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這個上帝不夠棒!(陳偉光教授)2014.11.9

語音(廣東話):
主題:這個上帝不夠棒!
證道:陳偉光教授

畢業典禮上,請來了一位教會領袖當主禮嘉賓。一個不尋常的安排,加上一篇充滿主觀宗教經驗的演詞,叫所有坐在這莊嚴學術殿堂上的人,無不落在意外與觀望的矛盾心情中。我還來不及為這位宗派領袖的勇氣而雀躍,心裡已湧起一份難以言喻的不安。演說由勸勉年青人謙卑尋求上帝開始,進而談個人的信仰堅持,就這樣,這位長者驕傲地回顧了他的一生,堂而皇之地「見証」服侍上帝的人如何格外「蒙福」。聽他誇口少時讀書雖不太用功,卻往往在考試時成績過人;工作上雖不及同事般能幹,卻又因機緣巧合而獲得上師提拔;人生中一個又一個本來不屬於他的機會,都滾滾地隨他而來;從金錢、聲譽,到家庭、後代,無一不因上帝特別眷佑,而凡事亨通,羨煞旁人。興奮的詞情,隨著講者高涨的情緒,聲線分外嘹亮,充滿著會堂的每一角落;只是,他熱情地傳達的那份「高尚」情操,此刻卻顯得異常冰冷。眼前的「尊貴人」雖近在咫尺,我的心卻早已飛到遠處,遠在那片不屬此世的靈空中,靜觀典禮廳如何繼續被這份自覺高人一等的基督徒優越感所霸佔。有人以福音為榮,因為福音叫他在人前很有體面。我所信的福音與他的不同,我的上帝也肯定沒有像他的「棒」。莫明的納悶忽然從內心升起,我們這些「不屬此世」的人(約十五:19),一時間竟有點不知如何自處。

「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 」(太十四:8)有誰能比這位「預備主的路、修平祂的道 」(賽四十:3)的天國先鋒,死得更不體面?小女孩的一句戲言,施洗約翰就這樣死無全屍、草草埋葬 (太十四:12)。有沒有想過身為父母的撒迦利亞與以利沙伯,此刻如何在人前見証上帝的眷佑?天使不是曾應許過,這兒子「將要為大 」(路一:15)嗎?孩子出生的時候,不是曾明明地為父母「除掉人間的羞恥 」(路一:25)嗎?不錯,原來上帝所器重的人,其際遇往往連最低微的也不如(太十一:11) ,這是蒙愛的人的專利,是上帝特別留給他們的「荊棘」冠冕,最不體面卻最是光榮。天國的奧秘,在人看為愚拙,在我們卻為上帝的大能。面對這超世的價值,淺薄無知的世代,只懂說某人定必是「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五十三:4) ,耶穌卻權威地宣告:「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 」(太十一:11)

這份被世人輕視的光榮,叫多少曾信誓旦旦地立志跟隨主的人,都慚愧得無地自容。回頭看自己那顛簸跌蕩的基督徒歲月,甚麼信心的危機、信仰的低谷,豈不都是因為所等待的那個上帝,根本就不存在。那不過是一個自己所編造的上帝,一個只許配合我的需要而行事的上帝,還不過是那昔日的老我,假借上帝之名,找個漂亮體面的新名字,好繼續走舊日的路。就這樣,一個又一個稱心如意的計劃,都貼上了「靠主引領」的標籤,插上「因主之名」的旗幟,心裏平安,臉上光彩,自欺欺人。「我好自專,隨意自定程途,直到如今! 」(參聖詩【導我前行】(又名【慈光歌】,見「頌主聖歌」第240首第二節中段之翻譯))這John Newman著名的詩句,成了多少基督徒一生的寫照,走足一輩子,到頭來還是像那少年的官一樣,「憂憂愁愁地走了」(太十九:22) 。大概我們從沒認真地想過,要「變賣 」(太十九:22)些甚麼來跟隨主,且付上如此大的代價後,最終上帝為我們預備的,不過是一份被世人輕視的光榮。

