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時日不多了!(許開明牧師)2017.6.18

語音(廣東話):

時日不多了!(許開明牧師)2017.6.18 (圖1)主題:時日不多了!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經文-約14:1- 14

各位,今早的經文提及耶穌快要上十字架,快要離開門徒,他在世的時日不多了。在這時刻,耶穌說了什麼?在說這之前,讓我先分享一個故事。

一位病人看完醫生後就打電話給太太,而且不停地哭。太太問:「發生何事?」兄弟說:「醫生說我要服藥,每日一粒,不按時服就會死。」太太答:「那就每天吃藥吧!」兄弟說:「但醫生只給我4粒藥,我只剩四天命。」

如果你是那個人,生命只剩四天,你會如何過日子?時日無多了,用外國人常說的話就是「Time is Running Out!」時間在流失,在消耗中。

到殯儀館的時候,假如我不用當主持,我就愛坐著看靈堂的燭光,燭光會燃燒又會熄滅,同時會發出三樣東西:

光:帶來照明; 熱:帶來溫暖; 煙霧:帶來二氧化炭,使空氣混濁。

人的生命也同樣,燃燒的時候會為身方邊的人帶來好的東西和不好的東西。

我們都會遭遇下列的景況:在世,時日無多了;在家,時日無多了;在學,時日無多了;在職,時日無多了;在位,時日無多了;而我任校牧,時日無多了;個人的健康、快樂、青春、美貌或不美貌,時日無多了;人與人的關係,時日無多了;我們在一起,時日無多了;還有很多很多「時日無多」的事物,這是非常值得我們正視的問題。

時日無多是人生的實況,為甚麼呢?為何不可長生不老?為何不能長期在位?為何不可長期擁有?「時日無多」,為人帶來痛苦、憂慮、不安、無奈、失望、失落等;也因著「時日無多」,人才會珍惜時日,珍惜現在,不只是時間,還有與家人、朋友、同事的關係和自己的身心。

人生是無常與短暫的,而永恒只是人的願望。自古到今,我想永恒永遠活著;永遠持久;永遠不變,年年十八。地球不停轉,行星不停運行,河水不斷向下流,生命不斷波動。初次遇見的人,再見他時已跟初次不同了,你也改變了,成為兩個不同或不完全相同的人了!

1979年,我加入了崇基學院。那時的我,無論樣貌、肥瘦、學識、思想與1983年畢業的我不同,與我2013年9月到任校牧更為不同!今日你與許牧師的關係,到7月後也會改變了,因那時的我不再是這裏的校牧了。

時日不多,也會不同,也會改變,但自古到今,人總想抓住所擁有、所珍惜的,不想順應改變。

小時候的我很愛玩「氹氹轉」,由慢到快,越轉越快時就想它停下來,甚至想它逆方向轉,要把快速轉動的「氹氹轉」停下來,就要用雙倍的力,要逆轉就更要用多倍和更大的力,人更會因此而扭傷。

轉得太快會頭暈,更會因失去重心而跌倒;轉得很快時想要衝上去,就易生意外,非常危險。一位同學知道我轉得太快時會頭暈,所以有一次他就利用我這弱點,轉到我暈,使的大為受驚。

時間是什麼?存在或不存在?看見或不看見?看不見時間,但能感受到存在和長短;看得見時間,卻是因為日出、日落、月圓、月缺映著時間段落。人類又把看不見的變成看得見,時針、時鐘、時分秒的發現或製作是人類偉大貢獻。其實時間是看得見的,是因同在時空中,是佛教中所說的緣份;是基督教中所說的上主的安排。

