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不可嫉妒(張恩年牧師)2017.12.24

文字整理:Fanny
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主啊,不可嫉妒
證道:張恩年牧師

嫉妒的見證很難講的,你不可以說我嫉妒你,可是有一個嫉妒的見證我可以說的,我覺得帖心牧師很嫉妒我的!她常常想模仿牧師講道,因為她覺得牧師講道很有深度、很有真理,她覺得自己很不足夠、很膚淺,所以常常模仿我。但她怎樣模仿也是不像!所以在講台上她就盡心地去表演,使大家笑得翻來覆去。當她回到我辦公室,就會捅自己,怎麼自己講的那麼爛?為什麼我不像張牧師呢?

我又告訴你另外一個秘密,是一個嫉妒的見證──其實我也很嫉妒她!我嫉妒她那份先知的恩賜,我覺得我們做使徒的很辛苦,要有很多努力,要處理大大小小各樣的問題。人家來到我和師母的面前,都是拿著一大堆的問題來告訴我們,要我們幫他們來解決,問我們該怎麼決定?可是很多人去找帖心牧師,是把他看見的東西都告訴帖心牧師,因為大家都很喜歡他,然後請帖心牧師為他禱告,就是這樣而已!因為我見很多人要做許多的決定,會有許多的壓力!她見很多的人,只是好奇一下而已!我們站在台上要做許多的努力、預備,可是我見帖心站在台上很容易、很輕鬆──閉上眼睛、張大嘴巴就可以了!先知的恩膏就像開了水龍頭一樣,嘩啦而下!所以我很羨慕她那一份了恩膏!

其實每一個人也有神量給你的那一份恩膏。如果你不好好的看,你會覺得自己沒有,這樣子慢慢就會變成嫉妒,這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無論是大人物或是小人物、無論是偉人或是罪人、無論是男是女、無論是老人家或是小朋友──每一個人都要面對自己心中的嫉妒。

我在唸神學院的時候,我們的創校校長教一科「屬靈引導」這門課的時候,他跟我們說了一個故事(他是專門研究沙漠教父的默觀──沙漠教父的年代是屬於羅馬天主教, 教會每況愈下,那一些要追求聖靈、生命、真理的人,他們會離開城市,去到沙漠曠野,他們要跟世界隔離來追求神。因為世界在羅馬的統治之下,教會已經非常的墮落,這些人不屑於在這世界,所以他們要跟世界分開,去到沙漠默觀):

有一個很偉大的教父,他生命的修養非常好,不受任何的試探。有一天魔鬼要來試探他,魔鬼就有差派牠幾個爪牙去試探他──情慾的靈、名利的靈、貪婪的靈、以及不一樣的邪靈去引誘他。可是這些邪靈去到他那裡,做盡一切渾身的解數,這位叫教父仍然無動於衷、不受引誘。那些邪靈就被打敗了,回到魔鬼那裡,最後魔鬼自己出手。牠來到教父那裡,在他的耳邊講了兩句話,然後就離開了。幫牠在說話的時候,這位教父的臉色就改變,有點生氣了!魔鬼就得勝離開了!那一群的小鬼就問牠:「大哥、大哥,你究竟跟他說了什麼?為什麼我們做了那麼多事都沒用,你只要講兩句話就可以了呢?你到底講了什麼?怎麼那麼厲害呢?」魔鬼就告訴他們:「沒什麼!我只是告訴他,你的同學已經做了天主教的大主教了!你還坐在這裡啊?」他就生氣了!為什麼他會生氣呢?因為魔鬼挑起他嫉妒的根!他自己可以忍受許多的事情,可是當他聽見他的同學已經很有名望、地位的時候,他就不行了!為什麼我在這裡默想、修練都得不到呢?其實一個偉人心裡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的嫉妒。今天你我也是如此!因此當你聽這一篇的信息,用你的手指頭來指向自己:「我要聽!」原本你的手指是指向別人的,現在你把它轉向自己!今天這篇信息是對你說的!不是對你老公、老婆說的!或是那些你看不起的人!是對你說的!

