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上、曠野、人間(鄧瑞強博士)2012.3.11

語音(廣東話):

主題:天上、曠野、人間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 1:9-13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今日是基督教聖曆裡的大齋期(Lent)的開始,大齋期是紀念主耶穌為了承擔人類的罪,背起十架,成就救贖的故事。這是一個偉大的故事。一個卑微的人,面對令人沮喪的政治形勢,遭遇叫人心寒的人性醜陋,以一種順從天命的勇氣,背起人類罪惡的十架。沒有這個人,塵世仍暗淡無光。沒有這種生命的承擔,苦難的世界只會叫人絕望。沒有人背負這十架,罪惡的力量將橫行無度。

面對偉人的人物,我們很想知道他的過去是怎樣的。有人喜歡喬布斯,便很想了解他如何在一間車房裡開展他的「蘋果」事業。耶穌,這個偉大的生命,他的生命又是如何開始的?今日,我們看看馬可福音的記載,看看耶穌的事業,是如何開展的。

經文:馬可福音1: 9-13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經文很短,但意義深長。

(1)「天上」
耶穌的使命,始於他的受洗。他來到約旦河那裡,受施洗約翰的洗。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受洗,是一件關鍵事件。這是人歸屬神的一個外在記號。耶穌以洗禮表明他屬於神。這時,天裂開了。「天裂開」,是神的行動,意味著神和人直接的溝通。「天裂開」,也可以是標誌著神行事的關鍵時刻的到來。先知以賽亞曾說,在歷史的關鍵時刻,神會裂天而降(參賽64: 1)。耶穌的受洗,是歷史的關鍵時刻,神在這刻有所作為。「天裂開」了,主耶穌的生命,此刻也豁然開朗。他腳踏大地,心繫上天,他立於天人之間。一個心靈連於上天的人,他活在塵世,卻不會容讓自己被塵世的力量控制。他活在世上,卻會活出屬天的氣質。面對一個偉大的人,我們總覺得,他頭上的天是打開了的。他的生命,散發出上天的色彩。

「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鴿子,象徵著神的降臨。在日本,神廟有「鳥居」(Torii),「鳥」是天神的使者,故神廟有「鳥居」,讓「鳥」降臨。耶穌受洗時,聖靈彷彿從天而來的使者,降在他身上。這解釋了什麼力量驅動耶穌的生命。從天而來的聖靈,驅策著耶穌的生命。

偉大的生命,很多時都跟隨著一種神秘的力量。

藝術家創作時,有時是被「靈感」驅動的。作家茨威格(Stefan Zweig)講述他閱讀莫札特的手稿時的感受。他說,莫札特的手稿幾乎毫無改動的痕跡。看起來,莫札特心裡已有整篇樂章,他不假思索,一揮而就,便將整篇樂章寫下來。看來,有一種偉大的力量駕馭著莫札特,他只是順著這力量,便寫出天籟一樣的樂章。(參茨威格:《昨日的世界》)

魯迅有篇文章叫<過客>。文章講到,有一個過客,走了很長的路。在路上,他遇到一個老翁。過客問老翁,「前面是什麼?」老翁答:「前面是墳。」老翁看這過客已很疲累,便對他說:「回頭吧。」過客答:「那不行,我只得走。回到那裡去,就沒一處沒有名目,沒一處沒有地主,沒一處沒有驅逐和牢籠,沒一處沒有皮面的笑容,沒一處沒有眶外的眼淚。我憎惡他們,我不回轉去。」老翁說:「你真的要繼續走。」過客答:「是的,我只得走了。有聲音常在前面催促我,叫喚我,使我停不下來。」老翁說:「太陽下山了,你還是休息一會吧。」過客說:「那前面的聲音叫我走。」有些人的人生,跟從著一種屬天的呼喚。

魯迅寫透了那些偉大的生命,那些生命總是因為回應屬天的呼喚而離開腐爛不堪的光景,而不畏死亡地走向光明的境地。

耶穌,他將聽從屬天的呼喚,走向他人生的十架。馬可福音在這裡明確點出,驅動耶穌生命的內裡的聲音,就是聖靈。問題只是,我們中間,又有多少人能夠不聽世界的聲音,而聽聖靈的聲音而行。

在耶穌的受洗裡,最後,有聲音從天上來。馬太福音記述同樣的情節時,講到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的那種講法,多少將這裡發生的事件描述為一客觀事件。但馬可福音這裡的講法,講到天上的聲音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神對耶穌直接講的。馬可福音將這描述為發生在主耶穌生命裡的一件主觀事件。他面對神,他聽到天上的神對他說話,他確定他的身分,他明白他的召命。

在洗禮裡,耶穌完全領悟他的身分。他日後的人生,就是這身分的展現。

身分認同,的確是現代社會的一大問題。在香港,「香港人的身分」和「中國人的身分」,有時也會引起某種緊張。為什麼某種身分的人可以在某名店前拍照,其他身分的人便不可以?為什麼某種身分的人可以在這裡出生及定居,其他身分的人便不可以?身分認同所引起的身分政治問題,將繼續成為社會的話題。

在耶穌的受洗裡,他確定他的終極身分。他是「神的愛子」。這是一個超越種族、膚色、地域的身分。他將以這一身分活著。他活在地上,有地上的身分,會服從地上的政府,但當政府不仁不義時,他會持守「當順從神而不順從人」的原則,他會活出那「神的愛子」的身分。他活在世上,有地上的家人,會愛他的家人,但這不會妨礙他視其他人為他的家人,不會妨礙他對其他人的愛。他那「神的愛子」的身分,凌駕一切其他身分之上。他以這身分,活出他的一生。

問題是:我們以什麼身分活在世上?我們是學生、是老師、是僱員、是老闆,然而,我們有多少人能以「神的兒女」的身分,凌駕這一切身分之上?我們有多少人,明白自己真正的身分是「神的兒女」,並活出這身分?

