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生的智慧(林豪恩先生)2021.8.22

講題:人生的智慧
講員:林豪恩先生

引言

《人生的智慧》是十九世紀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晚年的著作,以其深邃的洞察力闡明了對人生諸多問題的見解,使其成為百年以來的哲學經典。這本書提出的「人生的智慧」是甚麼呢?我不在這裏介紹了,留待有興趣的朋友自行閱讀。不過,讓我們退一步問,智慧對於人生是否有用呢?叔本華的生平就是對這個問題的一項說明。

叔本華生於富商家庭,儘管出身顯赫,他的童年卻很不幸。父母性格不合,經常吵架。在這種家庭氛圍下長大的叔本華,從小就敏感而憂鬱。

17歲時,叔本華的父親意外身亡。後來,他和媽媽因瑣事吵了起來,媽媽一氣之下把他推下樓梯。叔本華帶著傷痛憤然離家,從此以後他再沒有踏進過家門。後來,叔本華愛上了一個演員,就在他鼓足勇氣向對方表白時,對方卻拒絕了他。那次事件傷害了年輕的叔本華,從此他再沒有談過戀愛。

父親早逝,與母親鬧翻,愛情又受挫,一連串的打擊,命運似乎要把叔本華逼到絕境。叔本華如何保護自己免於墮落呢?就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尋找智慧的工作,就是他的哲學研究。由於其非凡的哲學才能,叔本華在30歲時就發表了處女作《世界是意志的表現》。他原以為,這本書可以讓自己立即名垂青史,沒想到剛出版就滯銷,原因很簡單,因為幾乎沒人能看懂。儘管出師不利,叔本華沒有思考。在63歲時,他發表了《附錄與補遺》(就是《人生的智慧》的來源)。沒想到,這本書馬上就引起了轟動。叔本華終於等到了早該屬於他的榮耀。但是此時的他,早已看淡了名利,甚至連柏林皇家科學院院士的稱號,都被他婉拒。

家庭和感情都未如願,世人的反應更是不到自己控制,叔本華對智慧的追尋幫助他跨越悲劇的人生,讓他在孤獨中變得堅強。

智慧在基督徒生活中應該佔甚麼位置呢?曾經有不少人為此而爭論。有教導說:「只要研讀聖經就夠了,不需要再閱讀其它書籍!所謂的屬靈書籍,全都是人寫的,充斥著人的思想,不是來自於上帝的啟示。」在這種教導之下,有一位旅美基督徒學者如此疑惑:「我從小熱愛中國文學中的詩詞歌賦。不過,帶我信主的教授對我說,他成為基督徒以後,就再也不碰世俗的文學作品了,只讀與聖經相關的書。這讓我陷入了困惑:基督教和知識以及文學藝術的正確關係,究竟應當如何?」有人立即斷章取義地引用保羅在哥林多前書8章1節來支持反智的傾向:「知識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到底聖經是否反智的呢?關於智慧,聖經有甚麼教導呢?讓我們再閱讀今天經課的四段經文,思考聖經中智慧的痕跡。

一。箴言9:1-6:追尋智慧的呼籲

9:1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
9:2宰殺牲畜,調和旨酒,設擺筵席;
9:3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
9:4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裏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
9:5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
9:6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

箴言第九章把智慧擬人化,像一位女主人,邀請人來赴她的宴席,即是邀請人來領受智慧,分享智慧,學習智慧。箴言是聖經智慧文學的代表,將上帝的「智慧」應用到實際生活事務中。如果你讀過箴言,你會發現書中收集了很多箴言和格言,用以教導年青人如何生活,把前人的「智慧」代代相傳,承繼不衰。生活是處境性的,智慧也要求人認識特殊的處境、制度、人物和其他受造物,並要有恰當的行動。有人認為箴言這類智慧文學所講的只是常識,並不是深奧的屬靈啟示,因此予以輕視。常識是不是與上帝無關於呢?是否只有常理以外的特殊介入才是與上帝有關的呢?對於硬要把常識與上帝二分對立的朋友,以下這個笑話可作為提醒:

在某個村落,下了一場大雨,洪水淹沒全村,一位牧師正在教堂裏祈禱,眼看洪水已經淹到膝蓋了。一個救生員駕著舢板前來,跟牧師說:「牧師,趕快上來吧!不然洪水會把你淹死的!」牧師說:「不!我深信上帝會來救我的,你先去救別人好了。」不久,洪水淹過牧師的胸口,牧師勉強站在祭壇上。這時,又一個消防員開著快艇過來,跟牧師說:「牧師,快上來,不然你真的會被淹死的!」牧師說:「不,我要守住教堂,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又過了一會兒,洪水已經把整個教堂淹沒了,牧師只好緊緊抓住教堂頂端的十字架。直升飛機緩緩飛過來,飛行員丟下了繩梯之後大叫:「牧師,快上來,這是最後的機會了,我們不願意見到你被淹死!!」牧師還是堅定的說:「不,上帝一定會來救我的。你還是先去救別人好了!」

最後,洪水滾滾而來,牧師被淹死了……他見到上帝後很生氣的質問:「主啊,我終生奉獻自己,誠心誠意的侍奉您,為什麼你不肯救我!」上帝說:「我哪裡不肯救你?第一次,我派了舢板去救你,你拒絕了;第二次,我又派一隻快艇去,你還是不要;第三次,我以國賓的禮儀待你,派一架直升飛機來救你,結果你還是不願意。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身邊來呢!」

許立中先生有一本書名為《雞毛蒜皮的信仰》, 指出基督徒不能倖免於凡人的種種,當信仰落實在人生的真實場景時,有時要回歸常識。本書的英文書名就叫Common Sense Christianity。有句話說:common sense is not common。如果有人認為聖經中的智慧文學只是common sense而輕視它,不妨自我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common sense。若有欠缺,不妨聽聽箴言作者的呼籲:「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裏來!」「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

二。詩篇34:9-14: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34:9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34:10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

詩人呼籲敬畏耶和華,這與智慧有關係嗎?有的,關係就在剛才讀過的箴言:

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開端,也可以譯為「首要」,原來,在聖經的教導中,智慧的核心是「敬畏耶和華」。詩人呼籲敬畏耶和華,與箴言教導的生活智慧的關係是怎樣的呢?可以說,這是一個硬幣的兩面。箴言從現實生活方面教導,離開愚蒙,走向智慧,就得存活,而且活得光明;詩人從宗教信仰方面教導,敬畏耶和華,那些人一無所缺。如何敬畏耶和華呢?詩人接著所說的又回到箴言式的生活智慧:

34:11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34:12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
34:13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34:14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大家都可以看到,聖經是把生活倫理上的「敬畏」和和宗教禮儀上的「敬畏」結合。智慧並不是指得著頭腦的知識,而是活出倫理的觀念。或者有人認為,這些存留下來的智慧都是傳統,傳統好像給人古老和落後的感覺。聖經有用「道路」這意象來描述傳統。「道路」是甚麼呢?道路是能夠有效地把我們從甲地帶到去到乙地去,不用後來的人重新開闢一條新的路徑。在宗教上的說法,就是沿着合乎上帝規範的道路活於世上,這就是智慧。

三。以弗所書5:15-20:聖靈是活出智慧的幫助

5:15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5:16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5:17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5: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5:20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

以弗所書這段選讀呼應著箴言第九章的呼籲,拒絕愚昧,追求智慧;在具體的行為表現上,則呼應著詩篇34篇的教導,都提及「口」。詩篇34篇從負面的角度提醒:「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34:13)。如果嘴唇不是用來說惡言和詭詐的話,用來做甚麼呢?以弗所書從正面的角度提議:「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5:19)

關於說話的智慧,坊間著作汗牛充棟,因此有人認為聖經的教導也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係人都知啦」。智慧這回事,與「知道不知道」不盡相同。智慧不單單是知道,智慧是知道了之後具體行為表現是否合適。坊問有一個笑話,希望是虛構,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有一個父親,有一天聽到兒子在家講粗口,感到非常憤怒。他知道講粗口是不好的,於是盡父親的責任教訓兒子,但是,他用來教訓兒子的說話也是粗口,即是用粗口來教訓兒子不要講粗口。這些父母教導子女的矛盾情況,實在值得我們作為父母的留意,或者我們沒有用粗口教訓兒子不要講粗口,但我們可能會以發怒控制兒女的怒氣,以恐嚇回應兒女的擔心和害怕等。我們不是沒有知識,只是知道不等於做到,知識不等於智慧。如果我們真的是這樣,也不需要對自己太過失望,因為連使徒保羅也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8-19)

