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真是我的最佳選擇嗎?(高國雄牧師)2023.7.2 – Really My Best Choice?

講題:真是我的最佳選擇嗎?
講員:高國雄牧師

24「學生不高過老師,僕人不高過主人。 25學生所遭遇的與老師一樣,僕人所遭遇的與主人一樣,也就夠了。既然有人罵一家的主人是『別西卜』,更何況他的家人呢?」

26「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知道的。 27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屋頂上宣揚出來。 28那殺人身體但不能滅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那能在地獄裏毀滅身體和靈魂的,才要怕他。 29兩隻麻雀不是賣一銅錢嗎?你們的父若不許,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 30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數過了。 31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的麻雀還貴重!」

 耶穌基督安慰門徒,不要怕。

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多少讓你懼怕的事情呢?我們最懼怕的是什麼呢?

當耶穌向門徒說:「不要怕!」。到底當日門徒正處於什麼狀況呢?因什麼原因而害怕呢?

耶穌接著表達:「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顯露出來的,隱藏的事也沒有不被知道的。」當時是否有一些事情?他們很害怕被顯露/不被顯露。很害怕,有些事情沒有人知道。需要在明處説出來,需要在屋頂上宣揚。

相信正是回應當時門徒最大的擔憂,以及最懼怕的事情。

我們是一群信仰基督的人,我們懼怕宣揚基督嗎?

我們懼怕,因為宣揚基督而受傷害嗎?

甚至如果有一天,因為宣揚基督,而招致殺身之禍,我們要如何自處呢?

V28「那殺人身體但不能滅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那能在地獄裏毀滅身體和靈魂的,才要怕他。」

地上很多不同的權勢。

歷世歷代也有很多信徒因為信仰的緣故殉道。

今天我們又如何回應這個呼召呢?

早期教會的神學家特土良曾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耶穌的安慰:如果父不容許,沒有任何權勢可以打倒我們。

上帝把我們的頭髮也數過,我們在他眼中非常非常貴重,因此主不會輕易讓我們陷在難處當中。

這裡清楚表達:作為信徒,所面對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那能毀滅身體和靈魂的,就是那敵擋基督的魔鬼撒旦。

 32「所以,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 33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在人面前承認信仰」,在平穩安定的日子中,當然好像沒什麼特別。

在開放的社會中,在基督信仰被認同的地方/國家政權中,當然信仰是比較能夠輕鬆直接表達。

公開的認信,公開的洗禮,公開的崇拜…在我們經歷上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但當我們回想,歷代教會所遭遇到的迫害。

當我們環顧,現時世界各地仍然有很多人,沒有辦法自由地表達信仰。

在人面前認主,可以就成為生命中最大的掙扎。

 34「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 35因為我來是要叫『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很多人形容基督教是一個「愛」的宗教,基督徒更是很多人眼中為世界帶來和平的群體,當然這描述基本上是非常正確的。

上帝愛世人,他的愛遍佈全地。

但今天的經課中耶穌所表達的,卻是另一個向度。

V34「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

耶穌要帶來刀劍,為什麼呢?

刀劍要對付的,就是那敵擋上帝的勢力,就是那惡者撒旦。

很多人以為,有基督徒的世界,就會有和平,而那「和平」,就是在地上的和平,就是「和諧」,這和諧就等如沒有爭鬥,沒有衝突。

當然,我不是說我們作為信徒,要刻意引起衝突。但是原來當我們認清這世代的真相。今天這世代,仍然被那迷惑普天下、空中掌權者的首領的影響當中。惡人惡事隨處可見,敵擋基督的事情在我們身旁不斷發生。所以,耶穌說:「他來不是為地上帶來和平,而是刀劍。」而且很清楚地表達,就是在最近的人身上,可能就在我們家人當中。

我們要清晰,這裡耶穌沒有叫我們不去孝順父母,關愛家人。

耶穌要我們知道,正如上一段所講,作為信徒最大的敵人,就只有那惡者撒旦。

當我們發現知道身邊的人是敵擋基督的時間,我們就要立定我們的信仰立場。就算最終要動起刀劍,也不遺餘力。

因為這是根本的問題。

當然實際處理手法很多,但這裡耶穌所指出的是一個本質的問題。

亦是我們作信徒是否堅持信仰,是否把信仰捉得緊的問題。

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優先次序問題。

 37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38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39得著性命的,要喪失性命;為我喪失性命的,要得著性命。」

 所以耶穌好像非常極端地表示:「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父母愛兒女,子女愛父母,好像是人性很重要,很基本的價值。

但是愛主,才應該是信徒最重要的焦點。如果要選擇,如果真的需要選擇,我們應該清楚知道我們要如何選擇。

正如聖經所說,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是什麼呢?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愛的人與物,成為了敵擋信仰,成為了我們與上主隔離的因由…

為此我們背上了自己的十字架。我們又是否為主願意揹起?

所以最後耶穌提到。

得著性名的,要喪失性命?

為我名喪失性命的,要得著姓名。

真正的生命在哪裡呢?我們看準。我們真的要看得準。

 羅馬書6

 3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4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是要我們行事為人都有新生的樣子,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 5我們若與他合一,經歷與他一樣的死,也將經歷與他一樣的復活。 6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隸, 7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8我們若與基督同死,我們信也必與他同活, 9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人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10他死了,是對罪死,只這一次;他活,是對上帝活著。 11這樣,你們也要看自己對罪是死的,在基督耶穌裏對上帝卻是活的

 信耶穌,洗禮加入教會,就是歸入基督,歸入他的死,埋葬,復活。

同死,同活。

對罪死,對主活。

這就是我們生命中應做的選擇!

【面對抉擇】

1)環境諸多變遷,誰可以看見,明天的發展和際遇?
人智慧有限,難作選擇,前路一片茫茫如沒路牌!

2)人心思可變更,誰可以看透,人心中的構思和計劃?
人你我互謀,難作審斷,前路一片茫茫如沒路牌!

副歌:

 面對抉擇面臨困惑,心底裡幾番衝動:
 人去亦難留更難,常退避沒有用!
 今天我有主耶穌的足印,給我作指引!
 面對艱難我誓要跟從,原因主智慧無限。
 實在我不配為我作選擇,原因我已屬上主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8