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上靜然無聲約半小時(鄧瑞強博士)2018.5.6

語音(廣東話):

天上靜然無聲約半小時(鄧瑞強博士)2018.5.6 (圖1)主題:天上靜然無聲約半小時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啟示錄8章1-6節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今日講道的經文:啟示錄8:1-6

啟8:1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即半個鐘)。

啟8:2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啟8:3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啟8: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啟8:5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啟8:6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1957年,上映了一齣電影,是瑞典導演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拍的《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這電影現在已成為經典。電影的開場白,便是剛才讀的經文的第一句:「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半個鐘」。這句話點出電影的一個主線,當死亡的恐怖包圍整個世界時,神沉默得令人吃驚。

  電影的場景,設定在十四世紀的瑞典。當時黑死病蔓延,四周都是死人。隱伏在各種事物背後的,看來不是上帝,而是死神。主角是一個剛剛參加完十字軍的騎士,他看來是一個甘願為上帝戰鬥至死的人。但他看來覺得這場仗無聊至極,他與他的僕人,在回家路上。在一個清晨,在海邊,他看見死神。其實,死神一直在他身邊,現在,死神要帶他走了。騎士說,他其實隨時準備死,但只是希望在死前,做件有意義的事。於是,騎士建議,與死神下棋。只要棋局未完,他就仍能活在世上。死神答應了。於是,整齣電影常常見到棋局。人生如一盤有終結的棋局,主角藉棋局爭取時間,在大地漫遊,尋找生命的意義。

  由於死亡籠罩大地,各人以不同方式去驅散死亡的威逼。有群眾列隊,用自虐的方式去贖罪,用鞭鞭打自己,用膝頭跪著行,用荊棘刺穿額頭。有人熱衷捉女巫,抓住無辜婦女,指控她交鬼,以致帶來瘟疫,這是找弱者作代罪羔羊。有人在死人中找財物,瘟疫是他發達的機會。有神父以死亡威嚇人,藉此抬高自己的神聖地位。形形式式,林林總總,各人在懸崖邊拼命抓住支撐身體的一根草。

  主角卻不斷問,生命的意義何在?神存在嗎?一切到頭來是否只是空無?他說:信仰是一種折磨,就像你愛一個人,但這個人在黑暗中,永不露面;無論你叫他叫得多大聲,他都沒有回應。

  最後,騎士遇上一個小家庭,丈夫叫Jof(或許,這暗示約瑟),太太叫Mia(或許,這暗示馬利亞),還有一個嬰孩。他們是小人物,巡迴做小丑表演。他們唱著歌,吃著野草莓,談論著兒子將來會變成怎樣,看來,只有他們,在死亡張狂的世界,談論著明天的希望。我想,騎士在他們身上,找到生命的平靜。

  有一次,騎士又和死神下棋。騎士意識到,死神可能盯上Jof一家,於是,他故意碰跌棋子,轉移了死神的視線,讓Jof一家及時離開。這時,死神下了一步關鍵的棋,騎士輸了。死神對騎士說,你的時候到了,你能做到件有意義的事嗎?騎士說,做到了。

  當上天的審判籠罩大地,死亡的力量在周圍肆虐時,我們還有希望嗎?

  這是今天講道經文要回答的問題。

  啟示錄8:1-6的經文,呈現「三明治」結構。我們逐層來看。

(1)「三明治」結構的最外圍:第1-2節及第6節,審判快要開始

啟8:1 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即半個鐘)。

啟8:2 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啟8:6 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預備要吹。

  這三節經文是啟示錄8:1-6的「三明治」結構的最外圍,前後都講到「七位天使」及「七枝號」。我們知道,羔羊耶穌握著的書卷,是天父對歷史及人生的終極心意,這書卷被七個印封住。現在,第七個印打開了,卻引來了「七枝號」。這時,天上靜然無聲約半小時。

  天上為何寂靜了?

  或許,天上的詩班歌聲太大,聽不到人間受苦者的祈禱。或許,靜一靜,讓所有人去預期、去注視世事下一步的發展。或許,是一種禮儀性的、獻祭前的安靜,讓人注視神。

  為何是半個鐘頭?

  我想,這與啟示錄的時間象徵有關。啟示錄常常講「三年半」,這是「七年」的一半。「7」若是圓滿的時間,則「3.5」便是事情去到一半。事情在發展中,但終局已被神安排好了。「半個鐘頭」,我想,也有這種含意。人間越來越險惡,堅持真理的信徒越來越苦。神設定的終局雖然遙遙在望,但艱苦的信仰旅程只行到一半。「一半」,意味著事情在進展中,終局可期,但仍需信徒努力。

  打開了七印,我們得知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七號」。「七號」指向神對罪惡更深的審判,神不容忍罪惡。「號」,也是爭戰的信號。在罪惡受審判的日子,罪惡的力量會反撲,人間會暗無天日。在這時,信徒要更加心志堅定,努力奮戰。

(2)「三明治」結構的內圍:第3節上半節及第5節,審判臨到大地了

啟8:3 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

啟8:5 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

  「另有一位天使」,顯示這是另一段落的開始。這段落有「香爐」、「祭壇」。

  「祭壇」,是獻祭的地方。啟示錄6:9說:「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真理〕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敬拜上帝,明白真理的人,在這祭壇上,獻上了生命。古往今來,多少堅持真理的人,都在祭壇上,獻上了自己。早幾日(4月4日),是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50周年的紀念日子。他在那個黑人不可以有夢想的年代,高聲說:「我有一個夢」。在他的夢裡,他看見一個平等友愛的世界。然後,一粒子彈便要了他的命。他倒在生命的祭壇上。

