心人,或者大眾傳媒裡面的事奉,我都很樂意的去做,但是,可能我會在比較之下,某某某沒有我這麼好,但如果說脾氣,我的耐性夠不夠,我就不及某些的人,原來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缺憾,有他的缺點,有他不足的地方,我們要渴求,渴求神的義,加之於我們的身上面,讓祂的恩典臨到我們的身上面,讓祂的寶血塗抹我們的過犯,要叫我們得稱為義。

我們是一個義人,是神的義加在我們的身上面,聖經中往往就是用一個比喻,神的義就好像一件義袍,今天我穿這一件衣服,你不知道我的內衣是怎樣的,可能我的內衣已經舊了,穿了幾個洞,但你看不到,為什麼?因為有一件比較好的外衣已經蓋住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罪和不足的地方,但是神的義,就蓋在我們的生命上面,叫我們的義是不足的,但是神的義滿足我們,我們有沒有這個追求渴慕的心呢?意思就是,「神啊!願意你聖化我,潔淨我,令到我不再在罪惡裡面打滾。」我們呼求神每一天除去我們的罪,如果我們有這個飢渴慕義的心,自然我們就會去追求,當我們去追求的時候,神就滿足我們,聖經豈不是說,「凡祈求的,必定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在約翰福音,耶穌也說,「無論你奉我的名求甚麼,就必得著。」可能有些人就會說,「不是啊,我的經驗不是這樣子的,我都得不到,我求的時候,神也沒有答應。」

我甚至還記得我剛剛在信仰摸索期間,我十三歲開始去教會,我都很熟悉這些的經文,於是,我跟神說,「神啊!我現在買彩券(那個時候有一些叫做政府獎券,兩元一張),如果我中了,我就十分之一奉獻給你的。」我很認真去求,「如果你是真的,你祝福我吧!」但是,三次,我都完全沒有中獎,中了幾個數目字,但沒有中到獎,後來導師告訴我,「你這樣求是沒有作用的,因為神是不會這樣的,你是應該求甚麼呢?你去求一個聖潔的生活。」他叫我反省我的人生有甚麼弱點,「你試一試求,看神能不能滿足你!」在那一個年代裡面,我很容易說髒話,很容易發脾氣,於是我祈禱,「求神你給我有力量,不再說髒話。」那不是一下子,神上了我的身,於是我說話就很溫柔,不是的!原來我都會有發脾氣,甚至有時候還會說髒話,但是,聖靈就會提醒督責我,當我信服在聖靈底下,慢慢的,我就有改變。原來我渴慕追求那個正義聖潔的生活,神能夠滿足我,所以,我們回頭看約翰福音的上下文,「你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如果你愛我,你就會遵行我的心意,然後你奉神的名,無論求甚麼,你就會得到答允。」原來是有條件的。我們經常都會說,如果有個小孩子跟父母親說,「爸爸媽媽,我想讀多點書,我想讀好我的書,學校的作業我都完成了,可不可以多買一本作業讓我做呢?可以讓我多溫習一點呢?」你想一想這一個的呼求,會不會得到答應呢?一定會得到答應,父母一定很樂意多買一本作業給他去做,如果有一個小孩子的成績不好,整天只顧著玩電腦,他還要跟家人說,「我想買一台iPod,我想多聽一點音樂。」你猜父母會不會答應他?都不是按照心意而行,所以,我們一定得不到這一個的答允。

原來當我們「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甚麼意思?主耶穌說,「他們必定得到飽足。」就好像肚子餓的人一樣,他肚子餓,有人給食物他,填滿了他的肚子,他口乾,他很渴望有水渴,有人給他一杯涼水,就解決了他的問題,如果,我們覺得我們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向神呼求,我們飢渴慕義,神的義,一定能臨到我們的身上面,當我們追求一個聖潔的生活,神就給我們有力量,去戰勝我們的軟弱,得勝魔鬼,拒絕誘惑,我們就能夠得到神的義在我們的身上面,所以,「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定得到飽足。」願意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有這個渴慕的心,渴慕神的義,加之於我們的身上面,願意神的寶血塗抹我們一切的過犯,讓我們敬醒每一天,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一個正義的人生,讓神的義在我們的生命彰顯,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我們必定得到飽足的。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