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真理在途上(鄧瑞強博士)2019.6.23

語音(廣東話):
真理在途上(鄧瑞強博士)2019.6.23 (圖1)

主題:真理在途上
經文:約翰福音16:12-15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過去一個禮拜,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社會充滿張力,好像去到爆發的臨界點似的,令人擔心、令人心痛、令人心傷。但願天父憐憫這個城巿!

  耶穌生活的那個世界,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羅馬帝國是和平的,表面的和平背後,卻是殘酷的暴力。耶穌行走在羅馬的土地上,有12個門徒常常圍著他。他的門徒中,有奮銳黨人,這是勇武抗爭的人;有稅吏,這是在建制中「搵食」的人;有出賣耶穌的猶大,他可能是理想主義者,也可能是機會主義者;但更多是漁夫,平民百姓。無論他們是誰,他們在耶穌身上,看到一種獨特的生命,這生命創造著一個新的世界,這新的世界展現著神的臨在。

  耶穌是誰?他憑什麼創造一個新的世界?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就著這些問題,羅馬派來的總督彼拉多曾經與耶穌有一段對話。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的回答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再問:「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問:「真理是什麼呢?」

  耶穌是誰?

  他是王,但不是人間權力那種意義上的帝王,他的王權不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他的國度也不是政治意義上的國度,但他的確是創造一個新世界。

  他憑什麼創造一個新的世界?

  憑真理。耶穌的國度,是真理的國度。他以真理創造一個真理的世界。真理揭露虛假,對抗虛假,反對虛假。真理揭露「最低的武力」本是武力,真理揭露「苦口婆心的偽善」本是偽善,真理揭露「無道理的說詞」本是無道理。耶穌手中沒有武器,他只言說真理。他沒有什麼權力,他只見證真理。他亦沒有什麼政治意圖,他只堅持真理。

  耶穌在言說真理中,創造一個真理的世界。真理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真理的世界,沒有地圖上的領域,沒有可量度的疆界。在真理被顯揚的地方,在虛假被揭露的地方,就是真理的世界。正如,光明顯露,黑暗被驅散的地方,就是光明的世界。耶穌說,「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耶穌的真理世界,就是由堅持真理的人所組成的群體。這個群體的存在,彰顯了神的臨在。

  彼拉多問:「真理是什麼呢?」

  問得真好,真理是什麼呢?耶穌當時沒有回答這個問題。事實上,又怎能用三言兩語回答這問題呢?最怕是,耶穌答了幾句話,然後,後來的人便執著這幾句話,將之當成是「絕對真理」。手握「絕對真理」的人最可怕,因他會消滅任何敵擋他的真理的人。耶穌沒有回答,讓真理在沉默中開顯。

  是時候看看我們今天的講道經文了,是今天崇拜的福音書經課:約翰福16: 12-15,透過這經文,我們領悟一下耶穌所講的真理。

約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約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約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約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這段經文是放在耶穌和門徒吃最後晚餐的場景下說的,耶穌知道自己的命運,為真理而背負的十架正等待著他。

  耶穌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事情一言難盡,說盡了也無補於事,因有限的人在有限的歷史處境裡未能有領會事情真相的能力。耶穌說,事情還在開展,事情的真相會進一步揭露,要多等一會兒。耶穌當下面對十架的苦難,他當然曾向門徒言說十架,但門徒不能領悟,好好地一位善良的老師為何會受死。當耶穌一面講十架時,他們一面討論誰為大。門徒不能明白耶穌受苦的真實意義。耶穌死後,會復活,他也曾向門徒預告復活,但預告了又如何,當耶穌真的上十架時,他們在絕望中四散。耶穌復活後,門徒的人生和使命才正式開始。但當下的門徒,怎能理解他們在世界歷史的進程中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將有份於帶領歷史走向神聖的終點,就是神臨在人間,為萬有的主。他們怎能理解?怎能領悟?

  事實上,耶穌講了很多了,講他背負人間的十架,講死後復活,講新的生命的出現,講新的世界的誕生,講他的再來,講他對萬物的審判,講神最終臨在人間,耶穌講了很多很多了,我們需要在歷史的進程中去領悟。

  耶穌死後,會復活升天。升天後,會差派聖靈來接續他的真理工程。聖靈來,在歷史的過程中,幫助我們一步一步明白事情的真相。

約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will guide)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will not speak on his own authority),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whatever he will hear he will speak),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will declare)你們。

約16:14 他要榮耀(will glorify)我,因為他要將受(will receive)於我的告訴(will declare)你們。」

  短短兩句經文,用了八個「未來時態」的動詞。為了凸顯這些「未來時態」的動詞,我將這兩節經文誇張地重譯如下:「等到真理的聖靈來了,他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要說的,不是憑自己的;他要說的,是他要聽到的,並向你們宣告要來的事。他要榮耀我,因為他領受屬於我的東西,並宣告給你們。」

