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講得好好,行得離譜(許開明牧師)2014.11.23

語音(廣東話):
主題:講得好好,行得離譜
證道:許開明牧師

從古到今,不難發現有一種人:「講一套,做一套」或「言行不一致」。套用廣東人的俗語,就是「講得好好,行得離譜!」

今日福音經課的法利賽人正是這樣的人,是耶穌所不滿的人。
法利賽人使我想到一個小故事。

一位住在世俗中的神父,看見住在對面的妓女,每天家裡都有許多男士出入。神父就責備妓女:「你是大罪人,每天都得罪上帝,也得罪了那些男人背後的女人。」

那妓女聽到神父的話,感到很不開心,她真誠地向上帝認罪!祈求寬恕,並祈求上帝給她其他謀生之道。

但她找不到其他工作,餓了一星期後,只好重操故業。只是每次想起神父嚴厲的樣子,責罵的聲音,知道自己有罪,都向上帝求赦免。

神父眼見妓女沒有聽他的話,就生氣得什麼也不做,每天監視著妓女的房子,每見一個男人進入,就放一塊石頭。過了一段日子,就對妓女說:「你看見這堆石頭嗎?每塊石頭都代表你一宗罪過,我要再提醒你,小心你的壞行為,將受到上帝的懲罰。」

妓女聽見後,既自責又恐懼,她流淚禱告:「主阿,求你憐憫我,幫我從不幸的人生中解脫吧!」

上帝聽了她的呼求。當夜取去她的生命,也同時帶走了神父。奇怪的是,神父的靈魂去了地獄,妓女的卻上了天堂。

神父心中不忿,說:「我一直都持守公義,行事不偏不倚,竟然要下地獄?!那個妓女天天犯罪,你卻讓她上天堂!」

上帝回答說:「你天天代我作審判官和代言人,加重這女人愁苦,激發我的怒氣,應下地獄;相反那女人日夜哭泣向我求恕,感動了我憐憫的心,讓她的靈魂上天堂。」

在 上帝的規條中,妓女的行業是不正當的。但是,神父只會執掌規條,只會痛罵、指責,沒有體諒妓女不作此業難以維生的殘酷事實。神父只怪責她犯罪,卻沒有幫助 她脫貧,教導她正當謀生之道。l這顯得他毫無同情心,兼妄作上帝的代言人。神父口中的規條,只成為束縛他思想行為的枷鎖。

《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分為三段。表面好像是針對法利賽人。其實,這些話之目的並非針對他們,主要是要「警戒門徒」,不要傚法他們的行為(3)。

耶穌所作的事大膽又危險,因為法利賽人是當時最受歡迎和尊敬的人,真是「未死過!」。

傚法:是一種學習的方式。唱歌、彈琴、寫字都是透過傚法老師或別人而獲得知識或技能。這是一種「有意識」的「傚法」。在成長過程中,我發覺我說話速度很慢,原來無意中我傚法了「父親」的說話方式。後來,我又發覺我是很勤力的人,原來也是無意中學效了母親做事方式。

法利賽人是拉比(即老師),是許多人傚法的對像!因此耶穌特意提醒門徒,不要效法他們不當之處。

第一段從第一節到十二節,記述主耶穌對門徒和眾人的警戒,叫他們不要傚法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虛假。

第二段從第十三節一直到三十六節,是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責備,述說法利賽人的七禍,如果加上第十五節的小字就是八禍。這是遙遙對應主耶穌剛出來傳道時,在登山寶訓裡講的八福。主在地上的職事快結束時,提到文士法利賽人的八禍,這對我們來說是刻骨銘心的教導。

第三段從第三十七到三十九節,主為耶路撒冷憂傷、歎息。

主對門徒與眾人的警戒(太23:1-12)
法利賽人的三個嚴重問題(1-7)
主耶穌在這裡勸導門徒和眾人,千萬不要傚法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行事為人。主提到他們在人生的態度和表現上有三個很嚴重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他們能說不能行(“實踐”他們所宣講的)”they do not practice what they preach, NIV”。
1. 廣東話:「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或「說是如此說,做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文士和法利賽人:對摩西許多律例規條啷啷上口,自己卻不照著行。

主說他們是能說不能行;只會要求別人,卻不要求自己,這是「寬己嚴人」。
這涉及四種的人生態度:是1)「寬己嚴人」、2)「嚴己寬人」、3)「嚴己嚴人」或 4)「寬己寬人」?

