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家的盼望(賀志勇博士 )2012.10.28

語音(普通話): 主題:家的盼望
證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雅各書 5:13-18


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一,Introduction 家的重要性
牧師曾經送過我一個大電視,大約有一尺這麼厚。品質很好,不過我擔心壞了之後就沒有地方可以換零件了。有一次,一個朋友來我家看到那個大傢夥,就跟我講:”你怎麼不換一個超薄的液晶電視掛牆上呢?”我跟他講我”戀舊”。

現在一般的電器都講究”要新”,”要薄”,要可以經常換。如果有什麼電器廣告講,我們的電器最大的特點就是”長壽”,怎麼用都不壞,我想它一定不會好賣。你看,現在Iphone 5出來了吧,馬上大陸就有人出8000多港幣買新機。

家用電器可以經常換,人可以經常換麼?家可以經常換麼?據調查,2010年,北京市的離婚率高達39%,上海38%,香港也高達33.8%,就是說香港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所以有個香港學者講,今天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政治的問題,不是經濟的問題,是家庭的問題。

家不僅僅是吃晚飯的地方,也不僅僅是睡覺的地方,它是讓我們的身體和心靈都可以得到休息的地方。按我媽的話講就是”家就是個加油站”,如果在家裏都不能休息,你還有哪里可以休息呢?家太重要了。

二,解經
除了我們的小家,雅各書5:13-18就講到我們另外一個家–教會。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在這裏我們尋求靈命的安息。所以一家教會的特點,決定了我們生命的狀況如何。在雅各的經文中,一家教會必須具有這三樣特點:

(1)關顧﹑醫治的家

教會必須是一個關顧﹑醫治的家。雅各在13節講”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就該禱告”, 14節講”你們中間有人患病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來,為他禱告,奉主的名給他抹油。” 教會中有不少苦痛, 死亡﹑失去﹑分離﹑失敗,在教會中也不例外,連保羅都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所以有時候我跟著伍牧師出去探訪病人,看著病人的樣子,我自己心裏都難過。可是教會絕不僅僅只有苦﹑只有痛,教會還有關顧和治療。雅各書告訴我們,面對這些苦痛,我們第一要禱告,第二要關顧,第三要用藥,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的治療。

以前猶太人沒有專門的醫生,祭司或者拉比還要負責看病;早期教會也是這樣子,長老不但會探望病人,替病人禱告,還負責治病。治病用什麼藥呢?用的就是橄欖油。現在有的基督徒鼓吹用禱告來治病,反對尋醫吃藥,其根據就是雅各的這句經文。他們以為這個抹油的抹字,是舊約裏頭”膏抹”的意思,是一種屬靈的宗教儀式。但實際上,膏抹的抹字,希臘文是”Chrio”, 基督”Christ” 就是從這個字引申過來的。但雅各書裏抹油的抹字用的是”aleipho”,不是”Chrio”. 這個字在馬可福音6:13節用過,也是指一種治療方式。還有,大家記不記得,好撒瑪利亞人也是用油來治傷的。

所以說這些人誤解了”抹油”了這個字,他們以為抹油是個宗教儀式,因此他們片面強調單單靠禱告來治病療傷,好像禱告就是萬靈神丹一樣。他們以為依靠一點宗教儀式,或者說幾句屬靈話語,就能立即讓人脫胎換骨,藥到病除。但這樣的禱告,其實是想操控神,要神按我們的心意來抓藥!如果我們單單這樣來醫病的話,那教會就不是一個關顧﹑治療的家,教會可能會帶來更多傷害–這種傷害比在教會之外的傷害還可怕。

我有個朋友最近特別怕去教會,因為她一開口說自己的難處,還沒講幾句,就有好幾個人給她開藥方了:唉!你要多禱告!你要多倚靠神。 所以她一肚子苦水沒倒出來,還要向大家表示感謝,然後給大家一個標準答案:”是是是,我倚靠神不夠,我要多禱告,多倚靠神。” 然後大家一聽她孺子可教,都欣然點頭,接著一起感謝神幫助了這位姊妹。

這個姊妹告訴我說,沒有人關心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人給她抹油,大家只想給她開屬靈藥方,一些看似非常符合聖經﹑沒有信徒敢對它說不的藥方。但這樣的藥方她早知道,何必要別人再來教訓她呢?

城市大學的老師斯諾寫書說,他最怕的就是這種”屬靈官腔”。你一分享難處,馬上得來的是”你要多禱告;你要依靠耶穌,不要依靠人,””你要看耶穌的面,不要看人的面。”這種話聽起來冠冕堂皇,但聽了這話,你會不會跟充了電一樣,立刻就剛強壯膽﹑一無掛慮呢?

我們看看新約裏,耶穌無論是治療麻風病人,還是癱子;無論是面對撒瑪利亞婦人,還是面對行淫被抓住的婦人,他並沒有說:”你要多禱告,你要倚靠神,不要倚靠人。” 他很少打屬靈官腔,他都是直接面對這些人的生命傷痛去勸勉﹑安慰﹑治療,所以雅各在這裏也提醒我們,別人受苦了,不但要勸人多禱告,還需要傾聽,還需要長老去抹油。長老是整個教會的代表,他去給病人抹油,就代表著整個教會是同一個肢體,一起關顧﹑安慰﹑治療。

雅各告訴我們,教會乃是醫治的家。我願我們這個家少一點”官腔”,多一點禱告,也多一點抹油!