一. 曉得嫉妒的可怕

1. 毀滅自己 (伯 5:2、箴 14:30)

「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約伯記 5:2)

我想要你們曉得嫉妒的可怕!當一個人嫉妒的時候,有什麼可怕的事情發生呢?每一個人的嫉妒是很可怕的!因為嫉妒會讓你毀滅自己。

約伯遭遇患難,他有三個朋友來找他,他其中一位朋友跟他說了這句話。當然神後來是挺約伯的,因為三位朋友的話並沒有安慰約伯;三位朋友的話,並沒有辦法解決苦難的問題,反而約伯對神的真情傾訴摸著了神的心。最後神說:約伯是對的,他是個義人。但其實我們也要說,這三位朋友所說的話,不能夠完全解決有關約伯苦難的問題,但他們所說的都是真的,也有許多真理包含在裡面!

其中的一句話就是:「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

嫉妒最終會殺死癡迷人── 什麼事癡迷人?──是一個人很敞開、不斷地想擴張自己、越來越增多。一個想不斷增多、擴張自己的人,他其實是一個嫉妒的人。

不過你要聽清楚,神要我們上進,但神不要我們貪婪;神要我們進步,神不是要我們沒有安全感。很多時候我們的擴張,是因為我們缺乏安全感;按我們的擴張,是因為我們想要多一點,是因為我們的貪心。因此一個不斷想擴張的人,很多時候是因為他裡面的嫉妒來催死他。一個這樣子的人,當他不斷地去擴張的時候,他很容易越來越多嫉妒,他越是嫉妒,越想擴張自己。他想去揀選別人,讓別人做不好,讓自己做得好;他得不到的東西,他也不想別人得到;他得到的東西,他也不想別人得到──這就是一個癡迷人,可是嫉妒最終是殺死他!最終這個人會去殺別人、會毀滅別人──用言語、惡毒的事來毀滅別人,只因著他的嫉妒──可是這種對別人的毀滅,最終會毀滅自己;毀滅別人的一切,毀滅自己與別人的生命,最後毀滅自己的生命。

還有一句:「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 14:30)

「嫉妒是骨中的朽爛」──「骨中的朽爛」就是如同人得了骨癌,使人渾身不舒服、渾身不自在,最後他的骨頭消失了,被癌細胞吞吃了,是非常痛苦的,最後是死亡。

當我讀到這兩節的經文,我就很害怕了!原來嫉妒是那麼的可怕!它會殺人、會造成病症、會帶來死亡!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曉得嫉妒是非常的可怕!

它不單止有這種負面的果效,並且讓我們也不能承受神的國!

2. 不能承受神國 (加 5:19-21)

加拉太書 5:19-21:「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神把福音賜給我們、拯救我們、聖靈充滿我們,是要叫我們領受神的國。神在永世裡,是要給我們一切的祝福,並且要讓我們得著。可是當我們嫉妒的時候,我們就在神的國之外,神要給我們一切的祝福,我們一個也得不著!我們不單止不能夠承受神的國,還會產生壞事:嫉妒使我們進入擾亂和壞事裡面。

3. 產生壞事 (雅 3:16)

雅各書 3:16:「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當一個人嫉妒,他在一個小組裡,就會帶來小組的紛爭:他會覺得組長不愛他、不公平、沒愛心,自覺自己很努力,但組長仍然不愛他,只愛其他的人──一個嫉妒、紛爭的人,無論他在哪裡,就為那個地方帶來壞事及擾亂。他完全看不見神的祝福,因為他只看見別人的不好。

我在溫哥華的時候,教會的執事和我有許多的問題,我其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所以師母常說:不如我們離開,去別的地方吧!我常常和執事們衝突,我說A,他們就說B,讓我什麼都做不了!有一天我帶師母到山上去,在那裡安靜、禱告一下,就看著我們所住的地方,為這地方來禱告。師母說:「這裡怎麼那麼臭?」我就說:「那我們回車上去吧!」我們上到車的時候,怎麼又聞到臭味呢?一看,原來我的鞋子踩到糞便了!我就對師母說:「原來當我們身上有問題,無論我們去到哪裡,問題依然存在!」當你身上發臭,你去到哪裡,還是臭的!