你是屬於哪一類人?哪一種較佳:「嚴己寬人」?即比較言行一致的人。

2.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
第四節說,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換句話說,不只一點點,而是把很多的擔子捆在一起,擱在別人的肩上,自己卻連一根指頭也不肯動。

政改框架落閘,政府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放在香港人的肩頭上,然後說:「袋住先,可能重有得傾,不過框架就無得傾。」

占中運動,演變成雨傘運動,無收傘的期限,無限期占中,也一樣是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不是一樣的重擔,是一大堆的重擔)放在政府、警隊及香港市民的身上。

各不退讓,大家「企硬」,面對面,總會期望對方退讓;大家都阻住大家,大家都無路行,大家都無法向前,最痛苦的是大家都不想見到對方;到見面時,你要聽我講, 各自表述。

今日的法利賽人也造成了困局!

許多時候,我們有意或無意中會把難擔的重擔放在別人的肩頭上。
當我們只顧自己的看法、只顧一些規矩原則、甚至自己的理想時;
當我們未能進入別人的處境或想法時,或者是不願意進入別人的處境或想法時,這種情況往往出現,我們有意無意成為法利賽人的翻版。

好像法利賽人或文士,這種在宗教、社會上有權威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當成上帝的代言人或代理人:「上帝,這樣說…」或者「上帝不會這樣做…」

我們看一個人,究竟他所說的和他所行的,是否可以分開?
講一套,行一套的人,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呢?因為言行不一?

主耶穌在這段聖經的開頭指,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置上。是否重要的是他所說的,卻不是他所行!

一個犯了罪的牧師,他講的道,你是否也應聽從呢?
一個不貞潔的牧師,他在講貞潔之道?你是否也應當聽?
一個犯了罪的神父,他施聖餐是否仍然有效呢?
若然,他是坐在摩西的椅上,似乎你就要聽,因為你不是尊重講者,而是尊重他的身份及上主所頒的律法!這個觀點你是否同意?

如果你認為可以言行可分開,不理會他是誰?只要他一坐在摩西的位上,或站上講台,你就要聽?!

今天在猶太人的會堂仍然有一張特別的椅子。聽說有的還是用石頭雕刻出來的,特別讓律法師、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上面,傳遞摩西的律法,並教導人。

第二個問題,他們一切所做的都要叫人看見。

換句話說,這些人非常會做表面工夫,門面功夫。

他們配戴的經文帶子做得特別寬,衣裳的繸子做得特別長,都是為了叫人看見他們有敬虔的外表。

做給人看,做場戲!

換來好聲譽,好敬虔,好名聲!但這不是堅實的東西!

希望別人注意自己,以提高自己的身價,以搏取別人的欣賞,是今日現代人所推崇的,也是無可厚非的。

今日許多的商品廣告,目的也是叫人看見。今日許多的成功人士,未成功前也要人看見,成功後更要人看見!

如果動機正確,不是為炫耀自已,而是為了推廣。

小朋友穿了件新衣,問:「我靚唔靚?」我回答:「靚!」,他整天就開心了!

一位小學生,說他「丑」,他便不開心一生!

如果人的價值由身材決定、由衣服決定、由樣子決定!多麼悲哀!

人為了叫人看見你,就重視你、尊重你、欣賞你、讚美你。

你的價值只建立在別人所見所聞所言,這種人不會活得開心。

今天在以色列地,特別在哭牆附近,我們仍然可以看得到一些人,他們將經文做成帶子或是一個小盒子,綁在手上,甚至將經文放在一個小黑盒子裡,綁在額頭上,表示他們是非常敬虔的人,注重神的律法和神的話。

