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因我們只有一個老闆(鄧瑞強博士)2011.10.30

語音(廣東話): 主題:無得揀,因我們只有一個老闆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太福音22:15-22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在以前蘇聯的時代,一個蘇聯人和一個美國人,討論誰的國家更自由。
美國人說:我的國家很自由。
蘇聯人說:何以見得?
美國人說:我們美國人可以在白宮前,大罵美國的總統。
蘇聯人說:這有什麼特別,這種事我們蘇聯人也做得到。
美國人說:真有此事。
蘇聯人說:的確如是,我們蘇聯人同樣可以在克里姆林宮前,大罵美國的總統。

身在極權下,自由會被扭曲的。

政治議題很多時都是敏感的。若身在極權社會內,要對政治議題表態,則很困難。困難在難於暢所欲言。暢所欲言者,很難避免身陷麻煩或險境。

主耶穌身在極權力量下,被迫要對政治議題表態。他如何回應,以顯示他內心的自由呢?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馬太福音 22:15-22。

在這裡,主耶穌面對一個含有政治意味的兩難問題。

我們再讀一次這段經文。
22:15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
22: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
22: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22: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
22:19 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
22:20 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22:21 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22:22 他們聽見就希奇,離開他走了。

這裡講到,法利賽人設局陷害耶穌。

法利賽人基本上是宗教人士,只關心宗教。他們以敬虔者自居,也教人以敬虔。他們處處審視人是否敬虔,好保護社會的敬虔,也凸顯自己的敬虔。

在一般人看來,他們不是什麼壞人,只是有時他們為了顯出自己的敬虔,對別人過份挑剔而已。

他們為何要害耶穌?

因為耶穌針對了他們以敬虔自居的死穴。耶穌偏偏指出了他們的敬虔正正是不敬虔,而他們認為極不敬虔的事,在耶穌看來,卻是無傷大雅的。

法利賽人認為人在安息日不應醫病,但耶穌偏偏在安息日醫病,並指出在安息日不救助病人,正正是不敬虔。法利賽人要在吃飯前洗手,但耶穌卻不洗手,並指出洗不洗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內心的意念。

耶穌刺痛了法利賽人的自尊心。他們賴以為生的敬虔,被主耶穌揭露為一文不值。當你最珍惜的東西,被人當場揭露為毫無價值,你一定極不開心。

試想想,當你一生賴以為榮的就是自己的慈悲心,有一天卻被人當面指為只是沽名釣譽的虛偽,你一定極不開心。

這故事提到希律黨人。希律黨人是依附希律的人,希律是羅馬的傀儡王,在當時統治加利利地區。希律黨人是支持羅馬政權的人。法利賽人一般都不喜歡希律黨人。但為了剷除耶穌,他們和希律黨人合作。宗教的狂熱加上政治的陰險,就像失去自制力的人拿著機關槍,常常是最危險的。

在希律黨人的監視下,在這些暴政的執政黨人的監視下,他們問了耶穌一個政治問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

「可以不可以」在英文KJV或RSV等譯本裡譯為 “Is it lawful?”
這樣做,是否「合法」?
問題是:合什麼法呢?
是指合羅馬的法呢,還是指合他們祖宗的宗教律法呢?
法利賽人守衛著他們祖宗的宗教律法,而希律黨人守衛著羅馬的律法。
一個政治問題,背後牽涉神的要求,難答之極。

「納稅給凱撒,是否合乎律法?」
訴諸民意,民意一定是說這不合乎神的律法。
但這樣回答,便是犯了羅馬的律法。
法利賽人要希律黨人在場,就是希望他們見證耶穌這樣回答。
耶穌沒有隨民意回答說「不」,但耶穌也沒有回答說「是」。
耶穌沒有回答說:納稅給凱撒,是合乎律法的。
不這樣答,不是因為耶穌怕背逆民意,乃是因為這的確違背了神的律法。

耶穌的回答乃是:「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
這個稅錢將會說明誰是誰非。
羅馬人不單要求他的屬地納稅,還要求他的屬地用羅馬人的錢納稅。
這正是問題所在。
猶太人未必不願意納稅,但他們不願意用這羅馬錢幣納稅。

因為,這錢幣的一面刻著當時羅馬皇帝Tiberius的像,另一面刻著「凱撒提庇留、神聖的奧古士督的顯赫的兒子、大祭司」(Tiberius Caesar, august son of the divine Augustus, high priest)。〔參考:Daniel J. Harrington, The Gospel of Matthew (Collegeville: Liturgical Press, 2007), p.310〕用這錢幣,就多少承認凱撒是神。猶太人不想用這錢幣,就正如我們不想用「溪錢」來奉獻一樣。

主耶穌沒有這錢幣,這幫人身上有這種錢幣。我們不知道這錢幣來自希律黨人,抑來自法利賽人。若來自法利賽人,則是相當耐人尋味的。

這錢幣一亮出來,足以叫那些自命信仰純潔的法利賽人慚愧。他們口中常常掛著摩西的律法,而摩西的十誡不是明明禁止為人造像的嗎?他們若用這錢幣納稅,不是已經說明自己的所謂聖潔是多麼虛偽!一個自問信仰純潔的人拿著刻有偶像的錢,就像你對著愛人拿著前度愛人的相片一樣,罪行不證自明。這些法利賽人,還敢用納稅的問題去陷害耶穌。

對於希律黨人而言,這些錢幣猶如他們的黨徽。凱撒,正是他們效忠的對象。他們在凱撒那裡獲得權力、身分和利益。凱撒的法則,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法則。希律黨人守護著這種權力。

主耶穌問:「這像和這號是誰的?」
他們說:「是凱撒的。」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在這裡,耶穌是說政治的事按政治的法則處理,神的事按神的法則處理嗎?耶穌是說政治應有一獨立性,能獨立於神嗎?

