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傳而有信(林豪恩先生)2018.12.23

語音(廣東話):

傳而有信(林豪恩先生)2018.12.23 (圖1)

主題:傳而有信
證道:林豪恩先生

1.引言

三代經課,四年重覆一次。今天的經課,似曾相識。上網搜查,發現原來四年前,即是2015年的將臨期第二主日,剛巧是我講道。網上資料繼續顯示,再四年前,即是2011年的將臨期第二主日,又是我講道。這項發現,帶來了遠慮和近憂,遠慮是:原來在這講台上所講的每一句說話,都被公諸於世,並記錄在案,不知道會被如何使用,也不知道會帶來甚麼後果?近憂是:經課都已經講過兩次了,還有甚麼好講呢?在苦惱之中,突然想起一位前輩講過的話,大意是說,作者推出一本新書,通常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內容是新的,百分之八十都是舊的。如果有更多新內容,就會留待出版第二本書的時候使用。現在,給大家一項挑戰,以下所講的內容,哪些是重述兩篇舊講章的百分之八十?哪些是新加上的百份之二十?

言歸正傳,其實,對於一位傳道者來說,沒有道可傳,是相當焦慮的。因為我們知道,對於聽道者來說,沒有道可聽,也是十分沮喪的。楊牧谷牧師在二十世紀結束前,發表「信息衰竭乃謝幕的徵兆」這短文,在教會界一石激起千重浪。文章有幾句如此說:「一個機構,一本雜誌,一個傳道人,它╱他就是一個攜帶及傳遞信息的媒體,假如日久曠廢,信息流失,它╱他就再沒有存在的需要,要退下來便成了自然又合理的結局。給它╱他換件新裝是無濟於事的,就如說:為機構蓋一座大樓,為傳道人換上一套Armani西服,為雜誌由印刷改用電子網絡出版,可以延續它的生命嗎?……基本上,牧師是沒有生存保障的,他唯一的保障就是上帝委任他傳的道,失道?他就失了存在的價值,任何解釋都是多餘。」難怪有牧師閱讀這篇短文後,用「聞者驚心」來形容他的反應。

將臨期第二主日經課介紹的,正正是傳信息的人。這些傳信息的人,舊約經課瑪拉基書稱為「使者」(messenger),路加福音中撒迦利亞的詩篇中稱為「先知」(prophet),福音書經課路福音稱為「曠野的呼聲」(the voice in the wilderness),書信經課腓立比書中稱為耶穌基督的僕人(servants of Christ Jesus),他們的共同地方,用楊牧谷牧師的說法,都是「攜帶及傳遞信息的媒體」。將臨期到了,是「報佳音」的季節了,有甚麼佳音向此時此地的人們宣呢?將臨期的經課所報的又是甚麼佳音呢?讓我們重遇這些傳信息者及他們所傳的信息,從中學習及參考。

二.內容

1.瑪拉基書:瑪拉基的預告

3:1萬軍之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看哪,快要來到。」

3:2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匠的火,如漂洗者的鹼。

3:3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人,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

3:4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

這段經文中有三位使者。第一節上半部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這句說話在路加福音7:27節被引述來指出,這位使者就是施洗約翰;第一節下半部說:「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看哪,快要來到。」這第二位使者,相信就是他們盼望的彌賽亞。那麼,第三位使者在那裏呢?就是正在傳達這信息的先知瑪拉基。瑪拉基這名字的意思就是「神的使者」。瑪拉基這位使者在這裏向當時的以色列人民介紹另外兩位使者,有甚麼意義呢?或者,我們需要稍稍閱讀上文。

2:17你們用言語煩瑣耶和華,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煩瑣他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他喜悅他們」;或說:「公義的上帝在哪裏呢?」

「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他喜悅他們」、「公義的上帝在哪裏呢?」這些聲音,可能表達了人們對當時局勢的埋怨。這是一個怎樣的時代呢?這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呢?中國人有話說:「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善不見得有善報,惡不見得有惡報。當時的以色列人民質問,如果有公義的上帝,祂在哪裏呢?他們甚至已經放棄了上帝是公義的,指責上帝正邪不分,視惡為善,賞惡罰善。古代以色列作為一個宗教社會,不可能宣布「上帝已死」,但如此的上帝,怪不得在瑪拉基書中描述了那麼多以色列人,包括祭司「藐視」耶和華上帝的狀況。他們為甚麼如此無奈呢?他們為甚麼如此憤怒呢?他們經歷了甚麼?他們看見了甚麼呢?