我曾認識住在隔鄰的一位老婆婆,經常在門口看聖經,每天看超過十小時,早、午、晚都在看,我們見到她,都讚她,她就很開心。但後來才發現,原來她不懂文字。

第三個問題,他們喜歡得著人的尊崇和稱讚。
主耶穌從很多方面談論這問題。例如:
1)主說他們喜歡筵席上的首位(社會隆重的宴會 ),

2)喜歡會堂裡的高位(宗教集會的場合)。
筵席所指的是世上的生活,他們喜歡在那裡坐首位。
會堂是宗教的中心,他們喜歡在那裡坐高位。

3)他們走在路上、街上(公開公眾的場合)時,喜歡別人向他們問安。
他們喜歡被人稱為夫子、師尊,稱為父。

現代人跟法利賽人一樣,喜歡別人注意他,欣賞他,讚揚他。
特別是一些自覺自己很有身份、地位、或很有成就的人,更常有這種渴求。
主責備他們,也教導門徒們不可傚法他們。

坐在某個位上?
得到某個名銜?拉比(老師)、師尊(導師)

若一個人常常要人擦鞋、欣賞、稱讚,才會開心,這樣的人一定會失望。
沒有人擦、捧、贊時,就失去生命動力。他要依靠別人,才能活得起勁,讓別人去決定他的生命,多麼可憐!

法利賽人是誰?
名稱:法利賽人 (Pharisees, 希伯來文 perushim, 字根是parash,意思是「分離」) ,指一些為保持純潔而與俗世保持距離的人[1],與撒都該人追求俗世的權力及物慾相對。 組織:是公元前二世紀猶太教中的一個派系,主要由文士、律法師組成。 性質:政治上他們代表著一個保守的宗教集團,反對希臘化,擁護馬卡庇(Maccabi)起義(公元前168年),在羅馬管治時期,對於羅馬政府雖然無積極反抗,但採取不合作態度,由於他們最關心的是宗教而非政治,所以祇要羅馬政權不干涉其宗教生活,雙方可以相安無事。 信仰:他們很強調維護猶太教傳統與猶太人生活規範,祇與同聲同氣的人交往。又相信靈魂不死、肉身復活、神罰、天使、精靈等。 律法:法利賽人認為上帝交託摩西的律法分為「成文」與「口傳」兩種:
成文律法《妥拉》是對人的神聖啟示,但同時要靠先知的教誨同歷代相傳之口傳律法補充,所以人應該用上帝賦予的理性去解釋《妥拉》,而不應該盲從《妥拉》裡 面的文字,在解釋律法的時候,會著眼於當中的精神,所以他們很懂得把《妥拉》裡面的精神配合時代需要,賦予全新意義。
影響:法利賽人群體大約在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就已出現;到第二聖殿被毀以後,法利賽教派重新建立為拉比猶太教 ── 成為了日後傳統猶太教的典範、今日猶太教所有教派的根本。 從上可知,法利賽人,他們是受猶太人尊重的人,維護猶太人律法傳統的人。認識聖經與律法,很可能是第一批聖經的詮釋者;強調律法應注重與地區文化的結合,可能是本土神學家。同時,法利賽人注重傳統與現實的結合,並非完全死硬派。

4 法利賽人的根本問題是驕傲。
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2)

驕傲(英語:Pride),又寫為憍傲,是一種內在的情緒狀態,一般而言,有兩大類常見的意涵。
作為負面的意思,驕傲是指一種對於個人的地位或成就的自我膨脹與炫耀,通常與傲慢(hubris)是同義詞。 作為正面的意思,驕傲是一種對於達成目標,或是對於某個選擇或行動的結果,感到滿意的情緒。 它也可以是一種受到讚賞之後產生的情緒,對自我獨立、堅強的形象感到滿足,成為某個社會群體一份子後產生的歸屬感與認同,並因此衍生出滿意的情緒。是對自我認識的一種表現。

「我比別人強」的感覺和表現,那是因為你只看了自己比別人好的一面,還有很多時候,其實你並不是那麼優秀的。所以,正確的認識自己,才不會隨意的比較而驕傲的自以為是。 自大的表現:
我是對的、絕對的對! 我是聰明 我是長輩,你應聽話 驕傲:高高在上的.別人說的話是不一定.他說的話就是肯定!太自我與自大了.一副我是王、我最厲害的樣子.有不可一世的傲慢態度!這是形容負面的驕傲。

「我為你感到驕傲」:這類驕傲是正面的.因為你的超優表現讓別人以你為榮.感覺有你這個朋友或這個小孩感到很棒.是一句肯定的話語!

