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作為基督新婦的教會(伍渭文牧師)2019.8.11

[su_audio url=”https://media.vinemedia.org/media/course/sundays/480/cuhk_480bbpev.mp3″ width=”100%” autoplay=”no” loop=”no” class=””]

講題:作為基督新婦的教會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26-27、31-32節
講員:伍渭文牧師

讀經: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弗五26, 27)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1,32)

有人用「主人與貓」比喻中港關係。他開始飼養小貓時,很多朋友指貓會抓壞傢俬,但他沒有用籠困住小貓,「我發現同佢相處嘅過程中,佢好乖,咁我就畀好大嘅空間佢」。撇開比諭本身是否合宜,香港一向以來被主人視為掌上明珠-東方之珠,突然變成寵物,總覺有點不習慣。

聖經用夫婦比諭教會與基督的關系。上主與信徒的關系,不是人與寵物的關系,乃人世間最親密的夫婦平等關系。婚姻禮在羅馬天主教(公教)被視為七個聖事(聖禮)中,唯一不須經由有效的禮儀和有效的主禮者而確立的聖事,如按立聖秩(聖品),須經主教;婚禮成就聖事在新人相方的盟誓,禮儀婚約採用盟約Covenant而不是民事婚姻採用的合約Contract。盟約正確是切約,cut the covenant,立約雙方把祭牲切開分兩面擺設,然後在其中行過,以生命保證約的莊嚴恆久;若然背約,將如祭牲切開。創十五17,18上:「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

貫穿整個舊約聖經。約確立上主與選民的關系,有挪亞方舟之約、亞伯拉罕割禮之約、摩西西乃之約。這三個約都是聖洗的預表,而聖洗就是基督用來禮潔淨教會,成為他的新婦。讓我們從三個預表聖洗的約,思考教會作為基督新婦的意思,思考我們與基督的關系。

一 挪亞方舟之約-歡愉的對換

「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祇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祇求在上主面前有無愧的良心。」(彼前三20,21)

二 亞伯拉罕割禮之約-信心的後裔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西二11,12)

三 摩西西乃之約-邁向應許地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匙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入摩西。」(林前十1,2)

一 婚姻是歡愉的對換

1基督以自己的生命為聘禮迎娶我們。

基督本不須到約但河領悔改的洗禮,因他沒有罪。他是以彌賽亞身份站在約但河,接受象徵洪水審判的水禮。耶穌洗禮時,有什麼異常景象呢?“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一10,11)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句話是彌賽亞的名號:“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賽42:1)

耶穌從水裡上來時,聖靈像鴿子降在耶穌身上,象徵審判過去,喜樂來臨。聖經在此之前,何處曾說到從水裡上來,有鴿子降在其上呢?是當洪水漫過大地四十天后,水止住了,大地露出來,大地從水裡上來,鴿子從方舟放出去,嘴裡含著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創8:6-12)

一月六日紀念耶穌領洗的顯現日,是歡樂的節日,聖帷是白色或金色,是十二天聖誕期的高潮和終結。屈梭多模(金口約翰John Chrysostom)主教說:”今天基督進入了約旦河,以洗滌世人的罪過,今天上主的聲音,響徹水面,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今天,聖靈借鴿子降臨在水面上,報告人類永遠滅亡的災禍已停止。」”(每日頌禱[Liturgia Horarum]一,頁308。)

顯現日耶穌洗禮的禱文中,提及耶穌在約旦河潔淨他的新婦教會。「今天教會與他天上的配偶結合了,因為基督在約旦河洗去了他的罪惡;博士們帶著禮物迅速前來,奔赴王家的婚宴;變水為酒,使賓客歡心,哈利路亞。」顯現後第二主日福音經課為約二1-11,迦拿婚宴水變酒。

進入婚姻的人,甘心樂意分享自己所有,和分擔對方所需。在婚禮中新人盟誓:「我以此戒指為徵記,與你結婚,我以我的身心尊敬你,我以我的財物,與你分享。」,用在基督和教的關系中,路德說這是歡愉的對換。基督在約但河領洗說明他為我們的罪接受洪水的審判,他就是那方舟,他被洪水擊打,但保護進入方舟的人,得免於難。他把我們的罪孽擁攬在身上,被釘十架,他以自己的生命作為聘禮,迎娶我們。聖靈提醒我們:「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