各位弟兄姊妹、小組員,因我對你們說:如果你是臭的,換小組不是一個解決的方法!你的臭味會飄到每一個小組!反而是應該把你的鞋拿下來,把它洗乾淨,把臭味除掉,無論你到哪個小組,都會帶著香氣;你無論到哪家公司,你也會受歡迎的;你無論跟什麼人在一起,你都可以了!相反,如果你是發臭的,你家裡肯定是臭的──各樣的擾亂及壞事,都會在你家裡、小組發生。求主幫助我們!

二. 認識嫉妒的面目

嫉妒既然是這麼可怕,它帶來毀滅,使我們不能得到獎賞,又會帶來許多的壞事,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嫉妒的真面目,好讓我們能夠攔截它。我們要要把嫉妒這個殺人兇手抓出來,對不對?這個嫉妒的殺人兇手,不在別人身上,是在你的裡面。要認清它的面目,好讓你能夠對付它。

嫉妒的面目是什麼呢?我為了尋找這個答案,我把整本聖經關於嫉妒的經文,全部找了出來,在舊約、新約裡面總共有130多處的經文。

1. 從熱心變忌恨 (賽 9:7、創 30:1)

熱心是嫉妒所表現出來的善良一面,是非常不錯的!可是要小心,有時候熱心會演變成忌恨。

在舊約有85處的經文,是關於嫉妒的。在舊約聖經裡面,嫉妒有兩個意思:其中一個可以翻譯為「熱心」、另一個意思翻譯為「忌恨」。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 9:7)──這裡是對彌賽亞、新君王產生的預言:「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嫉妒這個字,可以翻譯為「熱心」。

「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創世記 30:1)──拉結見自己不育,她沒有去求神,他去找雅各,你不給我生,我就死給你看。這是因為她沒有,她姊姊有,她就不行了!──這就生出嫉妒!

舊約用「熱心」,同時也是「嫉妒」的意思。「熱心」和「嫉妒」,是嫉妒的兩面:他可以極度地表現出嫉妒,也可以隱藏地熱心,你是完全看不出來的。

2. 火熱沸騰 (林後 7:7、徒 5:17-18)

在新約聖經有兩個字:「火熱」或「沸騰」──「火熱」即「熱心」──這是對應舊約「嫉妒」這個字,在舊約「嫉妒」可翻譯為「火熱」、「沸騰」或「熱心」、「忌恨」。

「不但藉著他(指:提多)來、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或火熱)、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哥林多後書 7:7)

林後 7:7的「熱心」或翻譯為「火熱」, 但這個字同時候也能夠翻譯為「滿心忌恨」。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使徒行傳 5:17-18)

「滿心忌恨」這個字也有「火熱」的意思。所以「忌恨」、「嫉妒」可以是「熱心」和「火熱」。

「熱心」有正面的意思──耶和華大發熱心;眾人為神的殿、神的真理大發熱心。然而大發熱心到一個地步,他看見別人的東西跟自己不一樣,或許別人不同意自己,他就會滿心的忌恨,即滿心嫉妒。所以,即是熱心對真理、對神,以至於他滿心忌恨地去抓著耶穌。在使徒行傳裡也記載,他們去抓住使徒,因為滿心忌恨。因此,這個字也是嫉妒。

「嫉妒」所表達出來的可以是「火熱」與「忌恨」。

3. 惡意減損 (羅 1:29)

「惡意減損」是從原文直接翻譯出來的 ,它與「火熱沸騰」是不一樣的意思。因為「火熱沸騰」有正面(火熱)與反面(滿心忌恨)的意思。另一個希臘字,在新約聖經裏出現了十次,而這十次是一種惡意的表達,為要減損別人。

「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羅馬書 1:29)

人心裡是滿心的嫉妒,這是人深層的罪性裡面的一個惡意。他對世事的反應,就是一個惡意的反應!他不喜歡別人好,看見別人好他就不行了!他得不到的東西,他也不想別人得到!因此他滿心的忌恨也就是一種的嫉妒。由此,他許多的毒恨、詭詐就生出來了!

