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不正義制度下的窮寡婦(鄧瑞強博士)2012.12.2

語音(廣東話): (由於技術上的問題,本集內容只提供「網上收聽」服務!)

主題:不正義制度下的窮寡婦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12:38-44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大城巿裡面,有很多小故事。

某年某月,在一個被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大城巿裡,那個晚上,天氣寒冷,明哥回到深水埗玉石巿場附近的天橋底。冷風吹來,只覺這個城巿異常冷漠。明哥有的,只是一張舖在地上的床褥、一張薄被、一兩袋雜物。在這個富裕的城巿裡,這裡是最不能沾上「富裕」這兩個字的地方。在豪宅璀璨的燈光下,這裡顯得異常黑暗。明哥是寂寞的人,但也不算寂寞,這裡有十多人,這晚一起露宿而睡。

夜了,明哥卷在薄被裡,矇矇矓矓地睡著了。或許,他夢見自己睡在有四堵牆的屋內。雖然不能說是好夢正酣,畢竟,或是睡熟了。忽然,有食環署的人來,也有警察來,叫醒他,將他的床褥、拖鞋、他僅有的一兩袋雜物,全當垃圾被扔到車上。他想取回自己僅有的東西,至少,取回自己的拖鞋,但是,全被阻止。那些人員說,現在是「洗街」,要將一切棄置街頭的垃圾清理掉。那些東西怎能算是垃圾,明哥心裡大叫,這就是他一切養生的,這就是他的所有。

沒有了,什麼也沒有了。明哥連同其他露宿者,透過小額錢債審裁處,向食環署追討賠償。有關官員卻一拖再拖。最後,當他追討的賠償還未有著落的時候,明哥患病離世了。當他死的時候,我想,他可能會問:「為何這個富裕的社會,富裕得容不下一點貧窮?」

這就是我們城巿的小故事。

為了令富裕的城巿顯得更富裕,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變得更加一無所有。

主耶穌講的道理,很多時透過城巿的小故事來表達。

今天,我們看看主耶穌見到的小故事。

講道經文:馬可福音12:38-44
38 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 39 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 40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有一次,主耶穌對他的城巿的現象,作了一番評論。

他說,你們要防備文士。文士,是律法的教師,是社會規範的制定者,是真理的代言人。你們看看他們。「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們愛好穿著顯示他們高貴身分的服飾,招搖過巿,熱衷於人家的奉承,愛好成為社會上的名流,喜歡在社交場合成為焦點人物。這些都是文士表面的生活,若他們只是如此,對他人也沒有什麼害處。但是,這些不只是一種表面現象。外表反映其內心。低俗的表面反映低俗的內心。他們的內心如何?主耶穌說:「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做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他們覬覦寡婦的家產,他們剝削社會上最弱者的資源,他們對無助者落井下石。他們作長篇大論的祈禱,作長篇大論的演說,講出一大段表面愛護弱者實質剝削弱者的謊言。神判定他們的罪。

或許,我們會說,主耶穌講的,有何證據?

主耶穌便指出一個社會上的小故事,作為他立論的證據。

41 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 42 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

主耶穌坐著,觀察這個社會的運作。

在巴黎,有很多露天茶座。很多人坐下來,飲杯咖啡,看著走過的人群,細味城巿的底蘊。主耶穌坐著,細味當時社會的生活。

主耶穌在哪裡坐著?他不是坐在咖啡廳裡。他對著銀庫坐著。「銀庫」,很多英文聖經翻譯為 “treasury”。「銀庫」,涉及金錢,涉及人對金錢的態度,涉及這個社會制度如何處理人的金錢運用。主耶穌在這裡坐著,要看透這個社會在涉及金錢的事上對人有何要求?主耶穌對著的銀庫,是聖殿的銀庫,他在這裡坐著,要看看人以神聖的名義如何處理金錢事宜。主耶穌在這裡坐著,透過金錢與神聖,剖析人性。

主耶穌看到什麼?

他看見很多有錢人,投入了很多錢。為此,我們應該感激他們,也為他們感謝神。他們的付出,造福社群。

主耶穌看見一個「窮寡婦」。寡婦,已經是社會上的弱者。窮寡婦,是弱者中的至弱者。她投下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小錢」是當時流通貨幣裡的最小單位。所謂「大錢」,也只是很少的錢。讀到這裡,我記起我小時候返教會,崇拜時奉獻,因為貧窮,只能投下幾個毫子。幾個「毫子」,加起來就是一個「五毫子」。但是「五毫子」,也只是很少的錢。為何不投入一個「五毫子」?因為貧窮的人,在日常生活裡,只接觸「毫子」,連接觸「五毫子」的機會也很少。這個「窮寡婦」真的很窮。

面對這個情景,主耶穌作了如下的評論。

43 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 44 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主耶穌說,這個「窮寡婦」付出的,比所有人加起來還多。按 Eugene Peterson 的 “The Message” 的聖經翻譯,第44節是這樣說的:「其他人付出的,是他們不顧惜的;她的付出,是過份的,是她根本不能負擔的,她付上了她的一切。」( “All the others gave what they”ll never miss; she gave extravagantly what she couldn”t afford – she gave her all.”- “The Message”)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變得更加一無所有。

主耶穌的評論,究竟有何所指?