(2)歌頌的家

教會除了治療,教會還必須是一個歌頌神的家!13節雅各就說:”你們中間有喜樂的,就應當歌頌。”歌頌是什麼意思?歌頌包括感恩﹑稱謝和敬拜。猶太人歌頌很多時候都是會唱出來的,你看詩篇就知道了。唱歌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有益身心,哪怕唱卡拉OK都不錯啊。不過上次伍中恩教授就講,中國人裏頭,就屬我們漢民族最少唱歌了。幸好我們基督徒還是喜歡唱歌的,所以歡迎大家都來詩班唱一唱,我們聖誕節獻詩還需要大家支援了。

保羅曾經講過這樣一句發人深省的話:”我曉得怎樣處富貴,也曉得怎樣處貧賤。”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監獄裏都唱歌讚美神。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曉得在傷痛時﹑有麻煩的時候禱告,但當富足和喜樂時,就把主忘得一乾二淨了。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去向主求這個求那個,但感恩歌頌卻只有寥寥幾句,我們這個屬靈的家會怎樣呢?

不過,歌頌神也要分時機場合,你身邊的人剛剛失業,請你千萬不要大聲歌頌神讓你買了一輛新車;你身邊的人剛剛喪失親人,請你千萬不要公開感謝神讓你”凡事充足,一無掛慮。”你一無掛慮了,人家喪失親人,當作何感受呢?所以餘創豪就講:”這樣的歌頌感恩只適宜自己用,不適宜饋贈親友。”

雅各在”你們當歌頌”之前加了這一句”你們中間有人受苦麼?”,他不僅要人歌頌,他還要人觀察到別人的難處﹑軟弱去加以體諒。當你”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的時候,你才能做到真正的感恩歌頌,教會也才真正成為了感恩歌頌的家。

(3)彼此認罪﹑代求的家

除此之外,16節講,教會還必須成為一個彼此認罪﹑彼此代求的家。沒有認罪,也就沒有真正的關顧治療,沒有真正的歌頌。

或許你要問:”我自己跟上帝認罪不就夠了麼?何必還要彼此認罪呢?”潘霍華是這樣解釋的:”神預備了弟兄來幫助我,他聽我認罪,就像基督聽我認罪一樣,他奉耶穌的名赦免了我的罪。”不錯,在密室裏向神認罪,或許可以讓我不這麼尷尬,但這種認罪也不徹底。唯有向弟兄認罪,他又能帶領我到主的施恩寶座前,這樣就徹底了。

不過,彼此認罪容易不容易啊?一般來講,我們中國人很怕當面對質,因為當面對質會傷和氣。所以我爸媽經常跟我講:說話要婉轉一點,不要得罪人。婉轉是什麼意思啊?婉轉就是說話要轉幾個彎,你講了,對方有沒有收到,就看對方的領悟力了。所以你問中國人,這件事怎麼樣啊,我做得好不好啊? 一般都是回答:嗯,還好;嗯,還可以。

但這樣的話並不造就人。要彼此認罪,首先需要一個肯直接跟你講實話的弟兄或者姊妹。有的東西你沒有注意到,他幫你指出來了,你又肯認罪,那就是彼此得了一個弟兄了。箴言 27: 5說:”當面的責備,強過背地的愛情。” 所以大家好好想想,如果你身邊沒有一個人敢同你提意見,那你就危險了;因為你沒有真正的朋友,沒有真正的弟兄姊妹。一間教會也如此,教會裏如果缺乏彼此認罪的弟兄姊妹,教會就只會維持表面的一團和氣,底下卻是冷漠疏離。當然,當面的責備不是事事當著所有人的面責備你,而是可以當著你的面,用愛心說誠實話。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弟兄姊妹,為了我們這個家,為了我們自己身體與靈命的安息,讓我們彼此認罪,也彼此代求。但請記住,彼此認罪不是我跟你熟﹑關係好,我們兩個來認罪﹑代求一下,不熟的﹑關係不好的人就放在一邊。彼此認罪首先是向神認罪,其次是向教會的牧師﹑長老﹑執事認罪–他們是神的教會的代表,最後是向你得罪過的弟兄姊妹認罪,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神裏面彼此和好了。

結論:禱告的家

雅各這幾節經文,其實句句都跟禱告有關係。這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幾年前我去了溫州一家農村教會做探訪,那邊人都非常敬重傳道人。聽說來了個香港的傳道人,就來了好些老姊妹。她們有的是身體不好,有的是家裏關係處理不好,有的是孩子讀書有問題,大家都請我為她們禱告。她們說香港的傳道人是”義人”, 比本地的傳道人要靈驗,禱告主一定會聽。我聽了哭笑不得,於是跟她們講”禱告的原義是”把我們的所想說給神聽”,並沒有什麼魔力;而且彼得前書講”我們都是被揀選的族類,都是君尊的祭司。”所以有心靈誠實,哪個基督徒禱告神都會聽的。” 聽了我一番話,老姊妹們都點頭說:”賀傳道講得有道理!不過你這麼遠來,就不要浪費了,還是請你幫我們禱告一下吧!” 我還要解釋,旁邊的朋友朝我使了個眼神,我只好慢慢替她們一一禱告。

雅各告訴我們,教會是一個治療﹑歌頌﹑彼此認罪代求的家,是一個禱告的家。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信心: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但這一信心不是出於教條,也不是出於”官腔”,而是出於我們能真正理解並行出神的話語。就好像雅各書1:25節所說:”這人…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I have a dream,我盼望有一天我們都能行出神的教導,我願我們的教會有一日變得完全,變得像雅各所說的那樣,一個家,一個有情有義有真理的家。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