我們研究了整本的聖經,舊約出現了85次的「熱心忌恨」、新約出現了28次的「火熱沸騰」、以及10次的「惡意減損」。「惡意減損」特別描寫我們的內心,充滿了這一切的惡意。

羅馬書 1:29 不單止讓大家看到嫉妒的面目,你也可以看到嫉妒的朋友、伙伴──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沒有嫉妒以先,可能就有不義、邪惡、貪婪,然後當嫉妒來了,就帶來兇殺、爭競、詭詐、毒恨──這都是我們人性裡面需要去面對的。

如果我們不去面對這一切,你的事奉是徒勞無功的,你不能夠承受神的國;如果你沒有好好的去對付這一切,換來的是關係的破裂,你很難進入祝福裡。只會問:為什麼神祝福他,不祝福我?這不是外在恩賜的問題,當然那些也是一個問題,但主要的問題是:你自己對生命的選擇以及回應。你的生命如何,就結出怎麼樣的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結好果子。如果我們有嫉妒的根,沒有把它拔出來,整棵樹就會壞掉,你所結的果子也是長蟲子的。

求主幫助我們,我們要認清嫉妒的面目和它的好朋友。因此,當你很火熱的時候,你要問:「我為什麼會那麼的火熱呢?」你可以是神聖的火熱(如同大衛殺歌利亞的那一種火熱;又如同耶和華熱心要成就給大衛的祝福),是正面的、是好的。 可是這一種的火熱,也可以很世界化,是因著你自己的不安、沒有安全感、自己的貪婪、希望繼續的增多,這一種的火熱使你很努力地跟著小組長去服事,你好像一個大兒子一樣,可是另一方面,你又不斷地在計算著小組長,你的火熱實際上就是希望能結出果子、希望人的稱讚、期望人家更多的愛──這是錯誤的、不對的。我不是叫你們不要火熱,但這個動機是不好的,你往往會失敗,慢慢就產生嫉妒,或許你的嫉妒,就是從這些的錯誤而引發出來的。

當我們認清嫉妒的面目和它的好朋友之後,我們就要攔阻,慎防嫉妒入侵,它一出現,你馬上要把它給擊殺掉。

三. 慎防嫉妒入侵的途徑

1. 財富利益(傳 4:4)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傳道書 4:4)

財富利益是引起人的嫉妒,舊約提了很多關於這方面的事,我只選了《傳道書》這節經文。

2. 兄弟姊妹(創 30:1、創 37:11、賽 11:13、創 4:4-5)

在聖經裡面,我們看見許多關於這方面的例子。

創世記30:1──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姐姐、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創世記 37:11──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以賽亞書 11:13──以法蓮的嫉妒就必消散、擾害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嫉妒猶大、猶大也不擾害以法蓮。

支派之間,他們的後代也彼此有嫉妒、擾亂以及攻擊。嫉妒會在兄弟姊妹之間產生、也會在組員之間、同事之間產生,你怎麼知道你有嫉妒呢?幫你倒了一家公司,你慢慢會察覺到有一兩個人,你會看他不順眼,他的職位可能是跟你一樣的,你會討厭他:「他怎麼老是巴結老闆呢?怎麼他做錯事,老闆又不懲罰他呢?怎麼老闆給他這麼多的恩典呢?為什麼他坐的位子比我更重要呢?…」 當這些的思想跑出來的時候,你要小心了!在同事之間,那個嫉妒的靈開始攻擊你。或許在你的兄弟姊妹之間,當你不行的時候,可能他們會關心你。反過來,當你開始被神大大使用的時候,他們可能就不行了!兄弟姊妹也是仇敵使用的途徑!如同拉結一樣,大家沒辦法生孩子的時候,大家相安無事,可是一旦姊姊生了孩子,她卻不能懷孕,嫉妒就在當中產生了!