3:14你們說:『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苦苦齋戒,有甚麼益處呢?

3:15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上帝,卻得脫離災難。』」

此時此地,有聲音說:關心社會還有用嗎?社會還肯讓我參與嗎?「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法用過,有用嗎?「勇武抗爭」的方法用過,有用嗎?票投過了,有用嗎?選舉舉行過了,有用嗎?議會繼續開會,有用嗎?有人說,君不見某陣營派甚麼人出來參選都能夠勝出?又有人說,君不見某陣營一盆散沙,互相攻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嗎?你還能期望甚麼呢?你還堅持甚麼呢?誰是同路人,誰是對手都不容易分得清,陰謀論鋪天蓋地,你還能信任誰呢?你還能相信甚麼呢?

如果我們深切感受自身的處境,或者我們能夠明白多一些當時的以色列人,特別是在瑪拉基書被指責的祭司群體,為何如此輕視上帝。或者,這是殘酷的現實帶來的無助、正義不彰做成的「心淡」。

面對如此的社會狀況,瑪拉基這位傳道者還有甚麼道可傳呢?他有靈丹妙藥嗎?沒有。他能撥亂反正嗎?不能。但他呼籲身處混亂狀況的祭司和人民不要放棄,因為上帝並沒有放棄。如何知道上帝沒有放棄呢?這就是瑪拉基要介紹兩位將要來的使者的原因。上帝已經差遣了兩位使者,一位來預備道路,另一位「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他「如煉金匠的火,如漂洗者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人,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真金不怕紅爐火,公義仍是我們所信仰的耶和華上帝所肯定和喜悅的。

今年的將臨期,有甚麼佳音可以在此時此地傳播呢?願瑪拉基的呼籲激勵我們,不要被眼前的亂象消滅信念,因為上帝繼續差派使者,並且快將來到。在亂世之中,信念仍有用嗎?或者,以下這個故事能夠給我們一點啟發。

James Stockdale是越戰時期被俘虜的美國海軍上將,他曾反復承受極端殘酷的拷問長達七年之久,卻沒有對俘虜他的人絲毫讓步。James Stockdale被關押8年後放了出來,有人問他:「你為什麼能熬過這艱難的8年?」他說:「因為我有一個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出來,能夠再見到我的妻子和孩子,這個信念一直支撐著我,使我生存了下來。」那人又問:「那你的同伴中最快死去的又是哪些人呢?」他回答說:「是那些太樂觀的人。」這不是很矛盾嗎?為什麼那些樂觀的人會死得很快呢?他說:「他們總想著耶誕節可以被放出去了吧?耶誕節沒被放出去;就想復活節可以被放出去,復活節沒被放出去;就想著感恩節,而後又是耶誕節,結果一個失望接著一個失望,他們逐漸喪失了信心,再加上生存環境的惡劣,於是,他們鬱鬱而終。」他總結說:「對長遠我有一個很強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活著出去,一定能再見到我的妻子和小孩;但是我又正視現實的殘酷。」不放棄終極得勝的信念,同時正視不理想的現實,或者正是此時此地需要的佳音。

2.路加福音:撒迦利亞的詩歌

瑪拉基先知的信息,在歷史長河中的某一刻,得到回響。有另一位傳信息者-祭司撒迦利亞,以下列這首詩歌回應:

1: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1:69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1:70正如主藉著古時候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1:71『他拯救我們脫離仇敵,脫離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1:72他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得他的聖約,

1:73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1:74-75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無所懼怕地用聖潔和公義事奉他。

懷著堅強信念的人,知道上帝沒有視而不見,也沒有放棄。在被擄回歸,面對內憂外患的混亂局勢中,有瑪拉基這位神的使者呼籲人民不要被眼前的亂象消滅信念,不要因為感到世道險惡而同流合污;在身處被羅馬帝國殖民統治的壓抑時期,仍然有祭司撒迦利亞唱出安慰與盼望的詩歌。現在,我們受到仇敵壓迫,但終有一天,我們會得到釋放,在一個自由及不用懼怕的狀況下,活出聖潔,活出公義。

1: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

1: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

1: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1: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

