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們把石頭挪開(伍渭文牧師)- 2009.11.29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你們把石頭挪開Take Away the Stone
經文:約翰福音 11: 32-44
證道:伍渭文牧師

今天十一月一日為教會的諸聖日(All Saints Day),昨晚是萬聖節,究竟諸聖日與萬聖節有何關係呢?是否萬聖節是世俗化了的諸聖日呢?剛相反,萬聖節原是異教的鬼節,鬼佬的盂蘭節,羅馬的教會在主後835 年,將原本於五月中旬舉行的歷代無名聖徒記念日,改往每年十一月一日舉行,並稱這日為「諸聖日」(All Saints” Day),把異教的鬼節用基督信仰聖化(Christianize),移風易俗。

古代西歐塞爾特民族(Celtic)在十一月一日過新年,因為收獲季節剛結束,準備迎接嚴寒冬天。此時冷風吹落葉,草木漸漸枯死,黑夜逐漸拉長,對死亡或鬼靈作怪,自然產生豐富的聯想。塞爾特人認為新年十一月一日的前一晚是一個奧祕的時刻,不屬於過去,也不屬於現今,是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時間。這個夜晚,所有鬼魂最容易出入人類世界的一晚。在這晚,塞爾特的年青人就會手持火炬,跑遍領土邊際以示驅逐鬼魂出境,或大聲喊叫,或將堅果丟入火中引起聲響來嚇走鬼靈。後來羅馬人佔領英國後,塞爾特的新年節慶就與羅馬收獲女神Pomona 的慶典結合,產生了以空心南瓜作成的「鬼火燈」(jack-o-lantern)來嚇走惡鬼的風俗。

十一月一日的前一晚就是萬聖日前夕(All Hallows Eve),稱「萬聖夜」(Hallowe”en)。Hallowe”en在美國,又演變成扮鬼扮馬、縱情胡鬧的另類兒童節,在萬聖節大人陪同兒童逐戶索取糖果,否則扮鬼臉嚇人,treat or trick。由1965 年開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更選定在這段兒童反斗遊玩的日子,進行週年募捐。近年, Hallowe”en 更演變為部分成年人的「化妝嘉年華會」。

異教的萬聖節,原來用來驅逐厲鬼或籠絡遊魂,帶來合境平安。教會的萬聖節,用來思念聖徒的嘉言懿行和信德。我們相信上主是掌管萬有的,無懼幽暗的世界,我們在主裡與離世聖徒連成一體,同屬一個大公教會,每主日我們認信:我信聖而公的教會,我信聖徒相通。在地的聖徒稱作戰的教會(church militant),離世的聖徒稱凱旋的教會(church triumphant)。

今天諸聖日的福音書經課,選自約翰福音十一章耶穌使拉撒路復活,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一,上主看聖民之死,極其寶貴;二,死亡不足懼: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離世的聖徒祇是睡了,將來會復活;三,對上主來說,沒有來得太遲的拯救。

一,上主看聖民之死,極其寶貴

耶穌哭了。今天的福音經課,有一節聖經最短的經節:耶穌哭了 (11:35),耶穌與哀哭的人一起哀哭。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耶穌滿有情感。伯大尼之家是耶穌常到的溪水旁,那裡有馬大的殷勤服侍,馬利亞細心傾聽,拉撒路的安靜伴隨,馬利亞在這裡用香膏抹耶穌。耶穌愛這家中每一個人,視他們為好朋友。在今天,伯大尼之家代表友善、接待、退隱避靜的好地方。所以當拉撒路病重時,馬大和馬利亞打發人兄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當耶穌看到兩姊妹和前來安慰她們的人哭泣時,他心裡悲嘆,又甚憂愁,跟著哭了。(11:33) 旁邊的人看到他哭,說:你看他愛這人何等懇切。(11:35)

聖經說:上主看聖民之死,極其寶貴。詩人說:我流淚,你用皮袋裝。耶穌要叫拉撒路復活,不是去完成一項事工,乃去拯救他所愛的子民,抹去他們的眼淚。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把他的百姓,從罪惡拯救出來;耶穌要進到他百姓因罪帶來的的痛苦,背負他們的重担,耶穌哭了。