2永恆的約。婚姻歡愉的對換,上主沒有按我們應得的來審判我們,乃按我們的需要來饒恕我們,基督就像那被洪水擊打的方舟,讓我們在裡面的得免洪水的審判。挪亞方舟之約以彩虹為証,是永恆之約。「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我把虹放在彩雲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創九11,13)

愛因斯坦曾經被人問:「你對這宇宙最想知道的是甚麼?」他說:「我很想知道這宇宙是否對我們友善?」相對宇宙,地球顯得渺小脆弱,要是宇宙不友善,飛來巨大磒石,引至地震海嘯,洪水災難再現。這約不像人的聯合聲明,隨時會變成歷史文件。

應用:聖經以人間夫妻關系類比基督和教會的關系。「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弗五32)夫妻之相處,要效法基督如何愛教會,為教會捨己,顯出憐憫、饒恕、恩典、新的開始。憐憫按需要,律法按應得。感謝上主,憐憫是向審判跨勝。

二 亞伯拉罕割禮之約-信心的後裔

「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西二11,12;創十七)創十七詳細記載亞伯拉罕要為族人施行割禮,嬰孩生下來第八天就行割禮,他自己九十九歲也行了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在割禮這一章,特別多談到信心的後代。

1屬靈的傳生。「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十七1)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創十七8)

「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創十七9)

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他都要過去。我們祇能夠親自服事自己那一代的人,就過去了。但用生命誕生生命,養育裁培生命,生命就茁壯成長,生生不息。

婚禮儀節說:婚姻聖禮乃為遵行上帝旨意繁殖人類而設,教養子女敬愛上帝,頌揚主之聖名

婚姻有傳生(procreation, creation for and on behalf of the Creator為創造主創造生命-造人仔)的召命。婚姻的意義,超越夫婦兩人之間的愛情,參與上主創造生命,承擔傳生的天職,生兒育女。男女的眷愛和生兒育女是婚姻的冠冕和峰頂。男女的眷戀是人的選擇,傳生是上主的主權。從來沒有人被之諮詢過才生下來,祇有那一位,但他答應了。婚姻成立家庭,家庭是教會和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婚姻使生命繁衍,文化延續,天國早日降臨。挪亞一家得救,開出萬族,創九9:「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亞伯拉罕蒙召成一族,後裔多如天上的星地上的塵;到摩西從西乃山頒下一國的典章,在萬民中作屬上主的子民,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

信徒婚後若蒙上主賜下兒女,要用真理養育他們,成為信仰的後裔。尚未結婚和尚未有兒女的,也藉履行大使命,使萬民作主門徒,這是屬靈的傳生使命。在教會裡,我們可以培育後輩;巴拿巴助初信的保羅一把,保羅當兒子般培養提摩太,行經時間,在他人生命中留下痕跡。

保羅在帖前二19,20說:「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嗎?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我們等候最終的羔羊婚宴,這位將要再來的新郎,也是一位君王。他來時像當時的王來巡視其屬土,每個城邦在王來的時候,用最好的珠寶造成冠冕,呈給王帶上。保羅說,你們就是我要呈給王的冠冕,令我喜樂和榮耀的冠冕。

2改名進入新世界:亞伯蘭改名亞伯拉罕。改名表示新的關系,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改名也表示進入嶄新的世界。小孩、兩、三歲時開始為世界命名,起初爸爸、媽媽,跟著爺爺、嫲嫲……。進一步講述他們在這新世界的故事,講故事就找到在新世界的身份。爺爺是爸爸的爸爸,我有一個曾弟弟。結婚時,女的改名冠夫姓,結束婚禮步出禮堂:隆重介紹:某某先生夫人。新婚的人也進入嶄新的姻親世界,命名:岳父岳母,老爺奶奶。甚麼姨媽姑姐。信主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洗,開始崇拜也奉父、子、靈的名。這是聖堂,看的是聖經,唱的是聖詩。我們也述說自己在這嶄新世界的故事,說明我們的身份。領聖餐與眾肢體分享基督的身體,等候最後審判,身體復活,羔羊的婚筵。

三 摩西西乃之約-邁向應許地

婚禮宣諭:為使夫婦在福樂困苦之中,皆能互相親愛,彼此扶助安慰。(終身朋伴)婚姻是一生的承諾。証婚牧師問新人:「你是否願意與某某結為夫婦,遵行上帝婚姻聖禮之旨意,與他共同生活,無論疾病康健,你是否願意時常敬愛他,安慰他,尊重他,扶助他,與他一生共守,決無異心。」

