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高國雄牧師)2021.9.26

講題: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經文:馬可福音9:30-37
講員:高國雄牧師

30他們離開那地方,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 31因為他正教導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三天後他要復活。」 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他。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使徒來,說:「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 36於是耶穌領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

耶穌有什麼不想讓任何人知道的呢?

不單如此,更要因此而離開那地…

其重要性,隱密性可想而知

「人子將被殺…要復活。」在今天可能講/聽得很習慣,但對當時門徒來說,何等震撼!

不過在馬可福音記載,這是第二次耶穌談及此事,上主日講道內容就是耶穌第一次對受死復活的預言(可8:31「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非常相近的內容,預言的再次被宣告,明顯是耶穌很想門徒們對此事有更深入的理解。

以上種種,反映出耶穌很緊張這事:再次預言、不讓任何人知道、離開那地…

門徒的反應呢?

不明白!

真令人瞎眼!為什麼仍然不明白呢?

不單止不明白,知道自己不明白但又不敢問,為什麼呢?

在我們的經驗中,又有沒有相類似的情況呢?

回想第一次預言時…可8:32「耶穌明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拉著他,責備他。」…彼得被耶穌責備

或許因為害怕導致不敢問,關係緊張、恐懼等蓋過真正的需要…

自我價值觀、自身經驗讓人產生盲點,特別在信仰,這有可能超乎常理/甚至邏輯的事上,更容易成為障礙。

在耶穌二次發出將被殺、復活的預言中間,門徒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可9:2-8記述耶穌登山顯榮耀

可9:9-13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門徒將這話存記在心,彼此議論「從死人中復活」是甚麼意思。他們就問耶穌:「文士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瑪拉基書4:5-6)耶穌說:「以利亞的確先來復興萬事。經上不是指著人子說,他要受許多的苦和被人輕慢嗎? 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他們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指著他說的。」

可9:14-29
耶穌趕出的,是門徒在一般情況下趕不到的鬼,門徒被耶穌再一次展現的大能驚嚇到…

接著就是今天的經文。

以上2段記載有何相類同的地方呢?

耶穌基督能力的彰顯,超出門徒所經歷的,所明白的,產生疑惑

讓我們再次回到經文中一個非常重要,要處理的問題

耶穌的權柄及能力已經清晰可見,但所教導的卻非常難接受

反映出的就是門徒的不明白、不敢問,到底當時門徒是在什麼狀況中…

與我們今天在屬靈的路上所經歷的又是什麼呢?

我們又在什麼狀況當中呢?

我們又有什麼不明白、不敢問的事情及原因呢?

當門徒在這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

V33當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甚麼?」

耶穌向門徒問了一個正正回應當時的狀況的問題

馬可的記載,明顯地耶穌不是不知道/聽不到他們議論的內容

而是希望門徒能有所反省

上帝今天可能最關心我們的,就是我們今天到底最關心的人和事是什麼…這不但透視出我們現在所持有的價值觀,更反映出我們現在與上帝的關係。

因為V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門徒的不出聲,當然很可能就是覺得自己在爭論不應該爭議的話題,一般理解為:「門徒應該要謙卑,作僕人,不應該追求權/位。」當然這對我們有反思的意義,但如果以爭取排名,追求卓越的心,成為努力的動力,也可能有其價值…

相信耶穌這裡不是不希望我們「成功」,而是希望我們能夠找到真正成功的秘訣。

所以V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使徒來,說:「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

耶穌沒有反對我們要努力,目標要「為首」,即是追求「成功」、「卓越」,成為眾人的領袖是應該的,耶穌基督的跟隨者不應該過著Hea的生活,不應該以「不爭名逐利」為原因/理由而懶散做事,甚至覺得教會群體就應該接納慢進度、低效率、低回報的計劃及行動模式…
耶穌提到「為首」是一種選擇,由一個願意的心開始,願意帶來實踐行動,就是「在眾人裡成為最低微的,而且是眾人的僕人」(原文新約)

耶穌用例子作更深入的說明:
v36於是耶穌領一個小孩過來,讓他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 37「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

小孩子在門徒眼中可能是被輕看的,低微的,人總想要接待大人物,因為會以此為榮,猶太人文化中的接待更是如此。

如果接待小孩子=接待耶穌=接待上帝

我們必須學習看到、抱起那一些需要被接待的微小

也要願意成為微小/接受自己是微小的,而被其他人接待

我們可能一直在思考及討論如何成為「大/首」的問題

不斷彰顯榮耀,最大的耶穌卻教導我們學習如何能夠成為「小」

求主打開我們受教的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