對這節經文,過去一般人的理解是政治有政治的領域,按政治的法則處理。凱撒的領域,當歸給凱撒。推而廣之,經濟有經濟的領域,只應按經濟的法則處理。心理有心理的領域,只應按心理的法則處理。當然,信仰也有其領域,但這只是一非常私人的領域。神是一個私人領域的神。這位神,不應過問政治的事,那是屬於凱撒的。這位神,不應過問經濟的事,經濟的考慮只在乎獲取最高利潤。這位神,最好不要過問世事,因為世事並不屬於他。如此,這位神還有什麼領域?他只有人類心靈的一個幽暗角落,用來提供心靈慰藉。

若是這種理解,一個基督徒會將生活分裂成兩個領域,一個是屬於凱撒的,一個是屬於神的。這個基督徒回到一個人人落井下石以爭上位的公司時,他便會理直氣壯地採取落井下石的方式爭上位。他會說,這裡是屬於凱撒的,要用凱撒的法則。這個基督徒上到人人爭座位的公車時,他也會毫不猶疑地爭座位,爭到時在心裡會毫不猶疑地舉起勝利的手勢。他會說,這裡是屬於凱撒的,要用凱撒的法則。這個基督徒在一個「專走精面」而不會勤奮工作的社會裡,他也同樣會「走精面」而不會腳踏實地。他會說,這裡是屬於凱撒的,要用凱撒的法則。

耶穌的說話,真是這樣理解嗎?

若耶穌的說話,真是這樣理解,他就不會在凱撒權力的執行者彼拉多手下受難了。

若耶穌的說話,真是這樣理解,他就只會埋首在聖殿裡祈禱,而不會隨處指斥人的墮落了。

在耶穌眼中,難道有什麼領域不屬於神嗎?

這是天父世界,所有的領域都是屬於神的。

我們不能在天父的世界裡揀一些東西屬於神,又揀一些東西屬於凱撒。無得揀,因我們只有一個老闆在天上。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主耶穌這句話的意思,在我看來,應是說:讓凱撒的暴政歸還給凱撒,讓凱撒的個人崇拜歸還給凱撒,讓凱撒那種倚仗軍事力量去對付異己的態度歸還給凱撒,讓凱撒那種徹底屬世的力量歸還給凱撒。面對世界,面對政治,面對經濟,面對異己,面對人生,這一切都是屬於神的,不能用凱撒的方式,只能用神的方式。這一切屬神之物全歸給神,不能容讓半點凱撒滲透其中。〔參考:Stanley Hauerwas, Matthew (Grand Rapids: Brazos Press, 2006), pp.189-191〕

面對一個政治問題,主耶穌將之轉化為一信仰問題,他將問題的重心放在人是否以神的法則去處理人生的種種問題之上。

如果上述的理解是正確的話,則主耶穌是要我們用神的法則去克服凱撒的法則。由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滲透著凱撒的法則,則我們便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裡進行信仰的對抗。「將屬神的一切事物,全歸給神」。

我見過有車在公路上爆了輪胎,司機將車泊在路旁,他招手向路過的車求助,有人停了車,幫助他。一般人說,時間就是金錢。用盡一切時間去賺金錢,這是凱撒的法則。用盡一個家庭傭工的每一刻時間,同樣也是凱撒的法則。但有人停下來,花時間去幫人,這是神的法則。在不同地方有很多人花時間做義工,這是神的法則。

有一次,我在超級巿場買東西。前面的那位顧客和收銀員吵起來。原來收銀員入錯了一條數,後來發覺了,已多番賠罪,但那顧客仍罵過不停。當他罵得那收銀員尊嚴盡失後,而自己也罵得「無氣」了,便帶著勝利的微笑離開。有人說,顧客就是上帝。這位顧客真的以為自己是上帝。他和凱撒一樣,以為自己是上帝。他的行為,盡是凱撒的法則。真正的上帝,會來到人間,體諒人的錯失。這是神的法則。

有一次,神學家莫特曼(Moltmann)問克羅地亞裔的神學家沃弗(Miroslav Volf)一個問題:「你能寬恕那些屠殺你們族人的塞爾維亞人嗎?」沃弗的回答大意是:「若主耶穌要求我們寬恕,我們就只能寬恕。」這回答真好。唯有寬恕,才能瓦解凱撒的法則。唯有神的真理,才能拒絕世俗的潮流。唯有背起十字架跟從主,我們才不會拿著刀劍、帶著算盤跟從凱撒。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願凱撒的法則隨凱撒而去,而我們以神的法則,活在這個天父世界裡。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