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好牧人與雇工(伍渭文牧師)- 2009.8.2

語音(廣東話): 証道:伍渭文牧師
題目:好牧人與雇工

有工會的領袖說,在金融海嘯之下,很多老板都把經濟的損失轉嫁到工人的身上;有些的公司縱使有盈利,但依然裁員、減薪,很少公司願意與員工一齊共渡時艱。

這些的遊行、示威、申訴,使我想起大概約一、兩個月之前的新聞(是令我很受感動的),在美國某一個城市裏的一間快餐店裏,老板因為金融海嘯的緣故而導致資金周轉不靈,就要將這間快餐店給關閉,不再營業,要遣散那些工作多年的員工… 那些員工因此深感惶惶不安… 但有一對退了休的夫婦,常在這間快餐店內用餐的,當他們知道這件事後,他們捨不得這群員工失去工作,失去了工作之後,他們的家人怎麼辦呢?看到他們的苦況之後,願意將自己畢生的積蓄、養老的退休金等等… 買下這間的快餐店,而且所有的員工還加薪,他說,我要好好待我的員工,就如同我的親人一樣,善待他們。這間的快餐店,透過電視媒體的報導之後,我心中覺得很開心,竟然有人看見這些員工面臨失業,自己本來都退休了,所有的積蓄是留待養老之用,竟付上自己養老金,以保員工們的飯碗(工作)。我相信這家的快餐店一定會賺錢的… 我沒再去追蹤這件新聞,因為這所快餐店的名字在美國已在頭條新聞中大肆被報導了,很多人就會慕名而來,對吧?!而且員工加薪了之後,工作起來特別地有士氣,要去為老板賺錢呀!

與這群「幸運」員工相反,約翰福音第九章記載到一位生下來就瞎了眼的瞎子,是被耶穌在安息日中醫好雙眼的瞎子,竟然這群管理猶太人會堂的領袖們說:你不應該被這個人醫治好的,他不是從上帝來的,因為從上帝而來的是不會破壞安息日的。這位瞎子就說:上帝不會聽罪人所說的話,他的確是把我給醫好了,從來沒有生下來是瞎眼的人,能夠被醫治好的,他應該是來自上帝的。他就和這群猶太人的領袖展開了一場神學的辯論,結果他們說,你要是定要接受他是從上帝而來的話,那你就得離開!因為安息日是不能夠醫病的!最後這位被醫好的瞎子就被趕出會堂。

對這位生下來就瞎眼的人來說,會堂是很重要的,每一個禮拜的那一天的安息日,都會是人生的一個高潮。就像很多的菲傭一樣,一個星期最開心的就是星期日那天,因為那天不需要工作、穿自己喜歡的衣服,聯群結隊地去到禮拜堂或中環的皇后像廣場… 很高興的。所以會堂對瞎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在那裏… 做為神的選民,他們一齊禱告、頌詩、聽道、等候彌賽亞的降臨,在會堂裏,在敬拜上帝的會中,他知道上帝不是看人的外貌,乃是看人的內心。生下來就是瞎眼的瞎子,特別講到上帝的憐愛,在會堂當中,他特別講到自己生命的尊貴,會堂對他來說,本是一個公義、仁愛、盼望的地方,這是一個神聖的空間。但是現在這個被醫好的瞎子,竟然面臨被逐出這個神聖的空間,全因他堅持信仰,而被隔切離開熟悉的群族。

為什麼眼睛被醫治好了,會被逐出會堂呢?因為這位瞎眼的瞎子,他相信這個神蹟是來自上主的,因此耶穌應該是來自上主的,這是一個很清楚的邏輯,但是反對耶穌的猶太人領袖及法利賽人,他們是硬著心,他們不願接受耶穌基督是來自上帝的彌賽亞,他們要盤問這位瞎子… 第一次盤問不得要領,進而盤問他的父母親,希望得到瞎子是生下來不是瞎眼的證詞,他的父母親因為害怕猶太人,因為他們已經商議定了,凡相信耶穌是基督的,是要被趕出會堂的,因此都不敢支持他們的兒子,只是將問題推回給他說:「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成了人、你們問他罷.