上次我用「父親的詩句」來講撒迦利亞這些漂亮的詩句,感覺溫馨浪漫。今天,我們把這首詩放在當時的歷史處境中,感覺完全不一樣。如果仍然要用「美」這個字來形容這幾句詩,可能是「淒美」。讓我們想一想,差不多所有為信念而投身公共事務,推動社會正義的前線朋友,最擔心、也最內疚的是連累家人。如果要在不同政見、不同陣營的朋友當中找一個共識,「擔心連累家人」可能是最有共嗚的。祭司撒迦利亞,竟然「擺自己的兒子上檯」,為那位「將要來的」預備道路,為社會延續信念和盼望,參與為「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帶來光明,為面對「仇敵」與處身「仇恨」的人「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如果瑪拉基是那位被時代選上的先知,撒迦利亞是那位被時代選上的祭司,約翰就是那位被時代選上的孩子。其實,他們都是被上帝選上的使者,把信念及盼望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

3.路加福音:曠野的聲音

信念和盼望,是這麼近,又是那麼遠。瑪拉基的名字已經載入史冊,撒迦利亞也從舞台上退隱,世界似乎沒有甚麼大改變,架構仍然是如此穩固。讓我們看看路加如何介紹當時的局勢:

3:1凱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總督,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區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3: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

南就猶大、中部撒馬利亞、北部加利利,全部都屬於羅馬帝國的版圖。羅馬皇帝透過政治分贓及直接派遣,有代理人嚴密地看守著那片土地及其上的人民。在被看管得密不透風的環境中,卻有一位孩子漸漸長大。看來,瑪拉基的信息快將得到印證,撒迦利亞的盼望漸近實現。

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上帝的話臨到他。

3:3他就走遍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3:4正如以賽亞先知書上所記的話:「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3: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筆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3:6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

朝代更替,然而歷史並沒有終斷;帝國頑強,但是盼望沒有消失。瑪拉基在生時沒有見到自己預告的那位「預備道路」的使者出現,以賽亞在生時也尚未聽到自己筆下的那「曠野的聲音」,然而,在某年某月某日,那位「預備道路」的使者果真出現了,那「曠野的聲音」響徹雲霄。

縱使世界未如理想,上帝沒有放棄,差遣了要來的,終必會來。當下,我們應如何生活呢?使徒保羅對腓立比信徒的忠告值得我們參考:

4.腓立比書:使徒的忠告

1:1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以及諸位監督和執事。

1:2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歸給你們!

1: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上帝,

1: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1:5因為從第一天直到如今,你們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1: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美好工作的,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完成這工作。

1: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中,在辯明並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蒙恩。

1:8我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想念你們眾人,這是上帝可以為我作證的。

1: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

1:10使你們能分辨是非,在基督的日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

1:11更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歸榮耀稱讚給上帝。

如果世界上充滿是非不分的聲音,使徒保羅的囑咐信徒仍要「分辨是非」;如果社會中滿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競爭,使徒保羅仍然為信徒祈禱「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不斷增長」;如果處身於「劣幣驅逐良幣」的環境,使徒保羅仍然鼓勵信徒「結滿仁義的果子」、「作真誠無可指責的人」。有用嗎?有的,因為使徒保羅深信「你們心裏動了美好工作」,「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完成這工作」(V6)。

三.總結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我們有甚麼佳音向社會分享呢?1989年黃霑先生等音樂人「搞笑過癮玩改詞」產生了一系列聖誕改編歌,改篇自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的「又到聖誕」當中的末世情懷,或者與當下不遑多讓。其中幾句歌詞如此說:

又到聖誕 又到聖誕

下個聖誕有沒今年甘歎

鄧小平is coming to town

趁又到聖誕 人就要歎喇

第處聖誕有沒香港甘歎

阿鉅子誠都怕且就yang

八番次共你聚聚 唱歌搭住晚飯

九七先至念大獲飯 系要今年玩多晚

將臨期其實也充滿末世情懷,正如使徒保羅所指出,有「耶穌基督的日子」(1:6)、「基督的日子」(1:10)。不過,將臨期的末世情懷是充滿盼望的,因為「到了耶穌基督的日子必完成這工作」;將臨期的信息是積極的,因為當我們「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就有「歸榮耀稱讚給上帝」的回報。如果我們就是傳信息的人,那麼我們與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分不開的。願上主幫助我們,也願我們互相勉勵。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傳而有信(林豪恩先生)2018.12.23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