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堅強與軟弱(張美珍博士)2014.8.17

語音(廣東話):
主題:堅強與軟弱
證道:張美珍博士
經文:王上19:9-18;詩 85:8-13;羅10:5-15;太14:22-33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請問各位:你認為自己是一個堅強的人,還是軟弱的人呢?

有沒有人在孩童時代很堅強,但長大後卻變得軟弱?抑或在求學時期很軟弱,但長大後出來工作卻顯得很堅強?又或者, 上班的時候很堅強,下了班卻變得軟弱?在朋友面前表現得很堅強,但對著太太或丈夫又變得很軟弱?

堅強或軟弱的性格,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成?

上述這些疑問,其實早在十多年前,當我還在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 Canada)唸書時曾經出現過的。一直在我心目中非常堅強的一位至親,在移民卡加利不到一年竟然變得很軟弱。我心中的疑團沒法解開,適逢那時我為當地一份華人報章兼職寫《移民故事》專欄,我便以這位至親的故事為題材,寫了一篇文章,採用的題目正是《堅強與軟弱》。想不到,文章刊登後,在卡加利華人社群竟然引起不少迴響。有些移民致電報社約我見面,與我分享他們的經歷(當中有來自國內的頂尖醫學研究人才,也有台灣美麗島事件的政治人物),企圖為我解開這個疑團,結果他們的故事成為了我《堅強與軟弱》一文的續篇。當時的結論是,堅強與軟弱並非先天的性格使然,它是一種內心的感覺或狀態,亦可以說是一種情緒反應,在不同的時空下交替出現。

令我想起十多年前這樁小事,乃因今次在預備講章時,在今天的經課中,看見先知以利亞的經歷,再度勾起我對「堅強與軟弱」的反思,並有了新的體會。以利亞是上帝所重用的先知,在很多的處境下都顯得很堅強;然而,今天的經課卻描繪了他軟弱的一面。

王上十七章一節首次出現他的名字──「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他的身世頗傳奇,背景沒人知曉;翻查聖經地圖,「提斯比」這個地方都無法找到。這位彷彿從天而降的人物,在其後兩章的經文,記載了他如何靠著耶和神上帝的名呼風喚雨,令死人復活,又令火從天降。

他跑去對當時以色列的王亞哈(他拜偶像,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娶了拜巴力的耶洗別為妻)說:「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十七:1)說完這話,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喝那裏的水,有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給他吃,直至基立溪的水乾了,又照耶和華的吩咐往西頓的撒勒法去投靠一個寡婦。

到了那個寡婦家,才發現原來這家庭非常貧窮,只剩一把麵及一點油,食完這一餐都不知何時才有下一餐吃。但以利亞吩咐寡婦給他作一個小餅,然後再為自己及兒子作餅,罈內的麵及瓶內的油一直源源不斷地供應他們,沒有短缺。他們三人就靠這些過日子,直到雨降地上令糧食出產為止。在這期間,以利亞又令那婦人的兒子從死裏復活。

三年後,以利亞再見亞哈,相約在迦密山比試,看先知的真偽。巴力的先知以牛犢為祭,多次發功,甚至自殘,天上都沒有反應,但以利亞一祈禱,火便從天降下,燒盡祭壇上的一切,令圍觀民眾俯伏在地,敬拜耶和華。以利亞趁機叫民眾捉住巴力的先知(有四百五十人),到基順河邊把他們殺掉;之後再上迦密山喚雨,結束旱災及饑荒。

當亞哈回家,將一切告訴妻子耶洗別後,耶洗別發出了追殺令,以利亞逃命,去了別是巴,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在一棵羅騰樹下尋死。有天使供應他水及餅,再走了四十晝夜,來到何烈山(何烈山又名叫西乃山,這兩個名字常常互用;摩西頒十誡就在這個山上。)

在王上19:9-18,即今日的舊約經課,一開始便描繪以利亞在何烈山上,因極度害怕而躲在山洞中的經歷。如果大家看過之前兩章的記載,真的無法解釋為何一個為奉耶和華之名行了那麼多神蹟、得上帝如此重用的先知,會突然變得那麼軟弱可憐。