我們看看約翰福音第九章24節,整個事件的背景:
9:24 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該將榮耀歸給 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
9:25 他說、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
9:26 他們就問他說、他向你作甚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呢。
9:27 他回答說、我方纔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為甚麼又要聽呢.莫非你們也要作他的門徒麼。
(這瞎子很厲害呀!竟敢強嘴!)
9:28 他們就罵他說、你是他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
9:29 神對摩西說話、是我們知道的.只是這個人、我們不知道他從那裡來。
9:30 那人回答說、他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知道他從那裡來、這真是奇怪。
9:31 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纔聽他。
9:32 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
9:33 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
(這瞎子的神學觀念都很清楚、很厲害,他還能與這群的法利賽人舌戰!)
9:34 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麼。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9: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新譯本翻作”找到他”)、就說、你信 神的兒子麼。
9:36 他回答說、主阿、誰是 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
9:37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9:38 他說、主阿、我信.就拜耶穌。
9:39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9:40 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
9:41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接著耶穌就說了第十章的一個比喻──羊圈的比喻,其中耶穌說:我就是羊的門,從我來的,就得生命,盜賊是不會從門而進來的… 耶穌又說:我是好牧人,我不是雇工,我顧念我的羊,為羊捨命。而雇工看見危險的時候,有狼進入羊群,就會跑掉了… 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 出入得草喫。」(約10:9)羊圈是羊的居所,牧人領羊出來是從門進來的,那裏有開門的人打開門讓牧羊人進來領羊出去吃草,晚上吃完草之後,帶羊回來,也是從門進去的。耶穌說,我就是羊圈的門,如果不藉著我,羊得不著草吃。但其他人──盜賊──並非從門進入羊圈(因為有看門的人),是由其他地方進去的,那是盜賊,不是主人。

這些說話是針對當時的法利賽人、猶太人而講的,這些法利賽人是猶太人的領袖──會堂的宗教領袖,他們的責任是引導百姓明白上帝的律法、認識上帝的救恩。當耶穌醫好生來就瞎眼的瞎子之後,他們竟然因為那天是安息日,就說耶穌破壞安息日是罪人,反而被醫好的瞎子說:「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纔聽他。」(約9:31)所以耶穌應該是來自上帝的。

瞎眼的人竟能看出耶穌是來自上帝,他是進過耶穌的那道門,眼睛被打開,得到青草吃,但這群宗教領袖,比耶穌早到的宗教領袖,卻硬著心否認那麼清楚的神蹟,他們並不關心這瞎子的福祉(我覺得他們應該知道這個人其實是很可憐的,來會堂的,應該不會有很多個生下來就瞎眼的),為何他們會如此硬心呢?他們理當是牧養這班群眾、神的選民,引導他們明白聖經,等候彌賽亞的,但他們卻是盜賊,狠心將這原本是瞎子的人趕出會堂。所以耶穌說,比我先來的是你們、是盜賊,羊是不會聽他的聲音的。這個打開眼睛被醫好的瞎子,他不聽從這班猶太人的說話,不會為了留在會堂而否認醫治他的耶穌基督是來自上帝,羊是不聽他們的聲音,因為他們是盜賊,他們並沒有好好的愛護這群百姓。

耶穌基督接著在第十章11-15節,由盜賊、羊的門的對比,轉到牧人和雇工的對比,雇工是為工價而工作──你能出價多少,我就為你幹事。雇傭兵就是這種情形,你付錢給我,我就為你去打仗;殺手也是如此的,只要你出得起價錢,不管你要殺誰,應不應該殺,我還是會去殺。最近我看到一個名詞,是以前未曾見過的,叫做「文化雇傭兵」──只要你能出得起價錢,你叫他寫甚麼都可以,且寫得還蠻好的,大家不要猜測是誰啦!

