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機不可失(賀志勇博士)2013.7.21

語音(普通話):
主題:機不可失
證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10章1-12節


1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 2 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3 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作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喫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8 無論進那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喫甚麼。 9 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10 無論進那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 11 說、就是你們城裡的塵土、粘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 神的國臨近了。 12 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

一,引言:福音的稻田

12年前我來香港時,一間學校不到200個內地生,全港的大學估計不超過3000名內地生。今天,全港的內地生已經超過了5萬,光中文大學,內地生人數就已經超過4000。我是來到香港之後信主的,剛到香港,因為不會廣東話,就參加了校牧室舉辦的廣東話班,然後參加了校牧室和我的母會聯合舉行的查經班,終於在查經班歸信了主耶穌。到現在為止,我都清楚記得那段日子,也非常感恩那些幫助我信主的弟兄姊妹。

前兩個星期我去了南山教會講道,12年前我曾經去過那裡,那裡一片荒涼,還在開拓,現在是高樓林立,樹木成蔭,並且高樓中還隱藏著一家一家的教會。我當時真的非常激動,說「主啊,你真是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的神!」

這是一個全新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著機會的時代,不僅僅是從經濟的浪潮來講,更是從福音的浪潮來講。今天的香港,已經成為了一個強有力的宣教基地,派出了一批一批的宣教士去歐洲,去大陸宣教,還開了不少培訓班去教導大陸的傳道人–崇基神學院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同時,今天的中國大陸,也是一個非常廣闊的禾場,放眼一望,到處都是福音的莊稼,這能不讓我們大大地心動,大大地感動麼?

二,解經

莊稼之主的差遣(1-2節)
1-2節描繪了一幅圖畫,就是收割莊稼的圖畫。在舊約或者兩約之間的典籍,或者新約聖經中,收割莊稼大多數都是指末日的審判。比如何西阿書6:11節,以賽亞27章 11-12節,都是指莊稼成熟了,人們要把麥子跟稗子分開來,也就是說當神再來的時候,有一部分人會得救,蒙上帝祝福;有一部分人卻會被定罪。農夫要趕緊收割,是因為愛惜自己的勞動,愛惜自己的莊稼,生怕還沒收割,一場雨來了,就沒有收成了;而我們今天要去傳福音,同樣是愛惜我們的親人朋友和身邊的鄰舍,希望他們在審判來臨的時候,他們跟我們一樣,站立得住,可以享用天國的福氣。所以,如果你還有親戚朋友沒信主,而你又很愛他們,你會不會著急呢?
當年的耶路撒冷跟今天一樣,也有非常多的機會。當年的耶穌,也如同今天的我一樣,看到了一個非常大的禾場。但問題不在於硬件,而是工人!工人很重要,一間教會,一家大學,一間公司,哪個不需要合適的員工呢?耶穌向當年的門徒提出了一個挑戰,他打發他們趕緊去收割。熟悉農作物的朋友可能知道,收割是不等人的。莊稼都已經熟了,不等人的,你說「哎呀,我今天傷風了,下個禮拜再動手吧,」或者說「哎呀,我還要出去旅行!回來再收割啊!」那你可能血本無歸。尤其是種蘭花賣的人,等一個禮拜,等到花都謝了,那就真是哭都來不及了。

二.差遣的智慧
所以耶穌基督趁著時機,打發工人出去收割了。從主耶穌的安排中,我們看到了許多非常有智慧的教導:

第一, 1-2節講主耶穌設立70個人,打發他們兩個兩個出去。為什麼是70個人?有的抄本說是72個人,我就不多加分析了。之所以提到70個人,是因為在民數記十一章中,上帝吩咐摩西從以色列中選了70個長老分擔他的事奉。當時以色列民老是抱怨這,抱怨那,摩西不勝其煩,於是神就讓他選了70個長老,降了聖靈在他們身上,跟摩西一起事奉。那為什麼主耶穌要打發兩個兩個出去呢?因為一個人出去,沒有同工,就非常麻煩。我當年一個人坐火車出去旅行,連廁所都不敢上,因為怕我要去上廁所了,我的箱子被人拿走了怎麼辦!兩個人出去,可以互相守望,還可以互相提醒。遇到危險可以互相救助,遇到問題可以商量解決,有不對的地方有人指正,有低落的時候有人鼓勵–這就是同工。什麼事情都需要靠自己單打獨鬥,從來沒有人鼓勵你,也沒人批評指正你,那你就有禍了!做生意如此,做學問如此,做福音事工更是如此。有沒有單打獨鬥的事奉啊?覺得自己厲害,你們都不用來,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搞定了,如果是這樣子的事奉,一定會失敗。

