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窮得祇剩下錢(伍渭文牧師)- 2010.8.22

語音(廣東話): 主題:窮得祇剩下錢
証道:伍渭文牧師
經文:
路12: 13-21

2009年六月一期《紐約時報》刋出一幅漫畫,主人公是一位繼承了巨額遺產的富家公子駕駛著遊艇,遊艇上還停著私人直升機。他洋洋得意地對身邊的秘書說:”我每天晚上都在想,自己 是多麼幸運啊–因為我的爸爸不是沃倫-巴菲特(Warren Biffett)!”

2007年蓋茲夫婦(Bill & Melinda Gates)與巴菲特開始推行捐獻承諾運動,敦促億萬富豪把至少一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事業。他們請富豪撥出時間想清楚他們的後代需要多少錢,並決定如何處理剩下的財產。巴菲特以身作則,保證捐出99%財產的承諾。他認為每個有錢人都會想到如何處理自己的財富,但要把握時機。「如果拖到90多歲才留遺囑,他們的腦力和意志力不可能比現在更強。……我的一切都來自美國人民,我沒有理由不把這一切交還給美國人民。」

來自中國大陸一位作者以此比較中美富豪,認為後者是真正的富足。他說:

“自從來到紐約之後,我一直目睹著美國歷代富豪慷慨捐贈的遺跡;聯合國總部的地皮來自石油巨頭小約翰-洛克菲勒(Rockefeller, John, 1839-1937) 的無償捐贈;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古根海姆博物館 (Guggenheim Museum)分別來自洛克菲勒家族和古根海姆家族的慷慨解囊;鋼鐵大王卡內基(Carnegie, Andrew, 1835-1919)為這裏的每一個公立學校捐獻了圖書館;比爾-蓋茨則給所有的公立學校圖書館免費安裝了網路連接。

這一切在中國大陸是很難想像的。我們的文化藝術機構長期缺乏運營資金, 我們的珍貴文物缺乏最起碼的保護,我們的公立圖書館系統基本不存在,更不要提網路連接的奢望。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是世界奢侈品消費的第三大市場,價值100萬美元的賓利(Benz)豪華轎車在中國長期供不應求。中國的富人以消費10萬美元一瓶的葡萄酒、5000萬美元一匹的賽馬或者1億美元一套的超豪華住宅”為榮。”

他問:為什麼中美富豪對捐獻有這麼大的分別呢?為何中國根本沒有產生洛克菲勒、卡內基的土壤呢?

不少評論者都認為美國富豪的慈善捐獻,與猶太人和基督信仰的捐獻傳統有密切的關系: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主同行。一般教會都教導要什一奉獻,有些教會並設立慈惠捐獻,特別幫助有需要的人。這種捐獻文化深入民心。慈善家卡內基就說過:”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 ,與富人的榮譽不相乎。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經課,談論到一位財主,一生祇儲藏財富而不為他人利用財富,不單是恥辱,更是無知。”無知的人哪,今晚我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12: 20) ” 這人無知甚麼呢?為何耶穌說這個無知財主的比喻呢?我們看看這段經文的背景。

1. Don”t Be a Fool— Taking the Urgent as Significant
不要無知—把緊急的當為重要的 (12:13, 14)

眾人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呢?” ( 路12: 13, 14)

福音經課的開始,耶穌正對成千上萬人(新譯本by the thousands) 聽道,甚至彼此踐踏,耶穌提醒聽眾小心防備法利賽人,他們假冒為善,虛有宗教形式,模糊了信仰的焦點,以致使人遠離上主,他們的偽善將會被上帝審判。12: 2, 3節: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審判是頂嚴肅的信息,但聽到這資訊的人竟然靈機一觸,突然要求耶穌為他和兄長作家產的宙判官,而不反思在上帝的宙判面前,應如何自處。為甚麼?

我想分家產一事,一定終日煩擾著他,不竟家庭糾紛,不單是利益,還有潛藏的情緒牽引,與兄長家產之爭,肯定太太和嫂嫂也扯進去了。對他來說,家庭紛爭是一件緊急的事,耶穌作他家產的宙判官,可以解開他此刻的困擾,而這困擾使他看不清楚更重要的宙判–最後的宙判。

今天我們面對耶穌時,是否犯了同樣的錯誤,把緊急的關懷,取代了至為重要的關懷呢?你向耶穌禱告,為你解決難處,但有沒有向耶穌祈禱,赦免你的罪呢?你願意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但有沒有接受他為你生命的主呢?