  經文這裡提到天使拿著「香爐」,這應像是現在天主教或聖公會崇拜時,事奉人員手裡拿的「香爐」。這「香爐」被幾條長鏈吊著,裡面點著乳香。事奉人員搖著「香爐」,發出乳香的芬芳,代表著神聖的臨在。「香爐」原是優雅的物件,然而,啟示錄8:5說:「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香爐」成了審判的器具。這裡有三樣物件,「香爐」關乎真敬拜、「壇上的火」代表獻祭、「倒在地上」指向審判。這三種東西合在一起,意義是什麼?或許,意思是:人間最可貴的東西,正是真敬拜、神的真正臨在,人人不做「王」、不自稱「神」,這是「香爐」所代表的。然而,人間的混亂與邪惡,正是人人要做王,人人要做神,人人都拒絕真神。假話消滅真話、劣幣驅逐良幣、惡人逼害善人,這是「壇上的火」所代表的。神在天上看著這一切,不能無動於衷,他要主持正義,他要審判罪惡,他要創造新天新地,這是「倒在地上」所代表的。簡言之,以「香爐」代表的真神,以「獻在壇上」的真信徒為寶貴,以「倒在地上」的審判,去懲治邪惡,伸張正義。

  當「壇上的火」倒在地上時,「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這是神臨在的記號,也是「終末」的記號。神要將歷史的終局帶來。

  簡單來說,神在人間,他看見不義,他看見「有勢有力」者對「無權無勢」者的欺壓,他看似沉默不言,毫無反應,事實卻是,神要為一切討回公道,回復正義,帶來萬物的終局。他等待時機,他也希望人學曉信靠與忍耐,更重要的,他要信徒配合他的行動。

  如何配合?這便是今日講道經文的「三明治」結構的中心部分。

(3)「三明治」結構的中心:第3節下半節及第4節,神真正的心意

啟8:3 ……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

啟8:4 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這裡的重點是:香、聖徒的祈禱。

  啟示錄5:8說過:「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聖經有視「祈禱」如「香」的傳統(如:詩141:2)。但這裡的經文說:「有許多香賜給他(天使)」,明顯,這香由神所賜。看來,這裡的「香」不是聖徒的祈禱。經文說,這「香」要和聖徒的祈禱,一同升到神面前。看來,這「香」代表著神可見的臨在、代表著一種上升的力量、代表著承托生命的恩典。信徒如何知道自己的祈禱已到達神面前?啊,有從神而來的「香」,護送著信徒的祈禱到達神面前。是神主動施予的恩典,保證我們在人生的哀求,能上達天庭。神會聽祈禱嗎?神承托我們生命的心意,保證他會聽我們的祈禱。我們如此軟弱無力的祈禱,有效嗎?由神而來的「香」,會伴隨我們的禱告,達到神的耳中。

  最後一個要處理的問題是:這些聖徒的祈禱是什麼?

  我們在啟示錄中去找答案。

  其中一個可能是啟示錄6:10的祈禱,那裡是殉道士的哀求:「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若這就是聖徒祈禱的內容,那麼,神要施行的審判,便是對這祈禱的回答。

  不過,我想,聖徒的祈禱應就是第7章眾聖徒的呼喊,啟示錄7:10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這不是哀求,是認信、是敬拜、是完全的信賴。若這理解是對的話,則在黑暗、死亡、審判重重包圍下,信徒生命的中心,仍是平靜安穩。

  如此,經文的用意便清楚了。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三明治」結構。外圍是重重的審判,但中心卻是信徒生命向世界展示的救恩、平靜、安穩。我們知道,啟示錄的審判結構,又分三重,就是:七印、七號、七碗。七號在中間,重重包圍著七號的,是七印和七碗的審判。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七號,外圍是更多的審判,但在這所有審判的核心,就是聖徒的祈禱。神其實不愛審判,神愛人向他祈禱。神不愛罪人死亡,他愛罪人悔改得生命。中心不是死亡,而是生命。

  我開頭時,講到《第七封印》那電影。那位騎士,他生活的世界,被黑死病重重包圍,身邊每個人都沾染著死亡的氣息,而他也常與死神博奕。他看見的東西,盡是空虛混沌、毫無意義。最後,只希望在輸給死神之前,做件有意義的事情。最後,他做了,他故意碰跌棋子,轉移了死神的視線,讓一家善良的人安然離去。這位騎士,以這一簡單善舉,安頓了自己的心。死神帶他走之前,他作了一個死前祈禱:「憐憫我們,因我們又渺小、又驚恐、又無知。」

  在這看來意義不彰的世界,神的聲音隱約難辨,在死亡面前,或許,我們也只能如那騎士那樣祈禱。但是,啟示錄卻教導我們,在黑暗、死亡、審判重重包圍下,請像聖徒一樣祈禱,相信神的救贖、相信神聽祈禱、相信神能主持正義。從而,在生命的核心,保持盼望、信賴、安穩。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天上靜然無聲約半小時(鄧瑞強博士)2018.5.6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