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道成了住在我們中間的肉身(高國雄牧師)2022.1.9

講題:道成了住在我們中間的肉身
經文:約翰福音1章10至18節
講員:高國雄牧師

10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13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

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5約翰為他作見證,喊着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16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7律法本是藉着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8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去年2021年第一個主日,我以「道成了肉身」為題,分享了約翰福音第一章開始的內容,回顧了各福音書對「耶穌基督的福音」的開始,及約翰獨特的表達,亦即是今天講道的上半部份…

讓我們先作簡單的重溫:

1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2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 3萬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他造的。 4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6有一個人,是從上帝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7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耶穌基督=道

道=太初與上帝同在

道=上帝

道=創造萬物

道=創造生命之物

道=真光,照亮黑暗

道:世界不認識,不接納

接納主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因為人是從上帝所生的。

「道」成了肉身!

道成肉身就是上帝自限的表現,降卑,全因為愛。

耶穌基督是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上帝。

上帝成為了人,不單是上帝願意明白人,而是「成為」了人。

今天的經課,集中在當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後,人的反應與選擇。

V10「他在世界」:

道成肉身的核心,一個在世的「上帝」,弟兄姊妹,如果要你去想像,上帝出現在這世上,應該是怎樣的呢?君臨天下般的降臨?會滿足人一切的期望?

V10「世界也是藉着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一個重要的事實,世界是上帝所造的,按他心意,按他計劃,全權在他手中;但世界上的人(我們)卻不認識(承認)他,不單如此

V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約翰指出一個要點,我們本是屬主的,由他所創造,當耶穌這道成了肉身來到,我們卻不認識,甚至不接待,抗拒,到底為什麼呢?

V14「道成為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是如何理解的呢?

如果有好朋友需要來你家暫住,借宿一宵,你會如何接待呢?

相信也會很殷勤,會盡力提供所有可能的協助及服侍,煮最好的飯菜,擺上最好的飲品,坐低傾很多很多的心事,一定會「客客氣氣」,遇見小問題(甚至不小的問題)也會容忍,因為很清楚這只是暫住,只是非常短暫地影響生活,是可接受,上帝是這樣道成肉身在你的世界上嗎?

又或如果你家中需要聘請傭工,與你同住,情況又會是怎樣的呢?

盡量安排分開的空間,分開生活及用餐,盡量在視線範圍內不要見到,需要時才呼喚出來,互不影響生活,因為你們是在不同世界的人?道成肉身的上帝在你身上是否如這樣的嗎?

又或試想像由於種種原因,由今天開始,你要與家人同住,在同一空間內一同生活,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外父、外母、老爺、奶奶、新抱、女婿等等的生活相處又是如何的呢?相見好,同住難的道理,是否如道成肉身的上帝與我們的關係呢?

請留意:耶穌基督的示範是由出生開始的,我們可能從來沒有問過這個問題,為什麼上帝要選擇透過「聖靈感孕」這方式,讓耶穌由馬利亞的懷胎中出生,由嬰孩開始?

讓我們反思一下,我們心目中「道成肉身」的耶穌,不就是那位在加利利一帶傳道宣講,帶著上帝的能力醫病趕鬼,最後進入耶路撒冷,被人出賣,釘在十字架上…

如果道成肉身只有這些內容,為什麼上帝不直接把「道」降在/臨在成年人耶穌(甚至30歲時的耶穌),又或者讓耶穌直接在30歲的時空中在穿越出現,不是就已經很足夠了嗎?

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不是暫住,是完全、完整的臨在同住,所以神學上的認知,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不是一半一半,亦不是超人;在人看來,他與當時的人完全一樣地生活及成長,經歷同樣的種種,當然包括生命中的喜怒哀樂,當然同樣面對家庭、朋輩的影響及壓力,也當然看到當時政治經濟所帶來對人的壓迫、困苦,不會因為耶穌是神而減少了他是一個「完全、完整的人」的任何部份。

這一種道成肉身的價值,超越了我們眼中故有,超人式,「神仙降凡塵」形態的理解,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這種拯救的方式必包含著極大的愛,而這愛帶來實質的行動,而不止停留在理論與神學思考層面。

耶穌基督就是這樣道成了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住在我們中間,從而反映了上帝的榮美,將上帝表明出來;今天作為尋求信仰,基督的追隨者的我們又如何學習,並效法去住在世界,住在世人的中間,以彰顯基督呢?

我們又帶著什麼態度而去住呢?

像久違了的旅行,入住最好的酒店、渡假村,暫住,只關心自身最大的享受?

或如移居海外,逃避現況,只以暫住的心過活?

我們到底帶著什麼的「道」,成了怎樣的「肉身」,住在什麼人當中呢?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