時間與人生關係緊密,時間有三大層次:昨天、今天、明天,量度時間有秒、分、時、日、月、年,使人有明確時間意識,好使人可以善用和把握時間。

昨天過去了就不能回頭;今天要好好把握;明天要有智慧的、負責任和慎重的計劃。昨天可能會後悔、自責、埋怨;今天可能會浪費、無所事事;明天會焦慮無目標。

時間有量,也有質,快樂與痛苦;滿足與虧欠;自私與慷慨。時間屬於誰?我的時間 、你的時間、他的時間,是大家的時間:我、你、他和上帝的時間。你想擁有他人的時間,他人又想擁有你的時間,有些人的時間永遠被人或物佔有,被人的佔有例子如老闆、子女、父母、朋友、情人、配偶等;被物質佔有的例子有遊戲機、電腦、工作、毒品、睡眠、正負面情緒、痛苦、憂鬱等。誰能主動操控自己的時間,誰就是自由快樂的人。

耶穌惜別講詞

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

耶穌安慰門徒:「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因為:a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

b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c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多馬說:「他不知耶穌往那裡去? 」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帶路者 腓力對他說:「請帶我們去見主,讓我們見到主!」

腓力對他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對他說:「腓力,你見到我,就是見主了,我就是父!」 耶穌告知腓力兩件事和使命: 使命1: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 使命2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全

耶穌的安慰

安慰,就是加給力量的意思。日子不多的是耶穌,受安慰的應是耶穌,但耶穌反而去安慰人;叫不要憂愁的應是耶穌,耶穌卻叫門徒不用擔憂;去預備地方給自己的應是耶穌,反而是耶穌為門徒預備地方。門徒會被恐懼、憂慮所充滿,活在痛苦中。

你有想過「如何可以殺人不見血」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德國法西斯的集中營裡,納粹份子曾經用過一種殺人不見血的恐怖手段來殺人。首先,他們把犯人關進一間漆黑的小屋子裡,把犯人的手臂從牆上的一個小孔中拉出來,固定在一個架子上。然後,他們會告訴犯人將會放乾他的血,講完便立刻用刀背在犯人的手腕靜脈處來回劃動幾下。再在旁邊以水模彷血往下滴的聲音,令犯人以為自己的血正在不斷下滴,就這樣滴、滴、滴,犯人最終衰竭而死。事實上,犯人的手腕完好無損,納粹份子不用動刀動槍把犯人殺死。只因自己的「恐懼」,那怕死的恐懼,要了他的命。

富蘭克林曾經有句名言「人間最可怕的東西,就是『怕』!」還有,那誤信自己 「時日無多」的恐懼,那種活在恐懼中,生不如死、不想 「活下去」的感覺。

耶穌的安慰是:

不要憂愁,不被憂慮所佔有,當信上帝應許; 應許住處,當信耶穌預備地方; 應許回來,應許接去; 我往那裹,你們也在那裏; 我會放下地址和地圖,讓你知道我去那裏,怎樣去; 叫他們認識耶穌是誰?是他們要找的;

耶穌告知門徒,宣告:「我是 ego eimi (神的自稱)」

道路:方向、方法、方針、方寸、路向、路標、路牌; 真理:有價值、有意義、有道路、可依據、依靠; 生命:存在的、有生命力、有活力、有延伸。

如何使時間具有價值?

道路:長短、計算方法 你還有多少時間:可計,也有不可計? 真理:真實的、有價值的、有意義的、可信靠的、可依賴的 你如何善用、把握你的時間,使你擁有的時間具有意義?你是領導人,你如何善用下屬的時間? 生命:延續存在與生命力、活力、動力 生命可孕育生命、可激發生命、影響生命。

耶穌關注人多方面的需要

安慰就是加上力量和心靈需要;相信神就是靈性需要; 為人預備地方就是為人實際生活需要; 指引人的生命,即人生智慧、理性需要 給予托付、使命,使人意志激發,耶穌激發人一 個人全人的需要

如何使時間的質量俱佳?