在現實的生活裏,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與行為,承擔應有的後果,這是必然的事。今天睡得晚了,明天自然精神不振;這邊我得了額外的好處,那邊就有人蒙受不公的虧損。明明是自己霸佔了別人的領土,卻狡猾地說成,這裏有個三贏的方案,睜著眼把上帝請出來,為自己的貪婪與懶惰添上光環。不是嗎?平日沒有用心學習,竟敢求上帝在重要關頭格外施恩保守;平日生活不像基督徒的父母,竟奢望孩子會乖巧善良、誠實友愛。教會甚麼時候給編造了一個教人「不勞而獲」的上帝,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地如願以償?莫說人要為一己的選擇承擔後果,就算事情全屬別人的錯失,我們也從來無權置身事外。為彼此墮落的行為,集體付上代價,這正是人類歷史的縮影。狡猾的人,把自己一手造成的困局,都歸到上帝的賬上,還挑戰上帝「豈不能 」(約十一:37)大行奇事,如此這般地除去人間的痛苦?連信徒也在等上帝「出手」,自己好光榮體面而全無代價地,由上帝來給他收拾這個爛攤子。

誰會被下在監裏、被置諸死地,而仍舊不以福音為恥 ?(提後一:8)難道會是個終日鼓著一肚子氣,等待上帝為他在人前一雪前恥、揚眉吐氣的人嗎?我們自稱天國兒女,引以為傲,怎可能光把人帶進神的家(太二十三:15) ,卻從沒向他們展現如何委身、走窄路,如何預備接受這份世人看為愚拙的光榮?我們一方面為自己定下鴻圖大志,向別人作出種種承諾,然後再把上帝拖下水,說甚麼全交主手,等待祂為我們成就大事;而另一方面,我們又怕自己開出的支票,上帝無法兌現,想著、想著,想到一個不聽禱告的上帝,會叫人多丟臉,也就趕快找來了一大堆漂亮的屬靈藉口,設法為這不濟事的上帝「補鑊」,好意地弄個下台階來替祂開脫。

「禍哉!我滅亡了! 」(賽六:5)每次禱告時,想到這昔日的光景、舊日的愚昧,只有停不了的眼淚,再無半句可說的話。一個以福音為恥的人,既「得罪了天,又得罪了祢」(路十五:21) ,能不像那稅吏般,只敢遠遠的站著、連連的捶胸,求上帝開恩可憐嗎? (路十八:13)

多少基督徒的人生,就是如此載浮載沉地,走過了一輩子。到教會來「崇拜」的人,口裏雖說等候上帝,心底裏卻對這個信仰感到失望。他們期待著一個大能的上帝,為他們解決人生的種種問題,讓他們可以心悅誠服地「尊崇」、「拜服」。可是,失望得很,眼前的這個上帝實在不夠棒。人會有這種想法,亦非今天的事,主耶穌在世的日子,不也是同樣被藐視、唾棄嗎?然而,更可悲的是,有人想這個上帝既不能成事,何不自己動手為祂添姿抹粉,甚或改頭換面,索性把祂換成一個要多體面、有多體面的上帝,然後自己好一臉尊貴地,當上了代言人。今天,這代言人繼續在推銷著一個現代人夢想中的上帝(dream God)、一個我從不認識的上帝。今天,或許教會也得認真思考,如何面對這個dream God的挑戰。我們要教會的「崇拜」禮台,繼續被一個虛擬的上帝所霸佔,甘願由他肆意地吸引人,來「崇尚」、「拜望」一個人手所造的偶像,還是勇敢地把一個世人看為愚拙、我們卻看為神的大能(羅一:16)的選擇,擺在眾人面前,忠心地引導他們去領受一份被世人輕視的光榮?至於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代言人,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提前六:5),早已得了自己的獎賞。

真正的「崇拜」,叫我們無法逃避信心與主權取捨。我們真心相信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劃,是信得過、靠得住的嗎?我們真的願意把這個選擇權,完全交到一個肉眼看不見的上帝手上嗎?我們這群過來人,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是多麼渴望那真正的「崇拜」,讓我們在其中,也就是在今天我們服侍的教會中,彼此守護心靈,並肩「重建」那已降臨人間的天國。

曾經流蕩的人,今天都齊集在崇拜的禮台前,心裏懊悔不已。想到昔日的自己,「驕癡無忌,舊事乞莫重提! 」(參聖詩【導我前行】(又名【慈光歌】,見「頌主聖歌」第240首第二節中段之翻譯-參第二節末段之翻譯)此刻,我們仍舊「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 」(路十八:13),心裏只連連的說:「向來未曾如此虛心求主,導我前行! 」(參聖詩【導我前行】(又名【慈光歌】,見「頌主聖歌」第240首第二節中段之翻譯-參第二節首段之翻譯)。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