因愛而做,和為工作而工作是很不同的。前天晚上崇基學院在嶺南場舉行千人宴,學生會安排了多項表演。有些是邀請外邊專業表演者,有些是自已同學表演。我們發現前者非常專業,很準時出現,表演完畢就離開,可能趕往下一場,表演是一項工作。但作為同學的表演者就很不同,為了在其他同學、師長們面前粉墨登場,他們排演了一個半月。出場時,不少同學都為他們歡呼,未開始表演大家己感到興奮,他們與台下觀眾有一種關係,有一種連結,為了熟悉的同學、老師們,他們渾身解數,落力演出,他們之間有一種情。

當我預備今天的講章時,我想起過去牧會時不少信徒痛苦的臉容。我想起剛出來作傳道,探訪一中年喪妻,父兼母職照顧兩位幼兒,在小學作校役的中年弟兄。他說生活的壓力,令他透不過氣來。另一個場景,就是二十多年前,我趕到醫院一進病房時,一位剛信主新婚不久的年輕姊妹,擁抱著我哭不成聲,她年青丈夫剛剛離開。這些牧養經驗,每次都使我更想作傳道,代表基督表達關心他們的苦痛。

二. 死亡不足懼
a. 耶穌心裡激動。耶穌不單心裡難過,哭了,他還心裡悲嘆,中譯本作心裡激動(v.33: he was deeply moved in spirit and troubled) 。耶穌心裡難過、憂傷引至哭泣,我們明白,但耶穌為何心裡激動哩!這字有發怒、憤慨的意思(anger, indignation) 。他為何憤慨呢?我們看看三十八節。當耶穌來到拉撒路的墳前,這字再次出現,此時耶穌不再哭了,不再難過了,但面對墳墓,他再度憤慨、發怒。耶穌悲傷,因為看到死亡帶來人的苦痛,死亡奪去拉撒路,死亡使馬大、馬利亞失去兄弟拉撒路而悲痛;他激動憤慨,因為看到死亡對人的宰制。無論是才智聰穎的,愚昧無知的,富有的,貧窮的,都要在死亡面前俯首稱臣。有人嬰孩夭折,有人中年棄世,有人壽終正寢。耶穌來到墳前,就像一個摔角手,直視對手,要擊倒對手,要把對手–死亡–拿下來,所以在墳墓前,耶穌心裡激動憤慨。面對死亡,耶穌怒不可遏,不久他要進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要釋放一生因怕死而為奴的人。

在整件事件中,耶穌都採取主動,他沒有按照馬大的要求,立刻趕往她的家醫治拉撒路的病,他仍舊在當地多停留兩天,他等待父的時間,就像約翰福音第一個神蹟–水變酒,耶穌母親馬利亞說酒用盡了,暗示他可以做點工作吧。耶穌回答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他不會按照我們有限的知識的要求,有求必應,他等候天父的時間,把死亡消滅。

b. 顯出神兒子的榮耀。使拉撒路復活,是約翰福音中七個神蹟最後的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此神蹟最能揭示耶穌進耶路撒冷的目的–被釘十字架–戰勝死亡。所以當馬大和馬利亞派人東告訴耶穌說拉撒路病了時,耶穌說了一些很特別的話:這病不至於死,而是為了上主的榮耀,使上主的兒子因此得到榮耀。(v.4) 為可說顯出神兒子的榮耀呢?在第九章耶穌醫治生來瞎眼的神蹟時祇說:要在他身上彰顯上主的作為(9:3),沒有說到顯出上主兒子的作為。為何這裡提到顯出上帝兒子的榮耀來呢?因為這第七個神蹟與耶穌的死和復活最有關係。

