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是我的愛子(鄧瑞強博士)2015.3.1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你是我的愛子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 1:9-15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新春期間,祝願各人蒙神賜福,生命行走在正義的路上。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馬可福音1: 9-15。

這段經文很短,用三個情節,交代一個人物的出場,交代他的身分,交代他要經歷的事情,交代他要成就的事業。簡言之,交代他的存在意義,也交代他對我們的存在所產生的意義。

馬可福音1: 9-15
可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可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可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可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可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可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耶穌是如何走進歷史舞台的。

(第一幕:受洗)
馬可福音沒有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那些我們熟悉的聖誕故事,沒有天使報訊,沒有馬利亞的未婚懷孕,沒有約瑟的徬徨,沒有希律王的恐懼,也沒有遠道而來朝拜的博士。耶穌一出場,就是他受洗的場面。

他,來自加利利的拿撒勒,來自窮鄉僻壤,來自社會的底層。一個不起眼的人,去約翰那裡,領受悔改的洗。以這一舉動,他與所有需要悔改認罪的世人站在一起。從社會層面言,他是卑微者。從宗教角度言,他與卑微者站在一起。

他來到約旦河,受約翰的洗禮。「洗禮」這個字,在馬可福音的用字裡,也代表著苦難。在馬可福音後來的經文裡,當耶穌走向十架苦難時,他問他身邊的門徒:「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可10:38)故此,耶穌的受洗,預告著他背負人類的苦難。這是一個注定要承受人類苦難的人物。

可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天裂開了」,是頭等大事。舊約先知以賽亞講到:「願你裂天而降」(賽64:1),天裂開了,就是神要在人間行事的時候。同時,聖靈以可見的形象降在他身上,他的生命,將是天命貫注的生命,也是天命流瀉出來的生命。

可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天上的聲音是肯定耶穌的獨特身分。他雖然是卑微者的一員,但他卻也是被神特別肯定的一個人。記載這同一件事情時,馬太福音的寫法是:「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馬太的寫法聽起來,是神向眾人介紹耶穌。馬可福音的寫法,卻側重這是神向耶穌作的一種私隱認定。對象是「你」。面向天父,耶穌體會到一種獨特關係,他是「神的愛子」,神喜悅他。

「你是我的愛子」,這經文源自詩篇2:7,在詩篇那裡,這用字是指向彌賽亞君王。「我所喜悅的」,這經文源自以賽亞書42:1,經文這裡是指向神的卑微僕人。在洗禮裡,在耶穌心中,天父與他有一種獨特交流,他完全明白他在天父心中的角色。他是以色列人期待的王者,但同時是神差來人間的最卑微的僕人。

耶穌,一個卑微人物,天因他而裂開,天命將透過他而彰顯大地。他,一個卑微人物,聖靈之力卻在他生命中燥動。他,一個卑微人物,卻聆聽到天父對他的生命的肯定。他,生命的尊貴像王者,卻是要以背起人類重負的方式,一種奴僕的方式,去展示這王者的生命。洗禮,表示他與人類的苦難認同,同時,顯明他以自甘受苦的方式去承托受苦的人類。

馬可的經文很簡短,卻充滿無比張力。耶穌像是一顆細小的種子,但這卻是一奇特的種子,當它長成後,巨大無比,其根可穿透整個地球。

(第二幕:受考驗)
一個人明白自己的身分,便要接受這個身分的考驗。

可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這裡的「催」字,有「強力催迫」的含意。內貫於耶穌生命的聖靈,催迫耶穌去曠野。耶穌不能「慢吞吞」的、擇好時機才去面對身分的考驗。

聖靈催迫耶穌去到曠野。曠野遠離城巿,與人類日常的城巿生活有區隔。在曠野,一切不再一樣,生活再不能理所當然。不能一打開冰箱,就有食物。不能一開空調,便有冷暖氣。進入曠野,一個人便不能按自己的意欲而生活,一切將仰賴天父的安排。這是一個失去自己而卻又尋回自己的地方。

可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在曠野四十天,當然指向過去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四十年的經歷。這當然也是今日開始的四十天「大齋期」(Lent)的依據。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考驗。考驗的內容只有一樣,你會否因著塵世的種種原因(如:權力、利益、情慾的快樂等),抗拒聖靈的感召,遺忘天父的召命,而捨棄自己作為神的兒女的身分。

「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與野獸同在一處」,應作何解。學者有兩種基本看法。一批學者對「野獸」抱正面看法,他們認為這是回到伊甸園的情景,人和動物和諧共處,耶穌的角色是作為「新亞當」,示範如何回應試探。或者,這是預示「新天新地」裡人和動物和諧共處的局面,在此,耶穌的角色便是「神自己」,是神將「新天新地」引來(參:賽43:20)。

另一批學者對「野獸」抱負面看法,野獸代表危險與邪惡,與撒但一樣。

在我看來,在這裡,「野獸」和「天使」正好作一對比。就算活在野獸群中,就算豺狼當道,仍不失自己的身分,仍相信上天的使者的保護。

短短兩節經文,描述了耶穌面對的考驗的艱難。在曠野,一切習以為常的生活都放下了。周圍都是野獸,一切安全平靜的局面都失去了。撒但無處不在的試探,要將一個人生命裡點點滴滴的神聖性都要除滅得一乾二淨。神聖性失去了,人便只是行屍走肉。