  兩句經文,全部指向將來。耶穌不在人間,但他的靈在人間。耶穌不見了,但他的靈仍在。歷史會不斷發展,耶穌的靈(或聖靈)會伴隨著信徒,在歷史的過程中點明真理。這兩節經文,講了幾件事。

  一,在暗晦的歷史過程中,有沒有真理的呢?有。

  二,真理在哪裡?在耶穌的生命與說話裡。真理的聖靈,不言說自己,只言說從耶穌那裡聽到的,只言說從耶穌那裡領悟的。歷史中發生的事件無窮無盡,真理的聖靈就在不同的事件中讓人認出基督,也讓人認出敵擋基督的人與事。

  三,人能說自己掌握了真理嗎?看來不能。在這經文裡,是聖靈,在歷史的過程中,解說耶穌的生命和說話,並將之向人顯明。活著的基督,在歷史的過程中,提示聖靈,他的生命和說過的話當如何理解。聖靈指向基督,基督引導聖靈。聖靈在歷史事件中點出基督的生命和說話,基督的心意在歷史事件中向聖靈顯明。在基督和聖靈的互動中,人是被動的,人不能說自己已握著不能變的真理。脫離了耶穌對聖靈的指引,脫離了聖靈對耶穌的揭露,人獨立地說自己握著真理,是很危險的。歷史在流動,要在流動的過程中,看出哪件事件讓基督的生命呈現出來,需要聖靈不斷的指引。有限的人,只能在聖靈中不斷摸索,去辨認基督在當下的呈現。我們必須謙虛,永遠地探索,真理總是在開顯的途上。

  最怕的是,人不在真理前謙虛,反而是狂妄地認為自己掌握著真理。一個母親,若認為自己想的便是真理,那麼,對她有異議的孩子,必定是錯。若孩子反對她,則必不能讓步,否則便是縱容了孩子的錯。但,有沒有可能,是孩子對,而這位母親錯?聖靈能在誰人身上,讓耶穌的生命和說話活現世上?

約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在這裡,耶穌說,我的生命和說話,就是天父的生命和說話。聖靈將我的生命和說話告訴你們,其實就是顯明天父的心意。天地間,有一天父,或者說,有一天心,或者說,有一正氣。這是一有情的生命,這有情的生命充滿天地。耶穌將這充滿天地的正氣活現出來。就像空氣中充滿著電波,而唯有校正了頻道的接受器將這電波的內容顯露出來。耶穌是天父生命完美的接收器,他顯露出天父的有情生命,讓無形的天心在人的生命中顯現出來。天父的心,正是真理所在。

  天父的心,不是客觀的命題,而是與人交往的生命。這交往,落實在耶穌的生命中。耶穌升天後,這交往延續在聖靈的工作上。人生漫漫長路,聖靈與我們同行,隨處點化,讓我們看到何人何事正揭露耶穌的生命和說話,何人何事正埋沒耶穌的生命和說話。在聖靈中,真理向我們揭露,耶穌的生命和說話向我們揭露,天父的心向我們揭露。這種揭露,不是叫我們明白一種道理,而是呼喚我們進入真理,活像基督,彰顯天心。我們是天心的流露,像基督一樣。我們渴望著有一天,天心大露,正氣漫延,神臨在人間。

  過去一個禮拜,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年輕人問了很多問題。為香港悲哀的人,問悲哀的意義?用心建設香港的人,問應如何思考自己的身分?在困局中的人,問盼望何來?渴望天國的人,問天國何在?願意回應神的人,問神的本性為何?找不到出路的人,問出路何在?受傷或被控的人,問神的看顧在哪裡?除了唱詩外,基督徒可以做什麼?耶穌的一生,對我們有何啟發?

  問得真好,問的人有血有肉有靈魂。其實,這已不是問,而是生命的吶喊。

  面對這一切問號,我不懂回答,我只是看到,天父的心在這一切吶喊中揭露自己。我只是看到,聖靈在人群中運行。聖靈會讓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事件中看到耶穌,然後,各人在耶穌中明白真相,自己領悟出自己問題的答案。悲哀的人,會看到耶穌在獅子山頭,為這城巿悲哀。用心建設香港的人,會看到耶穌和他們一起,開展天國事業。在困局中的人,會與耶穌一同從墳墓裡復活,體會從神而來的新生命。渴望天國的人,看到人與人之間顯露了耶穌的愛,也知道天國就在這愛中。願意回應神的人,就看到耶穌正正因為要回應神,走在十架的路上。找不到出路的人,會在耶穌的十架中,看到人類的救贖。受傷或被控的人,看到自己與耶穌同釘十架,有份於耶穌的救贖工程。除了唱詩外,基督徒看到耶穌與所有受苦的人手牽手,一起前行。耶穌的一生,對我們有何啟發?耶穌的一生,教曉我們看到天父的真實,看到耶穌自己將天父的心實現出來的真實,看到耶穌所開展的天國的真實。

  這一切是真的嗎?

  在歷史的過程中,聖靈會引導我們領悟這一切都是真的。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真理在途上(鄧瑞強博士)2019.6.23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