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當挺身昂首(鄧瑞強博士)2015.12.13

語音(廣東話): 請按→
[手機收看]或[手機收聽]下載。

主題:當挺身昂首
經文:路加福音21:25-36
證道:鄧瑞強博士

將臨期提示我們,有一異常重要的事,即將來臨。這事重要到一個地步,值得我們花一段日子去預備。將臨期提示我們,記念基督降生的日子快到了。這個日子很重要,基督的降生,改變了人類的命運。不單如此,將臨期也提示我們,要認真等待基督再來的事實。

在日常生活裡,我們都試過,等待某些重要日子的來臨。找工作的人,在面試的日子臨到之前,會多番準備自己,好讓自己在面試時有好的表現。第一次約會心儀對象的人,會在第一次約會日子前,多番準備,好能在對方心裡,留下美好印象。準備結婚的人,可能在結婚的日子一年之前,已作出種種準備。要減肥,要瘦身,要讓身體在最佳狀態,要訂造最漂亮的禮服,要在適當時間通知各方人士,要安排婚禮如何進行,要預計婚宴時的細節,等等等等。這是對重要事件的真正預備。面對重要日子,我們很少毫無準備,讓那重要的日子忽然臨到似的。在準備自己的時候,將來的事件會變成現在生活的內容。現在每一刻的生活,都滲透著將來的事件。每一刻的思想,都被將來的事件牽動。好像當下的每刻,就是為了預備一切,好迎向那重要的一刻。

將臨期,就是提示我們,有些重要事情即將出現。這事情很重要,重要到值得我們傾盡全力去作準備。耶穌的再來,就是這件重要的事。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路加福音21:25-36。

路21:25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
路21:26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路21: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
路21:28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路21:29-30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
路21:31 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路21: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路21:33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路21:3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路21: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
路21: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1)這世界搖搖欲墜

舊約時代和新約時代中間,有一段約400年的時間。在這「兩約中間」時期,發展了一種特殊文體,一種稱為「天啟文學」(apocalyptic literature)的文體。這種文體的其中一個特徵,就是將人間世界放在一宇宙視域中。這宇宙視域揭露神在萬有之上。在這宇宙視域下,人間世界顯得渺小、短暫、沒有終極意義。

有了以上的理解基礎,我們看看剛才讀的經文的頭兩節。

路21:25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
路21:26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經文希望我們在一更大的視域中,看到這個世界的真相。

我們以為,人間的權力結構是穩固的。我們以為,經濟的成果有終極意義。我們以為,世上的功業是永恆的。但經文說,在一更大視域下,便看到這一切毫不穩固。日、月、星辰都要發出信息,天地間的一切東西都站不住腳。「天勢都要震動」意指天上的各種勢力都被動搖。世上的列國,不能因自己的強勢而站穩。因著天地間一切被視為穩當的東西都被推倒,列國就「慌慌不定」。那要臨到世界的事,就是宇宙的真相的揭露,神的終極臨在。面對這終極真相,人便「嚇得魂不附體」。

我們面對的這個世界,很不完美。你派人肉炸彈來殺我,我便派戰機去炸你。難民走過來,我便築起圍牆來擋住。你試圖為經濟體系製定新的規則,我便用強大的經濟體系來圍堵你。你打了我一巴掌,我要了你條命。每個國家都試圖稱霸,每個人都試圖稱王,每個人每日的生活都在競爭之中。每個人都從過去的戰爭中吸取了沉重的教訓,每個人卻沉重地預備著另一場戰爭。

主耶穌的說話,是指出我們這個世界不是終極的,世間的權力不是終極的,人間的痛苦也不是終極的。將我們的世界放在宇宙的視域裡,便會發覺我們的人世渺少得可憐。無論我們如何努力將自己的歷史看為是歷史的中心,在字宙的視域裡,我們的所謂偉大,只是輕煙一縷,微不足道。

人的眼光若短淺,則會在塵世的名利追逐中,虛度一生。

比人間世界更高層次的天,比人間權力更高層次的天界力量,也在顫抖,也在崩潰,何況是人間世界呢?

那令天地震動的東西,是什麼呢?

(2)人子大有能力地降臨

路21: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
路21:28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令天地震動的,是一將來事件。

這將來事件,也就是將臨期提示我們等待的事件。

這將來事件,就是「人子」大有能力、大有榮耀地駕雲降臨。

「人子」駕雲降臨這意象,來自舊約但以理書7章13節。這意象也是天啟文學常有的意象。「人子」是神性人物,他從天而來,有神的能力,去主持人間正義。他要消滅邪惡,解放被欺壓的人。他來了,要揭露宇宙人生的真相。顯明人間邪惡的虛妄,顯明神的真實。真理揭露之時,也是萬物被神的正義審判之時。對邪惡的人來說,「人子」是他們的判官。對受苦的人來說,「人子」是他們朝夕等待的救主。