神蹟在約翰福音指記號、路標,神蹟不是使人注意神蹟本身,乃叫人認識基督的身份和工作:『但記這些事,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20:30) 約翰福音列舉了七個神蹟或標記,揭示耶穌的身份。第二章水變酒,耶穌是生命源頭。第四章醫好大臣的兒子,顯出耶穌是空間的主,大臣的兒子復元時,剛好是耶穌說:你回去吧,你兒子的病好了,耶穌沒有跟作父親回去就隔空醫好他兒子了。第三個神蹟,耶穌醫好病了三十八年,躺在池旁的癱子,他每次池水動時,都不能第一個下去得醫治,給人捷足先登,耶穌是時間的主(第五章) 。第六章五餅二魚的神蹟,揭示耶穌是生命的糧。第六個神蹟,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他是世界的光。最後第七個神蹟–拉撒路復活,說明耶穌勝過死亡,他是復活的主。耶穌對門徒說:拉撒路死了。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原故,好叫你們相信。(11:14) 若耶穌在拉撒路未死前趕到伯大尼,門徒祇看到醫病的神蹟,他們看不到死人被召喚離開墳墓。耶穌到了伯大尼時,拉撒路己死了四天,猶太人相信人死了三天,相貌開始變化,靈魂認不出自已的的相貌,不能重返自已的身體,死亡就確定下來了。耶穌真的使死人復活,戰勝死亡。

三. 你們把石頭挪走
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上主與我們一起經歷死亡的苦痛,他哭了;他看聖民之死,極其寶貴。但我們不用懼怕死亡,因基督勝過死亡。也許死亡作為生命的結束,對有些人來說,有點遙遠,但死亡的力量,我們每天都經歷。有時我們感到被困在墳墓裡,被墓石封閉,一片幽暗,生活的壓力,像不透氣的墓穴,使我們窒息。這段經文教導我們如何離開墳墓的困境。

a. 對上主有信心,上主的拯不會太遲。馬大說:主阿,己經四天了,他必定發臭了。(v.39) 何必揭開罐頭,讓蟲走出來,我怎可以面對發臭的屍體呢?事情己到了不能挽回的地步,不能逆轉了。兩位姊妹都希望耶穌在拉撒路未死前趕到,醫好他,但死後己四天,解決門題的時間己過去了。我們有沒有同樣的想法?關係已破裂到不可能挽救的地步了,怎能修補?我離開上帝太遠了,我的罪孽太深,深過上帝的恩典,真的嗎?對上帝來說,沒有太遲的拯救,祇有我們願不願意;這是意志問題,也是信心問題。If you would you could。

b. 努力推動石頭。耶穌叫猶太人推開石頭,人可以做的,上帝不會幫助我們,天助自助者。當然耶穌可以使大石移開,像復活節的清晨,但上帝不想我們成為觀賞者,他要我們成為參與者,落場打波。成聖需要功夫,我們抵擋罪還沒有到流血的地步,不運動,不調節生活飲食習慣,怎能減肥,保持身體健康呢?屬靈的生命也如是。推動封墳墓的石頭,是我們的意志,也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若願意,上帝會幫助我們。If we would we could.

c. 你們把石頭挪開。在整個故事中,拉撒路復活誠然是耶穌的能力,但上帝也使用一個班愛拉撤路的猶太人,他們從耶路撒冷來,為要安慰喪家 (v. 19), 與馬大馬利亞一起哭泣。他們協助把墓石挪開,他們協助把拉撒路身上的裹屍布解開。我們不曉得他們的名字,聖經沒有明言他們是耶穌的門徒,但他們有門徒的行為–順服耶穌,照耶穌的話去做。耶穌行了這個神蹟,聖經說有許多猶太人信了他(v.45)。要挽回信徒,走出黑暗,遠離死亡的力量,使他得著新生,我們作為信徒群體也有責任互相守望。而因為拉撤路復活了,有人離開猶太人,信了耶穌(12:11) ,產生積極的連鎖反應。

在崇基教堂,雖然沒有甚麼緊密的組織–甚麼探訪部、關懷部,但當有弟兄姊妹有困難時,都看到電郵彼此知會代禱,通知教牧同工,互相探訪,我為著這樣自發的彼此關心感謝上主。有人需要找房子、找工作,或其他的需要,讓我們一起協助和關心,這樣我們就能看見上帝在我們中間的工作了。

把墳墓的大石挪開,是上主給我們是應許,上帝的拯救不會太遲,祇要你願意,祇要你努力,祇要我們同作聖徒的,一起彼此守望,石頭一定會挪開,我們可以走出黑暗,迎向光明。把石頭挪開,你願意嗎?耶穌願意,你願意嗎?You could if you would. 你若願意,你就能夠。你若願意,你就能夠。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