那麼,有甚麼可以幫助我們呢?我們有可能培養並活出智慧嗎?如何做到以弗所書5:15的勸勉「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呢?使徒保羅在這裏引介能夠幫助我們的,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想過,智慧竟然是與祂有關的,保羅吩咐我們:「要被聖靈充滿」。(5:18)經文描述,被酒充滿的人會變得放蕩;我們也體會過,被怒氣充滿會駡人,被害怕充滿會尋求操控。似乎,我們都逃不過被某些有形無形的東西充滿,既然如此,使徒保羅指出,最好的就是被聖靈充滿,因為被聖靈充滿,才能夠善用自己的嘴巴。為甚麼要談嘴巴呢?其實嘴巴只不過是一個代表,雅各書就是以舌頭來代表整個人。

坊間談智慧,可能很多內容和聖經的類似,甚至相通,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大家都是人,大家都在思考和累積經驗如何在同一個天空之下生活,只是聖經鼓勵及帶引我們進入自己深處,對自己的實況有更深刻的體會,以至產生類似保羅的自我認識:「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馬書7:18-19)這種自我認識,刺激我們仰望蒼天,開啟我們尋找上主的道路,對我們來說,也軟化自己的心,接受聖靈的同在和啟迪。因此,聖經所講的智慧,是與聖靈相關的,也是被聖靈所成全的。

至於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說好像反智的說話,「我要摧毀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1:19)與箴言等智慧文學的教導沒有衝突,因為箴言所教導的與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講的是不同範疇的事情。那麼,保羅所講的是甚麼範疇呢?讓我們讀今天的福音經課:

四。約翰福音6:51-58:看見將要來臨的世界的智慧

6:51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
6:52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
6:53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6:54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6:55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
6:56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6:57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6: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吃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不像你們的祖宗吃過嗎哪還是死了。」

約翰福音裏面耶穌是生命的糧這個主題,在過去幾個主日都一直都提到,如果大家仍記得,那是耶穌在五餅二魚事件之後回應追隨的群眾而講的。五餅二魚事件的主題是甚麼呢?是食物與生存,食物是生存的必需條件,沒有食物,就不能生存下去。耶穌沒有否認這事實,只是在這基礎之上,啟迪群眾思考生存是怎樣的呢?甚麼是生命呢?因此談到永生,上主日李均熊博士已經詳細解釋甚麼是永生。回應五餅二魚的群眾,耶穌告訴他們,你們知道吃餅和魚能夠令你們在這個世代生存,但你們知道在將要來的世代生存要靠甚麼嗎?就是耶穌自己,因為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裏去。

你知道群眾聽完耶穌關於我是生命的糧的講道之後有甚麼反應嗎?相信是「趕客」的效果,按約翰福音6:66記述:「從此,他門徒中有很多退卻了,不再和他同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談及的,就是對耶穌基督十字架福音報以類似回應的人。其實,「要摧毀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目的是清除認識耶穌的障礙,讓人們能夠進入耶穌所說的永生。

五。總結

從經課中的箴言和詩篇,我們看見智慧是和創造秩序有關的。宇宙秩序涉及受造萬物物理上和倫理上的功能和關係,也是關於創造主所設定來維繫着這些東西的法則和規範。各位弟兄姐妹,或者我們不應該期望太多違反常理的事情,雖然上帝有能力這樣做,但何必逼上帝違反自己所創造的秩序呢?現實上來看,上帝尊重宇宙秩序是常態,打破宇宙秩序的事件只是例外而已。尼布爾著名的祈禱這樣說:「親愛的上帝,請賜給我雅量從容的接受不可改變的,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應該改變的,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然而,聖經所啟示的智慧,卻又超越常理和常規,超越被造的世界。因為聖經所啟示的,除了這個被造的世界,還有創造主本身,以及被更新的世界,或者稱為在來臨中的天國。智慧教導我們如何在這個世代生活,智慧也開啟我們眺望來臨中的世代的視野。在這個世代生活使我們有使命,眺望來臨中的世代使我們不會因為這個世界的狀況而感到絶望,使我們無論處在甚麼狀況仍然可以懷著盼望。尼布爾著名的祈禱下半段如此說:

生活在每一天,享受著每一刻;
接受生活的困苦,作為通往安寧的道路。
像耶穌那樣,接受這罪惡的世界,
如其所是,非我所願;
深信只要我順服你的旨意,你將匡正萬有,
因而我今生欣悅有度,來世與你永享至福。
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