猶太人認為:世界上有許多不美麗的東西,其中一項是「自大」。
猶太古語有句:「自大的人呀,沒有你,太陽照樣東昇,西下?」
猶太法典認為自大是罪,是愚昧。

驕傲的人是自大的人,猶太人說:「如果一個人內心已被自己佔滿時,就不會有留給神和人住的地方了!」
所以謙虛就是「信靠上帝,給上帝地方住,讓上帝有所作為。」
驕傲的人是沒有上帝的!

猶太法典說:「謙虛的人是盡量隱藏自己的優點和功績,就像你隱藏自己作過的壞事或錯事一般。」
謙虛的人同時能夠從積極面來看任何人。

「真正謙虛的人,就是不論遇到什麼人,都認為別人有優於自己的地方,並表示尊敬。
假如遇到的人比自己年長,
就認為他比過去的我優越,因為對方的善行比自己多,因此要表示尊敬。
假如遇到的人比自己年輕,
就認為他比過去的我優越,因為他所犯的罪比自己少,應當尊敬他。
假如遇到的人生活比自己優裕,
就認為這是他比自己更努力而得到的成果,因此表示尊敬。
假如遇到的人生活比自己貧困,
就認為他比自己更堅強面對生活的挑戰,並表示尊敬。
假如遇到的人比自己聰明,
就對他的智慧表示敬佩。
假如遇到的人比不上自己聰明,
就認為他所犯的錯誤比自己少,因為聰明總被聰明誤,因此並表示尊敬。」

猶太古語認為「謙卑像葡萄,愈是結實纍纍的葡萄,愈會垂下頭來;所以愈是偉大的人,就愈平易近人!」
猶太法典:「謙卑人像流動的水是由高處向下流的;這種水保持清潔和美麗:不動的水是死水,會堆積髒東西,或會滿瀉,沾污別人。」

結語

【發牌的是上帝】
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Dwight David Eisenhower,1890年10月14日-1969年3月28日),是著名的總統和軍人、大戰英雄。年青時常跟家人一起玩紙牌。

有次,他連續執了幾副很壞的牌,很不開心,抱怨自己運氣很差。
他媽媽停下來,嚴正地說:「如果你要玩,就必須用手上的牌玩下去,不管你的牌怎樣?」停了一陣又說:「做人也一樣,發牌的是上帝,不管是怎樣的牌,你都要拿著,你能做的就是盡你的全力,求得最好的結果。」
這些母親的話語,艾森豪威爾一直都記著,無論環境順逆,他都以積極的態度去迎接生命的挑戰,盡力做好每一件事。

發牌的是上帝,我們無法改變這人生的牌,當虛心的承受,但盡力運用智慧使它不致太壞,甚至反敗為勝!

各位,你人生的牌又如何?
多數人可能會說,我的不好!你的比較好!
無論如何,謙卑的接受,因為發牌的是上帝,試想你的生與死都不在自己手呢!就連中間那段作息存留也在乎祂呢!

對上帝謙卑,就是相信上帝,依靠上帝做人;對人謙卑是放下自己,欣賞別人,肯定每個人都有存在權利與價值。

不要傚法法利賽人四樣東西:
1) 能說不能行
2) 一切所行的,都要叫人看見
3) 喜歡得著人的尊崇和稱讚
4) 驕傲自高與自大。

短禱:
天父上帝,求使我們不要學傚法利賽人的虛偽,言行不一;更不要變成驕傲自大的法利賽人。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註:(Dwight David Eisenhower,1890年10月14日-1969年3月28日),是美國陸軍五星上將和第34任總統(1953年-196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擔任盟軍在歐洲的最高指揮官;二戰時期,軍中的士兵都稱呼他為艾克(Ike)。負責計劃和執行監督1944年至1945年裡,進攻維希法國和納粹德國的行動。1951年又出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武裝力量最高司令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