在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兄弟之間嫉妒的個案:

創世記 4:4-5──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

該隱看見神悅納亞伯以及他的祭物,卻不悅納自己的祭物,於是他就發怒、變了臉色。他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原來發怒的深層就是嫉妒!神為何悅納亞伯而不悅納我呢?所以他像神發怒:「我也是把最好的奉獻給你,為什麼你不悅納我?就只悅納我弟弟的?神你不公平!」「神為什麼會這麼不公平呢?這是神的問題!為什麼神不悅納我?是弟弟的問題!」所以他就把他弟弟叫出來,然後把弟弟給殺了!──嫉妒帶來死亡!嫉妒是先去比較,沒有安全感;嫉妒是想擴張自己,是一個癡迷的人。

該隱想得到神的喜悅,他用他的工作,希望神能夠喜悅他,可惜神沒有如此做!神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創世記 4:7)其實就是他做的不好,所以神沒有悅納他。他看不見自己的不好,因此他惡意減損他的弟弟,把弟弟殺了!

弟兄姊妹,我們很多人也得面對弟兄姊妹之間的問題,好像該隱一樣。但我們必須要勝過這個問題。

3. 恩賜、恩膏、地位 (民 11:29、詩 106:16、太 27:18、撒上 18:9)

「摩西對他(約書亞)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數記 11:29)

恩膏和恩賜會引起別人的嫉妒──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什麼為我嫉妒人呢?那些人沒有跟我們在一起,但是聖靈且降在他們身上,叫他們有恩賜受感說話。聖靈給他們恩膏、恩賜,這個很好啊!你為什麼為了這件事情而嫉妒他們呢?我們同樣的也有聖靈的恩膏和恩賜,而這些人得到的恩膏恩賜,不是透過我們的,乃是神自己親自賜下的,這一個很好,不要去嫉妒!

「他們又在營中嫉妒摩西、和耶和華的聖者亞倫。」(詩篇 106:16)

神特別揀選摩西對他說話、神也特別揀選亞倫為大祭司,而其他人的恩膏、恩賜和地位都不及摩西和亞倫,所以以色列人就嫉妒摩西和亞倫,於是就起來攻擊他們──這是以色列人的歷史,也是今天教會的歷史,也可能是你小組裡面的歷史。當嫉妒產生了,其實不是恩膏的問題,乃是我們不喜悅別人得著恩膏。他有、我沒有,這才是問題!──這就是嫉妒,求主幫助我們!

「巡撫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纔把他解了來。」(馬太福音 27:18)──因著耶穌的地位和恩膏,猶太人就嫉妒祂,要把耶穌殺掉。

「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撒母耳記上 18:9)──一個人若有恩膏、恩賜和地位的時候,別人就會嫉妒他,掃羅就是一個例子。大衛殺了歌利亞, 百姓中的婦女們就歡迎他們:「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撒母耳記上 18:7-8)

「為什麼把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就是說我的能力不及他嗎?我的恩膏不及他嗎?」

事實上掃羅的恩膏的確不及大衛,他看到歌利亞,甚恐懼,且雙腿都發軟了!可是大衛卻跑出去把歌利亞殺掉了,百姓所說的都是實話,但是掃羅卻不能接受,因為大衛的恩膏、恩賜比他強。掃羅只有王位,所以深怕他的王位會被搶,故此他是一個完全沒有安全感又恐懼的一個人。為了他的王位,他就開始怒視大衛!

「怒視」這個字所要表達的,是他的眼神是充滿嫉妒和憤怒的眼光。

弟兄姊妹,如果你看一個人,你一看見他就發怒,你就嫉妒他了!那你要很小心!因為掃羅就是這樣!掃羅的下一步是什麼?是被鬼附、神智不清、胡言亂語、做許多的事情都很不理性、又交鬼,以及要殺人──因此嫉妒是殺死癡迷人、又是骨中的朽爛!

