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教導的餐桌禮儀(高國雄牧師)2022.9.4 – Table manners taught by Jesus

講題:耶穌教導的餐桌禮儀
講員:
高國雄牧師

1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7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8「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9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 10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1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12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3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

很多人認為信仰是大道理,聖經只記載與生死存亡有關的事情。

常常聽到教導說耶穌基督的教訓就簡單一個「愛」字成為總結就足夠了。

甚至可能因此大家對經文的細節沒有興趣…

同時,反過來另有人就會鑽牛角尖,把聖經中解釋道理的細節放大,不斷研究探討,以致最終可能無法明白及捉緊上主教導的核心。

今天經課所提到的:

耶穌要教導的,期望我們能學習得到的,真的就只是生活智慧?社交禮儀?

為何耶穌要教導我們這些在宴會中的潛規則?

首先,耶穌是要回應那要窺探他的法利賽人首領而講這一個比喻。

這比喻的場景是真實的情況,即是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

婚宴中座席的首末=在婚宴中的地位

自以為重要,自視過高=先取羞辱

「面子是他人畀的,架卻是自己丟的」

人總是應該要學習為免丟架…

想起聖經

腓立比書2:3只要存心謙卑,各別人比自己

耶穌基督好像在教導我們待人處事要以謙卑的態度,真的是如此「簡單」/「生活化」嗎?

比喻繼續

V12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投資望回報是理所當然的!

耶穌卻教導要選擇向沒有能力回報的施予…

v13-14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

我們不是不要求回報,追求回報是應該的。

而是要求那真正有價值、對永恆生命有價值的回報!

V15-24

15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上帝國裏吃飯的有福了!」 16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7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21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22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由赴宴到設宴:

耶穌分別用宴席主人、赴宴者,相對的二個角度(對立角度)來演繹。

耶穌先以赴宴者,參與宴席的人的態度開始,然後以宴席主人(設宴者)的角色,更深演繹其關注的…

耶穌這比喻,是比喻什麼呢?誰是設宴者?誰是赴宴者?

詩篇23: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

啟示錄19:6-9羔羊的婚宴

6我聽見好像羣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7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8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9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上帝真實的話。」

耶穌基督就是宴席的主人,為我們設宴!

*經課中所教導的不單只是一般赴宴、設宴的智慧或提醒而是以比喻,講出設宴的主的價值觀及態度,祂的心腸,與及我們這些被邀請赴宴的人該如何回應

12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3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着報答。」

  • 基督設宴的目的不是要我們有什麼回報,即單單是恩典的施予,其實我們根本就無法回報!

17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

  • 大好的宴席擺在面前,只要接受就可以,但仍然有很多人(原來是大部份人)會用很多不同的藉口拒絕,實在是一個很可惜的真相…

22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 上主的恩典豐厚,從未想像過可以有機會接受的人,也會被接納!
  • 上主眼中的尊貴(宴席坐上位的貴賓)與世人所理解的不盡一樣,所以必需以謙卑的心,因為能參與宴席全是恩典,獎賞全在於主。
  • 各人總有很多不同的情況、理由、原因拒絕/被拒絕,最終決定接受邀請而赴宴,能夠享受宴席,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