在資本主義的影響下,人們大多接受社會學家Max Weber的觀點:注重時間的經濟效益,利之所在,人要盡量善用時間:

工作量化:「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模式; 時間量化:年、月、日、時、分、秒; 生活量化:創立每天24小時制度; 盡用一小時:例如崇拜1小時、開會1小時、休息1小時、車程1小時。

舉一個例子:桌上有一個瓶子,可以放入1高爾夫球、2小石、3細沙、4咖啡;就如人們如何分配時間,時間內可以有多項不同的項目混在一起,使人失去特色和焦點,以至人生定位;彼此間無聯繫關係,物與物分割,使人物之間變得沒有關係,變得冷漠;所有東西迫在一起,完全沒有空間、無法呼吸,使人失去自由。

人需要從這時間陷阱跳出來。

注重專一才能有成效,正如日光照射放大鏡,聚焦才可生火; 注重關係: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人與環境; 注重時間取捨,不接太多事情,讓自己得自由,做想做的事。

一般人都認為死亡是虛無、恐欋、悲傷的,但海德格卻抱有積極的看法,就是死亡是早已有決定的,由出生那天,我們的日子有限,步往死亡,所以他會認真地生命,這就是「此在」,即認真地活、意識當下的每刻。

死亡存有:有死亡意識,因為時間有限、時間無多,人才不會混噩過活; 在世存有:意識到活在世上與各種人事發生關係,並為他們有所煩憂。

由此推理,時間的運用,注重關係建立:同事關係、親友關係、寵物關係、政府關係。道成肉身神學,上主進入人類的時空,歷史也是著重關係的建立。父母親節的臨近,大家都懂得怎樣做吧?

當我知道將要退休的時候,我在校牧室時日無多了。在學院刊登招聘廣告後,許多堂會及機構都有找我,結果我應邀到中華基督教會堂會服事。

我受到「時日無多」這概念影響,我還有五年,最多十年,應如何發揮我金色年華的生命?我還是強壯,可以多作主工。

堂會:維繫及培訓在職同工,發展教堂及宣教; 神學院:培訓教牧及神學生; 寫作:我有三本學術書、三本靈修書要出版; 教堂重建:我有三間堂建堂的經驗; 區會:完成百周年的中華基督教會的神學計劃書。

時間比金錢貴重嗎?

當美國人說:「時間是金錢」,但猶太人十分反對,金錢只可儲蓄並生息,而時間卻不停腳步,而且一去不返。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一生,時間就是一切。作者李昂斯曾說:「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一張期票,而今天則是你唯一擁有的現金,所以你應當聰明地把握。 」作早李大釗也說過:「昨天喚不回來,明天還不確實,你能確有把握的就是今天。最珍貴的是今天,最容易失去的也是今天。 」

活在當下

印度有個著名的故事,講述人生遇見三樣東西:老虎、毒蛇、水果。

在上的有老虎;在下的有毒蛇;在中間及面前的是水果,假如不吃蘋果就只有等老師吃死;還是享受蘋果後,然後給老虎吃?當你時日無多了,你會怎樣過活呢?

印度人又有另一智慧反思,就是當你面對著一條準備向你進攻的響尾蛇,你會怎樣呢?你應謹慎行事,不惹怒這蛇,才可保護自己,找機會逃走,因為你最重要的是擁有生命時間。

一篇令人回味的散文:

時日不多了!身邊的人要相互珍惜,因為每個人的時間會越來越少,最終還是要互相分離。不要爭執,不要鬥氣,好好說話,相互理解。好好珍惜對你好的人,失去了,怎樣也找不回來;離開了,互聯網也聯繫不上。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或長或短;生活,每個人都在繼續,或悲或喜;人生,每個人都在旅途,或起或跌。人無完美,事無完滿。有些小人,你不須計較,計較會煩;有些瑣事,你不必在意,在意會疲累。世界很大,人心很細,怎可能沒有遇小人?紅塵很深,人世浮華,怎可能没有心煩事?想得淺一點,活着就該隨遇而安;看得淡一點,頭上就有一大片藍天。

誰都會害怕失去,因此是拼了命的珍惜,後來卻還是什麽都留不住。

人到老年,還是順其自然吧,無可奈何也好,心態淡然也罷,認認真真地活在當下,自然發覺生活也並不是那麽難捱。用心數數,我們的生命已經過半,還有多少日子讓我們浪費?讓我們消遣?讓我們感嘆?好好的活着,簡簡單單地過好老年的每一天。

生命有限,時日不多了!你會怎樣過活?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時日不多了!(許開明牧師)2017.6.18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