這裡的「人子」,明顯是指耶穌。但重點不在當時仍在世上的耶穌,而是指那死後復活而升入高天的耶穌。

耶穌死而復活,是表明神那審判罪惡並勝過罪惡的力量。耶穌的復活,是展示與這個世界不一樣的另一個世界,一個從神而來的世界。「人子」駕雲降臨,意味著我們今天要等待的明天,要等待的事件,是一件對抗我們現今世界一切邏輯的事件。我們的世界的邏輯,是死去了便是死去了,失去了便是失去了,失敗了便是失敗了。故此,每個人都會竭力爭勝,置對方於死地。若被對方擊敗了,便會失去明天。但是,「人子」駕雲降臨,正正說明,那被釘十架的主,被神復活了。他站在人類歷史的終點,帶著審判的大能,向我們走過來。在他的復活裡,顯明在人類的生死之上,有一主持正義的神。為義受死者,他的死亡不是終點,不是失敗,因此也不必絕望。

正因為「人子」駕雲降臨,我們明白,人類歷史的明天,不是由拿著殺人武器殺盡一切人的勝利者確立的,而是將這暴力擊倒的神聖正義力量確立的。新的世界,不是由將人釘十架的力量帶來的,而是由肯定被釘十架者的復活力量確立的。

若果沒有這個世界以外的另一個世界,若果沒有這個世界的生活邏輯以外的另一種邏輯,若果這個世界就是一切而沒有另一個具有神聖意義的世界,則我們只是這個搖搖欲墜的世界的囚徒,只能將生命壓注在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裡。「將臨期」是叫我們等待那即將駕雲降臨的「人子」,他給我們帶來一個新的世界。就因為有這新的世界,我們可以審視這個世界的邪惡,拒絕這個世界的潛規則,甚至對抗這個世界。這就是「活在世界而不屬世界」的意義。

在世上,信徒是一群特殊的人。我們在今日,期待著這件重要的事情發生。我們向前展望,在信心的眼睛裡,看見那即將來臨的主。我們是迎向前去,迎接救主的再臨。

任何人,只要認真地期待一件重要的事情來臨,他的日子便會和這件事情息息相關。若你計劃某日結婚,你便會不斷計劃,在什麼日子之前要找牧師作婚前輔導,在什麼日子之前要減去多少磅,在什麼日子之前要變成什麼模樣。每日的生活,看來和這件重要的事,是無法分開的。

認真等待主耶穌再來的人,也應如此。生活的每一日,都和這等待有關。生命的每個環節,都滲透著人子再來的氣息。人子再來,是帶來一全新的世界。在等待時,信徒會特別留意到這個世界的腐敗和墮落。人子再來,是將神的正義帶來。在等待時,信徒也會感覺到,這世界的不義和神的正義,有一強烈對比。人子再來,向我們展示一個比現世大得多的神聖世界。等待主再來的信徒,心靈也會因這等待而擴闊,能明白天國的意義。

等待人子再來的信徒,會為了抵抗世界的沉淪而有一忠勇奮鬥的精神。但要奮勇上進,迎向基督,是艱險莫名的。世上所有令人沉淪的力量、威嚇人的力量、置人於死的力量,所有釘耶穌上十字架上的力量,全都起來反對你、威嚇你、誘惑你。世界會告訴你,這個宇宙是沒有神的,強權就是正義,暴力就是道理。你在這遊戲中失敗了,便只有死路一條。

期望主的再來,令信徒生命改變。這生命改變,是不甘於同流合污,不甘於成為釘耶穌上十架的幫兇。如此的生命,是艱難的。主耶穌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在艱難時刻,要想起主的復活,並復活主的再來。在復活主的力量下,挺身昂首,站起來,堅持仁愛和正義。不要怕,因為得贖的日子近了。

這樣的等待,會否落空?

會不會好像「等埋發叔」那樣,到頭來「得個桔」?

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當然,主耶穌以他的復活來證明他有超越於天地的大能。

(3)拒絕這世界的生活方式

等待,不是坐著等,而是將等待的事情變成生活的方式。若你等待復活的主再來,那麼,你的生活便要有新生命的氣息。若你等待的主是審判罪惡的主,那麼,你的生活便要光明正大。若你等待的,是一個新世界的展現,則你的生活便要與這世界的生活方式不同。

主耶穌說:

路21:3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路21: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
路21: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所謂「貪食」,即縱慾;「醉酒」,即朝生暮死而失去自控;「今生的思慮」,即種種令我們對神的真理沒有興趣的東西。這三者合起來,便是塵世生命的基本內容。

這一切,都與「人子」所帶來的新生命和新世界格格不入的。

所謂「警醒」,就是意識到自己不屬這個世界,而屬於那從天而來的世界的。而「常常祈求」,就是心中時常以神的事為念。

若真的等待主的再來,便要讓再來的主充滿我們的生命,以致我們有力量放下這世界的生活方式。

我們的生活方式,告訴我們是否真正等待主的再來。

等候主再來的人,他活在再來的主的那個世界裡。

小時候,父母在外面工作時,我們兄弟姊妹在家裡,便會搬動傢具,移空場地來玩耍。玩耍之餘,也常打架。當父母回來的時間近了,我們便會還原一切。若是打過架了,便會抺乾自己和對方的眼淚,和對方和解,表現出親切的模樣。父母回來了,見一切如常,各人友愛,便很欣慰。

意識到父母回來,我們改變了,變得友愛。

意識到主耶穌的再來,我們又會作什麼改變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