雇工是為金錢而工作的,但當雇工見到狼出現的時候,他很快地就跑走了,因為他犯不著要賠上自己的性命。但好牧人與羊有一個很特別的關係,耶穌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約10:14-15)

認識是很重要的,認識是一種很嚴肅的事,乃關乎生死大事。前陣子政府就呼籲大家如果認識那兩位計程車司機的話,就趕快通知有關當局,因那兩位司機是曾經接載過一位確診染上甲型H1N1流感的墨西哥人,全香港的人都在尋找、認識這兩位司機,而且當時是以一個很嚴重的語調來發出呼籲。香港會否成為疫埠?會不會發生社區爆發?這就很在乎在這一、兩天裏面找不找到這兩位司機,結果找到了,是嗎?結果可能是一些認識他的行家,勸喻他們兩人趕快接觸有關當局。我的心很著急,如果找不到這兩位司機,怎麼辦呢?很危險的!所以認識很重要,關乎生死大事!認識上帝也是如此,是關乎永生、永死的!我們認識上主,上主認識我們,我們才有永生。我們感謝上主,這兩位司機最終有自我認識,接受隔離了。

「認識」這個字很重要,這個字是用來描述亞當認識夏娃而生了該穩,這是一個很親密的關係。我們認識上帝,上帝認識我們,是關永生、永死的。如果一個被主認識的人,對自我都有新的認識,就會顛倒雇工的觀念,會顛倒對工作的看法,他不再視自己為雇工,乃是好牧人,甚至為羊捨命的好牧人。當一些人為了自己的方便或利益,無視自己可能成為帶菌者,而逃避自我隔離的時候… 當我聽見墨西哥城發生醫護人員逃亡的時候,我特別懷念香港2003年沙士疫症時的醫護人員的專業操守,對他們肅然起敬… 我特別想起香港兒女、中大校友、92年醫科畢業的謝婉雯醫生。這本是謝婉雯醫生在這裏舉行追思禮拜的記念手冊,她是主動在當天與同事調換進入屯門醫院的疫症病房來搶救病人,原本她並不需要去的(當時候,許多在台灣的醫護人員都是逃亡、避開上班的),香港的醫護人員真的很漂亮,特別是第一位在沙士時捐軀生命的,她是自願請纓進去一間沙士病房裏,因此感染到沙士的病毒而離開世界,終年三十五歲。在2003年5月18日在這裏舉行的追思會裏面,有很多人出席,當時我是主持這個追思會的牧師,我很感動。中文大學的校友會發起萬人感謝的網頁,很多人上網留下他們致意的說話,其中有一段,我想唸出來:

「謝婉雯醫生,我真的衷心敬佩妳,看了妳一生的傳奇,神賜給妳的勇氣,在妳的生命裏是可等的美麗、完美、無悔,求神使你的靈魂得到安息,在世的工作已經完成了,妳教活人的生命之外,更徹底醫治了無數的心靈,使人因妳失去生命而得著生命,我淚水也流乾了。一次又一次聽到新聞有關死亡的消息,一次又一次心情沉了下來,而妳卻是點亮了生命,我每天都為著周圍的人的平安來禱告,亦為患病孤單在病房,獨力、無助地面對死神,希望他們知道天上的神一直垂聽他們的禱告。」

我不再唸了,有很多篇感人的話… 特別在今天唸出來的時候,使我們感到很敬佩,我們的主認識我們,我們認識我們的主,如果認識主的時候,我們對雇工的工作看法,是會不一樣的。我們不會視自己為雇工,只為了打一份工作,我們視之為牧人,我們牧養上帝交給我們的人,去愛護、幫助他們。

謝婉雯醫生當時在她的婚禮中獻上了一首詩歌【彩虹下的約定】,感動的是她先生患了血癌,但她仍遵守承諾與他結婚,結婚時所唱的一首歌就是【彩虹下的約定】,在那天的追思會當中,同一班醫學團契的人,也同樣唱著這歌:

【彩虹下的約定】
我空虛的心靈,終於不再流淚,
期待著雨後,繽紛的彩虹,訴說你我的約定。

我不安的腳步,終於可以停歇,
主你已為我,擺設了生命的盛宴。

與你有約,是永恆的約,彩虹為證,千古不變。
我要高歌,為生命喜悅,
萬物歌頌你的慈愛,大地訴說你的恩典。

這首歌成為當時沙士時期少有的流行金曲,是榜上有名的金曲,就是因為這群基督徒的見證,不是視自己為雇工,逃避危險… 在沙士時間,很多基督徒的醫護人員,因著信仰的緣故去牧養那些患病的人,要拯救更多患病的人,他們得到很多香港人的尊敬,所以在那段時間,傳福音是比較容易的。我們感謝上主,我們可以因為認識上帝的緣故,我們對工作有新的認識。

這位瞎子被趕出去之後,耶穌怎樣說呢?約翰福音第九章35節:「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 「遇見他」應該翻成「找到他」(found him)。耶穌知道他被趕之後,耶穌動了慈心,周圍去找他,找到他後,耶穌邀請他相信耶穌基督,作祂的門徒。這是很感動人的對話:「誰是上帝的兒子、叫我信他呢。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9:36-37)這裏說到耶穌尋找羊群,歸回祂的羊圈,在第十章16-18節最後的比喻裏,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這裏說到愛和權柄的關係,我們很多時候找工作是為了「跳槽」,因為可以賺更多的錢,當錢賺多了的時候,我們就希望有更大的影響力、希望有更多的權柄,追求金錢、權柄是我們對「工作路徑」(Career Path)的一個很清楚的目標。但這裏耶穌說,捨命的愛與權柄是不能分開的。

愛──耶穌因為愛的緣故,順服上帝的差遣、拯救世人,父因為耶穌愛的緣故及順服,賜祂權柄從死裏復活,所以我們看見,我們可以因為愛的緣故,捨棄自己的生命甚至為了愛去牧養人的緣故,得著權柄被人尊重。

當想起愛與權柄的時候,使我想起我曾牧養的一間教會裏的一位姐妹,這位姐妹因著小兒麻痺症,行動很不方便,但是她很有愛心,很關心教會裏頭一些年老、年長的弟兄姐妹們,探望他們、陪他們下樓梯… 對新來的朋友也很關心。每一年我生日的時候,都收到一張賀卡,是她寄給我的(最近這幾年就沒收到了),我在1989年有半年的時間在那間教會當顧問的,但很多年都收到她寄來的生日賀卡,很有愛心。在他們50週年堂慶時,他們選舉最有愛心的會友,她就被選上了,她沒唸甚麼書,行動又不怎麼方便,但她在會友中是被受尊崇的一位,因為她有愛心──有愛心、有權柄,被人尊重。

耶穌說,有有很多羊不在這個羊圈內,我要將他們領回來。

這就是每一個認識耶穌的人、又是被主認識的人一個很重要的召命,我可以說我們的工作只有一個,就是領人歸回主的羊圈──This is our vocation我們的召命──Vocation只有一個,就是領人歸回上主的羊圈,而我們的方法就是我們透過不同的工作。在那裏我們不是把自己看作雇工,我們乃是看自己為牧羊人──牧養上帝給我們的羊,無論做甚麼工作、崗位、occupation,但記得要 pre-occupation,occupation 前的pre-occupation就是領人更接近那個羊圈。

我們如此行的時候,當你用愛心去牧養上帝給你的學生、同事、甚至乎是上司,要用愛心來對待他們,盡心做好這份工作,如同上帝把這些人託付給你,我們自然而然有一種權柄(吸引人的權柄),使人更接近上帝的權柄。

我們來禱告:天父上帝,當我們在疫症的期間,我們再一次地被提醒「人生命的軟弱與脆弱」,明天會如何,我們真的不知道,上主啊!我們感謝祢,因為祢認識我們,以至我們能不再看自己為一個雇工,我們是祢的牧羊人,我們帶領很多人能夠進入這個羊圈內,求主賜我們有愛心,因為愛人的緣故、愛祢的緣故,又甘心樂意地在我們的工作裏頭盡上自己的本份,顯揚祢的香氣,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