4. 貪心(詩 37:1、箴 3:31、箴 24:1、彼前 2: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詩篇 37:1)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箴言 3:31)
「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箴言 24:1)
「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彼得前書 2:1)

這裡所提到的,就是不要嫉妒強暴人、惡人、不義的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人心中有貪婪。不義的人用不義的方法得到財富、地位,但自己行義,卻沒有得到財富地位,因此看見不義的人得到一切,心中就嫉妒。你和我都會這樣!當你有這種心態的時候,你會覺得這些人都不配得到一切,但他們卻飛黃騰達,得到一切想要的,你先是羨慕他,繼而嫉妒他!你或許會罵他,甚至你會覺得:他可以我也可以、你行不義我比你更不義、反正怎樣也會發達。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為這些人心懷不平。」因為我們會嫉妒。

我記得我在溫哥華的時候,放下一切跟從神──離開香港,放下工作,去賺錢、存錢讀神學,然後開拓教會事奉神。可是我們在服事當中,看見一些執事、弟兄姊妹,他們仍在世界裡賺大錢,又沒有我們那麼愛神,又沒有我們那麼熟讀聖經,又不像我們這麼擺上,但神卻很祝福他們。但反觀之,我們服事神的人,到最後好像什麼都沒有,薪水又低、又付上許多代價!有一天,師母在街上休克昏倒了,我趕緊去扶她、抱著她,抬頭望天說:「神啊!服事祢的人為什麼服事到扑倒在地呢?為什麼那些不服事祢的人,反而過得很好呢?」──「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不可嫉妒強暴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面對這一切,是相當的不容易,因此我們要除去我們的貪婪,這是仇敵入侵的途徑之一。

四. 天天擊倒嫉妒的巨人

1. 決心擊倒巨人 (箴 27:4、可 7:21-22)

嫉妒是一個巨人,它是很可怕的!我們知道它入侵的途徑,認出它來的時候,要立即把它擊倒,是每天都要把它擊倒。但首先你必需要有決心來擊倒這巨人。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箴言 27:4)

忿怒和怒氣是很殘忍的,如同狂波巨瀾,但都能夠敵得住(或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抵擋得住,但少數的人是可以的)。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能夠敵得住狂瀾、殘忍的人,也敵不住嫉妒──它如同一個巨人,無法擊倒。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有這個嫉妒的巨人,我們要起來把他吃擊倒,並且決心天天把它擊倒。

2. 在聖靈裡行 (加 5:25-26)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 5:25-26)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原文是:if we live in Spirit(若我們活在聖靈裡)──就是說,我們已經活在聖靈裡,原文是一個條件式 (conditional cause) 的句子:你已經得著了!加拉太人已經活在聖靈裡!弟兄姊妹你已經活在聖靈裡!阿們?我們靠著聖靈來領受恩賜、我們靠著聖靈進入神給我們一切的豐盛裡、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進入基督的真理中、我們憑著信心領受神的國,我們已經活在聖靈裡。

所以「我們既然已經活在聖靈裡,我們就當靠著聖靈行事」──我將這句話重新翻譯,是更能夠貼近原文的意思──在聖靈裡,我們就當行 (In the Spirit, let us walk)。重點就是「在聖靈裡,我們去行」,而不是「行走在聖靈裡」。當然「走在聖靈裡」也是對的,但是「我們在聖靈裡行事」是更加的貼切!為什麼呢?

如果我們「靠聖靈而行」,也可以「不靠」的,我們一會「靠」、一會「不靠」,對嗎?我可以隨時依靠聖靈、也可以不依靠聖靈的,我可以選擇的──這樣子的翻譯我覺得不夠貼切。

更貼切一點的就是:「在聖靈裡我們行」:

在聖靈裡我們行事為人,我們不會離開聖靈的;在聖靈裡,我們跟隨聖靈。我們沒有其他選擇的,我們不會跳出聖靈,你去做其他的事,因為我們24小時都在聖靈裡; 當我們在聖靈裡行事為人的時候,就會產生一個果效:不去貪圖虛浮的榮耀。誰是貪圖虛浮的榮耀呢?就是彼此惹氣、互相嫉妒的人。如果我們行在聖靈裡,就能隨時摸著聖靈,不會貪圖虛浮的榮耀,那我們也不會有嫉妒、爭競、惹氣。

3. 擁抱神的愛和喜樂 (羅 5:2-5、羅 14:17)