婚姻和信仰,也是漫長曲折的旅程。摩西西乃之約,叫我們決心跨過紅海,離開舊土,來到充滿煙雲之西乃山,與上主立約,領受律法,邁向應許之地。在人生曠野路上,婚姻賜我們良友共走,行經時間,路遙不知疲。

但以色列人為何要離開埃及?出埃及原因是(1)得著應許之地 ,出三8「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到那地,到美好、寛闊、流奶與蜜之地。」(2)來到曠野敬拜上主。上主對摩西說:「對他(法老)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worship me, NIV)。」(出七16,亦參出八1; 九1,13;十3)

決心離開埃及。法老最初希望摩西在埃及地經驗西乃之旅。「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出八25)法老之後讓步,以為摩西視西乃的敬拜是尋求特別的宗教經驗,之後還要回到埃及地。法老說,男的可以去,但留下女和兒童;男、女、兒童都可以去,但要留下牲口。往西乃路程祇需三天(出八27),來回不要一周時間,西乃敬拜和埃及地不需割切。牲口就是「畜質」,留下回來埃及的牽引;牲口是生產工具,沒有牲口,祇有在曠野成餓殍了(出十24)。摩西三度拒絕法老的建議,要把一切都帶走,分毫不留埃及地,因為他們響往列祖應許之地。

婚姻首要是放下行李,很多婚姻產生困難,因為結婚多年,仍然未放下行李,把配偶和其人比較。「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離開就是放下行李。到應許之地首先要決心過紅海。

但何處是應許之地呢?其實迦南或埃及,流奶與為奴,分別在西乃山的敬拜。往後的歷史證明,失去對上主的敬拜,就失去應許之地,甚至被擄去異邦。耶穌同在,就是天堂。雖然是三天的路程,因為頑梗不順服,也會延宕至三個月。「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 (出十九1, 2)

西乃並非中途竭息之所,乃安頓心靈應許之地。沒有西乃的敬拜生活,踏足之沃土如浮沙,所見之美地像蜃樓,出埃及是為了來到西乃。事實上,以色列被譽級為經中之經的五經,不在應許之地迦南獲得,是在西乃曠野頒下。

四 羔羊婚筵。

基督用水藉著道(聖洗)潔淨他的新婦教會,這是絢爛旅程的開始,而用聖餐提醒我們這旅程的終結,聖餐是終末羔羊的預嘗。

1終末的婚宴,世界終局是歡樂,充滿盼望。所有事情的發生,都邁向上主的計劃,完成他隱密的旨意,沒有偶然的事情,祇是當時不明白。不錯,我們要像聰明的童女,儆醒等候新郎的來臨,也要敬畏最後的審判,但終末是一個婚宴。最後的審判,不是最後是審判,是最後是歡樂的婚宴。生命樹是終末,分別善惡的樹都要過去。

2終末的婚宴是永遠的婚宴。人為上主而被造,不是為一個男士或女而被造。真正的滿足,不在家庭,不在婚姻,否則我們會失望。是在基督裡的婚姻才能使我們滿足,不是婚姻使我們滿足。因此,婚姻是一項選擇,在教會裡我們也有朋伴,也有屬靈的兒女,靠著上主給予的恩典,獨身並不孤身。

結語:往昔雖可留戀,未來更值期待。過去一星期就在這地方舉行為期六天的聖樂營,250位來自境外的參加者,連同三十位導師共280人坐滿這聖堂,晨禱晚頌,專心思考大會主題:「基督與教會的婚盟」。昨天收到一位營友給我的專題回饋。「為赴那終末的婚宴,我們聚集敬拜仿若一場又一場的彩排,唯願新郎喜悅,因他已以生命做聘禮娶了他的新娘……今日不記得在哪個環節了,當耳邊環繞詩班輪流的讚美歌聲,我眼前出現如電影般的畫面—看見仿佛列車的門打開了,自己被裹挾在赴終末婚宴的人流之中身不由己往前走,遠遠見到一人在人流中逆流而來,奮力向我靠近,欣然發現是我的先生!我們彼此相擁而笑,似乎並不覺得分開許久,也不詫異這樣的相聚,仿佛早就約好了的一般,他那興奮的樣子,就像是在一票難求的新年音樂會上給我占了一個好位置!這突如其來的意像,令我淚水奔湧而出,滑落臉頰,久不能抑!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受油然而生:往昔雖可留戀 ,未來更值期待。」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