一個人能體會自己是「神的兒女」,並活出這身分,多麼難得。

今日的講道題目是:天上、曠野、人間。「天上」指的,是我們都像耶穌一樣,面對天上的神,倚靠屬天的力量,活出屬天的身分。我們的身分,是「屬天」的。這是我要講的第一點。

(2)「曠野」
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在耶穌的救世事業開始之先,他內裡的聖靈催迫他到曠野。這是不得不走的一步。經過曠野的洗禮,耶穌才能開始他的事業。

「曠野」是聖經常用的意象。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們經過曠野。這是離開「為奴之地」進入「自由之地」要經過的地方。這是生命轉化必需經過的階段。在曠野裡,以色列人面對種種艱難和考驗,有人回頭,有人埋怨,有人反抗神。住在沙漠裡的靈修大師提示人,要進入沙漠或曠野,必須千萬小心,因為在這種一無所有的地方,人會面對真正的自己。人性裡面的驕傲會跑出來吞噬人,人性深處的孤獨會使人瘋狂,人性的各種慾念會浮現出來叫人不能自拔。

在這一無所有的「曠野」裡,人不單面對真實的自己,同時,人也會面對真實的神。沒有城巿的光害,在晚上,我們便能看見天上的星星。同樣,在曠野,一切人為的阻隔皆沒有了,我們也能看見真實的神。當然,人性的內在弱點會蒙蔽人的眼睛,叫人看不見神。但是,只要人倚靠神的恩典,將生命全交給神,「曠野」就會變成人和神相遇的最親近的地方。

在這一無所有的「曠野」裡,人一無所有,也一無所靠,只能倚靠神。「曠野」是學習倚靠神的地方。在這裡,人不能靠自己的財富,人不能靠自己的學識,人不能靠自己的社會地位,人只能謙卑下來,回復生命的一無所有,只能仰賴神,只能在神那裡領受生命的無限價值。

聖靈催迫耶穌進入「曠野」,看來是要讓耶穌經歷「曠野」的考驗,讓自己成為一個一無所靠而只靠神的人。唯有這樣,他才能進入塵世的生活而不被塵世的生活牽引。很快,他便會進入人群,受群眾擁戴。唯有經歷「曠野」的考驗,他才能不為群眾的歡呼聲掩蓋,而能發出屬於「曠野」的真理的呼聲。很快,他便會與僵化了的宗教力量周旋,受他們挑戰。唯有經歷「曠野」的考驗,他才能擺脫制度的纏累,而向人指出真實的神。很快,他便會面對政治的不義,受其審判。唯有經歷「曠野」的考驗,他才能輕視強權的威嚇,而將生命單單交在神的手中。

在「曠野」,人變得一無所有,一無所靠,卻明白到神的支撐才是我們生命的終極支撐。在「曠野」,人像命懸一線,而神就是那不會斷的線。

現代人不喜歡真實的「曠野」。我們會將「曠野」改建成城巿,我們會將「曠野」變成旅游的新奇經驗,我們會將「曠野」變成消費項目。我們不喜歡變成一無所有。我們的經濟活動就是要將我們從一無所有變成樣樣都有,我們的科技將多樣化的產品變成現實,我們的消費活動將多樣化的享受變成必需。在這個沒有「曠野」的世界,我們要抓住很多東西來肯定自己。但這些東西,卻成為心靈的「光害」,使我們看不見天上的星星。

或許,若我們要活出「神的兒女」的身分,我們要學習一種「活在曠野」的心態。在這裡,沒有炫耀,沒有驕傲,沒有將生命寄托在無意義的事情上。生命的雜質除掉了,留下最純淨的生命。這個生命坦然地活在神面前,心無掛礙。唯有這種生命,能一心一意完成生命中的天命。

今日的講道題目是:天上、曠野、人間。「曠野」指的,就是這種存活態度。能在花花綠綠的世界,持守「曠野」的心境,才能活出我們「屬天」的身分。這是我要講的第二點。

(3)人間
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在舊約,「四十」似乎是一個特別數字。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在曠野四十年,受盡考驗,但也經驗神的供應。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天,與神面對面相遇。先知以利亞,走了四十晝夜,到了神的山,尋求神的幫助。看來,「四十」與考驗有關,也與面對神有關。

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敵對神的力量,在我們實踐真理的時刻,伴隨著我們。

奇怪的是,馬可福音說,有野獸和耶穌在一起。一般而言,野獸都不是善類。但在這裡,這些野獸看來都是馴服的。人和野獸和平共處,這是天堂的呈現。在伊甸園,人和野獸同在。先知以賽亞講到末世的景象時,也提到人和野獸同處。看來,耶穌在人間,是要帶來天堂。再者,這裡有天使伺候,這是天人合一的景象。

這是耶穌使命的方向。縱使撒但常在左右,但這無礙耶穌在人間實現天堂一樣的境況。在這裡,人和獸,或者說,人和最凶殘的異己,能在天使的幫助下,和諧共處。這是愛的呈現,這是天堂的美景。

我們活在世上,這不也是我們生命的方向嗎?

今日的講道題目是:天上、曠野、人間。「人間」指的,就是我們的人間使命,就是帶來寬恕、包容、愛。這是我要講的第三點。

馬可福音的耶穌受洗故事,點出了耶穌「屬天」的身分,「曠野」的生活方式,「人間」的使命。但願,這也是我們生命的故事,堅定我們的「屬天」身分,活出「曠野」的心境,實現「人間」的天國。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