其實無論是七十個人也好,還是兩個兩個派出去也好,都體現了主耶穌讓我們合一,讓我們一起同工的要求,並且他讓我們明白,主耶穌自己才是莊稼之主!現在有的教會或者有的教友,片面抬高某個牧師,好像這個牧師有什麼了不得的屬靈恩賜,比其他教友要高明很多,那就容易把收割工人當成莊稼之主了。記住,主耶穌才是莊稼之主,他讓我們一起事奉,兩兩出去,這是主耶穌的智慧。因為我們只有在彼此同工中,才能在屬靈上學習忍耐,學習恩慈,才能一起成長,一起成熟!

第二,3-4節,主耶穌引導我們進入第二個教導,他說「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一方面,這裡的教導來自舊約,主耶穌說不要帶鞋,是因為「逾越節的晚上,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穿好鞋子吃羊羔,隨時準備離開埃及。」(出 12章)主耶穌說不要問人的安,是因為先知以利亞由於傳上帝話語的緊迫,吩咐僕人不要路上停留,向人問安。從這兩句可以看出,傳福音的使命是何等地緊迫啊!

但主耶穌的教導不止於此,他要告訴我們更深奧的屬靈的智慧。他告訴我們,當我們基督徒面對世界的時候,我們可能就像羊羔進入狼群一樣,我們很弱小,我們很危險。進入狼群的時候,除了主耶穌之外,我們別無倚靠!我們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神哪怕在最危險的時候都會眷顧我們。沒有這個盼望,我們就沒有勇氣!主耶穌還提醒我們,我們不要帶錢包,帶旅行箱,帶鞋子,因為我們基督徒面對這個世界時,不是去旅行,不是去觀光,我們是去探險的。這個世界充滿了誘惑和危險!狼群是外在的危險,但是我們內心對錢財˴對物質的倚靠,乃是內在的危險。信仰乃是一次未知的探險,隨時有地雷,有冷箭。但主耶穌告訴我們,在我們橫跨一生的信仰探險中,我們不能再倚靠錢包,行李箱,鞋子–那些從前我們以為是可以倚靠的東西,我們只能培養一種德性:對莊稼之主的倚靠。

以前我做學生事工累了的時候,我就想:要是我很有錢就好了,我可以請多幾個同工一起來事奉,請幾個工人做飯給學生吃,幫他們找工作,這樣學生一定會願意來聚會了。等我成熟一點,我就明白了:如果我真的這麼有錢,我還會做傳道人麼,那可不一定!而且,我真的提供飯食給學生,幫學生找工作,他們就一定來聚會了麼?不是!真正吸引他們來到這裡的是主的福音,是主賜下的平安!當我想倚靠那些東西來傳福音的時候,其實是我自己對福音的大能缺乏信心了。

第三,5-9節,耶穌不停提到一個字,就是「家」。耶穌的宣教策略,就是把事奉的中心從聖殿轉向了家庭,他要他的門徒先進入家庭,而不是進入會堂傳講神的平安。主耶穌是要提醒我們,神不僅僅是在教堂出現,他沒有被圍困在四面牆當中,,他更是我們的一家之主。

今天,我們在家裡面有沒有家庭崇拜呢?如果家裡還有沒信主的人,那是不是我們的莊稼禾場呢?我們的敬虔是不是僅僅表現在教堂裡,到了家裡我們就換了另一個樣子呢?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深思!