耶穌頂住這些考驗,他仰望蒼天,守住生命的靈性,信賴天使的幫助。

面對這般考驗,仍不折腰,他真是一個人,他真配稱為「神的愛子」。

(第三幕:公開發言)
一個人明白自己神聖的身分,一個人頂得住考驗,這個人才有資格向這世界發言。

有些人一發言,全世界便作嘔,因為他們毫無人性,向撒但低頭,活得似一頭野獸。

可1: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神的福音,

可1:15 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耶穌向世人宣講一個不一樣的信息。這不是股巿上落的消息,不是樓價升跌的預測,不是成功之道。他宣講來自神的信息,來自神的好消息,來自神的福音。

「日期滿了」,這裡「日期」的聖經用字是 “kairos”,這個字強調的是「時間的質」,而不是「時間的量」。從「時間的量」而言,我們今日坐在這裡崇拜,各人花的「時間的量」是一樣的。但從「時間的質」而言,若你在崇拜中睡著了,則你度過的時間只有「量」而沒有「質」;若你在崇拜中遇見神,聆聽到他的呼聲,則你度過的時間的「量」可能只是一個鐘頭,但時間的「質」卻有永恆的重量。對於一個活得毫無神聖的人而言,縱使他很長命,他只是在「時間的量」中流逝,毫無質感。對於一個活出自己的神聖身分的人而言,縱使他很命短,他卻在「時間的量」中留下永恆的足跡。

耶穌說:「日期滿了」,是時候各人面對自己生命的「時間的質」了。你的時間,只是「量的流逝」,抑或滿有「神聖的質」?中國人說,「虛度光陰」,就是光陰走過後,留下的,只是虛空一片,沒有任何實質。

「神的國」即「天國」,「天國」不是「天堂」,天國是指神在這個塵世的實質管治。天國近了,「近了」即是「不遠」,但「近了」也是「未到」。若即若離,似遠還近。用神學的講法是:「既濟」與「未濟」(already but not yet)。天國的「既濟」與「未濟」,看來是神已完成他要走的那段路,現在是等接棒的我們走完我們的路。我們還在賽道中,觀眾緊張莫明,靜待事情的變化,因我們會跌棒,會跌倒,會因種種原因放棄。

天國大於人心,但天國的實現,卻有待人心的改變。「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所謂「悔改」,所謂「信」,要求人整個生命的改變,「覺今是而昨非」。真正的悔改,是經得起考驗,活出你的生命的神聖性。

耶穌的受洗、受考驗、公開宣講這些事蹟,對我們有何意義呢?

先講一下「洗禮」。「洗禮」這個字,已進入日常語言裡。我們有很多「洗禮」。有「成功的洗禮」,有「失敗的洗禮」,有各種各樣的「洗禮」。

為了探索香港人經歷過什麼「洗禮」,和經歷這些「洗禮」後人有什麼變化,我好奇地在google輸入「雨傘運動的洗禮」作搜索,走出來的第一篇文章是許寶強教授寫的<毋忘初衷>(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9592)。文章的一段文字這樣寫:「本來以為,亂世中的教育工作,會舉步為艱。然而,雨傘運動的洗禮,卻開啟了過去難以想象的可能性。過去的二個多月,不少以各種方式參與這場運動的學生青年,快速成長,在不同程度拓展了對社會的認識、改變或鬆動了單一狹隘的價值觀念、進一步掌握組織活動照顧自己和他人的能力,部分同學的表現更叫人刮目相看,甚至令我們這些在大學任教的老師懷疑,過去和現在給學生的三、四年大學課堂教育,成效是否還不及接受七十多日的廣場薰陶?教育不就是啟發知識、孕育價值和學習技能的工作嗎?」

一場社會運動的「洗禮」,會改造某些人的生命。這些人的改變,又會進一步改變另一些人對這些人甚至對這世界的看法。這些改變,當然又會進一步引發其他改變。

我們的一生,會經歷很多不同的「洗禮」,這些「洗禮」可能令我們走上「正途」多一點,也可能令我們走上「歧途」多一點。耶穌受洗後,神面對面的跟他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可說是展示了一種終極洗禮,耶穌在這洗禮中呈現他的終極身分。我們又如何呢?我們有否在人生種種洗禮中經驗這種終極洗禮?有否在其中領悟到,我們的終極身分,不是什麼「成功之子」、「財金之子」、「革命之子」,而是「神的愛子」。你是神的愛子。當然,耶穌作為「神的愛子」和我們作為「神的愛子」的意義不一樣。耶穌作為「神的愛子」,是他永恆的本性就是如此。我們作為「神的愛子」,是出於神的恩典和救贖。在神的恩典和救贖中,你是神的愛子。你有否忘記你這身分?你的生命有一種來自神的「神聖性」、來自神的靈明,來自神的永恆之光。在這個充滿獸性的世界裡,重拾你的神聖身分,是至關重要的。你是神的愛子,別忘記你這個身分。

若你沒有忘記「你是神的愛子」這身分,考驗便來了。在一個極權世界,你堅持生命的神聖,麻煩便來了,撒但便來了,與野獸一樣的人便來了。他們要你忘記身分,忘記生命的神聖,最終,要你忘記活在世上的意義。當你一切都忘記時,「時間的質」便消失了,你只在「時間的量」中悄悄流逝。曠野是凶險的。請記住你的身分,猶如記住你的名字。你是神的愛子。你的身分意味著一種特權,在神的恩典裡,作為神的兒女,你們配得天使的幫忙。

最後,我要說的是,那些守住自己「神的兒女」身分的人,那些頂住世界考驗的人,他們的生命,對世界而言,就是一個聲音、一個呼喚、一個宣告。他們是歷史的發言人,他們是人性的嚮導,是神的聲音。

你是神的愛子。你有沒有忘記這身分?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