首先,主耶穌是要指責當時的宗教制度,這種宗教制度也規範了社會的日常運作。他要指責這些制度的制定人。記得嗎?主耶穌曾說,那些文士,那些律法的解釋人,「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他們是明刀明槍地去搶「寡婦的家產」嗎?當然不會。這些社會上有頭有面的人,怎會作這明顯的壞事。他們透過「制度」--神聖的制度--去完成這件事。主耶穌坐著,觀察這「銀庫」運作,觀察這「銀庫」制度對一個「窮寡婦」的要求。然後,主耶穌說,你們看,這個女人,她窮得可憐,她一切都不足,她卻奉上了她一切所有,她奉上她賴以維生的一切。她將如何生活下去呢?

舊約申命記(如:申14:29)指出,人向神奉獻,其中一部分是要用來養活孤兒寡婦的。但是,現在,整個制度卻是讓貧者越貧,使這些貧窮者賴以維生的一切也被奪走。聖殿不是讓窮人在當中找到食物,讓他們空手而來,快樂地離去的嗎?是什麼改變了這一切?是什麼將窮人僅有的東西奪走?文士制定聖殿的制度,他們以神聖的理由規定這寡婦要作的奉獻。他們的生計依賴這些奉獻。神聖的制度保護了他們的收益。他們沒有想過,當那寡婦連她賴以存活的一切都奉上時,她將如何生活下去呢?

這些制度的設立,固然有其神聖的理由,固然有其宏大敘事,但是,主耶穌看到的,是這大制度下的小人物。他告訴我們,這個「窮寡婦」的故事,一個無人留意的淒慘故事。看,這個小人物,她告訴我們,這個「銀庫」制度出現了問題,這個使人找到生命寄托的聖殿出現了問題,那些長長的禱告出現了問題。

主耶穌的評論,不單對當時的宗教領袖說話,不單針對當時的「銀庫」制度,也針對跟從他的門徒。

跟從耶穌,到底想要什麼?

按馬可福音的記載,門徒跟從耶穌,要想得到今世的榮華富貴。

這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件,很多人跟從耶穌,只是想要今世的榮華富貴。

在馬可福音裡,主耶穌向門徒預告了三次他將要受死的訊息。第一次是在8:31-38,主耶穌的大弟子彼得即時的反應是「責備」耶穌。可能,彼得心想:「主,去受死,你是否傻了?」然後,主耶穌教訓他的門徒:「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第二次耶穌預告他的受死是在9:30-37,門徒的回應卻是,爭論誰為大。第三次耶穌預告他的受死是在10:32-45,主耶穌另外兩個大弟子雅各和約翰的回應,是求耶穌「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主耶穌的回應是:「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生命的神聖意義,在於尊重他人,愛護他人,甚至為了愛他人,放下自己的一切。

主耶穌的門徒明白嗎?他們做得到嗎?

一個人只顧自己,則做不成主的門徒。

主耶穌對著「銀庫」坐著,看見這窮寡婦,無論當中的制度合不合理,她因著神的名字,她默默地奉上了一切。經文說:「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這有一種「全然捨己」的意味,她甚至沒有顧念之後如何活下去的問題。

作為主的門徒,聽到這個窮寡婦的故事,會有什麼反應呢?或許,他們仍然會覺得,一個甘願捨己的人生抉擇是傻的。他們記掛的,仍是「誰最大」?誰能在今世的榮耀中得到最高的位置?

主耶穌坐著,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這是一個價值判斷。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什麼是「多」,什麼是「少」?什麼是「得」,什麼是「失」?什麼是「成」,什麼是「敗」?什麼是「豐盛」,什麼是「空洞」?什麼是「真情」,什麼是「假意」?什麼是「真信仰」,什麼是「假敬虔」?

很多人在這「銀庫」的故事面前,憂憂愁愁地離開。

這個「窮寡婦」的故事,預示了主耶穌的犧牲,因為講完這故事後,主耶穌便走向他的十架之旅了。

「窮寡婦」的故事,與主的十架故事一樣,一方面批判罪惡的人與制度,另方面卻指示真正的信仰人生。

今天,主耶穌對著我們的城巿的「銀庫」坐著,他要看看這個金錢世界是如何運作的,他要看看在金錢的事上我們活出了什麼樣的人性。

留心看看,這個在不正義制度下的窮寡婦。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