正因為家庭如此重要,所以主吩咐他的門徒,要一開始就進入家庭宣講福音,要祝福這一家的平安。平安就是人與神和好,人與人和好。也就是說,門徒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把和好帶到這個家庭,讓這個家庭從神那裡學會彼此和好,也跟神和好。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因為有時候原諒外人容易,原諒自己的家人卻不容易啊。中國人講「家和萬事興」,福音工作也是如此,如果福音能在一個一個家庭中傳播˴興旺,那就能真正興旺起來。

向家庭傳福音,為什麼耶穌又提到食物的問題呢?耶穌要門徒住到別人家裡去,別人擺上什麼,就吃什麼,這跟傳福音又有什麼關係呢?其實食物對於以色列人來講,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問題。猶太人吃食物有潔淨的律例,比方說不吃雞,所以炸雞一定不吃;奶類的東西跟肉類一定不會一起吃,所以芝士漢堡包一定賣不出去。所以麥當勞在以色列就沒生意好做的。但是現在一個猶太人要去傳福音,很可能對方是希臘人,很可能提供的食物不符合潔淨的條例;你怎麼辦?當彼得傳去傳福音時,看到異象,要他吃一些猶太人不能吃的東西,他就說吃不得˴吃不得。但是耶穌對門徒說,你去傳福音,就要入鄉隨俗,人家擺什麼你就要吃什麼。

傳福音就一定要進入別人的生活,一定要有生活的交流。我們只有從日常生活中才能真正全面地瞭解一個人,我們必須進入一個人的生活,才能向他傳道。所以我們必須入鄉隨俗。你去四川傳福音,你不吃麻辣,你怎麼同當地人打交道呢?如果你同泰國人傳福音,你整天批評佛教,整天覺得他們貧窮落後,沒有法制,那怎麼向他們傳福音呢?

所以神向我們提到食物的問題,其實也就是「道成肉身」的問題。神親自成為人,進入一種文化,進入一種生活,入鄉隨俗,向人們展現天國具體的樣式;因此,他也要求門徒學他的榜樣,入鄉隨俗,進入別人家庭日常的生活去傳播福音。所以第9節主還特別提到了這一點:要醫治那城的病人。治病救人,不是最平常的生活麼?

三,結論 10-12節
不過福音的傳播不是一帆風順的事。10-12節,主要門徒向人們宣佈:神的國近了。什麼是神的國近了?神的國近了,就是指耶穌基督受難,復活的日子快要來到了。但是神的國不僅帶給我們祝福,帶給我們救贖,同時,他還帶給我們審判,就像所多瑪所受的審判那樣。我們是傳揚救贖的好消息的人,同時,我們也是宣佈神的審判將會臨到的人。當有人憑著信心領受神的道時,他們就得了神的平安,神的救贖;但是,當有人抗拒神的道時,我們也不必勉強,因為我們該當盡的責任已經盡了,我們擦掉腳上的塵土,往前方走就好了。

猶太人經過外邦人的地方時,就會把腳上的塵土擦下來才離開,表示對這個地方的咒詛。不過耶穌的教導已經賦予這個行動以新的含義。他是讓門徒做見證,去見證那要到來的審判是多麼可怕啊。就好像在黑夜裡,水壩要塌了,我們在黑夜裡大聲喊:「快起來啊,快起來啊,水壩要塌啦!」這種呼喊不是咒詛,而是愛。有的朋友說,你們基督教好霸道,審判這個,審判那個。我們可以告訴他們:我們不是為了審判而審判,我們只是那個在黑夜裡呼喊,叫醒大家的人。

神提醒我們,做為他的門徒,我們必須要在家庭中,在生活中傳福音。但是我們不是憑著自己的一腔熱情去傳福音就夠了。我們還要有屬神的智慧。有的弟兄姊妹傳福音不看對象,喋喋不休,那就不是傳福音,反而是阻擋福音了。傳福音一定要有以上所說的幾種智慧:第一,必須要有同工。出來行,行路難啊!我們不僅要有彼此配搭的幫手,而且我們也必須在彼此合作中磨練自己屬靈的能力。第二,我們要明白信仰不是旅行,乃是探險。因此我們不能再倚靠那些我們從前倚靠的東西,我們必須放下以前的安全感,全心全意去倚靠主。第三,我們要放下我們的驕傲,入鄉隨俗,真正進入對方的生活去傳播福音。弟兄姊妹,不輕看了自己。請觀看稻田,主的莊稼在面前,遼闊收成沒法估計!我們還在等什麼呢?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