他聽到耶和華以微小的聲音問他:「你在這裏作什麼?」以利亞這樣回答:「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這聲音出現過兩次,而兩次以利亞的答案都一樣。很明顯,他的內心正是被這思慮纏擾。以利亞是因為怕死而變得軟弱嗎?當然不是;若他怕死,就不會只走了一天的路程,就要在羅騰樹下尋死。

那是什麼原因令他變得軟弱?大家有沒有發現,在他兩次重覆的說話中,反映了他的思維,而他的思維,反映了他的假設──他為耶和華大發熱心,不應得到這個結局──只剩下他一人,而且正被人追殺。他發晦氣要尋死,感到不開心,最後躲了起來,是因為事情的發展,與他的期望出現了很大的落差,令他情緒低落。

今日我們環顧身邊,又或者打開報章,不難發現有很多人與以利亞這個經驗很相似。很多在熱戀中的男女、事業有成的人、成績不錯的學生,當遇到挫折時,或失戀、或失業、或考試失手,竟然會倒地不起,甚至自尋短見,實在令人感到惋息及難過。這些可能在別人眼中曾經堅強的人,為何會變得軟弱,無力面對生活?

相信在座中不少弟兄姊妹,都曾遇過事與願違的情況,你的反應是如何?古語有云:「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當你發現事情的發生,並不如你主觀的想像(或願望,或假設)般出現時,你會變得軟弱,發晦氣、逃避、放棄?還是變得越來越堅強,積極承受及面對事情所給你的挑戰?不要少看自己的假設,我認識不少朋友,因為自己一廂情願的假設而令婚姻破裂、工作碰壁、朋友反臉,也有信徒因此離開上帝……。

以利亞的經驗,對我們信徒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信仰經驗:以利亞這般堅強的人,都會有軟弱的時刻,更何況我們這些平凡人呢!這種軟弱感讓我們知道自己無論自己多能幹,都無法控制一切所發生的事,亦無法掌管明天。這讓我們意識到,人,原來不過很渺少,很脆弱,亦沒有什麼值得誇口。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刻,原來就是讓我們最接近上帝的時刻。

以利亞最後如何重新振作起來呢?乃因上帝親自尋找他,讓他細訴心裏的恐懼,用祂的大能堅固他的信心,又讓他知道是他的思維出了問題,粉碎了他的假設──
以利亞以為上帝總是以大能者的姿態出現,不明白自己為何為上帝大發熱心後,結局竟然是給人追殺。弟兄姊妹們,大家有沒有相似的經驗?有沒有問上帝,我如此熱心為你,為何在職場上獲得升職的不是我?為何考試成績未如理想?然而,上帝真的每次都以大能者的姿態出現嗎?「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上十九:11-12)耶和華有時刻意用不同的姿態出現,考驗我們對祂的認識及信心。 以利亞以為自己是惟一的倖存者,孤軍作戰:「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但耶和華告訴他:「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王上十九:18)祂提醒以利亞:不願與世俗之王妥協的,尚有很多人;你,並不孤單。以利亞的思維得到改變後重新上路,耶和華亦為他預備了一位拍檔,即是他徒弟以利沙,與他一起並肩作戰。最後以利亞不但沒有被耶洗別所殺,反而他預言亞哈及耶洗別兩夫婦因作惡多端而不得好死卻應驗了,之後以利亞更沒有經過死亡,乘旋風昇天。

以利亞的經驗告訴我們,最軟弱的時刻,亦是上帝恩典最豐富的時刻。使徒保羅亦提到他曾三次祈求上主為他拔走肉體上的一根刺(林後十二:7-8)。但主耶穌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他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9)。

當我們軟弱的時候,別忘記上帝恩典夠我們用的。還有,當我們以為自己孤軍作戰之時,別忘上帝會為我們預備同行者,就好像我們回來崇基禮拜堂不單是為敬拜──根據約翰福音四章24節所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拜祂」,敬拜上帝不一定局限在教會,但大家一起回來這裏崇拜,就是讓我們大家都知道,在這世上願意一起追求並實現上帝國的,大有人在。你和我,並不孤單。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