為什麼在聖靈裡行事是那麼重要呢?因為當你在聖靈裡,聖靈就會把「神的愛」的那感覺,厚厚的澆灌在你心中,這就是羅馬書 5:2-5所講的: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在困難、患難當中,有一些人的反應就是說:「神不愛我了!神不祝福我!我不要這個信仰!」可是保羅教導弟兄姊妹:在患難中,我們應該有什麼樣的回應?我們靠恩典常常歡喜,並且在患難當中,歡歡喜喜的盼望神的榮耀;在患難當中,聖靈把神愛的感覺澆灌在我們心裡。」(中文和合本的翻譯裡面,沒有把感覺 (the sense) 給翻譯出來,所以請你們在這處經文當中,加上一個註解或者括號:把神愛的感覺,聖靈澆灌在我們心中)。

弟兄姊妹,這一點很重要,如果神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你能感覺得到,你處處都覺得神很愛你,你裡面就喜樂了!因為聖靈又把祂的喜樂賜給我們,喜樂是嫉妒的相反詞,因此你裡頭就充滿了喜樂!你很能夠感受到,你是被神所愛的,你就不會再說:「我的小組長不愛我了!」因為神都那麼愛你了,這還不足夠嗎?其他人愛不愛我,也不打緊了,只要有神的愛,那就足夠了!神給我自己那一份的恩膏、異象,我們就不需要去嫉妒別人了,當然我們也需要去提升自己!

我是一個很懂得感恩的人,我常常感恩!也常常對神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我每天睡覺之前,都和師母一同感恩!我很感恩,神給我們很好的弟兄姊妹、給我們的一切、給我們異象、每一天的帶領…,我跟師母是活在聖靈裡,在聖靈裡行走,以至於我們開始這一系列的生命講題:嫉妒。這都是出於聖靈的帶領,我們要感謝神!

弟兄姊妹,你們要常常喜樂,你也要常在聖靈裡!

弟兄姊妹,你覺得神愛你嗎?你覺得神眷顧你嗎?我們還能祈求什麼呢?神愛我們,我們不再需要嫉妒,我們可以常常感恩!

弟兄姊妹,如果你覺得你心中有嫉妒的,我邀請你把手舉起來!

天父爸爸:我們仰望祢!主啊!祢看見這麼多弟兄姊妹把手舉起來,我們願意對付我們生命當中的嫉妒,請祢幫助我們!

弟兄姊妹,請你把你的右手放到你的心上,你跟著我一句句的來禱告:「父啊!謝謝祢愛我!我願意把我的嫉妒交給祢,求祢來處理,我要棄絕我心中一切的嫉妒,天天擊倒嫉妒的巨人!」

現在你用信心,把你的嫉妒,從心中拿出來,放在主的面前說:「主啊!我棄絕我心中的嫉妒,求祢把滿足、喜樂、感恩賞賜給我,謝謝祢!」

弟兄姊妹,請你舉起雙手:「天父爸爸,我們要從祢領受喜樂、感恩、以及神的愛,我的身心靈都要與祢連合,我們屬靈的管道要被打開!主啊!把祢的愛傾倒在我身上,讓我感受到祢的愛,我願意領受祢的愛和喜樂。」

孩子們,把你們的雙手舉起,承接神的愛,然後輕輕地放在你的頭上:「神啊!我們為自己來按手,從祢那領受而來的喜樂和愛,放在我的腦裡,去到我的心裡。」現在把你的雙手從頭放在你的心上, 好讓神的愛和喜樂,不單止是在頭腦上的知識,也能成為你心中的一部分,並行在聖靈裡。奉耶穌基督的名祝福你,阿們!

哈利路亞!我們把榮耀歸給神!

文字整理:Fanny
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承蒙〔611靈糧堂〕授權播放

歡迎赴會:

611靈糧堂──611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十時三十分、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8:30am, 10:30am, 12:30pm Sunday
其他聚會時間
Other service times
http://www.church611.org/modules/…
更多資訊
More information
http://www.church611.org/
地址
Address
香港荃灣荃貴街2-18號富麗花園A商場1字樓
1/F., Shopping Arcade A, Wealthy Garden, 2-18 Tsuen Kwai Street, Tsuen Wan, N.T., H.K.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