2. Don”t Be a Fool—The Soul Does Not Feed on Excessive Wealth
不要無知—靈魂的富足不在乎家道豐厚vv. 12: 15-20

求耶穌為他和兄長分家產的人,最關心是自己得到合理的財富,錢財使他有安全感。但在此之前(12: 4-12),耶穌豈不是說過上帝是看顧人的,不要懼怕迫害,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當怕那殺了身體以後又有權柄把我們丟在地獄的上帝,而這位上帝愛我們的;我們的頭髮都被數過,不要懼怕,你們比麻雀貴重得多。就算被押到官府被宙,不要思慮怎樣申辯,聖靈要指教我們該說些甚麼。(12:11, 12) 但他過還是很心,心沒有足夠的財富,怎能好好過活。其實耶穌知道我們的憂慮,在這比喻之後,耶穌繼續講論不要憂慮的資訊(12: 22–34) 。

耶穌即時拒絕他的要求並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厚。就用比喻對他們說(v. 15)……。故事中的財主雖然田產很豐富,原有的倉房己儲得滿滿,但還不滿足,拆掉倉房,蓋更大的,收藏更多的田產。他沒有以上主的應許(assurance) 作為保証,他要掌控自己的生命,蓋更大的倉房收藏更多的田產作保証(insurance) 。他對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祇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但人算不如天算,倉房還未蓋好,生命就在想不到的時候就結束了。他為儲蓄更多田產,蓋更大的倉房謀算預備,但卻沒有為著迎見上帝作任何準備。

但何以見得這財主是貪心呢?增加財富,發展業務是雄心是每個從牽的人的應盡之義,何貪有之?貪心和家道豐富有何相關呢?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豐富一字,其實有多出來的意涵。路加在9:17節:五餅二魚吃飽五千人,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藍子。15: 17:節浪子故事中,浪子打算回歸時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21: 4節談到聖殿的奉獻。眾人奉獻都是自己有餘,唯有窮寡婦把養生的都奉上。有餘就是過份了(excessive) ,逾越界限,侵犯了其他人的神聖領域。

我們採用八達通,付出五十元為押金,心甘情願,商戶接納八達通,付出傭金也是心甘情人願。但八達通為了每年多賺八千八百多萬,把八達通的持有人的私人資料當商品賣給客戶—應說與他們合作,賺取利潤,這是過份(excessive),是貪心。

結了婚的人,用情不專,到處留情,也是貪心,傷害了配偶。抄襲他人的文章,把人的學術成果據為已有,也是貪心。

十誡最後一誡提到: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似乎重複了以前的不可姦淫,不可偷盜,其實是總結禁令和誡命的核心—不可貪心。貪心是一種強烈的熾欲promiscuity。該隱殺了亞伯,上帝說: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4: 7) 罪有牽引戀慕,這是罪的誘惑,但祇要我們停留在安全的境域—不出門口,我們可以制伏它。

無知的財主的問題不在發展其事業,增加其財富,乃在要掌控自己的生命。但他不是生命的主,怎能掌控自己的生命呢?他對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祇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

人怎可以說這些僭越的話呢?祇有上帝才知道人的靈魂將歸何處,將歸何時。說這些話的人,就是僭越上帝的權柄,是貪心。若財主蓋更大倉房的目的為要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是為自己,就不是貪心了。所以問題不在財富多少,財富多可以感到富足,財富少的也可以感到富足。失樂園的作者約翰。米爾頓在失樂園中說得好:”There is nothing that makes men rich and strong but that which they carry inside of them. Wealth is of the heart, not of the hand.( 除了心之所繫,沒有一樣東西令人感到富足和壯大,富足是心靈的,不是握在手中的。)”

3. Don”t Be a Fool—True Wealth is Soul Wealthy
不要無知—真正的財富是心靈的滿足 vv 20, 21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12:21, 22)

耶穌在這裡沒有稱呼無知的財主,稱他為無知的人哪。在一位國王的喪禮上,講道的牧師開始就說:Before death all bow(死亡面前,我們都要屈膝下跪。) 是的,無論是富有的,貧窮的,聰穎的,愚拙的,都要在死亡面前,俯首稱臣。

今天的詩篇經課四十二篇就提到:無論上流下流,;富足貧窮-都當留心聽。(49: 2) 留心聽甚麼呢?就是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vv. 7, 8, 9) 死亡不單使人平等,也使人和畜生平等。他必見智慧人死,又見愚頑人和畜類一同死亡。(v. 10) ;人居尊貴中不能長久,如同死亡的畜類一樣(v. 12) ;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就如死亡的畜類一樣。(v. 20) 人與其他生物不同,因為人有靈魂,沒有靈魂的人,祇是行屍走肉。

但怎樣才有心靈的滿足呢?心靈的滿足來自與上帝和好的關系。

耶穌對腰萬貫的財主說:
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路 12: 20)

耶穌對身懸十架,身無分文的強盜說: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23: 43)

一句是嚴厲宙判的話;一句是盼望安慰的話。一個是與上帝隔絕,一個是與上帝結連。一個是殺了身體,又殺了靈魂;-個是殺了身體,保存了靈魂。

那一個人比較富有?

那一個人比較貧窮?

無知的人哪,今夜我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無知的富人哪,你其實窮得祇剩下錢。
無知的富人哪,你其實窮得祇剩下錢。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